1969-02-0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联《金字塔报》称:伊拉克处决以间谍时间“不合适”

【路透社开罗一日电】官方的《金字塔报》,今天批评在伊拉克的一个公众广场上把十四名伊拉克国籍的以色列间谍(九名犹太人)执行死刑的事,并说,时间也不合适的。
    这家报纸是回答伊拉克政府的批评,伊拉克政府批评说,阿拉伯的宣传工具没有对这次执行绞刑的事给予足够的支持。
    《金字塔报》说,每一个阿拉伯人都不能不给伊拉克政府以充分支持。政府拥有全权,是根据法律来审讯这些间谍的。但是执刑的时间是不合适的,因为现在正是以色列在世界舆论面前处于被告地位的时候,也是正当支持阿拉伯人民的会议在开罗举行的时候。

布列塔尼解放阵线声明要求自治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十一日电】昨天正当戴高乐总统结束了对法国西北部布列塔尼地区进行为期三天访问(从今天开始)而作的安排工作的时候,发表了布列塔尼反叛者一项新的关于自治的极端强烈的要求。
    被禁止的“布列塔尼解放阵线”发表的一项声明谴责“警察”在布列塔尼“进行的镇压,以及在政府部长们当中存在的它称之为“雅各布式的阴谋”,即抛弃地区化的主张,“而加强法兰西国家的独裁权力”。
    最近几周内,布列塔尼的警察逮捕五十多名好斗者,罪名是以布列塔尼解放阵线的名义用炸弹破坏公用事业。

阿执政党负责人强调集中力量加强援助“法塔赫”的斗争

【法新社阿尔及尔一日电】阿尔及利亚单一党负责人卡伊德·艾哈迈德星期六在阿尔及尔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政府把援助一个二十年来过着难民生活的人民看作是神圣的义务。”同时卡伊德把一张价值数百万第纳尔的支票交给了“法塔赫”的领导人阿拉法特。
    卡伊德说,“这是人民的援助,但是还有作为阿尔及利亚政府的义务的官方援助。”这位阿尔及利亚负责人说,“我国政府决定把它的援助扩大到各个方面,以便使巴勒斯坦人民能够在最好的条件下进行战斗。”
    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希望所有阿拉伯人民加倍援助巴勒斯坦人民,他强调必须集中力量加强“法塔赫”运动进行的斗争。
    党的负责人继续说,“二十年来,巴勒斯坦问题一直没有提到点子上。重点曾放在难民问题上,而这个问题是一个整个民族的问题。”卡伊德说,“外国为把这个问题置于另一种地位而进行的干预,当然不利于这个只是关系到巴勒斯坦人民命运的根本问题。”
    阿拉法特在热情地向阿尔及利亚单一党的领导人表示感谢时说,“我们向阿尔及利亚兄弟、向奥雷斯、奥兰、君士坦丁、安纳巴的英雄们表示,我们坚决保证决不放下武器和战斗到胜利。”
    “阿尔及利亚政府、人民和党的支持,将鼓舞我们前进直至胜利。”

扎耶特表示欢迎尼克松记者招待会讲话的中东部分

【中东社开罗二十八日电】阿联政府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阿联赞成美国总统尼克松的看法:即中东局势是严重的。并欢迎他对局势作新的,积极的和中立的研究。
    扎耶特是在回答美国广播公司记者提出的,关于阿联对尼克松总统昨天在华盛顿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所宣布的态度的问题时这样说的。
    尼克松昨天说,美国新政府打算对中东局势进行新的研究。
    扎耶特说,阿联欢迎这种新的行动,特别是因为前美国政府的立场是袒护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势力的利益的,这同美国作为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的责任是违背的。

美新处报道美官员说:尼克松中东政策不受任何东西约束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八日电】美国官员们说,尼克松政府对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态度将不受任何东西的约束,也不受约翰逊政府一月十五日对苏联提出阿拉伯—以色列解决办法的信件的复照的限制。那份复照的内容未予以公布。
    麦克洛斯基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提醒说,约翰逊政府的复照并不是作为全面的美国政策声明而发出的。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麦克洛斯基也承认,美国对苏联的五点和平建议的答复并不代表“美国完全的、完整的、全面的政策”。
    这是他对一个记者的提问所作的答复。

“法塔赫”成立红新月会

【中东通讯社安曼二十六日电】巴勒斯坦突击队组织“法塔赫”今天宣布,已成立一个巴勒斯坦红新月会负责巴勒斯坦人的医疗工作,并在当地和国际范围对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的被拘留的巴勒斯坦人负责。
    这个会已决定派代表参加正在科威特举行的红新月会和红十字会会议。

外电报道:美将接受法关于召开四国会议的建议

【法新社华盛顿一日电】由尼克松总统和一批高级的政策顾问组成的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今天举行了一次四小时的会议,讨论中东问题的各个方面。
    讨论的主要议题是,法国提出的由四大国协调行动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建议。
    这次会议是在当地时间九点三十分开始的,一直继续到午后,中间没有休息。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国务卿威廉·罗杰斯、国防部长梅尔文·莱尔德、中央情报局局长理查德·赫尔姆斯、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将军、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查尔斯·约斯特和总统的外交政策顾问亨利·基辛格。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日电】尼克松与他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今天就中东问题举行了三个多小时的会谈。现在人们预料美国将为解决阿拉伯和以色列的分歧加紧进行外交上的努力。
    据外交人士认为,美国现在将逐渐接近于接受法国长期以来关于由美、苏、法、英四国驻联合国代表讨论中东问题的建议。
    国务院官员表明,美国将在今后一周内最后拟定对法国建议的答复。预料,声明将考虑到会举行苏联和英国赞成的四大国会谈。但是不公开表示热情支持,以便避免引起以色列的敏感。
    现在美国官员中的想法是:四大国在联合国举行中东问题会谈可以给双方施加道义上的压力,促使他们在没有外界干涉下自行解决他们的分歧。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在新闻发布会上证实,中东问题是三小时会议讨论的唯一主题。
    齐格勒不肯作进一步说明。权威人士警告说,在尼克松就任后国家安全委员会讨论中东问题的第一次会议上,要指望国家安全委员会对美国的中东政策拟订全新的方针是太苛求了。
    政府专家承认,尼克松政府必须在不久以后作出决定:它是不是要对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施加道义上的压力以便使中东实现和平。
    前总统约翰逊的政府对法国在一月十六日首先提出的这个建议表示冷淡。然而,自那时以后,有些迹象表明华盛顿的想法有了改变,并且承认四大国必须在寻求和平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它们必须共同这样做。
    自从尼克松就职以来,美国官员们一直暗示,新总统可以随意改变约翰逊拟订的中东政策。据说新政府已经这样告诉埃及政府了。
    官员们说,预料今天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的第一个具体的结果就是在下周对法国作出的回答。
    他们说,回答将是肯定的,但是将建议通过双边接触拟订关于中东问题的联合方案,而不是像法国所建议的由四大国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会议。美国和苏联早就进行过这样的接触了。
    据悉美国对法国的回答将强调,四大国无论是举行正式会谈还是继续进行双边对话,都应审慎从事,避免人们谴责它们企图把一项解决办法强加给中东冲突的双方。
    一位协助雅林大使工作的熟悉情况的官员说,不管它们决定怎样做,都必须在“联合国的旗帜下”进行。
    【路透社华盛顿一日电】尼克松和他的对外政策和国防政策助理人员,今天就美国在中东的战略举行了一天的会议。
    外交人士说,从这次政策研究中可能看出一种与上届政府所执行的有所不同的政策,就是美国和大国在中东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法学生示威反对戴高乐到布列塔尼活动

【路透社雷纳三十一日电】造反的学生今晚在这里掘起铺路的鹅卵石在各个街道上筑起壁堡,并点起篝火以抗议戴高乐到这个动乱的省会访问。在纸堆和垃圾堆燃起的熊熊的火焰时,挥动警棍的防暴警察在街道上追赶一群一群的示威者。
    【法新社雷纳三十一日电】今天下午,当一群学生在黑白条的布列塔尼旗前唱国际歌时,发生了新的事件。
    今天傍晚,防暴警察又进行干与,驱散在高等法院前的约一百名好斗的左翼学生举行的示威。
    今天下午,这一群人在举着布列塔尼旗、红旗和黑旗游行之后,在国家控制的电台电视台地方分台办事处前举行喧闹的示威。地方印刷厂的一千一百五十名职工举行了一次平静的和不同往常的示威,抗议将导致一些职工失业的并厂计划。
    【德新社巴黎三十一日电】在雷纳市政厅广场,数百名示威向戴高乐高呼“给布列塔尼以自由”和“打倒戴高乐”。口哨声、嘘声和讥笑声比掌声还要大。
    【路透社布列塔尼半岛雷纳三十一日电】警察今晚发射一枚催泪弹,以驱散五百名唱着歌和高呼口号的学生,因为他们在继续抗议戴高乐访问布列塔尼的示威中,捣碎了这里的国家电台总部的玻璃窗。
    在这家电台发生的骚乱是在这位总统在今天访问这个省时发生的零星冲突中的最近的一次,这个省的一些布列塔尼组织在要求实行地方自治。
    他们高呼“让布列塔尼解放阵线自由活动”以及“这仅仅是开始,要继续斗争下去”等口号。
    这些学生们高唱国际歌,捣碎了这座建筑物入口处的玻璃窗。
    防暴警察在这个建筑物外摆好阵势,但是大多数示威者在警察发射催泪弹后都散开了。
    早些时候,在法国总统今天下午抵达这里后不久,当亲戴高乐的示威者和左翼示威者在雷纳十七世纪市政大厅前的鹅卵石的广场上发生冲突时,双方拳打脚踢进行搏斗。
    这次搏斗看来是在一个人高呼“戴高乐是个废物”以及戴高乐分子立即回敬,高呼“戴高乐万岁”并作出胜利标志的“V”字时开始的。
    在戴高乐乘着敞篷汽车从这个城市驶过时,约有一万五千人站在街道两旁。观察家说,他们对他的欢迎要比九年前他访问时对他的欢迎冷淡得多。
    【法新社雷纳三十一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在这里开始了布列塔尼之行。当他走进市政厅参加一次正式的欢迎仪式时,有示威者高喊“解放布列塔尼”,接着便同人群中的其他成员扭打起来。
    当这位总统走远了,混在市政厅外人群中的约一百名学生发出嘘声和讥笑声。
    他们举起拳头,高喊类似“把戴高乐送进博物馆”和“防暴警察是党卫队”的带有敌意的口号。
    一小部分学生当时举行了反示威,做“V”型手势以示胜利。
    当地警察和防暴警察马上开来,接着出现一场混战。
    示威在约二十分钟后结束。
    当戴高乐在欢迎会结束后走出市政厅时,人群中发出大吵大闹的声音,充溢着广场。
    【路透社布雷斯特一日电】当戴高乐今天来到这里,进行他的巡视布列塔尼的第二段旅行时,迎接他的是“马赛曲”和“国际歌”。
    但是,象昨天在布列塔尼首府雷纳一样,在市政厅门前等候总统的约四千人中,一群约有三十名青年对他起哄、嘲笑,并高呼反戴高乐的口号。
    他们喊的口号中有“戴高乐是凶手”和“布列塔尼议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