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1-1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约翰逊提出美国一九七0年财政年度预算咨文承认美通货膨胀严重 物价高涨 日子很不好过

【美新处华盛顿十五日电】下面是约翰逊总统致美国国会的预算咨文摘要:(本刊有删节)
    我今天向你们提交的一九七○年的预算指出了保持强有力的、健全的经济的道路,指出了在满足国家最优先的军事和国内需要方面继续取得进展的道路。
    一九七○年的预算计划要求:
    ——支持我们在东南亚承担的义务,作出必要的改进以保持和加强我们整个的军事能力。
    ——继续强调国内计划,以帮助那些处于不利地位的人们更公平地分享国家的经济和文化成就。
    ——不仅在本财政年度,而且在今后一年取得预算结余,以减轻经济中的通货膨胀的压力和减轻联邦借款给金融市场和利率造成的压力。
    我国能够而且必须承担保卫自由的费用,同时必须继续满足我们在国内所面临的紧迫需要。但是,必须小心谨慎,这就需要我们在对我们的货源作出预算时使我们能够保持我们的繁荣、加强美元和堵住我们在过去几年中碰到的物价上升的压力。
    我们可以用以下办法实现这些目标并使预算达到有适当的结余:
    ——通过严格控制在计划方面承担的义务,防止联邦的开支和贷款总额增加。
    ——把去年六月通过的征收百分之十的个人和公司所得税附加税的立法在一九六九年六月三十日现定生效截止期以后继续延长一年。
    美国人一致希望目前在巴黎进行的越南问题和平会谈不久就能成功地结束,以便开始建设工作。另一方面,战事尚在继续。在这种情况下,一九七○年度的预算必须提供在今后一年内支持我们在越南的军事活动所需要的资金。同时,我们正在采取步骤以确保在一旦条件许可时能迅速有条不紊地缩减在东南亚的支持程度。
    我们的国内计划正在日益集中于解决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全国性问题
    ——受教育的机会不充分、贫民区的住房问题,犯罪率增加、城市的拥挤和腐败现象、空气和水的污染问题、保健照顾不足、饥饿和营养不良问题。
    一九七○年度预算所建议的总支出为一千九百五十三亿美元,其中,一千九百四十四亿美元是开支,九亿美元是纯贷款。
    一九七○年度预算收入概算是一千九百八十七亿美元,包括目前的所得税和消费税税率延长有效期限以后的收入部分。
    我建议的财政政策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以下的目标:
    ——使不断增长的就业机会和实际收入继续下去;
    ——减少通货膨胀的压力;
    ——减少迫使利率上升的压力;
    ——继续改善美国国际收支的状况。
    最近的物价情况是不能令人满意的,我们的利率也急剧上升了,我们的国际收支情况需要改进。
    为了帮助纠正这些情况,我曾要求征收,并且
    ——在拖延了相当长的时间以后——国会也通过了征收百分之十的附加税。由于推迟通过附加税而付出的代价是很大的。在长长的辩论期间,物价上涨和成本增加的势头都越来越大。
    从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年岁入增加一百二十六亿美元,其中包括根据社会保险和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险计划增加的约五十四亿美元。
    一九七○财政年度总预算支出估计为一千九百五十三亿美元,这是满足国内外迫切需要的起码要求。
    在我们目前遇到的出现通货膨胀压力的时期,需要压低联邦支出这一点是无需争论的。
    一九七○年的总预算支出估计比一九六九年增加一百一十六亿美元。其中包括用于国防的五亿美元,主要是用来加强我们的战略力量,使我们的战术空军现代化,并用于为保证在今后有足够的威慑力量所必需的其它新增加的研究和试制活动。这些增加将为用于越南的开支的减少所大大抵消,而用于越南的支出的减少是由于战斗形式的改变和供应需要的修正所致。国防支出作为一项支出来说是联邦政府最大的一笔费用,占总预算的五分之二以上。一九七○年的国防支出将比一九六四年多二百八十亿美元,这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为支持我们在越南的努力所需的费用。

美共和党议员说:约翰逊的任何预算都靠不住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共和党议员今天认为,约翰逊总统的临别预算咨文令人迷惑不解并且是毫无意义的。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拉塞尔·朗说,“繁荣和就业”比平衡的数字更为重要。
    财政委员会中的高级共和党人、参议员威廉斯说,预算的盈余是一种“玩弄数字的手法”。参议院银行委员会的高级共和党人贝内特认为这个文件“令人迷惑不解”。
    财政委员会的另一名成员、共和党参议员米勒说,约翰逊的预算已经成为“毫无意义的文件”。
    朗赞扬约翰逊提出了一项“平衡的预算”,但是他说:“繁荣和就业比起该预算是否达到真正的平衡来说更为重要。”
    威廉斯和贝内特对约翰逊所计划的三十四亿美元盈余提出了诘难。
    威廉斯说,“这个数字是根据把信托基金收入包括在总收入内而算出的并且有个前提,即他们将不支付商品信贷公司的全部损失。”他又说,如果没有这些附加的东西,该预算就会出现七八十亿美元的赤字。
    参议员米勒说,约翰逊过去的预算已成为毫无意义的文件,因为在预算提出后支出计划就增加了。
    他又说,“由于有着以前的几次预算的历史,约翰逊的任何预算都是靠不住的。”
    【路透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约翰逊总统的新预算今天估计,本财政年度将不得不要求国会为越南战争拨出十六亿美元的补充拨款。
    国防部官员们说,新财政年度越南费用是根据美国军队最早不会在一九七○年年中以前撤退的看法估算的。向记者谈情况的国防部官员好像深信新预算总的来说能满足共和党新政府的需要。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记者:基斯)就越南而论,一九七零年的情景比较光明一些。
    但是,虽然用于越南的钱可能越来越少,但是其他的防务开支将再猛增四十一亿美元,达到创纪录的五百三十亿美元。原因的一部分是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费用增加了,因为在为改进这个组织的作战效能而作出的努力中美国分到的份额增加了。
    这些数字是使人吃惊的。尽管这样,约翰逊总统一九七○年度的八百三十亿美元的概算,好象还是偏于保守的。当选总统尼克松和他的尚未上任的国防部长莱尔德曾经表示,他们打算使美国的安全“地位”强硬起来。如果他们这样做的话,这笔钱将大大地增加。

外电外报评约翰逊国情咨文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六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约翰逊先生像以前的许多美国总统一样,将不受注意地成为历史人物,而他的国情咨文作为他执政五年的纪念文章来说是不够充分的。
    在身历其间的人看来,这五年期间起支配作用的当然是越南战争,而约翰逊在演说中提到这场战争时却敷衍了事,这种态度本身就是一个明证,说明这个灾难性的失败的分量有多重。他在国内立法方面的一切成就都因越南问题而黯然失色,尽管一再喋喋不休地提到那些成就,还是毫不能驱散那种阴影。但是,这样说决不是要证明这场亚洲战争将为十年或二十年后的历史学家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约翰逊本人相信而且希望美国将能体面地从越南脱身,相信而且希望等到军人全部回了家。
    近来美国国内的人是不怎么仁爱的。虽然一九六八年城市里黑人聚居区的情况没有一年前料想的那么不幸,但是这仍旧是充满了谋杀、沮丧情绪和不和的一年。约翰逊在白宫的五年期间,一直力图消除造成这些麻烦的根源,但是,虽然他在立法方面留下了突出的记录,可是真正的进展却慢得多。在美国要做到消除贫困和使黑人完全成为社会的一部分,需要化上一代或者更长的时间,而年青的一代在那么长的一个时期里仍将彼此不和。不论通过多少法律也治愈不了美国的数不胜数的伤口。
    的确,人们普遍认为,现在关于民权、城市贫困以及如此之类的问题的法律已经多得够美国咀嚼消化的了。尼克松的任务将是实施约翰逊的那些法律,而不是再写什么新的法律。
    【本刊讯】瑞士《日内瓦论坛报》十五日以《国情咨文:约翰逊总统的阴郁的总结》为题刊载该报驻华盛顿记者的报道,摘要如下:
    象人们预计的那样,“国情”咨文更多地是一个历史性和阴郁的总结,而不是一个可以改变世界面貌的文件。其中唯一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约翰逊总统向他的继承人提出的将百分之十的所得税附加税再维持十二个月的建议。
    约翰逊在他的咨文中要求他的继承人完成他本人在任期届满前未能完成的工作:同苏联认真地举行关于阻止进攻性和防御性核武器的谈判。至于越南,任期届满的总统不得不满足于一些忧郁的事实。
    【德新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观察家们认为,约翰逊的国情咨文并不十分引人注目,也没有谈到任何新的问题。约翰逊在咨文中说,虽然将来越南可能还有艰巨的战斗,但是不会给“共产党人带来胜利”。约翰逊在他的三千字咨文中还强调必须同苏联解决两国之间悬而未决的分歧。约翰逊还呼吁他的继任人不要葬送旨在限制美苏导弹竞赛的微妙的谈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民主党人十四日晚上赞扬约翰逊总统的告别国情咨文。
    众院共和党会议新主席众议员安德森说,“到国会去走一趟显然很令人感动的。尽管他有错误,尽管对他提出了批评但是他是按国会意见办事的人。他的建议没有什么新东西。我认为提出这些建议只是对历史学家的有希望的暗示。参议员富布赖特说,他不能不同意约翰逊认为和平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接近的这一论点。
    富布赖特说,“我认为新政府不会大规模地重开战争。”
    共和党参议员瑟蒙德说,他“不能同意”约翰逊提出的继续奉行他的旧政策的要求。他说:“我们需要作改变。”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六日发表题为《约翰逊的最后“讲话”》的社论说:
    这位下台的总统没有长谈外交政策。对于一个一直公开表示美内政和打算作为“新政策”的继承者实现繁荣的人来说,这是不足为奇的。在再一次强调必须保持同苏联的对话——特别是在限制军备方面——之后,他只用几句相当乐观的话谈到越南战争。
    【路透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约翰逊在白宫呆了五年以后将于下星期一引退,同时也将结束他在华盛顿三十八年的生涯,他开始是国会的一个庶务员。约翰逊没有表现什么难过,也没有为他在白宫任职期间的争吵不休而致歉。越南战争在政治上摧毁了他。

美通讯社评述约翰逊预算咨文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约翰逊总统昨天要求国会在未来的财政年度中在国防上花费八百一十五亿美元,稍稍减少了越南战争的费用,但是告诫说需要“对付许多的潜在军事威胁”。
    他提出的一九七○财政年度的开支建议比本年度的高五亿美元,尽管在支持东南亚的六十三万九千名作战人员的费用方面削减了三十四亿美元。
    仅仅越南战争就占了所建议的军事开支中的将近三分之一。但是约翰逊的最后国防预算的重点放在加强世界其他地方的驻军的战斗力和放在试制新武器和新装备上。
    他要求增加国防开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大的一年——以继续保持“过去八年中所获得的”军事“势头”。
    他建议在一九七○年六月三十日以前在包括泰国和菲律宾在内的东南亚地区再担负派出五千人员的开支以及支持更远的地方的基地。从这个建议,看不出有要像西贡谣传的那样从越南分阶段削减兵员的暗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五日电】约翰逊总统于十五日提出了一项一千九百五十三亿美元的预算,提供了在越南再打一年的费用,但是预言“一俟条件许可将有秩序地减少对东南亚的支持”。
    虽然约翰逊对巴黎和谈抱乐观态度,但是他的军事预算要求是以美国部队将从一九六九年七月一日至一九七○年六月三十日整个财政年度都在越南作战的设想为基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