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1-1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毛主席指出:“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美国进步劳工党《挑战报》发表署名文章指出:只有马列主义指导革命才能胜利

【本刊讯】美国进步劳工党机关报《挑战报》一月号发表比尔·埃普顿的一篇文章,题为《进步劳工党是先锋》,《除非马克思列宁主义成为领袖们和人民的思想,否则是不会解放的》,刊载如下:
    黑人工人阶级必须是领导阶级!这是每天都在老板和企业大王手里受折磨的阶级。这是每天都在以各种方式为保护自己的阶级利益而同老板斗争的阶级。这是控制着生产(工厂、运输系统、商店、矿山等等)的阶级。他们是能够组织起来在帝国主义最易受损害的地方
    ——利润来源——打击帝国主义的一个阶级。
    黑人工人有着他们在工厂和工会里学到的组织才能,他们最直接的利益就是推翻美帝国主义,因为只要帝国主义存在,他们就决不会有自由。
    由于绝大多数黑人是工人,并且格外受到美帝国主义的压迫,他们有了阶级觉悟(认识到他们受剥削),并反对剥削,进行最顽强的斗争。在工厂里由黑人工人领导的造反和斗争充分证明了这一点。通过我们个人、家庭和朋友们的遭遇,我们憎恨统治阶级。我们终于懂得了我们所遭受的压迫不是孤立的现象,而是一个被剥削阶级的共同痛苦,我们还进一步意识到我们作为黑人工人而格外遭受到的压迫,所以,我们必须共同寻求解脱我们的痛苦的道路。
    在这个问题上,阶级觉悟最高的工人——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者——向工人阶级介绍了并且在工人阶级的斗争中灌注了具有关键意义的革命思想。这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有了思想武装,具有阶级觉悟的工人就成了同时具有政治觉悟的工人,并开始明白了必须推翻和如何推翻资本主义制度。当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为我国工人阶级所普遍接受并成为他们自己的思想时,它将成为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加以阻挡的改革社会和进行革命的力量。这是我们在阶级斗争中取得胜利所必须的科学的思想。
    美国帝国主义制度这个今天世界上最残酷恶毒的制度是有力量的,不应当低估。同时也不应当过高估计它的力量,因为只是一小撮人(极少数的人)在统治这个国家和奴役极大多数的人。这少数人(洛克菲勒财团、杜邦财团、福特财团以及通用汽车公司和美国钢铁公司等等)在人数上处于极其虚弱的地位。这就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只要我们学会如何使用这种力量。
    对美国帝国主义的力量决不能估计过高,因为虽然从表面上看来它很强大,但我们只要分析一下它在非洲裔美国人的斗争面前的反应,就能看到它的残缺和内在的弱点。为了企图遏制黑人——在人口中仅占百分之十一的黑人——的斗争,它竟然不得不动员它的国民警卫队、警察部队、法庭、监狱以及使出全付力量进行竞选运动和煽动狂热的种族主义以反对黑人等等!而且,美国帝国主义者知道,到工人阶级中的黑人和白人团结起来的时候,他们的日子就屈指可数了。他们现在之所以拼命在白人中煽动种族主义,在黑人中煽动民族主义,原因就在于此——就是为了使工人阶级继续处于分裂状态,让他们自己继续高据统治地位!
    黑人要取得自由,必须在工人阶级领导下把自己组织成为一支同工人阶级的其他成员团结一致的强大力量,进行努力,击败美国帝国主义,建立一个工人的国家、一个由工人阶级管理和控制的国家。由什么思想来指导这个进程呢?我们以前已经说过,“黑人资本主义”的思想、“文化民族主义”的思想、小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等都不是解决办法,都不能为大多数黑人的利益——工人阶级的利益——服务。
    在全世界各地,成功地推翻压迫者和解放劳动人民的革命,都是由其思想不同于统治阶级的人领导的。是由受过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的训练、把这个思想作为进行革命的工具的人领导的。一九一七年在苏联是由列宁领导的,在中国是由毛泽东领导的,在阿尔巴尼亚是由恩维尔·霍查领导的。
    这些人都是马克思的学生,他们成功地把阶级斗争、科学社会主义、与民族主义对立的国际主义和工人革命的理论结合在一起。
    同样,只有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和美国的具体情况相结合,才能导致美帝国主义的消灭和黑人以及全人类的解放。只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领导下的美国人民自己才能实现这个目标。进步劳工党是美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注意这个党的活动或读它的刊物的人,都知道它得到了这个称号。
    只要马克思列宁主义还不是革命的力量和科学,革命总是要失败和被资产阶级篡夺的。甚至在那些已经进行过革命的国家里,人民必须进行斗争以便工人阶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成为统帅。否则这门科学仍然有可能被抛弃,人民仍然有可能被出卖,斯大林逝世后在苏联出现的情况就是这样(今天在苏联帝国主义统治下的那些东欧和亚洲国家情况也是这样)。由于马克思列宁主义被“修正”,资本主义已在那些国家复辟,人民再次受到剥削。但是人民将从挫折中吸取教训,并说(像在中国那样):决不能再那样!
    黑人只有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武装起来进行革命以赢得他们的自由和解放,除此以外别无他途。任何别的尝试和任何其他道路都只能导致黑色劳动人民的失败和灾难。只要环顾全世界——举个例子来说,看看非洲——就可以看到凡是遭到失败和灾难的地方,无不是因为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

美报报道:美官员承认我核发展远远超过欧美预测

【本刊讯】一月十三日出版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载一篇文章,评述我国这一次新的氢弹爆炸。
    文章说,中国在十二月二十七日进行一次核试验,美国官员指出,中国核试的成功有以下的标志:
    最近这次爆炸威力很大,约三百万吨,然而整个设计的精密和细小,以至足以用作火箭弹头之用。初步报道指出,这次爆炸放出的辐射尘相对地少。专家们相信,这显示中国在从更小的弹头获得更大的爆炸力方面已取得了突破。
    美国专家估计中国现在核发展的情况如下:
    中国在过去一年内核弹存储已增加一倍,其中有些可能属于氢弹类型。
    一种飞行约四百英里的导弹早在一九六六年十月已试验成功。现在可能已从事导弹的生产。
    中国可能在一九六九年部署一些中程导弹,并在一九七二年或者更早些时候发展洲际弹道导弹。
    文章强调说,北京的核计划已远远超过欧美科学预测。同时,不少观察家认为“没有理由相信它会不继续迅速地前进。”(原载香港《大公报》)

在英联邦总理会议上:拉赫曼竭力攻击我国

【路透社伦敦八日电】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把东南亚的问题归咎于中国。他谴责他们企图“不择手段”地来统治和影响这个地区。
    他在这里举行的英联邦总理会议上猛烈地攻击共产党在东南亚地区的活动。他说,东南亚国家必须在政治上和经济上强大起来,以便对付共产党颠覆和渗透的威胁。
    拉赫曼宣称:“东南亚的麻烦是由于中国企图统治和影响东南亚的政策造成的”。
    拉赫曼说,得到中国支持的印尼共产党仍很活跃。
    “菲律宾的民抗军日益活跃,在泰国北部边境正迅速成为发生反叛和反抗的地区。
    “在泰国和马来亚边境地区,大约有一千名中坚共产党员,他们直接地得到北京的鼓励和支持并日益变得激烈。”

波兰和保加利亚革命人民热烈欢呼我新的氢弹试验成功

【本刊讯】华沙消息:我国新的氢弹试验成功,受到了波兰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支持。
    一个工人对中国同志说:“中国应该有氢弹,只是帝、修有不行。你们又成功地进行了新的氢弹试验,这太好了。”
    一个小学教师说:“中国拥有核武器,打破了美苏核垄断。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分子都非常害怕你们。我们知道,这些成就都是在毛泽东同志领导关怀下取得的。”
    一位朋友写信说:“全世界的劳动人民获悉中国成功地进行了新的氢弹试验消息后,感到无比振奋。中国拥有原子弹,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强盗阴谋来说,是坚决的、有力的、致命的、彻底的回击。国防方面的高水平,标志着你们各方面技术特别是工业生产方面的高水平。你们不可估量的成就,使我们非常高兴,并使我们更加相信:世界共产主义的胜利正在变成现实。我们向中国人民、最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向最杰出的领袖毛泽东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本刊讯】索非亚消息:尽管保修领导集团千方百计封锁我新的氢弹试验的消息,并加以大肆诬蔑,广大保加利亚革命群众仍然通过各种途径,了解到了这次试验的重大意义,并感到无限欢欣鼓舞。
    一位工人得知这一喜讯后,到处奔走相告。他向中国同志表示:“我祝贺你们的氢弹试验成功,祝你们在这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另一位保加利亚人在给中国同志的新年贺信中写道:“祝贺你们的又一次氢弹爆炸。愿伟大的中国人民取得伟大的胜利。”
    在保加利亚学习的亚非拉留学生,也热烈欢呼我这次成功的热核爆炸,指出这是毛主席的正确领导的结果。一位学生说:“我们对这个胜利感到特别高兴,这是中国强大的表现,是毛主席的正确领导的结果。”他说:“中国一向给予我国人民的反帝斗争以巨大援助,没有中国也就没有我们。中国的胜利是我们的共同胜利,中国的氢弹是对我国人民的斗争的鼓舞和支持。”
    一个黑人学生伸出大姆指,称赞说:“中国的氢弹,好极了!”
    还有一位学生说:“中国的新的氢弹试验,有力地支持了我国的学生运动。苏联反对我国的学生运动,他们的核武器是用来吓唬各国人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