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1-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布迈丁重申: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才能解决中东问题

【本刊讯】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机关报《革命报》,十二日刊载一篇题为《人民对敌人和对朋友都说不》的评论说,所有谋求“和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大国都在蓄意无视巴勒斯坦人民。
    评论说,“苏联本周提出的作为重新实现和平的基础的建议也无视了巴勒斯坦人民在他们的遭受侵犯的土地上的权利。该建议只是满足于以温和的姿态‘解决难民问题’。此外,此建议承认了以色列的永久边界的权利。建议承认了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主权并保证了以色列在阿拉伯水域中的航运权利。而建议却没有明确规定撤退侵略军的问题。”
    评论表示阿拉伯人民决心继续进行反对侵略者的斗争并拒绝任何的和平解决,“因为按照这种解决办法,被占领的部分领土就要作为消除”(巴勒斯坦问题)“的代价而被牺牲掉。”
    评论最后说,“难道我们没有充分的权利像对敌人说不那样对朋友说不吗?!”
    【本刊讯】阿尔及尔十一日消息:布迈丁主席应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邀请,今天上午离开阿尔及尔前往拉巴特,对摩洛哥进行正式访问。
    【本刊讯】据阿新社十一日报道:在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今晚在拉巴特举行的欢迎布迈丁主席访问摩洛哥的宴会上,两位国家元首先后讲了话。
    哈桑二世在讲话中谈到以色列侵略时说:“以色列人想呆在他们占领的领土上,他们的顽固以及他们难以掩盖的对穆斯林阿拉伯国家扩张的企图,迫使我们尽最大的努力和使我们的手段统一起来,以便制止这种非正义的活动,使侵略和占领军最后从被占领土撤走。”
    布迈丁在谈到中东的形势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时说,“我们曾经为重新获得自由和独立忍受了最大的痛苦。我们认为,这场悲剧没有别的出路,只有进行武装斗争,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没有别的办法能摆脱这种困境,只有消灭这个细菌。”
    “我们高兴地看到,不管为解决这一问题而提出的政治解决办法的性质是什么,巴勒斯坦抵抗运动赢得了尊敬和尊重的权利。现在事实已经证明,不可能找到能够结束这个地区的这一危机、恢复这个地区的和平和平静的解决办法,如果这个人民不乐意接受这一解决办法并继续不能有效地、直接地拟定这一解决办法的话。”

美刊认为:中东可能再次爆发战争

原因是:(一)“大国”在中东各心怀鬼胎;(二)即使美苏达成“解决办法”,阿拉伯游击队也不会接受;(三)美对以色列的影响也是有限的。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三日一期刊载一篇自贝鲁特发回的报道,题目是《为中东的战争而加强力量吗?》,摘要如下:
    再次濒于以色列—阿拉伯战争边缘的中东,突然成为大国活动的焦点。
    各种事态都说明战争将再次爆发。
    大国都冲到这个地方,各有各的目的,各有各的计划。在地理上、在石油方面,在政治方面,利害关系都很大。
    俄国“透露了”克里姆林宫的解决方案,从而首先在宣传上占了优势。
    阿拉伯人士对俄国的主张评价不错,但是对以色列人而言,美中不足的是:以色列认为,除了面对面谈判以外,以任何方式得到的阿拉伯的保证都是一钱不值的。
    苏联到底在追求什么?专家们分析苏联的意图如下:
    一,帮助阿拉伯人和保持俄国在中东已经取得的影响。
    二,同时,限制阿拉伯人采取可能导致苏联同美国直接对峙的行动。
    三,要求重新开放对俄国在这一地区的战略计划具有重要意义的苏伊士运河。
    四,提高由于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而受到损害的俄国“爱好和平”的形象。
    五,减少对阿拉伯国家提供军事援助的财政负担。
    这里的许多观察家认为,如果大国设法安排直接解决,俄国人的损失比美国人要小。
    理由是:俄国人可能同意的唯一解决办法是要求以色列做出让步。这会使以色列受到西方要它屈服的压力,而且将会使美国陷入这种困境:如果美国不愿意同以色列过不去的话,这种困境会使俄国人在阿拉伯人当中更得人心。另一方面,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处境将更加困难。如果美国人的确同意向以色列人施加压力的话,那么俄国人在阿拉伯世界仍会被看作英雄,而美国人至少要负起一项不合自己胃口的政治任务。
    难道和平可以强加于人吗?即使假定美国和俄国可以就一种“强加于人”的解决办法取得一致,那也不可能取得中东各方的同意。
    有人听到美国人士讲过这样的话:不要被人用一种强加和平的谈论拉过去。这是行不通的。
    尽管苏联向阿拉伯世界提供援助和政治支持,苏联在阿拉伯世界的影响仍然是有限的。即使接受俄国援助的阿拉伯各国政府听克里姆林宫的劝告——有消息说,至少埃及会支持一种强加的和平——阿拉伯突击队也不会听它的劝告。
    只要以色列认为它的国家生存处在危险状态,那么,美国对以色列的影响也是有限的。
    美国认为,大国应当给雅林以更大的支持和更多的权力,而不要设法强加一种解决办法。
    如果外界人关于解决办法的种种说法都落了空,那么,接着会出现什么情况呢?
    人们普遍预料,新的暴力冲突的浪潮可能继续下去,情况可能更糟糕。悲观论者深信不疑地说,全面战争“不可避免”。
    但是还有许多别的人坚持认为,全面冲突将暂时可以避免,他们列举了以下几点理由:
    阿拉伯国家还太虚弱,无力同以色列重新打一场大规模的、真枪实弹的战争。
    俄国虽然想在中东保持强大的压力,但是不想引起美苏对峙,因此决心不让它的阿拉伯保护国发动一场新战争。以色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它认为无须象一九六七年那样抢先发动进攻。

阿联报纸说:以色列正在大量集结军队准备对约旦采取广泛的军事行动

【中东通讯社开罗十三日电】据各方面人士从约旦陆军司令部和驻在约旦的伊拉克部队司令部得到的消息,以色列正在大量集中军队,准备在本星期以内对约旦采取广泛的军事行动。
    开罗阿拉伯文日报《金字塔报》,今天刊登了该报驻安曼记者发出的这篇报道。
    据这篇报道说,以色列希望抓住约翰逊总统留在白宫的最后几天的机会对约旦采取广泛的军事行动,但是关于这样一种行动的目的有不同的报道。
    一些报道说,这个行动的目的是给伊拉克以沉重的打击,以便尽快消灭他们在约旦的力量。另外一些消息说,其目的是打击巴勒斯坦抵抗组织。以色列认为现在进行这种打击是适时的。
    【法新社安曼十一日电】约旦军方的一位发言人在这里宣布,四架以色列战斗机今天轰炸了约旦河流域北部的庄园和田地,扫射这个地区,并扔凝固汽油弹。
    这位发言人又说,庄稼遭到了广泛的破坏,但是没有伤亡。他又说,这次袭击持续了一个多小时。

阿联内阁开会讨论中东局势

【中东通讯社开罗十二日电】阿联内阁今晚讨论了最近中东危机的事态发展,并认真地研究了由于最近苏联提出的倡议而引起的目前的国际接触的细节。这个倡议在这个关系到阿拉伯民族的命运的危机中具有极大的重要性。
    国家指导部长法耶克,今晚在纳赛尔总统主持下在这里举行三小时半的内阁会议以后说了这番话。
    法耶克接着说,内阁在讨论最近的事态发展时,表示非常赞赏法国总统戴高乐的完全禁止向以色列输出武器的决定。
    他说,内阁除了讨论同战争努力有关的一些问题以外,还讨论了军事局势。
    此外还仔细讨论了人民防御组织问题。

冬小麦的新品种---“敖德萨---51”

【塔斯社敖德萨十二月四日电】敖德萨的育种
    ——遗传研究所培育出的冬小麦“敖德萨—51”,在乌克兰草原的试验中每公顷收获了五十五——五十七公担。在给以灌溉的情况下,产量可增到六十五公担。新品种越冬能力强,抗倒伏。成熟期比乌克兰种植的其他品种都短。

国外研究用木材和蔗渣制作食物和饲料

【美新处大西洋城九月二十日电】据出席美国化学学会在这里举行的全国会议的科学家报告说,经过处理的木材和甘蔗的纤维素残余——蔗渣,可能成为动物和人类的重要食品来源。普凡德博士报告说,用高压蒸汽处理混合的硬木和软木的方法处理出来的木材,作为牲畜的补充食物已经试验成功。他说,把这种食物以一天食量的百分之五十的比例喂给羊吃,发现是感到可口的。
    他指出,不可吃的木材同作为食物的木材之间的差别是木质素——使木材具备机械强度的细胞壁之间的接合物质。如果能够用低廉的成本把本质素除掉,那么剩下的就是纯纤维素。
    他说,木材在牲畜饲料中可能成为宝贵的能量补充物,他又说,目前正在把木材制造的新闻纸作为试验性饲料。
    斯里尼瓦森博士对美国化学学会的会员说,为了寻求成本低廉的方法从纤维素制造人类和动物的合成补充食物,在把蔗渣转换成食物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他说,在他进行的研究中,他已成功地离析出两种可以消化纤维素废弃物把它们转换成滋养性蛋白质补充食品的微生物。

利用棉籽制造蛋白质食品

【美联社罗马九月十一日电】有朝一日,肉类和面包可以从棉籽中制造出来,某些简单蛋白质食品也可以由种植棉花的农家直接配制。
    参加为期一周的国际蛋白质谘询小组的会议的法国农业家塞珀德在这里概述了这些前景。
    这个小组的目的是判断怎样可以把新的非常规蛋白质来源发展为比较普通的来源的补充。
    塞珀德教授说,人们过去认为主要是油的原料和纺织品原料的棉籽,现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注意,认为是一个蛋白质的来源。
    他说,“这样的日子可能不远了,那时,把棉籽主要作为供人类食品的蛋白质来源予以加工,将比较有利,而油则居于次要地位。”
    在工业上有两个加工办法。可以把棉籽中的食品成份同有毒或无用的成份分开,或者比较简单的是,可以由农民自由加工挑选出来蛋白质含量最大的棉籽。
    联合国几童基金会的代表米尔纳宣布,美国根据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签订的合同,已研制出可食用的浓缩棉籽面,印度的一座试验性工厂不久也将每天生产几百磅棉籽面。

国外研究用化学能代替光能

【合众国际社大西洋城九月十三日电】由六名加利福尼亚的科学家组成的一个小组宣布,他们不久将能够不用阳光种植植物。
    这项发现将免去自然界最基本的过程之一
    ——光合作用,它有朝一日有可能使食物和生产氧气的植物可以在宇宙飞船内生长。
    关于这项历时三年的试验的报告,是在美国化学学会第一百五十六届全国会议上发表的。
    植物把太阳光发出的能转换为供给它们细胞的食物。新的方法用化学能代替光。
    这些研究论文的作者是韦利基等六人。
    他们在报告中谈起了一种拿不同形式的能——电化学能——代替光化学能从绿色植物提取物产生碳水化合物的方法。
    这项研究是在美国空军航空空间医学研究实验所资助下进行的,其目的是要在外层空间的许多区域生长食物来维持生命。
    在宇宙飞船中,重量、动力和地方是极为重要的,光合作用被认为是生产食物和氧气的没有效率的方法。
    这项研究的一个关键性方面,是发现把植物中固有的有机物质——叫TPN——转换为不同化学状态的更迭办法。TPN在活性状态时被称作TPNH,是造成二氧化碳被植物同化以及随后产生食物的物质之一。
    TPN从一个状态转换为另一个状态是在电子的转移时发生的,在光合作用过程中通过利用光能自然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