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1-1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度资产阶级报纸报道:印共革命派全印协调委员会将研究建党问题

【本刊讯】《印度时报》六日报道:
    以毛泽东思想为鼓舞力量的第三个共产党实际上已开始在印度进行活动。
    它的活动是在共产党革命派全印协调委员会指导下进行的。它的主要理论家是查鲁·马宗达,他也是纳萨尔巴里运动的主要理论家。
    这个党的成立所以拖了这么长的时间是因为这个协调委员会反对资产阶级的自上而下的建党方法。据说,它希望这个党通过革命斗争从基层开始建立起来。
    这个委员会现在认为,纳萨尔巴里派的运动过去一年已有了足够的发展,因此需要成立一个党来指导和协调各邦的共产党革命派的活动了。
    这个问题可能在不久将要举行的协调委员会会议上加以研究。
    这个委员会认为,它已经得到中国的事实上的承认。不仅纳萨尔巴里式的煽动活动受到了中国的称赞,而且北京电台似乎过一定时候还必定要摘要广播这个委员会的英文和孟加拉文刊物上的文章。
    委员会声称现在几乎所有的邦内都有人拥护它。在阿萨姆、安得拉、比哈尔、北方邦、旁遮普、泰米尔纳德和西孟加拉等邦内已经建立了邦协调委员会。在迈索尔和马哈拉施特拉这样一些国大党势力强大的邦内,共产党革命派也正在活跃起来。
    西孟加拉的一些纳萨尔巴里派领袖最近访问了迈索尔,据说他们报告说芒格洛尔某些地区的农民正在组织起来。
    孟买一些地方突然出现纳萨尔巴里派的标语,据说也是同这个委员会有关系的共产党革命派做的事情。
    据说现在共产党革命派活跃的地区包括:西孟加拉邦的纳萨尔巴里以及米德纳普尔等地区,安得拉邦的斯里卡库兰,比哈尔邦的库沙哈里,北方邦的拉金普尔以及旁遮普邦的某些地区。
    在所有这些地方,共产党革命派正在组织农民准备进行武装暴动。据说,事实表明,从中央邦一直蜿蜒到西孟加拉邦的主要是部族人居住的地带特别容易受共产党革命派的运动的影响。
    据说,发生这种情况的一个原因是部族人“受到双重压迫”,在这些地区,“部族地区归部族人”的口号很快就为人们所接受。纳萨尔巴里分子正在力图使部族人的这种要求得到土地的斗争转变为阶级斗争。
    在其中的某些地方,纳萨尔巴里派的运动已经又进了一步,进入了有可能组织武装游击队的阶段。据说,在纳萨尔巴里、斯里卡库兰以及北方邦和比哈尔邦的某些地区已经有这种游击队存在。
    纳萨尔巴里运动的领袖卡努·桑亚尔在他被捕的前几天曾总结了纳萨尔巴里运动的情况,说这个运动未能取得成功的原因之一是没有组织游击队。在纳萨尔巴里地区组织游击队被称为这一运动的一个新阶段,这是在桑亚尔被捕以后的事情。
    据说,喀拉拉邦有两个极端派集团愿意同协调委员会联合,这件事情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作出决定。
    委员会同安得拉邦极端派领袖纳吉·雷迪之间的分歧已经解决。雷迪参加了委员会在加尔各答举行的上次会议,当时,委员会向他说明了自己的各种观点。
    雷迪对“抵制选举”的口号曾有某些保留。但是,据说他已经转变意见了。委员会在上次会议上坚持主张共产党革命派以后不但应当抵制一切选举,而且连目前自己所据有的一切在选举中得到的职位——即使是地方机构中的——也应当辞掉。
    据说,雷迪已同意遵守这个决定,并已通知委员会说他不久将退出安得拉邦议会。
    【本刊讯】《印度时报》八日报道:
    极端派领导人、议员K·P·R·高普兰昨天说,喀拉拉邦的各极端主义组织将于本月开会,以便为这个运动建立一个真正的领导。
    他还说,极端主义运动由于没有统一的领导在喀拉拉邦就未能得到发展。
    高普兰承认,昆·纳拉亚南和他那一派所进行的活动使他以及象他一样的另外一些人规定的极端主义运动遭到了挫折,他们是不赞成‘纳拉亚南式的极端主义’的。挫折是由于‘资产阶级报纸’称赞恐怖主义做法而造成的。
    但是,高普兰预料,崇拜恐怖主义的冒险家的时期很快就将在喀拉拉邦结束。到那时,喀拉拉邦的各“革命组织”将团结起来领导一场“真正的革命运动”。

南越解放军炮轰芹苴美军机场

【美联社西贡十三日电】敌军今天早晨再次攻击盟国在湄公河三角洲的设施,对一个重要的飞机场发动了地面攻击,用大炮轰击美国第九步兵师的总部所在地。
    对机场的攻击发生在芹苴。敌军先用迫击炮轰击,然后使用自动武器、小武器、火箭榴弹和炸药包发动进攻。
    美国司令部说,他们突进了机场的一部分,“但是很快就被机场的保卫部队击退了。”
    司令部的发言人说,“初步消息表明”,美国死八人,伤十五人。总部说破坏是轻微的,但是来自机场的消息说,约十五架直升飞机被破坏。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三日电】军方发言人说,共产党军队今天黎明前不久进攻了芹苴空军基地,在被赶出前毁掉或破坏了十八架直升飞机。
    这个空军基地是盟国在湄公河三角洲的最大的基地。它主要是支持南越在那个地区的作战活动的。
    发言人说,共产党人很快被赶走了。但是,在此之前,他们已完全毁掉了三架运兵的直升飞机和破坏了十五架其他的飞机。
    发言人说,共产党人晚间在西贡地区还轰击了三座城镇,南越人死两人,伤十九人。
    被轰击得最厉害的是西贡以西几英里的德和县城,在午夜前的一小时内被迫击炮打了两次。官员们说,那里有一个警察和两个平民被打死,七个平民受伤。

哈里曼称他“深信巴黎会谈将产生和平”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四日电】即将去职的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哈里曼十三日说,他深信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谈将产生和平,并力促美国人不要再谈论打胜仗了。
    哈里曼告诫说,在像于越南进行的这种“有限战争”中谈论打胜仗是没有意义的。
    哈里曼说,“我希望报纸和公众将认识到这一点,不要谈论打胜仗,而可以谈谈实现这些目标。”
    哈里曼在向英美记者协会发表的告别谈话中说,“在巴黎会谈中有某一股动力,这股动力将使得人们很难使会谈破裂。在美国、在南越、在北越和在其他地方的每个人都同意这样的看法,即这里的会谈应该继续下去。”
    观察家们认为,在当选总统尼克松在一月二十日就职后明确制订出他的政策和他的新的谈判代表洛奇接替哈里曼之后不久,扩大的谈判将得以开始。
    哈里曼说,公众舆论对谈判代表的压力将促使他们努力求得解决办法。然而他承认,要达成解决办法将需要时间和耐心。
    哈里曼说,“但是我认为,通过这些谈判,将会出现和平解决。我们在南越的目标是有限的,而且我们将满足于实现这些目标。”
    美国官员们说,这位行将卸任的首席谈判代表提到的有限目标是,确保越南人民的自决权。据悉,哈里曼早就认为一场有限的战争在军事上是打不赢的。

菲律宾解放军不断袭击政府军

【美联社马尼拉十二日电】菲律宾通讯社今天在它的每周暴力活动情况的综述中报道,菲律宾上周在暴力活动中死亡的人数达到了新的顶点。
    它说,民抗军反叛者这条战线仍然是战斗最频繁的战线,上周在民抗军和政府军之间发生了多年来最激烈的冲突。
    这场冲突是在马尼拉西北的巴丹省的一个丛林地区发生的。
    这家通讯社报道,在这次冲突发生之前,在中部平原曾发生一系列时断时续的袭击和伏击,至少打死了两个市长和许多其他市政府官员。
    【路透社马尼拉十三日电】菲律宾国防部在吕宋中部地区对民抗军(共产党恐怖分子)队伍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但是,国防部今天说,邦板牙省和打拉省不在这次军事行动之列。这两个省最近由马科斯总统宣布非军事化。
    【法新社马尼拉十日电】菲律宾军队在与共产党叛乱份子进行十七年来最大的一次流血遭遇中杀死了十六名民抗军之后,今天在历史上有名的巴丹省山区进行了一次清剿战。政府方面总的损失是:一名被杀,三名受伤。
    战场是在马尼拉湾那边巴丹省的一个俯视布拉翁村的小山上。一共大约有五百名国家警察参加了这次大规模的战斗。

印美苏将在尼泊尔修筑横贯东西的公路

【印新处新德里十二月二十五日电】研究印度对尼泊尔的援助的会谈昨天在新德里举行。两国代表团研究了目前正在执行的作为印—尼合作的一部分的某些计划。会谈时谈到了发展农村手工业和有关横贯东西的公路问题。印度将负责修筑这条长一千公里的公路的七百公里。剩下三百公里将由美国、苏联和英国修筑。

日本对瑞典承认越「感到惊讶」

【美联社东京十一日电】日本外务省今天对瑞典承认北越的消息感到惊讶。
    但是,外务省的人士说,瑞典的决定并不完全是出人意外的,因为在这之前它对调停越南战争很有兴趣并且不顾使同美国关系恶化的危险奉行允许美国的逃兵进入瑞典的政策。但是,这些人士并不认为其他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会立即步瑞典的后尘。

巴基斯坦八个反对党组成“民主行动委员会”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时报》九日报道说,巴基斯坦的八个反对党已组成一个联合阵线,公开申明的目标是建立“完善的民主制度”和“恢复巴基斯坦人民的完全的主权”。
    这些政党宣布共同决定不参加即将举行的选举,并号召人民抵制选举。名为“民主行动委员会”的这个联合阵线由下列团体组成:六点纲领派人民同盟、亲莫斯科派民族人民党、伊斯兰教学者协会、伊斯兰组织、民族民主阵线、理事会派穆斯林联盟、伊斯兰促进会和纳斯鲁拉领导的人民同盟。
    联合阵线不包括巴沙尼的民族人民党和人民党。它宣布了一项争取实现自己的目标的八点纲领:政府实行联邦议会制;在成人普选基础上实行直接选举;立即撤销紧急状态;完全恢复公民自由和废除一切黑法律,特别是废除规定不经审判即可拘留的法律和大学法令;释放一切政治犯、被监禁的学生、工人和新闻工作者,撤销正由法院和法庭审理的一切政治案件以及吊销政治案件中所发出的传票;取消根据禁止公共集会和示威的条款所颁发的各种命令;恢复工人罢工的权利;取消对新闻的一切限制,包括对承认新注册所实行的限制,恢复一切被没收或被吊销注册的印刷厂、报纸和期刊,将进步报纸公司归还原主。
    八个领导人签署的一项联合声明在宣布组成联合阵线的时候说,在他们关于建立一个自由和完全民主制度的八点纲领实现以前,在不民主的制度下举行的任何选举都将是“对巴基斯坦人民的欺骗”。
    声明还说,“我们已决定不参加即将举行的选举,并且号召全国人民毫无疑义地表明他们完全摈弃”现政府。
    这些领导人说他们的党将继续为恢复民主制度而工作,办法是“加速和加紧开展一个毫不留情的、非暴力的、有组织有纪律的群众运动,争取早日迅速地完全实现”他们的目标。

日本贸易经济代表团应邀去河内

【法新社东京十二日电】日越贸易协会经济代表团今天离开东京去河内,以订定今天的贸易计划。这个代表团是应北越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去访问的。北越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希望日本同河内合作,来制订战后越南的复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