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1-1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千条万绪,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造反有理。”几千年来总是说,剥削有理,造反有理。自从马克思主义出来,就把这个旧案翻过来了。这是一个大功劳。毛泽东

东京大学进步学生积极开展斗争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三日电】一心要把东京大学内的纷争延长下去的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的学生十二日占领了该大学的八幢建筑物,并声称为毛泽东主席的思想赢得了象征性的胜利。
    他们冲入了该联合会的一个温和派的成员的建筑物。这个温和派十一日投票决定结束罢课。
    他们在倾盆大雨中在建筑物的周围筑起了壁垒,然后把中共领袖的一幅巨大画像挂在大门上。
    这个极端派在同北京的关系问题上同日本共产党有争论。学生们赞成一条比较紧跟毛泽东思想的路线,而这种政策是日本共产党常常公开谴责的政策。
    据当地认明,赞成东京大学复课的那派学生是全日本学生自治会总联合会中支持日本共产党的那派学生。
    将近一年来,这两派学生一直争吵不休,双方都想争到在校内占优势的地位和代表这个学生组织的权利。
    【共同社东京十二日电】东京大学的局势在剧烈地变动中,教养学院、理学院、农学院、教育学院在临近恢复入学考试的限期以前,已经决定停止罢课,日共系统的学生要以“实力”解除封锁。在这种局势下,反日共系统的全校联合斗争会议表现出了要卷土重来的动向,十一日在本乡校园的阵地,参加全校联合斗争会议的学生已经用一切东西重新筑起障碍物,实行了封锁。
    本乡的校园由于几天来的武斗而被弄得乱七八糟。今天早晨因为是一个寒冷的星期日,学生很少。企图死守安田礼堂的全校联合斗争会议派和以教育学院、经济学院为据点的日共系统学生,都头戴钢盔,布下岗哨,不时在校园内举行示威以张声势,互相对峙着。
    十日晚,日共系统和没有参加那一派的学生把法律文学院的一号楼和二号楼以及工学院校舍的封锁一一解除了。
    今天下午,东京大学正门前挂出了中国的毛泽东主席的画像。还挂出了写着“毛泽东主义万岁”字样的mL派的旗帜,它把东京帝国大学成立以来代表这所学校的标志
    ——校徽盖掉了。就在这面旗帜的上方挂着毛主席的画像。正门右边的门柱上写着“帝大解体”,左边门柱上写着“造反有理”很大的字,是用白漆写的。这似乎是受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很深的社会主义学生同盟mL派学生干的。
    反日共系统的各派打算在预定于十五日举行的全国学校总罢课的当天,在东京大学总部校园内召开誓师大会,进行比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更大规模的动员,以支援东京大学的全校联合斗争会议。它同相对抗的日共系统全学联之间可能再次发生更加激烈的冲突。
    【法新社东京十一日电】东京大学对立的两派左翼学生昨晚彻夜进行战斗,争夺对日本这个最高学府的学生控制权。有五十八人受伤。爆发战斗的直接原因是代理校长加藤一郎提出的关于大学校方和学生举行谈判以解决学生自治问题的建议。亲日本共产党的一派要接受这项建议,但是反日共的一派丝毫不愿接受。
    战斗是在东京的两个部分爆发的,一场是在东京中心(本乡)的校本部,另一场是在大学的郊区附属部(驹场)的校园内。
    【路透社东京九日电】约有一千五百名日本防暴警察今晚冲进东京大学校园把挥舞棍棒的学生分隔开来。
    约有两千五百名反对日本共产党的左翼学生用木棍殴打同不结盟的学生举行会议的拥护日本共产党的学生。
    在今晚的冲突中约有一百三十人受伤,五十人被警察逮捕。

外电报道:伦敦数千群众示威反对种族主义

【路透社伦敦十二日电】大约二千名黑人今天游行通过伦敦市中心,这是英国首次大规模的移民示威。
    这次称为“威严进军”并由黑人联盟组织的游行是在毛毛雨中从海德公园开始的,终点是三英里外的特拉法加广场。
    另有一千名反对罗得西亚白人统治者的示威者走在这些移民的后边。他们想占领罗得西亚公署,在那里索尔兹伯里政权驻有一个小小的使团。
    行军的标语包括“绞死白人法西斯分子”和“取出鲍威尔的肠”——后者是议会反对党的议员,他赞成把英国一百二十五万黑人移民中的大多数遣送回国。
    给人一种突出的感觉是一具由游行者抬着的、上面写着“英联邦”并用白布覆盖着的棺材。在这里开会的英联邦领导人正设法建立一个特别小组处理移民和种族关系问题。
    在罗得西亚公署,民族阵线
    ——一个极右组织——的几十个成员等待着对反罗得西亚的游行者发动一次反抗议。警察的人数以八对一之比大大超过了他们。
    【美联社伦敦十二日电】三百名大喊大叫的反对罗得西亚的示威者今天在伦敦市中心同警察发生了冲突,试图拥入罗得西亚外交使团大楼。
    示威的先头人员在几千名群众的支持下,用标语牌和棍棒同警察打了起来,同支持罗得西亚白人政府的人在大街上争吵起来。
    警察赶忙派去了骑警和几卡车增援人员压制群众。他们不让示威者的核心部分接近罗得西亚公署无人防守的窗户。示威者同警察发生冲突时,警察的头盔满天飞。一些示威者在格斗,另一些高喊:“打倒黑人权力。”
    【德新社伦敦十二日电】数千名示威者今天开始举行游行,袭击伦敦西端的罗得西亚公署。
    公共汽车载着警察来到这个海德公园演说家活动的角落,在那里人们冒雨举行了一次集会,示威便开始了。许多游行的人——主要是各族的青年——举着红旗。
    他们在海德公园入口处出售毛泽东的语录。
    讲话的人和旗帜上的口号都要求实现“黑人权力”,警告人们当心英国的“法西斯主义”,并要求结束“英国在香港对中国人所犯的罪行”。

日本《世界》杂志评述我国内外形势

【本刊讯】日本《世界》杂志一月号上刊载了题为《从开除刘少奇到第九次党代表大会——为越南战争以后而进行准备的中国》一文。摘要如下:
    十一月一日发表的中共十二中全会公报宣布中国共产党自六八年十月十三日起至三十一日止在北京举行了第八届扩大的第十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会。文化大革命已经过渡到了后期,即把重点放在改革不适应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的时期。十二中全会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举行的。
    由于十二中全会是“扩大”的全会,有各省、市、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和人民解放军的主要负责人参加。因此可以认为,在文化大革命过程中处于领导地位的新干部在毛泽东、林彪的领导下实质上成了会议的主流。会议长达十九天,可能是讨论了国内外的各种问题。
    整个说来,公报洋溢着胜利的气氛。
    这里引人注意的是,联系到整党工作预告要召开九大,开除刘少奇,确立工人阶级的领导。
    中国现在正在名符其实地以工人阶级特别是产业工人为领导力量,反复地试行上层建筑的改革。也可以看到,是要在容易变成修正主义温床的知识分子所占据着的一切领域中贯彻工人的领导。
    十二中全会公报就国际形势概括如下:“世界革命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全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正在蓬蓬勃勃地发展。”同时,“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和以苏修叛徒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者,他们矛盾重重,分崩离析,内外交困,走投无路,日益陷于空前的孤立。”
    这一评价同十一中全会的评价比较起来,似乎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把世界“正在经历着一个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的局面”这个进行式的评价推进了一步,断定美苏共同统治正面临着崩溃,使人感到这正是展开了有利于中国的局面。第二个是,把十一中全会中还保留着的要打倒美帝,随之也要打倒苏联的论调推进一步,把美、苏并列起来,把美、苏看成是勾结在一起的(具体的举出了在越南和捷克问题上的交易),也就是说,进一步加强了对苏联的攻击。
    似乎可以看到,在立于掌握了这样的整个世界形势的基础上,中国自己正在作“越南战后”的准备。
    现在中国好象非常警惕苏联在亚洲的扩张。其一是拿越南换取捷克的“交易”。另一点是苏联同印度、日本,还有同印度尼西亚的加强合作。对于苏联对印度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不断地指出是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而加以谴责。使人感到,中国正在警惕着美国从亚洲撤退的空白由苏联的扩张来填补这种由美、苏形成的反华的包围圈的继续。
    十二中全会说,“中国共产党认为,一切被美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和他们的走狗所压迫的人民,应当结成一个广泛的统一战线,彻底粉碎美帝、苏修妄图霸占世界的阴谋,以便迅速地取得自己的胜利和解放。”这可以理解为呼吁建立以中国为核心的新“共产国际”,另一方面也可以认为它暗示了中国今后的外交路线。
    总之,估计在不远的将来就会召开的九大将会展开怎样的新局面?完成了整顿国内体制以后的中国将展开怎样的外交?邻邦日本是不能等闲视之的。

加拿大官员到台湾活动

【本刊讯】据蒋帮《联合报》七日报道,严家淦于六日上午十时接见了正在台湾活动的加拿大国会下议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副主席雷恩,晤谈八十分钟。
    雷恩是在上月三十日抵台活动的。据蒋帮“中央社”报道,雷恩在台期间,曾到各地参观文化、军事及农经等各项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