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01-1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法发表会谈公报双方将扩大经济勾结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在巴黎举行的法苏“大委员会”会议今天结束,会议公报说,苏联今年将向法购买价值四亿法郎(八千万美元)的消费品,这一数字超过了通常的数字。
    公报说,双方同意关于商业来往增加一倍的新五年商业协定的谈判即将开始。谈判将特别注意资本货物与大型工业工程的交易。
    委员会指出,彩色电视机合作的发展情况“十分良好”,现在正向着新阶段发展。制造一系列栅极电视管的议定书已经签订。
    在一九七○年,法国将在苏联的谢尔布霍夫粒子加速器安装“米拉贝尔”氢气泡室,双方将利用联合设备共同进行研究工作。
    公报还说,在一九六八年,法国与苏联的贸易“大大”增加,长期协定规定的资本货物的贸易数字已提前一年完成。
    公报说,在空间研究方面,两国成功地通过苏联卫星在巴黎与莫斯科之间转播黑白电视。他们还协同进行了气候研究。
    两国一致同意,法兰西航空公司和民用航空总局承担的巴黎和莫斯科之间民航应尽可能地平均分担。两国官员将在三月份再次会晤来研究开辟来往于苏联与法国之间的新航线的可能性。
    【法新社巴黎八日电】法国外交部长德勃雷今天宣布,关于新的法—苏五年商业协议的谈判将在三月开始。
    现在的协议将在一九六九年底满期。德勃雷说,这次谈判的基本目的将是规定在新的五年协议中法—苏贸易增加一倍。
    他同苏联副总理基里林举行了一次联合记者招待会。这次记者招待会是在“大委员会”在巴黎举行的第三次会议结束时举行的。
    德勃雷说,这个委员会认为,两国之间在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合作正正常地取得进展,在彩色电视方面也取得了进展。
    一个新的合作范围是医学方面。苏联建议他们在这方面进行合作并将在明天就这个问题签订一项协议。
    这位外交部长还说,法—苏经济关系的改善具有政治方面的意义,因为它有助于在整个欧洲创造一种良好的气氛。
    德勃雷对记者说,这个委员会已决定,每五年签订一次法—苏长期贸易协议同罗马条约是不矛盾的,这个条约建立了欧洲共同市场。
    基里林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大委员会的下一次会议将在九月下半个月在莫斯科举行。
    【德新社巴黎八日电】基里林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了两国在一九六六年建立这个“大委员会”,以便增加经济、文化和科学方面的合作在经济和政治上的重要性。
    他说,法国和苏联在社会、工业和经济制度不同的国家能够做什么的问题上树立了杰出的榜样。
    基里林又说,这种合作形式还可能为将来做大事。
    两国之间的贸易范围说明它们之间的合作越来越发展。
    外交部长德勃雷强调说,特别是根据这项新协议,法国向苏联输出的资本货物将会增加。他说,法国的公司将同俄国的公司合作在苏联修建一家重型卡车厂、一家造纸厂以及石油和天然气的提炼厂。
    双方还同意为法国发展的两国使用的“色康”五彩电视系统开始大量生产新的电视管。
    德勃雷还宣布在关于进一步发展用于和平、民航和宇宙探讨的核力量问题的会谈中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法国希望在苏联火箭的协助下送一个卫星入轨道。
    【路透社巴黎八日电】法国外长在这里透露,法国和苏联希望在五年内把他们的贸易增加一倍,达到七十亿法郎。
    德勃雷昨晚对法国一名电视记者说,法苏的贸易量已经提前一年达到拟议中的三十五亿法郎。
    他还说:“我们已把在五年内使贸易增加一倍作为新贸易协定的目标”。新的五年是从一九七○年至一九七四年。
    苏联大使佐林昨晚说,两国合作的计划包括法国建造工厂,这些工厂每年能生产十五万辆卡车和五十万吨赛璐璐。
    他说,法国将提供提炼天然气和石油的装备。他说,还将在冶金业、轻工业、食品工业、工作母机和拖拉机等方面进行合作。
    佐林说,苏联将向法国出售气体赛璐璐和其他新工厂的产品,以支付法国的装备。

美苏会谈北太平洋渔业协定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美国和苏联今天在华盛顿开始举行会谈,以「审查或重新谈判」两国之间现行的北太平洋渔业协定。
    国务院的一项公告说,这次会谈讨论的中心将是下列三个协定:一九六四年关于防止美苏渔民在阿拉斯加海面发生渔具方面的冲突的协定;一九六五年关于在东白令海捕大蟹的协定和一九六七年关于在俄勒冈州、华盛顿州和阿拉斯加州海面捕鱼的协定。
    参加会谈的美国代表团团长是负责渔业和野生物事务的国务卿特别助理麦克南大使。苏联代表团团长是渔业部副部长苏霍鲁钦科。
    上个月,两国签订了关于在美国中大西洋海面捕鱼的协定。并且这个协定允许美国和苏联渔民可以捕捉尚未被充分利用的商业品种的鱼,特别是青鱼。

西德报纸对法苏加紧勾结表示不满

【南通社波恩八日电】这里对法苏会谈还没有发表评论,虽然西德政府——据它的发言人今天说——一直密切地注视着会谈的发展。发言人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只是说,政府同意外长德勃雷昨天的讲话。德勃雷说,欧洲需要和平,而只有让步才能得到和平。
    但是西德报纸的评论员当前谈到这次会谈时的反应是不利的,他们指责戴高乐对苏联软弱、姑息。
    慕尼黑的《南德意志报》指责巴黎“这些日子来同苏联的关系活跃起来了,虽然一九六八年在中欧并没有发生什么情况”,它还说,苏联在法国找到了一位“自愿的助手”。
    《世界报》的评论员态度也如此,他指责戴高乐继续奉行姑息政策,对“俄国这个霸权大国为了巩固它的统治在它的欧洲帝国的所作所为却置之不理”。

捷克拼凑成政府班子

【德新社布拉格/维也纳八日电】捷通社报道,捷克民族议会今天下午任命了新建立的“捷克社会主义共和国”的第一届政府,其中包括两名非共产党人。
    以斯坦尼斯拉夫·拉兹尔总理为首的政府,包括两位副总理、十七位部长和内阁一位不管部长。
    捷克政府同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不同,斯洛伐克共和国政府的部长都是斯洛伐克共产党的党员,捷克政府则包括了两名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党的党员。
    有两个部长是捷克斯洛伐克前政府的成员。这两个部长之一是米罗斯洛夫加卢什卡,他本来是切尔尼克总理政府中的文化和新闻部长,现在在捷克内阁中担任文化部长。
    另一个部长是弗拉吉斯拉夫·弗尔切克,在前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中担任卫生部长,在新的捷克政府中保留了他的职位。
    内阁的其他成员都是一些到现在为止没有什么确切的政治观点的年轻的“技术专家”。
    【路透社布拉格八日电】现年四十八岁的拉兹尔,在前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中是化学工业部长。
    这位捷克总理拉兹尔领导着一个由年轻的、不怎么出名的人物组成的政府。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九日电】八日任命了一个由年轻的、政治态度温和的技术专家组成的内阁,来统治捷克斯洛伐克操捷克语的半自治共和国。
    捷克民族议会的主席团在八日下午的一次会议上任命一个持中间路线的拉兹尔为总理。他的内阁的成员全是四十刚出头或四十四五岁的人,最年轻的一个只有四十岁。
    捷克民族议会把内阁三个职位给予了没有什么势力的居于少数的非共产党党派,这种作法比往常多给了少数党派一个职位。
    担任司法部长的是社会党人瓦·赫拉巴尔,担任卫生部长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党员弗·弗尔切克。

捷修主席团提名佐洛特卡任捷联邦议会主席

【美联社布拉格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主席团今晚宣布,它已建议国民议会主席斯姆尔科夫斯基降为新的联邦议会的副主席。
    它建议佐洛特卡为国民议会主席,佐洛特卡是一个斯洛伐克人,遴选他担任这个职务将会满足这一要求,那就是政府的三个最高职位之一要由一个斯洛伐克人来担任。
    【法新社布拉格七日电】捷通社今晚宣布,捷克斯洛伐克的自由主义派认为最适合担任这一职务的斯姆尔科夫斯基,将作为联邦议会副主席而在党内继续发挥高级领导的作用。他还将被提名为议会两个机构之一——人民院的主席。
    哈奈斯将被提名为联邦议会另一机构——民族院的主席。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八日电】人们认为佐洛特卡是一个稳健派,他小心翼翼地既不让人们说他同以斯姆尔科夫斯基为代表的自由派搞在一起,也不让人们说他同保守派搞在一起。
    佐洛特卡十日就将满四十四岁,自从一九六六年以来他一直是斯洛伐克共产党和全国共产党的中央委员会委员。他是在去年四月八日提升为政府副总理的。

德姆维尔同苏修副外长会谈

【德新社巴黎八日电】法国总理德姆维尔星期三接见苏联副外长科齐列夫。会谈细节没有透露。

承认捷人民对捷修叛徒集团不满

【法新社布拉格八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一书记杜布切克今晚保证,国家领导人在最近的外交谈判中丝毫没有做出“违反一月原则”的事。
    他在全国范围的电台和电视广播中说:“我们向你们保证,我们丝毫没有做出违反一月原则的事,丝毫没有做出违反我国各民族利益的事,在各次外交谈判中的情况同样是这样,这些外交谈判的结果是不能公开的。”
    这个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警告说:“任何人试图制订一个”同党中央委员会不同的“政治纲领”,或者诱使舆论抱有希望,认为有什么其他道路是切实可行的,这种人的尝试不会使一月后的自由化政策得以实施,“相反的,只会走进死胡同。”
    杜布切克说:“必须避免任何会导致极端措施的行动。”“我们不要忘记,在国内外存在着一些非常希望挑起危机和可悲冲突的势力。”
    杜布切克在今晚的广播中说:“可以肯定,我们有许多不安的事,我国人民对某些问题感到不满,并且对这些问题进行合情合理的批评。”
    他说,要找出一条摆脱目前复杂局势的出路,而又可以使一九六八年一月以后采取的积极原则继续发展,那是有困难的,无论是他本人或是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对这种困难都不能有任何不切实际的想法。他要求有一种和平和安全的气氛,他又说:“亲爱的朋友们,我们不能继续无休止地生活在危机、最后通牒、罢工威胁、激动和激情的局势中。
    “我们不能像最近对胡萨克先生那样对政治家们提出没有根据的指责。”
    【美联社布拉格八日电】杜布切克是在一个党的高级代表团拜访了一些不听话的五金工人后不久发表这次电台和电视讲话的。这些五金工人上月曾扬言要举行罢工,如果把国民议会主席斯姆尔科夫斯基解职的话。
    这次讲话和拜访是共产党领导集团力图避免由于斯姆尔科夫斯基问题而出现的爆炸性的政治局势而作的一部分努力。
    【法新社布拉格八日电】由于共产党第一书记杜布切克发出紧急呼吁要求整个新组成的联邦团结起来,持久性的国内紧张的迹象今晚在这里又出现了。观察家们认为,杜布切克广播演说所定的时间和今天向冶金工人工会同时呼吁所用的措辞表明,国民议会主席斯姆尔科夫斯基的支持者对斯姆尔科夫斯基的被撤换仍然不甘心。写给冶金工人工会中央委员会的信警告说在捷克斯洛伐克国内外存在一些力量,“它们的兴趣是挑起对抗,……这将对我国人民和我们的国家产生灾难性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