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1-2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戴高乐发表广播讲话要法人民更加勒紧裤带

【法新社巴黎二十四日电】戴高乐将军今晚发表广播演说,全文如下:
    (本刊有删节)
    法国经历的货币危机,是法国今年五、六月间意外地遭到的道义、经济和社会的震动的结果,因为所有的参加者当时不是进行合作,而是进行个人利益之间的无益斗争。在一个竞争的世界上,当一个境况日益繁荣的、拥有世界上最硬的货币之一的国家在若干周之内停止工作的时候,当人们使这个国家长时间没有火车、船只、公共运输、矿产、邮电、广播、石油、电力的时候,当它为了不被窒息而死,它一下子就强使它的经济担负巨大的工资负担、使它的预算承受突然增加的支出、把它的信贷款项突然大肆用于支持那些有倒闭之势的企业的时候,即使这个国家能够作到悬岩勒马而不坠,可是也没有任何东西能够使它马上恢复平衡。但是,在恢复平衡之前,也没有任何东西能阻止国内国外的许多人停止他们过去对于这个国家的信任,能阻止他们把他们的利益放在公共利益之上。当然,这样一来,正是国家的货币要为这种可恨的投机行为付出代价了。
    人们看到,由于有了可恼的经验,全世界一致同意建立一个公正的和合理的货币制度的日子已经到来,这个制度将使每一个国家免遭突然的、荒唐的投机行动。
    所以,在仔细权衡了一切之后,我和政府决定:我们应该在不贬值的情况进行我们的恢复工作。在我们今天所处的这种困难的、但又充满希望的局势下,这样的贬值行动决不是一种补救办法,而是很可能是一种权宜之计,是一种会招致破产的简便办法,是对那些确信我们会垮台的人的奖励。但是,在同某些非常活跃的、处境很好的竞争者并肩而行的同时,要维持我们的货币,就绝对需要我们在各方面和在一切范围内恢复我们的完全的平衡。
    从经济的观点来看,这就意味着在不取消春季确定的增加报酬的情况下,我们拒绝为增加报酬而迫使我们的经济担负新的负担,因为这种负担将阻止我们的经济重新变得有力和有竞争能力。这就意味着我们同时也要保持工业品、食品和服务业的价格不变。这也就意味着为了使我们的国际收支有顺差,我们自然要发展我们企业的输出能力,主要是减轻某些捐税,这种捐税对它们的成本影响过大。
    从财政的观点来看,一九六九年的预算赤字原来估计是一百一十五亿多法郎,但是,通过特别是削减行政办公支出,削减对国有化企业的补贴,暂时削减我们在民政、军事和大学的设备方面的宏大计划,这个赤字便将缩减到六十五亿法郎。同时,国家给予的信贷将适应和限于国家发展的真实需要。不用说,应该有力地实行必要的控制,无论是对汇兑也罢,还是对实际征收现有的一切税收也罢。
    从公共秩序的观点来看,因为这次危机是在这样的时刻发生的:即在公共秩序已被扰乱、而且假如人们怀疑今后是否能维持它、它就会继续乱下去的时刻发生的,所以应该采取所需要的措施,以便今后在我们的学院和学校里,在城市街道上和乡村马路上,都结束一切骚动和示威,一切扰攘和游行,因为这些妨碍工作和使头脑清醒的人感到可耻,以便使每一个有工作要去做、有职位要去干、有任务要去完成的人自觉地去做他们的事。

日通商产业省认为:法国法郎不贬值对日本不利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通商产业省认为法国不肯使法郎贬值,对我国的贸易会有很不利的影响,对出口的出路感到不安。通商产业省担忧的是怕各国趁此机会同时采取紧缩政策,以保卫本国的货币。
    英国已经决心提出通货紧缩政策。对我国说来是最大市场的美国如果也有这样的动向,那么。我国的出口将受到严重的威胁。另一方面,我国解除进口限制和自由投资将受到比以前更大的压力,我国的贸易将面临更加困难的境遇。
    通商产业省为了适应这样的形势,认为必须更加努力于面向不发达国家的出口,同时扩大同共产主义阵营的贸易,开辟新兴的市场,决定要求大藏省协助推动增加输出入银行资金等扩大出口的政策。

美财政部长对法国决定法郎不贬值表示「欢迎」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五日电】财政部长福勒昨天说,他“衷心赞成和欢呼”法国总统戴高乐不使法郎贬值的决定。
    有人问福勒,他是否认为目前的国际货币危机会影响美元,他马上回答说:“不会。”
    福勒在转而谈到波恩会议时说,由于德国决定采取的措施的结果,对德国的贸易伙伴将会在贸易上产生有利的影响。
    戴高乐不改变法郎比值的决定意味着,大国之间总的竞争情况不会受到“严重打击,而如果法郎过度贬值的话,那是可能受到严重打击的”。
    有人直接问福勒,他是否赞同戴高乐不使法郎贬值的决定,他回答说:“我的确衷心赞同,而且事实上欢呼戴高乐将军保持法郎比值的决定。照我们的研究报告看,法国的情况没有什么基本的不平衡,最近几周发生的困难的主要原因是投机性外流。”
    福勒继续说:“当然,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法国内部发生的情况。在戴高乐将军关于新措施的声明公开发表以及官员和市场有机会估计这些措施以前,我们还无法了解。”
    有人向福勒问到德国不使马克重新定值的决定,福勒说,当德国人宣布他们的决定时,他们同时宣布了一些贸易和赋税措施,而且在公报中宣布了一些制止外国资金流入的额外的措施。
    福勒不同意戴高乐这种看法:这次危机的发生是“由于政治原因,而不是经济原因”。
    他说,各国的国家首脑和外交部长在政治问题上可能有意见分歧,但是“各国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好像是一批阿尔卑斯山爬山队员。如果每个队员想单独爬上阿尔卑斯山,那么将会一个接着一个地跌到山脚下去。
    “我们要取得持续进展的唯一希望是使我们自己同国际金融合作的体系联结起来。这样,当一个人失足时,别人能够帮助他……我希望戴高乐将军将认识到我们在这些事情中所遇到的问题。”
    福勒说,对于法国的未来行动方针同法国取得的唯一“谅解”是,或者是法郎不贬值,如果它贬值的话,那“将是我们会称之为可以接受的和小量的贬值,这种贬值将不会引起其他伙伴进行竞争性的贬值而使世界退回到竞争性贬值的狭隘民族主义老路上去。”
    有人问福勒,他是否认为,波恩会议和会后的情况发展已使法德关系“比以前恶化”了,福勒回答说:“你们知道,在举行困难的会议时,总会有争论的,但是我希望,在一个星期后,在一个月后,事情就会过去。”

美帝加紧对拉美国家进行掠夺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十一月七日译载美《前卫》周报二日一期的一篇文章,摘要转载如下:
    美国在拉丁美洲的地理政治学(主张一国的政治乃受其地理所支配的学说)。已使巴西的军事独裁变成美国渗入整个拉丁美洲的桥头堡。就目前而论,巴西军事独裁者得到的奖金比较多:除了南越以外,巴西得到的美国经济和军事援助,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多。
    前美国越战战略家、现世界银行行长麦克纳马拉,已表明美国对巴西的兴趣。最近,他说,在世界银行“援助”拉丁美洲的“优先”计划中,巴西占第一位。这个谈话暗示了美国掠夺拉丁美洲的计划。另一个越战老将、现美国陆军参谋长威斯特摩兰,上月在里约热内卢主持美洲陆军会议,大谈如何进行“反叛乱”战争,同时,据说还进行了在巴西建立原子军事基地的秘密谈判。
    在美国发动“争取进步联盟”的七年内,拉丁美洲已发生了十七次军事政变,其中大部分是由美国方面怂恿和援助的。
    华盛顿当局把“争取进步联盟”,说成是一个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上促进拉丁美洲“民主化”的计划,实际上是促进拉丁美洲军国主义的制度化。华盛顿非常喜欢巴西和巴拉圭一类的军事独裁,清楚地表明了这一点。
    这是美国策略上的一项改变。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前,美国企业已逐步取得拉丁美洲绝大部分战略矿业资源的控制,把英国和其他欧洲企业排挤出去,同时,以低价收购拉丁美洲的农产品,并强迫拉丁美洲购买昂贵的美国工业品。
    以巴西为例,六家美国咖啡公司垄断了巴西的咖啡出口,并控制了咖啡的价格,同时,有能力打垮竞争者,迫使生产者破产。由于美国公司的垄断和控制,巴西于一九五七年到一九六一年损失了十三亿美元。
    到了五十年代末期,美国生产过剩,需要新的市场,同时,资本家要求在海外取得免税利润。因此,垄断资本家开始接管拉丁美洲不发达国家的出口,贸易,银行和通讯。这就引致美国同当地民族主义者以及在战时和战后取得一些力量的当地资本家的矛盾。因此,美国企业直接或间接怂恿和资助当地的亲美势力推翻瓦加斯(巴西)、庇隆(阿根廷)和阿本斯(危地马拉)一类带有民族主义色彩的政权。
    显然,经济上的加强控制需要政治上的加强控制。早在一九五七年,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约翰斯顿已在一个调查拉丁美洲的“共产党”影响的委员会上说:“美国政府正在执行一个计划,鼓励北美私人企业自由地和有信心地在拉丁美洲投资。为此,拉丁美洲各国政府的政治成分,对美国来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
    因此,洛克菲勒家族及其在拉丁美洲拥有战略利益的同行垄断资本集团,要求美国政府推行一项计划,提供足以避免革命的“民主”,并鼓励以美国企业家带头的工业发展,以及为美国基本工业的过剩产品提供买主。
    巴西作家皮雷拉说,在“争取进步联盟”以前,帝国主义满足于控制拉丁美洲的矿产和电力一类资源,“以阻止我们建立工厂,并迫使我们购买美国的制成品。现在,北美企业由于不再能够阻止当地工业化,便要收买大多数当地工厂。”
    此外,美国给予巴西和阿根廷一类“资本主义”国家的援助,旨在助长其中型工业,小心地阻止其基本工业的发展,而使其北面邻国的发展只限于小型工业、商业和农业现代化。巴西和阿根廷因此成为出口外国资本控制的汽车、机床、电器一类东西的“分支帝国主义”,输往其力量集中于当地特产的国家(例如智利集中于铜矿,厄瓜多尔集中于香蕉,哥伦比亚集中于咖啡,等等。)此外,美国将促使拉丁美洲建立一个共同市场,以废除各国之间的关税,保证国际(美国)财团对当地生产和市场的垄断,因为没有关税障碍后,当地民族企业就无力进行竞争。
    外国(主要是美国)控制巴西经济的程度,各方估计不同,不过,根据保守的估计,超过三分之一,外国人对若干主要部门的控制,几乎是百分之百,例如汽车,成药、香水、化学、肥料、电力、钢铁、造船、机床、农产品和矿产品的出口,以及石油提炼和分配,等等。
    巴西的军人政权容许美国企业家带非常有限的资本进入巴西,并向美国银行和当地政府借到大量金钱,然后把利润汇回美国。当地军事人员则以禁止罢工,并把加薪限制在低于生活费增加,以及定期贬值,予以配合。得到政府和中央情报局支持的恐怖组织,则多方恫吓学生和民族主义者,对大学、中学、戏院、出版社等进行武装袭击,以保卫他们所谓的“民主”。
    此外,巴西军人领袖巳答应出兵解救美国在其他国家的困境,充当美国在西半球的打手。巴西独裁政权同时设有自己的中央情报局,以数不清的特务派到邻国去,并给本身的武装部队提供广泛的“反叛乱”训练。

就法国决定法郎不贬值约翰逊致电戴高乐表示“合作”

【美联社巴黎二十四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在就戴高乐总统决定不把法郎贬值之事拍给戴高乐的电报中说,“我们准备以符合我们民族目标的一切方法进行合作,以便你的目标获得实现。”
    约翰逊说,“我知道,当我告诉你,我们的一致的希望是你的行动获得成功时,我是代表美国人民的。”
    戴高乐立即回电。发往华盛顿的电报的非正式译文说:“亲爱的总统先生:你的非常及时和友好的电报对我来说特别宝贵。我非常赞赏你以美国的名义对法国所从事的事业表示的祝愿和合作。这可能使我们两国人民在经济和货币方面更好地合作,这是有利于全世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