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1-2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的人民战争理论无比正确(待续)

【本刊讯】智利革命共产党发表在《斯巴达克报》上的题为《智利革命中的一条小资产阶级路线》文中的两个章节:《游击中心主义:城市中的恐怖活动,还是人民战争?》和《对古巴的立场》,摘要如下:游击中心主义(原注一):城市中的恐怖活动,还是人民战争?
    左派革命运动(原注二)的领导人们声称要把所有希望通过武装起义在我国建立“社会主义”的小资产阶级集团合并到他们的队伍中。由于注意到它所号召的,大部分是具有托洛茨基或老“左派”(修正主义共产党)背景的知识分子小集团和受到“卡斯特罗主义”、无政府主义等等所蒙蔽的青年,他们在制订一项纲领方面遇到的困难仍然是克服不了的。当前存在的这种思想上的混杂状态容许每一个人去想一想,在关于武装起来、关于建立社会主义的战略和战术问题上,他所要的是什么。尽管缺乏思想上的明确性,他们希望在一次对所有阶级敌人的正面攻击中领导工人阶级。
    在谈到“武装起义”时不解释这意味着什么,不清楚地指出将在这个斗争中使用的战术和战略,不准确地指出其中固有的矛盾,不指明主要敌人和次要敌人而梦想一举把他们全都击败,这只能被称作蛊惑煽动和不负责任。
    组织和发动武装斗争的形式永远代表指导它的阶级的利益。左派革命运动和其它小的小资产阶级集团很紧密地同在古巴得到胜利的起义斗争的方式相一致,这种方式就是游击“中心”和城市中的恐怖活动。这是在他们的著作中提出的少数论点之一。正如一个人将会设想的那样,哈瓦那领导人要求整个美洲采用的这种起义理论是一种小资产阶级分子的情绪、倾向和思想的明显表现。城市中的恐怖活动不牵涉群众,而是基于能够由很少的个人进行的孤立行动,并不需要人民的支持而能够在不动员无产阶级群众的情况下使敌人遭受损失。这是小资产阶级拿手的斗争形式,这反映着它的个人主义及其在联合无产阶级问题上的顾虑。许多这样的人能够去扔炸弹,但是他们之中很少有人准备走出去,去分担工人和农民的艰苦,去从工人和农民那里学习提高阶级觉悟。
    “游击中心”理论也有其阶级根源。它是基于这样的设想:移居乡间(或者更好一点,移居山上,假如有人这样作的话)的一批小资产阶级革命者能够发动武装袭击,这种武装袭击能够把农民群众聚集在他们的队伍里,能够提高整个国家的革命觉醒,并能够最后夺取政权。这不是一个取得群众的支持以便他们发动他们自己的解放战争的问题,相反地,却是一个发动战争以便取得群众支持的问题。这不是一个把群众斗争水平提高到他们能够建立自己在无产阶级思想和政党领导下的军队的问题,而是一个用英雄行动取得群众的爱慕的问题,在这样作的时候,群众被置于次要地位,准备接受军事集团在取得政权时挑选给予他们的东西,并被剥夺决定诱发这场斗争的社会前途和建立真正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可能。没有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的游击集团可能取得一些军事上的成功,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可能搞掉一个不得人心的政府,但是如果它不受无产阶级的控制,它将不可避免地使它自己变成一个新的压迫者。
    卡斯特罗主义的政治倾向具有“妨碍形成一个完全体系化的意识形态的强力革命实用主义”的特点(斯·孔多尔鲁纳在由左派革命运动自己出版的他的题为《革命》一书中这样说的)。这种倾向在古巴革命的影响下在全拉丁美洲都有所表现,而智利左派革命运动不过是其表现之一。那种时时刻刻极力主张的所谓“依据本国历史来寻求一条走向社会主义的革命道路和制订一项符合特殊民族条件的纲领”的企图,是对避免从遵循无产阶级革命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出发而发动的革命斗争这样一种愿望的掩饰。在一种民族主义公式的借口下,它试图避免表示自己接受一种明确的意识形态。它试图抹煞无产阶级的革命经验,因为一个人只能从这些经验中推断出建立一个工人阶级政党的必要性,这个工人阶级政党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起来的,它能够以革命的方式动员群众,能够指导群众建立他们自己的军队,并且能够在足以逐个摧毁我国人民的敌人的一场大规模人民战争中领导群众。这种途径对托洛茨基分子说来是不能容忍的,而对左派革命运动的其他小资产阶级分子也并不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游击中心”理论在拉丁美洲革命中经过试验而导致灾难性结果。关于古巴范例能够重演的希望是一种幻想。没有一个武装集团能够指望把这场斗争降为简单的同单一国家的资产阶级军队的对抗。美国军队对多米尼加的野蛮干涉本来应该能够排除每个人关于进行一场短期斗争和轻易成功的任何幻想。
    美帝国主义是所有拉丁美洲人民的主要敌人。因此,我们必须在我们的每一个国家里以所有倾向革命的力量用协调一致的方式同它对抗。它是一个强大的敌人,击败它的唯一道路是通过同所有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和我们美洲的所有革命斗争相配合的人民战争,在这样的人民战争中人民群众有发展他们的巨大力量和运用我们时代的伟大革命家所发展、并在他们自己国家的具体现实中加以运用的斗争方法的充分机会。
    人民战争是以在一个为了广大群众的具体利益和具有夺取政权的明确目标的斗争中对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下的广大群众实行革命动员为基础的。它教导群众利用自己的力量并启发他们的创造性才能去解决在斗争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它教导他们把他们的经验系统化,以便使这些经验能够起方针和指导方法的作用并帮助他们提高他们的多种斗争形式的水平。它教导群众敢于对最初更加强大的敌人进行斗争,并发展他们自己的力量,集中这些力量去一部分一部分地歼灭敌人,直到取得可能决定性地粉碎敌人的优势。
    人民战争是反对一个强大的敌人的最先进的斗争形式。它是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长期国际经验的成果。毛泽东系统提出的人民战争的原则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正确运用于人民反对具有优势军事力量的敌人的斗争的结果。这些原则在反对日本的战争、中国人民的长期解放战争、朝鲜战争和苏联人民反法西斯战争中证明是正确的。今天,它们正在越南战争中得到最肯定的验证。(待续)

美伪出动大批军队围攻南越解放军

【合众国际社岘港二十四日电】十营盟军星期日慢慢地收紧包围约一千名共军的包围圈,这些共军拼命想突围。
    由北越人和越共组成的这批共军在星期六夜间对七千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南越步兵进行了至少十九次冲刺。但是他们被赶回了这个包围圈。
    【美联社西贡二十四日电】盟军总部二十四日说,美军和南越军队在紧靠非军事区以南的地方进行了扫荡。
    美国海军说,“新泽西号”战舰已驶回非军事区沿岸海面以支援在北部这个敏感的第一军区内的军队。该舰二十三日驶近岸边,只使用它的五时的小口径大炮进行了几次轰击,以支援在岘港以南约二十五英里的沿岸沼泽地带进行扫荡的美军阿美利加师的军队。
    【路透社西贡二十三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说,自十一月一日停炸生效以来,美国部队向非军事区进行的空袭、炮轰、海上炮轰共六十七次。
    他说,以前只报道了二十二次,因为其它的袭击被认为是不重要的。
    在美国的一架侦察机遭到重机枪射击后,美国炮兵昨天是连续第二天向这个缓冲地带北半部进行射击。
    在美国飞机遭到机关枪和高射炮的射击后,美国海军陆战队和陆军炮兵二十一日曾两次射击边海河北边的机关枪和高射炮阵地。
    军方发言人说,美国的袭击只有三次是针对非军事区北部北越领土的。
    他重申,在非军事区南边附近的美军指挥官们有权采取他们认为必要采取的任何步骤来保护他们的军队。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四日电】美军司令部二十三日说,美军大炮炮手接连第三天轰击了非军事区内的北越炮手。
    当时共军向一架美国侦察机开了火。

阮文绍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五日电】阮文绍总统今天召开南越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已在下午四点四十五分左右开始举行。
    国家安全委员会包括像副总统阮高其、总理陈文香、武装部队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以及几个重要内阁部长和情报官员。
    【路透社西贡二十五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南越在巴黎的首席观察员范登林今天应召参加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同时有人猜测,西贡不久可能宣布对和谈的新态度。
    消息灵通人士预料政府不久将宣布它愿意在某种严格的条件下参加会谈。
    今天的安全委员会会议由阮文绍主持。
    【德新社西贡二十五日电】本周南越可能决定派一个代表团去参加巴黎和谈。
    官员说,几天之内将发表美国—南越联合公报,宣布组成了一个以副总统阮高其为首的百人派遣队。
    【本刊讯】台湾《自立晚报》二十二日透露,阮文绍已原则上同意派遣代表团参加“巴黎会谈”,条件是美方“允许西贡对涉及越南的重要军事及政治方面问题拥有否决权”。报道如下:
    由巴黎盟国外交人士所传出来的消息是:越南总统阮文绍对西贡跟华府之间就巴黎和谈之歧见,已有意加以弥合。而阮文绍跟邦克大使之间往返多次磋商的结果,业已获得一项折衷的方案,由于这项折衷性方案之获得协议,因此,越南已在原则上同意:本月内派遣代表团,赴巴黎参加和谈,代表人员已在遴选中。
    据悉:此一代表团团长人选,将不外下述两人:非副总统阮高其,即系阮文绍之胞弟阮文晓。

法新社报道:越近日对“巴黎会谈”的反 应

【法新社河内二十二日电】北越十六日曾发表一篇正式声明,声称民族解放阵线完全有权参加巴黎会谈,在这以后到今天它已一连五天对巴黎和谈陷于僵局保持审慎的沉默。
    这种不同寻常的沉默同停炸生效以后河内不断发表的报纸评论和官方声明成了对比。
    这种沉默表明北越人有意识地决定让美国和西贡当局打破僵局,而不进行任何干涉,甚至连报纸也不作出反应。
    河内的观察家们认为,这种显然是新的策略可能表明,河内认定比较聪明的做法是观察局势,而不发表声明或发出指示,以免对方采取敌对态度,并造成进一步的耽搁。
    北越本来号召南越的人起来造反,而且天天都要攻击“阮文绍—阮高其”集团,现在它在这方面已把调子降低了。
    北越在外交上表现出这种审慎态度的同时,似乎还试图表明仍然能骚扰“敌人”,甚至在它的最坚强的基地(例如岘港)都能这样做。
    据信民族解放阵线已决定提醒所有有关方面,它的参加问题尽管在会议桌旁是有争议的,然而在战场上毫无问题是实实在在的。
    因此预料在言词上温和而在战场上狠打会“鼓励”美国设法为恢复巴黎会议开辟道路。
    同时河内官员正在仔细准备他们的供参加会议用的工作文件,并挑选将执行参加困难的谈判的任务的代表团。
    消息灵通人士说,目前在巴黎的代表团将加强,顾问黎德寿仍然是它的领导成员之一。
    现任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阮氏萍将只在会谈的最初阶段留在这个职位上。
    但是预料一些基本的问题将在很早的阶段提出来讨论,其中包括停火问题。
    河内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已说得很清楚:在南越不存在战线的情况下,一定要把停火同一项政治解决办法联系在一起。
    但是对民族解放阵线来说,同意停火将意味着他们放弃他们的王牌,而且将意味着他们没有理由继续存在下去。
    因此这里认为在最近的将来不大可能就停火达成协议,但是这将不会排除出现一种有助于谈判取得进展的战事沉寂局面。
    一个更棘手的问题将是建立一个能为双方所接受的新政权,以便为举行决定性的全国选举进行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