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1-0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非洲工人热烈欢呼:毛主席革命路线取得辉煌胜利

【本刊讯】努瓦克肖特五日消息:一位非洲工人四日对新华社记者激动地说:“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第八届扩大的第十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会的决议的公报,是毛泽东思想和他的正确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路线的非常伟大的胜利。”他又说,“我坚决支持全会所作出的把刘少奇开除出党和即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全部决定。”他还说,“叛徒刘少奇一贯反对毛泽东思想以及毛泽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并利用他的地位企图使整个中国离开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和无产阶级专政,他及其同伙走资本主义道路,梦想把中国推上资本主义道路,但是,这是枉费心机”。他还指出,“中国共产党开除刘少奇是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巨大胜利。”这位非洲工人进一步指出,“这一胜利也是正在同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进行斗争的全世界各国革命者的胜利。”
    最后,他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毛主席路线的辉煌胜利万岁!”
    【本刊讯】巴马科五日消息:一位塞内加尔朋友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欢呼中国共产党第八届扩大的第十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会公报的发表,下面是谈话摘要。
    正当美苏勾结危险地威胁各国人民的和平的时候,正当世界范围内的阶级斗争日益复杂和尖锐的时候,特别是在各国革命人民看来,中国共产党第八届扩大的第十二次中央委员会全会公报具有头等重大的国际意义。
    事实上,公报在理论和实践方面揭示了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无产阶级革命有和平演变的致命危险。
    经验和现代修正主义所扮演的丑剧都争先地表明,如果不正确地、经常地和不断地把反对资产阶级意识形态的阶级斗争进行到底,那么在社会主义社会复辟资本主义是完全可能的。公报的功绩不仅仅是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阐明了所有这些问题和提出了适当的解决办法。
    在中国人民对刘少奇的流毒展开广泛和深入的大批判和把赫鲁晓夫的竞赛者这个叛徒从中国党的机构和国家机构中清除出去之后,无产阶级文化革命只会得到发展并给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带来有益的结果。
    帝国主义者、修正主义者和各种反动分子的诬蔑和叫嚣丝毫改变不了这个现实。
    非洲革命者从这个事件中吸取的巨大教训是,如果人们要进行不断革命,人们决不能把阶级斗争当作儿戏。
    目前必须摆脱修正主义者及其帮凶为阻挠民族解放运动和鼓吹世界范围内的阶级合作所利用的思想和政治混乱的局面,必须迅速地、明确地、一贯地支持正确的路线、正确的道路,支持真正的革命,完全为人民服务。在分清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面前表现任何动摇,就是一种有利于反革命的客观行动。反革命正在组织起来,建立同盟,并准备进攻。
    最近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等事件充分地说明了这一点。现在必须动员群众、依靠群众、揭露反革命并给予沉重打击。这是拯救革命的办法,没有别的办法。
    毛泽东主席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全世界革命者特别是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革命者来说,是一个理论和实践教育的用之不竭的宝库。
    这就是上述公报发表得非常及时的道理。我只能从内心对它表示衷心的欢迎。
    我祝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更加伟大的胜利,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我党将迈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步伐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五日就中国共产党召开八届十二中全会发表社论,题目是《重新确立了毛(主席)路线的中国》。摘要如下:
    最近中国宣布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第八届扩大的第十二次全会。据发表的公报说,十二中全会重新确认了毛泽东路线,并以此为基调,预料在最近的将来召开悬案中的第九届党大会。换句话来说,在这次会议上毛(主席)林(副主席)的领导体制已经确立,它的对内对外的意义是令人非常注目的。
    据公报说,全会做了三个重要决定。第一、确认了中国共产党的毛泽东主席的革命路线包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内,是正确的,同时对林彪副主席的领导也做了同样的评价。第二、把刘少奇定为“叛徒”“永远开除出党”,并通过了撤消其党内外的一切职务的决议。第三、已有了“充分的条件”,决定“在适当的时候”召开党的第九届全国代表大会。
    对于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共党内的“革命派”的理论、主张尚有讨论的余地,但是,上述“决定”的政治意义是重要的。
    刘(少奇)多年来一直坐在党和政府的最高领导阶层的椅子上。但是,据“革命派”说,刘少奇和毛泽东之间从三十年代开始就围绕着路线问题潜在地存在着分歧。
    有人指出,毛(主席)和刘(少奇)的路线分歧从很早以前就存在着。如果是那样,这次停止了刘(少奇)的政治生命,表明十二中全会不仅初步地总结了三年来的文化大革命,而且可以说,宣布了中国共产党将迈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步伐而重新出发。同时,也可以说,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上,留下了值得注意的(成果)。因为文化大革命,按照毛泽东思想的定义是对现代修正主义向东方蔓延的一种挑战。
    (公报指出)已经具备了召开党代会的“充分的条件”,这意味着毛(主席)林(副主席)体制已经巩固,这次大会将染成为毛泽东路线(一色)。同时,这也可能意味着中国恢复了从前那种宽裕的态度,要重新积极地开展对内对外政策。

参加广州交易会的日本朋友涌上街头欢呼我公报发表

【本刊讯】据香港《大公报》十一月三日报道: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公报发表后的第二天早上,住在广州宾馆的几百名日本贸易界人士,高举伟大领袖毛主席像、毛主席语录牌和革命标语牌上街游行,欢呼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的发表。当游行队伍经过交易会大楼门口时,交易会的工作人员和港澳同胞热烈鼓掌。日本友人除上街游行以及和广州市的革命群众一起欢呼庆贺外,还分别举行了座谈会。

香港《德臣西报》担心:我公报发表给美“停炸”骗局以打击

【本刊讯】香港英文《德臣西报》二日以《时间实在太糟》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中国赫鲁晓夫最后被革职了。
    中共中央的一次全体大会,剥夺了刘少奇党内的职位。毛泽东主席胜了。
    昨晚发表声明的时候,也正是越南停炸的时候,北京的声明一夜之间在亚洲划下了肯定的痕迹。现在可以认为,毛主席已获得了中国的全部控制权。正当亚洲历史进入最紧要关头的时候,中国又重新有了统一的领导。
    从越南停炸这个角度来看,北京宣布的消息是一宗意外事件。这一消息的意义将是这样:中国可以把它内部的一些力量用到国外去。在这个时候,若是真的出现这种情形,会特别有损害作用,可能不会有助于越南的和平。

外电注意:我发表越政府声明和约翰逊讲话

【路透社香港五日电】新华社今天上午的英文广播全文广播了停炸之后胡志明的告人民书和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声明,但是,没有发表它自己的评论。
    这家通讯社昨天的中文广播中广播了约翰逊宣布停炸的讲话和河内对这个讲话的官方反应。新华社的英文广播或北京电台的中文新闻广播还没有广播约翰逊宣布停炸的讲话和河内的官方反应。
    【美联社东京五日电】北京官方通讯社新华社今天报道了胡志明主席就美国全面停炸北越“向越南人民发出的号召书”。
    【美联社东京三日电】北京的新华社昨天不加评论地报道了北越政府关于美国无条件地停止轰炸北越的声明。这里收听到了这则华语广播。
    新华社还不加评论地报道了约翰逊总统十月三十一日发表的有关停炸的讲话。
    这是北京第一次对美国停炸北越作出的反应。
    【合众国际社东京三日电】共产党新华社今天全文报道了北越昨天就美国总统约翰逊宣布完全停炸北越一事所发表的声明。由北京电台广播的这则新华社消息是这家共产党的通讯社第一次报道约翰逊宣布停炸的讲话。
    【法新社三日电】中国今天第一次以报纸发表约翰逊宣布停炸和河内的答复的令人惊奇的形式,来向中国公众作了报道。
    【法新社香港三日电】中国报纸不加评论地发表了约翰逊关于停炸北越的讲话全文,这些使有资格人士感到异常惊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