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11-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发表关于政治解决的声明

【美联社巴黎三日电】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今天宣布,它参加扩大的巴黎和谈的代表团将由它的中央委员会委员阮氏萍率领。
    公报说,阮氏萍将在四日上午十一点抵达布尔歇机场。
    公报又说,陪同她的是“将参加解决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的一部分人员。
    公报说,民族解放阵线同意派代表团出席包括北越、民族解放阵线、美国和“西贡政府”代表的会议。
    【美联社莫斯科三日电】共产党人士说,参加扩大的巴黎和谈的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阮氏萍女士在前往巴黎的途中于今天抵达莫斯科。她将在这里停留一夜。
    阮氏萍女士和她的参加谈判的五名先遣人员在莫斯科的情况是严格保密的。没有正式宣布他们抵达的消息。
    【路透社西贡三日电】越共电台今晚宣布了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将在巴黎和谈中提出的一项五点纲领。
    根据非正式的译文,进行秘密广播的民族解放电台所广播的这些点是:
    (一)越共将继续战斗以夺取政权和建立一个统一的、中立的、繁荣的、民主的越南。
    (二)美国和“仆从国部队”必须全部撤出南越,拆除在这个国家的一切美国军事基地,并且同意不从越南境外对越南发动战争。
    (三)南越的内部问题必须由越南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予以解决。必须在南越建立联合政府,并举行自由民主选举。
    (四)南北越人民必须自行讨论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统一国家的问题。
    (五)南越的对外政策必须是中立的,不同其他国家签订军事协定。必须同柬埔寨建立外交关系和尊重同柬埔寨和老挝的目前边界。
    广播说,美国政府必须懂得,停炸北越还没有为和平创造条件。
    “这是全体越南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一个巨大胜利。”
    广播说,“美帝国主义者”没有放弃他们想赖在越南的野心,并且顽固地继续在南方进行战争,继续把西贡“傀儡政府”置于殖民主义的枷锁中。

合众社报道:越美代表「停炸」后首次秘密会谈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日电】星期日有消息说,美国和北越代表进行了秘密接触,为他们的自从约翰逊宣布停止轰击北越后的第一次会议,拟订一些基本规定。
    一个主要的未知因素是,如果民族解放阵线在扩大的会谈中得到同等地位,南越究竟会不会贯彻它的抵制扩大的会谈的威胁。
    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星期日表示,美国和北越代表团的代表在进行秘密接触,以拟订一项西贡和民族解放阵线都可以接受的方案。
    【合众国际社纽约一日电】《纽约时报》一日在一篇社论中说,由于停止对北越的轰炸,已经迈出了走向和平的第一步。
    “由于进行实质性和平谈判的基本规则已经在秘密会谈中确定下来,因此现在可以开始谋求这场长期的东南亚战争的政治解决办法了。
    “双方所阐明的解决办法的原则大半是相似的。商定的目的就是设法实现停火,在国际监督下分阶段地撤出美国和北越的部队并建立一个保证实行自由选举和通过协议最终和北方实行重新统一的中立的独立的南越。
    “南越将来的政府的性质——未达成原则协议的主要问题——将不是一个能够加以解决的简单问题。
    “同时任何一个问题上的细节也不是容易写下来的,但是和平只能一个时候迈一步地实现。为了打开通向谈判的道路需要迈出第一步。
    “现在已经迈出了这一步。”

春水和哈里曼分别会见德勃雷/巴黎观察家认为这是举行新的扩大和谈的序曲

【路透社巴黎二日电】出席越南问题和谈的美国和北越的代表团的负责人今天分别拜会了法国外交部长德勃雷。
    陪同春水拜会的是他的副手何文楼、河内驻巴黎总代表梅文蒲。
    观察家们认为,今天的拜会是举行新的扩大和谈的一个序曲。这次扩大的和谈是华盛顿和河内在约翰逊总统昨天下令停炸北越之后一致同意举行的。今年五月,就在和谈开始以前,哈里曼和春水两人也曾对法国外交部作过类似的拜访。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法国外交部长德勃雷今天上午接见了美国代表团团长哈里曼。
    德勃雷在今天上午晚些时候还接见了春水。

美联社说:越声明最初并没说“停炸是无条件的”/法《世界报》说关于“美无条件停炸”的说法无关紧要

【美联社东京三日电】在河内就约翰逊总统的停炸行动发表的第一个声明的官方译文中,北越昨天把美国的停炸说成是“无条件的”。
    北越的声明在最初发表时并没有说停炸是“无条件的”,华盛顿当局曾以一定程度的意外和高兴的心情报道了这个声明。
    但是,在这里今晚晚些时候收听到的官方的越通社英语广播中发表了它所谓北越声明的官方译文,其中谈到美国停炸使用了“无条件的”或“无条件地”等字眼。
    越南共产党人一直要求“无条件”停止美国的空袭。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二日和三日合刊发表驻华盛顿特派记者弗朗西荣的报道,题为:《腊斯克说:“现在该由河内人来决定我们是否会有和平了”》,摘要如下:
    看来苏联在停炸的交涉中对北越起了重要的节制作用。腊斯克星期五晚上承认他“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经常保持着密切的接触”。
    国务卿还提到“某些政府”曾告诉华盛顿,“假如停炸了,肯定会发生某种可喜的事情”。此间消息灵通人士告诉我们,腊斯克借此机会向“这些政府”讲话,首先是向莫斯科说话,要求它们现在施加影响,以便河内领导人对恢复和平作出真正的贡献。
    北越宣传机构昨天说“美帝国主义”已在“无条件”停炸这个先决条件上让步,这是无关紧要的。河内领导人完全有权说他们没有作任何让步。然而事实仍然是:之所以美国今天停止了轰炸他们的领土,这是因为他们终于同意了约翰逊的四个条件:
    一,他们接受西贡政府参加停炸后举行的谈判;
    二,他们不利用这种休战来取得战略利益;
    三,他们同意尊重非军事区的完整;
    四,他们在会谈期间不对南越城市进行任何袭击。
    美国权威人士昨晚指出,这四个条件是约翰逊九月间向河内提出的新建议的基础。

法新社报道:河内居民对美“停炸”的反应

【法新社河内二日电】停炸的消息在今天上午十一点十五分通过这个首都的扩音器统一向河内公民作了广播。
    人们总的反应怎样呢?很难说。
    记者看到,一个蹬三轮的和他的两名乘客(一对老年夫妇)在一个扩音器下停住。
    听广播的三个人脸上都没有一丝表情。
    附近,有两个姑娘从自行车上下来听广播,也是无动于衷。
    大多数行人和骑自行车的人只管照常在街上前进,对扩音器发出的声音显然漠不关心。
    走到那里看见的情形都一样。
    【法新社河内一日电】“这还是第一步,主要的事情仍然是解决南方的问题,这条道路将是漫长的。”
    这是听到停止轰炸的几个北越人之一安详、有分寸和现实的初步反应。
    在我的旅馆里,哪里也找不到任何非常活跃的景象。
    其中有些敢于突破有关越南人和外国人关系严格规定的人问我,“这种停炸是否也适用于在南方的轰炸。”

海托华透露:美将在“四方会谈”中强调首先“停火”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一向采取的看法是:在共产党代表坐下来进行认真的和平谈判的时候,实现停火可能是头等大事。
    据悉,现在美国正在形成的看法是:下一回合会谈的主要目的应当是作关于从南越撤退一切外国军队、包括北越和美国军队的安排。
    负责官员说,在南越战争的特殊环境下,只有在把停火当作一项一致同意的撤军计划的第一步的情况下,停火对美国决策人来说才是有意义的。
    人们提出了一个论据来支持一种被认为是华盛顿的坚定立场的看法,这个论据是,单单实行停火在进行大规模游击战争的情况下不能认为是可靠的。
    但是,权威人士认为,如果能够就撤军谈判出一个协议,那么停火从美国角度来看将是有意义的,因为它将意味着,双方军队停止射击仅仅是为了开始撤出这个国家。
    正如约翰逊在星期四晚间宣布停炸时所说的,腊斯克星期五说,在南越很可能会发生更加激烈得多的战斗。
    这方面的理由之一无疑是,在美国领导人认为战争对敌人不利的时候,美国最高司令部无疑地会打算保持对共产党军队的巨大的军事压力。因此,如果共产党方面建议停火,并且可能展开一个支持停火的强大的政治攻势和宣传攻势,一些权威人士不会感到惊异。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一月二日登载了霍林斯沃思的一篇文章,题为《越南的下一阶段》,摘要如下:
    美国代表团和北越代表团下星期三在巴黎会晤开始认真的和谈时,他们要遇到的第一个重要问题将是在南越实现停火。谁都不怀疑,使华盛顿、西贡和河内之间的战事停止,要比实现停炸困难得多。

侵越美军疯狂滥炸南越和老挝

【路透社纽约二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美国打算把对老挝境内胡志明小道的空袭的水平增加两倍,以补偿它对北越的停炸。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军方人士说,美国军用飞机今天加紧对南越各地和对通过老挝的共产党补给通道的轰炸,这样它们就进入了战争的一个新阶段。
    美国战斗轰炸机昨晚停止了对北越的袭击,美国司令部说,在之后的将近二十四小时内,没有任何战地消息表明,共产党人违反约翰逊的停炸命令中所包含的条件。
    数百架美国飞机不再担任进行历史上空前猛烈的集中轰炸的这一任务了,它们被派去袭击在南越和老挝的新的目标地区。
    虽然对北越的轰炸和炮击已经停止,但是美国飞机将继续对这个地区进行侦察飞行,并在共军和补给车队进入老挝或南越时加以轰击。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美国海军星期日宣布,又发动了一次大规模海上攻势,目的是掐断从柬埔寨通到南越湄公河三角洲的共产党供应线。
    同时,美国司令部加强了在老挝上空的空中袭击,乱炸沿着胡志明小道进入南越的北越军队和供应部队。
    在约翰逊下令完全停炸北越之后,从岘港以南三艘第七舰队的航空母舰上起飞的海军飞机参加了在老挝上空的加强行动。
    一位发言人在宣布海军在三角洲的新的拦截行动时说,这是一个里程碑,因为它标志着在战略上转变到“我们现在将把我们的三支主力作战力量全部使用在一次行动中”。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美国司令部现在正集中力量准备发动大规模的空中和海军攻势。
    据传艾布拉姆斯准备在约翰逊下令停止美国对北越的轰炸和炮击之后于今天在南方各地向共产党司令部施加新的沉重压力。
    了解情况的人士说,艾布拉姆斯已下令与代表们在扩大的巴黎和谈会上讨价还价时美国在南越的军事活动将不减弱。艾布拉姆斯清楚地暗示,赶走北越军队和打垮当地的游击队是主要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