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3-2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菲律宾试验的一种稻谷新品种

【本刊讯】一九六七年十二月四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上登载一条消息说:
    在菲律宾的一个研究站里,植物专家们已培育出一种稻谷品种。
    这种新的稻谷叫做IR—8。农民们从自己的地里收获的IR—8产量,两三倍于其它品种的产量。
    仅在一年前,IR—8作为一个新品种对外供应。它是印度尼西亚一种稻谷和台湾一种稻谷的杂交产物,短而壮。它在任何季节都长得很好,对肥料的反应特别好。
    IR—8即使在很差的条件下生长,其产量也同旧的品种一样,或者超过。如果施肥和管理得当,它的产量比正常产量成倍增长。在研究中心所作的为期十二个月的最大产量试验中,最近从一英亩地里获得一万八千八百四十磅稻谷。这个产量十五倍于热带地区的平均产量。

小剂量辐射能刺激胡萝卜生长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六日电】胡萝卜不同于许多植物,它很能忍受辐射,小剂量的辐射还可以刺激它们生长。
    苏联科学院遗传学研究所已经证实,胡萝卜在受到辐射以后,培塔—胡萝卜素的数量急剧增加。科学家认为,这种物质的急剧增加(有时达百分之三十)是有机物的保护性反应:培塔—胡萝卜素在辐射的影响下放慢分子分解的过程。

英国群众举行大规模示威要美帝滚出南越

【美联社伦敦十七日电】成千上万的反美示威群众今天汇集在伦敦市中心,并对要求越共在越南取得胜利的呼声表示欢迎。
    这批人估计有一万多人,而且还有人继续到达。他们先聚集在特拉法加广场,然后去美国大使馆门前示威。
    这场示威看来是要成为它原先所预计的一次伦敦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反美集会。
    在示威者通过伦敦之际,在广场和大使馆之间的街道上交通完全停顿。他们高呼反对越南战争的口号。
    在市郊,警察至少拦阻了八辆租用的公共汽车,上面坐满前往大使馆的示威群众。
    九个人马上被控携带进攻性武器——其中包括胡椒面和人造血。
    在伦敦格罗夫纳广场,约有一千名伦敦警察列队守卫着美国大使馆。
    大使馆入口台阶前放着五辆警车,四十名身著制服的警察排成两行。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七日电】今天的一次反对越南战争的大规模集会变成了大打出手,数以千计暴动的示威者同警察在美国大使馆门前搏斗。大约有四十五人,其中有十一名警察在混战中负伤流血,离开了满地都是石块的格罗夫纳广场。
    这次反美示威由极左派“声援越南运动”发起,参加的有各种组织的两万名成员,其中有美国的学生和主张黑人执政的人。
    殴斗是在游行者的先头队伍到达美国大使馆外边的广场时开始的。
    示威者手挽着手,齐声高喊,“胡、胡、胡志明”,冲过警察的双重防线,进入大使馆楼前的草坪。战斗时进时退,越来越多的示威者拥入广场,警察也增援参战。
    在九十分钟的战斗里,调集两千名警察和骑警来拦阻暴民。
    示威者把圆石子散在广场上使马匹跌交,还投爆竹、烟幕弹、白粉包、脏东西和各种东西。有的爆竹、烟幕弹直投到大使馆的前庭。
    有些示威者用长杆作矛,有的当标枪向最近的警察投去。
    英国女明星雷德格雷夫宣读了她打算给美国大使馆官员的信。罗素和其他人的信也宣读了。他们的信都重申了雷德格雷夫信中的主调,“越南和平的唯一途径是美军撤出越南领土。”
    在格罗夫纳广场的中央,一个示威者爬上树,把一面越共旗子挂在树顶。群众狂热欢呼。一个警察想爬上这棵树把他和旗子拉下来,被人们用力抓住并拖下来。四个警察不得不前去援救他。
    警察局发言人说,这次示威在伦敦是人们记忆中最猛烈的一次。
    警方说,有八十六人因受伤而送去医治,其中有五十人住院,包括二十五名警察。有两个警察重伤。

不限制乳牛饮水据说可提高奶产量

【本刊讯】美国《世界农业》一九六七年九卷七期报道:俄亥俄州立大学的最近研究表明,饮水不受限制的乳牛产乳量,比每天饮水两次的乳牛产乳量增加百分之四。
    水分消耗对高产乳牛的产乳量影响要比对低产乳牛的更大。每天产乳十八到二十七公斤的乳牛,如果饮水不受限制,可使产乳量提高百分之六到十一。乳牛每产乳零点四五公斤需要饮水一点八到二点三公斤。
    当连续供应乳牛饮水时,乳牛每二十四小时大约饮水十次。在夜间大约饮用全昼夜的三分之一水量,在冬季如果乳牛是在畜舍内饮水,则饮用的水要多些。如果没有自动给水器,每天至少要给水两次。

美研究人员说:给鸡定期脱毛能改进蛋质量

【本刊讯】美国《家禽论坛》一九六七年七十三卷七期报道:华盛顿州立大学研究与推广中心的家禽研究人员汉逊最近撰文说,在鸡的两年产卵期内,每六个月或九个月实行一次人工强迫脱毛,比较全年十二个月产卵后脱毛,既能改进鸡蛋质量,又能增产。前者的蛋壳好,所含蛋白质成分高,而且个儿特别大。从表面上看,每六个月或九个月脱毛一次,鸡的休息时间较长,但实际上两年平均产卵量,却较不脱毛的鸡产卵为多。据实地试验统计,两年内,六个月脱毛的平均产卵为四百四十八枚,九个月脱毛的为四百四十九枚,而十二个月才脱毛一次的只有四百二十四点三枚。
    强迫鸡脱毛的方法如下:
    把鸡群安置在鸡窝内,采用人工控制光照的方法,第一天起把光照时间从十四到十六小时减少到八小时。到第二十二天,停止供给饮水和饲料,只给一些贝壳粉,以防缺钙。然后在四十八小时以后,恢复给食,即从第二十五天起,把一百只鸡每天喂(二点七公斤)饲料,直到鸡群产卵率降低到百分之一以下为止。如果是笼饲的鸡,则可隔日喂给饲料五点四公斤,以便使每一只鸡都能吃到饲料。
    在鸡群全部停止产卵后,就可开始尽量供给鸡所能吃的饲料,但光照仍限制每天八小时或以下,一直继续到第四十九天,恢复平常的饲养方法。

荷兰进步青年高呼“约翰逊是杀人犯”

【美联社海牙十六日电】大约二百五十名青年由于干扰支持美国在越南的政策的游行,而于星期六在这里的美国大使馆外面被捕。八人被警察拘留,其他人获释。
    【法新社海牙十六日电】左翼分子今天袭击了这里举行的一次亲美示威的五千名支持者。
    几百名左翼分子,在游行队伍走近美国大使馆时,渗入游行队伍。左翼分子开始高呼“约翰逊是杀人犯”,投掷烟幕弹,挑起武斗。警察围拢来逮捕了十四人。有几个人受轻伤。
    这次示威是由前不久建立的“自由荷兰”这个团体组织的。

美新处供认:美帝特务在越老柬等地搞破坏活动

【美新处华盛顿十四日电】下面是安德森从西贡发出的一则电讯:许多人问道,为什么美国不采取派遣渗透人员到北越的办法来对付北越对南越的渗透。答案是:我们是这样做的。
    下面是美国如何在同南越相邻的一些国家进行的一场人所不知的、隐蔽的战争的重要情况:
    一、在北越,美国人训练的游击队,这些被称为“灰色魔鬼”的人精通打了就跑的战争。他们通过无线电引导美机到他们可能发现的任何美军集中的地方。
    二、在整个胡志明渗透通道上,这些灰色魔鬼设置了一些电子装置测量来往车辆情况,并在小路上放置饵雷。他们还为前来袭击的飞机充当弹着观察员。
    三、在老挝和柬埔寨边界上,在“特种部队”里服役的雇佣军探听越共调动情况,有时还伏击越共巡逻队。这些雇佣军是从远至老挝和泰国等地招募来的。但是,他们大半是山区部族人。
    四、在湄公河三角洲,海军突击队经常袭击越共的巢穴。
    五、在老挝,(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务建立了一些村群,并把村民组织起来参加民团,以保卫他们的家园不受共产党侵犯。中央情报局在训练苗族人方面特别有效,这些苗族人携带家眷同共产党巴特寮作战。中央情报局为他们空运食物和武器。
    六、在泰国,中央情报局特务训练了边防巡逻队,搞农村防御计划并在边境地区建立联合情报中心,以防止共产党搞渗透和颠覆。

西德青年和居民抗议美帝侵越

【本刊讯】在西德纽伦堡,正当西德执政党之一社会民主党党代表大会开幕式即将举行之际,二千余名青年和居民十七日中午在临近社会民主党会场的“受法西斯之害者广场”举行群众大会和抗议示威,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反对西德政府旨在镇压人民的所谓“紧急状态法”。
    示威者举着红旗、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和无数标语牌。在标语牌上写着:“在纽伦堡(二次世界大战后审讯纳粹战犯之地)审讯约翰逊—希特勒,美国军队——党卫队”,“胡志明万岁!”,“社会民主党是红皮黑心的萝卜”。示威者高呼反对美国侵略越南和抗议“紧急状态法”的口号,并且齐声欢呼越南人民伟大领袖胡志明的名字。
    青年和居民还在社会民主党会场前面示威,他们焚毁了升在会场门前的社会民主党旗帜,并且高高地升起了红旗。示威者散发了抗议“紧急状态法”的传单。当社会民主党头目们抵达并将进入会场之前,遭到聚集在大门前愤怒的示威者的包围。西德社会民主党主席、外交部长勃兰特和社会民主党副主席“全德事务部长”魏纳都挨了打。
    当示威者发现在西柏林用暴力镇压群众的西柏林市长舒茨也在场时,群众高呼“舒茨滚蛋”,并且指出舒茨的出现“是一种挑衅”。
    纽伦堡市当局派出大批警察对群众的正义行动进行镇压。警察逮捕了一些示威者。
    【德新社慕尼黑十六日电】大约二千名青年星期五晚上在这里举行示威,反对“越南的种族灭绝”,长达五小时之久。

美参议员罗·肯尼迪声称:他“基本上赞成使越南战争逐步降级”

【美联社华盛顿十六日电】参议员罗肯尼迪今天参加了同约翰逊争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竞争,他说,美国正走在“一条危险的道路上”。
    他说,越南战争的发展道路有着扩大战争的危险。
    有人问,他将使美国在越南的政策作什么样的改变,肯尼迪说:“我基本上赞成使那里的战争逐步降级”,让南越人更多地接管这场战争。
    他说,美国应该向西贡表明,必须制止贪污腐化现象,十八和十九岁的青年必须入伍,民族解放阵线应该在将来的南越政府中起作用。
    他说,美国应该停止轰炸以实现和谈。他说,如果和谈失败,美国始终能恢复轰炸。

帕米尔的梨树

【塔斯社杜尚别一月二十四日英文电】生物学家解释说,帕米尔的梨树所以长得高大(它们长到高达二十五米),是由于短波太阳辐射对遗传的影响。帕米尔山脉的天然紫外线辐射的功率八倍于平原上。
    一棵梨树往往三人合抱不住。梨本身重达七百克。在海拔高达二千五百米高度的山谷和峡谷中,发现有梨树的天然幼树丛。有些树一百五十到二百岁还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