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3-2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墨西哥一读者来信说:毛泽东思想是革命人民的行动指南

【本刊讯】现将一位墨西哥读者二月九日的来信摘要转载如下:
    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政策是尊严的政策,受到全世界人民的尊重。中国是唯一坚决支持各国人民革命和解放斗争的大国,全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战无不胜的思想是行动的指南。所有的革命者都将诚心诚意地学习毛泽东著作并忠实地、广泛地向群众传播。
    帝国主义及其资本主义制度已经接近全面崩溃,而首先受到影响的是被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控制的国家。墨西哥是受美帝及欧洲人控制的国家,为他们服务的卑鄙的走狗们的日子也不会很长了。由于这一原因,墨西哥政府和一小撮反动派——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害怕墨西哥人民的觉醒,害怕墨西哥人民知道中国革命的经验和伟大的成就,对动员人民群众起来争取彻底解放的世界无产阶级领袖毛泽东的著作感到无比的恐惧。
    毛主席的著作正确地、明确地证明,毛主席是一位伟大的天才政治家,他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研究社会和世界,分析和解决各个领域内的矛盾,包括军事、政治、经济和文化等领域,这在人类历史上是从未见到过的。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伟大的中国人民把一个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家变成了一个强大的现代化国家,在一切方面都超过了一切世界水平,马列主义科学发展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毛泽东时代。
    全世界都看到了中国革命的典范,毫无疑问,全世界为争取自己解放而斗争的被压迫人民将采用这一方法来解决巨大的矛盾,以便给武装斗争、阶级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带来巨大飞跃。
    【本刊讯】现将特立尼达一位读者一月十九日的来信摘要转载如下:
    毛主席的著作在特立尼达销路很广。但是美帝走狗,特立尼达政府忽然来了个突然袭击。这里政府通过一条禁令,所有从中国来的出版物都被禁止了。我是一直愿意传播毛泽东思想的。我认为中国是我的祖国,如果没有毛主席思想,我永远不会有这么大的勇气来对付反动派的一切攻击。

南越军民在东河等地袭击美伪军

【路透社西贡十九日电】据这里今天报道,北越军队保持对海军陆战队重要的后勤基地东河的威胁。
    美国军方发言人说,昨天在这个基地以北四英里发生了激战。十二名海军陆战队被击毙、二十四名受重伤。
    这场战斗是这样打响的:海军陆战队第三师的一个连同据守在堑壕和掩体里的一支北越部队发生接触。
    后来海军陆战队后撤,以便让飞机和武装直升飞机袭击北越人,然后再发动进攻。
    在较靠近西贡的地方,美国人宣布另一次大规模的但没有成果的搜索摧毁行动宣告结束,这次行动名叫“福奇河谷”,有好几个营参加。
    在西贡东北约二十八英里的这次历时九天的行动中,一名美国士兵被击毙、四十一人受伤。
    【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美国司令部宣布,中部高原今天发生战斗,昆嵩西北十三公里的美国一七三旅的阵地于天亮时遭到袭击,十名伞兵受伤。
    在距昆嵩三公里左右的十四号公路上,一辆美国装甲车遭到配备有火箭发射器和自动武器的北越人的袭击。
    湄公河三角洲也有相当多的活动,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有两架美国直升飞机被击落,三名机上人员受伤。
    昨晚一支美国内河部队在西贡西南七十七公里处遭到伏击,一人死亡,十七人受伤。
    南越一支民团部队昨天在西贡东北一百二十公里西贡—大叻公路上遭到伏击。这支部队有十九人被击毙、十人受伤、一人失踪。

美国《时代》周刊载文承认:抢购黄金风潮的根源是美经济不稳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九日以《黄金抢购风的根源,美元与美经济不稳》为题,译载美《时代》周刊十五日的一篇文章。
    摘要如下:
    去年十一月英镑贬值以后,人们一直担心,国际金融的基础会发生一次还要严重得多的大震动。结果引起的以美元兑换黄金的风潮,使美国损失了十多亿元(美元,下同)黄金,使七国的黄金总库损失将近二十亿元黄金。
    像英国一样,美国的开支总是大大超出本身的预算,其中部分原因是由于越南战争的巨大军费,但是另一部分原因也是由于国内的开支增加。抢购黄金不过是货币危机的最为戏剧化的征象而已,而货币危机同时又加速了通货膨胀,增加了国际收支赤字,引致了国际股票市场的下降。
    上星期,欧洲再度出现黄金抢购风,和过去一样,这是由于人们怀疑美元的力量和国际货币制度造成。
    在伦敦市场上,黄金购买量达到三亿元左右,相当于平常的许多倍。
    黄金抢购潮再现的背景,是各地买家相信,美国将被迫提高金价,这是一个相当于美元贬值的步骤。尽管美国财政部和白宫发言人重申,美国坚决维持黄金一盎士三十五美元的价格,但是,到了上周末,抢购潮反而加速进行。
    黄金经纪商说,世界各地的囤积商和投机商都在抓紧被许多人认为的以现价购买黄金的“最后机会”。
    一如所料,黄金抢购潮又在大西洋两岸的股票市场上引起风浪。由于本国、欧洲大陆和美国的订单大大增加,伦敦股票市场的金矿和银矿股票也大涨特涨。在纽约股票市场上,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也下跌到十四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八二七点○三),到了上周末才回升到八三五点二四。
    股票市场的沮丧情绪,也反映出华尔街对下面一些问题的忧虑:越战的升级可能促使美国物价上涨多少?越战的升级可能促使美国国际收支赤字增加多少?去年,美国国际收支赤字为三十六亿元,成为一九六○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其中由于越战形成的赤字,占了十五亿元。
    一九六八年到目前为止,根据商业部上星期非正式的估计,第一季度的国际收支赤字年率为二十亿元,情况虽有改进,但却是令人失望的。
    首先是美国总统约翰逊经济计划的主要部分,现在深陷泥沼。众院岁入调查委员会在搁置约翰逊增加入息税的计划后,上星期又搁置了他要求征收出国旅游税的建议。约翰逊原想通过限制出国旅行,把国际收支赤字削减五亿元的,如果征税建议继续受到搁置,将使美国损失二亿五千万元。
    约翰逊同时指望今年增加五亿元的出入口贸易盈余。通常,出入口贸易盈余,是美国国际收支中唯一的大笔盈余。去年,由于通货膨胀促进国内需求,造成人口大量增加,结果,全年贸易盈余减为四十一亿元(一九六四年曾达七十亿元)。一月份的初步数字表示,出入口贸易盈余继续萎缩,其中一大原因是铜矿长期罢工造成铜入口的急剧增加。
    作为促进贸易盈余的另一个手段,约翰逊政府已临时建议,对入口征收百分之五的暂时附加关税或百分之二的边境税,以及采取类似补贴的办法来刺激出口。但是许多企业家对这类征税的前景表示忧虑。
    他们合理地担心,这样一来,会激起某种保护主义的报复的连锁反应,从而使美国可能从肯尼迪回合削减关税中取得的利益化为乌有。事实上,日本已经有所反应了。例如日本已准备进一步限制游客在国外的开支,限额从每次旅行五百元改为每年五百元。
    在有二十一国参加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主办的一次巴黎高级会议上,美国请求西欧国家更多地协助美国促进贸易。因为,西欧如果加快经济发展,美国就可以增加对西欧的出口。但是,迄今为止,西欧反应并不热心。
    结果,到了上星期,美国黄金储备已降到一百一十八亿八千万元。这个数字还不及美国战后最高储备量(二百四十六亿元)的一半,而且接近了按照法律需要用来支持国内货币的黄金数量(一百亿元)。

法报讥讽说:黄金总库会议决定等于美供认失败

【本刊讯】法《世界报》十九日以《治标办法》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黄金总库成员国中央银行停止供应向私人开放的自由市场以黄金的决定,实际上等于是美国财政部供认失败了。当前两次抢购黄金时,华盛顿采取的、得到黄金总库欧洲伙伴国签署的几个正式公报确认的策略是:无限制地供应私人的需求,以便自由市场的价格不超过三十五美元一盎司的比价。换言之,美国已答应同投机者进行耐心的竞赛。谁首先疲沓下来了呢?华盛顿人士本来认为,假如黄金继续充斥市场,收购者便会放弃赌博,无疑宁愿把他们的资金投向伦敦和华盛顿给予很高利率的英美国家公债券。但黄金总库成员国的发行机构,首先是美国联邦储蓄系统终于首先嚷起来:“这样作不行”。……、
    华盛顿公报中更明显地证明破产了的一段,就是各中央银行同意“不再卖黄金给货币当局以填补在私人市场上销售的黄金”的一段。
    在上星期六银行行长的第一次会议上,有几人,特别是荷兰国家银行行长,曾向记者表示他们不同意美国人的意见。可是,美国人在星期日这一天却能把他们的意志强加于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