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3-2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毛泽东

共同社哀叹:华盛顿会议决定宣告美黄金政策破产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题:《货币继续不稳,提高金价不可避免》。
    特派记者佐佐木华盛顿十八日电:黄金总库终于在投机商的面前关闭了。许多人认为,停止向黄金市场提供黄金等于宣告美国黄金政策的破产,其前景是投机事业越来越迫近,继续威胁美元和英镑。如果是这样的话,其前途将继续出现停止贸易等世界性经济混乱,最后,提高黄金官价,也就将迫使美元贬值。
    美国最重要的保卫美元的前景还很难预料。
    黄金双重价格制的最大难点是一些国家用贱价从美国购入,再在自由市场出售,结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常务理事也发表了破例的声明,要求法国协助,可是从到目前为止的经过看,法国并不想协助。法国认为,因为这是黄金战的有力武器。这样一来,美国必将被迫提高黄金官价。
    据华盛顿消息灵通人士谈,在六国中央银行行长之间已经定了默契,美国终究要提高黄金价格的。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日本银行总裁宇佐美十八日上午就推行黄金双重价格问题发表特别谈话如下:
    这次采取的措施是各国的合作措施,从设法稳定国际金融这个意义上来说是值得欢迎的。我认为,在今天这个时期除此之外没有别的办法,这是在现在情况下最好的措施。
    【路透社东京十八日电】日本银行界人士今天说,双重黄金价格制度将导致在美国和其它地区实行更加紧缩银根的政策,影响日本为促进出口和解决它的收支问题而作出的努力。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水田大藏相十八日上午在大藏省就西方七国黄金总库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向记者发表谈话说:(1)这次发表的联合声明的内容是适当的,关于我国的政策,现在还没有必要采取紧急紧缩政策;(2)为改进紧缩政策,是否要进一步削减财政开支,可根据四月以后的经济形势的动向来考虑。

日共东京都委员会(左派)筹备会宣告成立并发表宣言:以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 日本人民革命的高潮必将到来

【本刊讯】东京消息:以安斋库治同志为首的日本共产党东京都委员会(左派)筹备会,一九六八年三月三日在东京宣告诞生。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在日本取得的又一新胜利。日共东京都委(左派)筹备会同日发表了《宣言》。现将《宣言》的第一、四、五、六部分摘要转载如下:
    今天,我们在这里成立了日本共产党东京都委员会(左派)筹备会。
    为了成立这个筹备会,为日本革命而献身的东京都的工作场所、地区和学校的支部(左派),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代表会议。
    我们决定,要同以革命的叛徒宫本显治为头目的修正主义集团进行坚决的斗争,在首都东京高高举起日本共产党的革命传统的旗帜,和全国各地的党(左派)团结一致,进行奋斗。
    (一)
    目前,世界出现了一派大好形势。以社会主义中国为首的全世界革命的工人阶级、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为一方,同以美国为头目的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及其追随者以及各国反动派为另一方,革命与反革命的激烈大搏斗,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展开。
    这场激烈的大搏斗,正在朝着非常有利于革命人民方面而非常不利于帝国主义方面的方向发展,也就是“东风压倒西风”。
    伟大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彻底地打破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妄图使社会主义中国改变颜色,从而复辟资本主义的梦想,把社会主义中国建设成永不变色的世界革命的坚强堡垒,开辟了向共产主义发展的道路。这一辉煌胜利,开创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人民斗争的新纪元,开辟了毛泽东思想的新时代,使中国成了越南人民斗争的可靠后方,给了全世界的革命人民无限的勇气和希望,使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反动派们胆战心惊。
    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取得了伟大的发展。它使美帝国主义遭到了无法长期赖在越南不走的失败,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了人民战争的胜利,并且正如疾风怒涛一般,势不可挡地继续向前发展。
    争取民族解放与社会主义的斗争,在全世界出现了高潮。尤其是以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所进行的武装斗争为中心的解放斗争,到处都沉重地打击着帝国主义和反动派。
    此外,资本主义国家的人民斗争也有了进展。在美国,激烈的黑人解放斗争以及人民斗争,正从基础上动摇着侵略的大本营——美帝国主义。
    日本人民的斗争也在前进。
    美日反动派和右翼社会民主主义者以及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正在为绞杀革命的主力军工人阶级的斗争并使之遭受挫折而疯狂肆虐。就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工人阶级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识破了他们的原形,开始用自己的力量开拓新的未来。
    以这种工人阶级的新觉醒为中心,在工作场所、地区、学校,人民正在英勇顽强地进行战斗。
    此外,从冲绳人民的斗争起,在三里?V、砂川、北富士、岩国,在羽田,在佐世保,到处都燃起了日本人民斗争的烈火。
    在这种情况下,美帝国主义正在拼命挣扎,变得越来越凶暴,企图逃脱它业已陷入的军事失败和政治、经济危机的深渊,并企图把它的噩运强加给日本人民。日本的卖国垄断资本和反动派,在以美元、英镑危机为象征的资本主义的总衰退中,更加追随和投靠美帝国主义,加紧复活军国主义,企图把日本人民拉上以侵略越南和“遏制中国”为轴心的侵略亚洲战争的道路,极力地破坏人民生活。
    拥有坚定的革命力量的日本工人阶级和人民,必将展开一场开创日本新的命运的伟大斗争。富士山怒火呼啸,日本海热浪翻腾,日本列岛都在震撼的这种日本人民的革命斗争高潮,必将到来。
    当今的时代,正处在大动荡、大分化、大改组的时期,正是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伟大时代。
    (四)
    我们就当前的基本政治路线考虑如下:
    (1)日本人民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和依附于它的以日本卖国垄断资本为核心的反动派。这两个敌人的最大帮凶,是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
    不反修,就不会反帝。要粉碎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同时打倒两个敌人的统治。
    (2)日本革命,是由民族民主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发展的两个阶段的连续革命。这就是从争取民族独立到实现无产阶级专政的一系列的斗争。它是贯穿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以社会主义中国为首的世界革命的一部分。
    (3)进行日本革命的主力是日本的工人阶级。工人阶级要在它的领导下同农民结成联盟,团结小资产阶级及广大人民在自己的周围,还要同多数爱国人士合作,组成广泛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它是国际反美统一战线的一部分。
    (4)为了完成日本革命,就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当然,还要坚持暴力革命的原则,彻底清算和平革命论、议会主义、合法主义;同时,不要陷入完全非法主义的错误,而要把合法与非法、公开与秘密、议会的与群众的、和平的与武力的所有斗争形式结合起来,加以运用。一定要把“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和“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伟大思想变成人民群众的思想。
    照亮革命道路的纲领性文件的成文化,是要在革命队伍遍布全国之后,在全国性的有组织的斗争中写成的。但并不是说没有一个完备的纲领就不能进行斗争。我们不尚空论,而重实践。只有在工人、农民以及人民群众中充分展开政治工作、思想工作和组织工作,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调查研究日本各个领域的实际情况,积聚许许多多人的力量,才能够制定纲领,并对党史上的各种问题作出科学的评价。
    (五)
    我们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毛泽东同志,不仅领导七亿中国人民取得了伟大中国革命的胜利,使社会主义中国成为世界革命的永不变色的坚不可摧的堡垒;而且在长期的激烈斗争中,总结了世界人民的丰富的斗争经验,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把它提高到了一个崭新的阶段。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
    正象过去对列宁主义采取什么态度是区分革命和反革命的分界一样,现在,对毛泽东思想采取什么态度就是真共产主义还是假共产主义者的分界。我们用不用毛泽东思想来武装,能不能用毛泽东思想去武装群众,是能不能领导革命取得胜利的关键。
    我们要按照毛泽东思想努力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特别要用“老三篇”的思想不断地改造自己。不斗私,就不会同修正主义进行斗争,也不能使群众掌握毛泽东思想。
    我们要立足于日本人民的革命传统,继承它,发展它,把毛泽东思想运用到日本的现实中去。
    (六)
    现在,形势大好。我们满怀着勇气和希望行动起来,投身于革命斗争的烈火之中,要成为推动历史前进的一个齿轮。
    同时,我们向尚在宫本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一伙党徒统治之下而愿意献身革命的全东京都广大共产党员发出呼吁:背叛宫本一伙,投身到人民革命斗争的烈火中去,为推进日本人民的解放事业而奋起吧!
    我们还衷心地向已经开始了同宫本一伙的斗争,参加了反帝反修战线的全东京都的共产党员发出呼吁:为了更进一步发展日本的革命斗争,要放下小异,抛弃私心,本着革命的大义,集结到建设东京都党(左派)的斗争中来!
    在我们的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的困难。但是,我们有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只要我们依靠人民,继续斗争,就一定会胜利。我们向全国的革命人民学习,向全国的革命左派学习,向世界革命学习,欢迎批评,不骄不躁,流血流汗,接受阶级斗争的严峻考验,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进行斗争,建设坚定而不动摇的东京都党(左派),树立真正的先锋党。日本共产党东京都委员会(左派)筹备会一九六八年三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