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3-0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报注意苏修对罗退出二月黑会的反应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四日刊登卢恩韦特三日从莫斯科发回的一篇文章说:
    克里姆林宫迄今对罗马尼亚上周退出布达佩斯共产党协商会议一事采取温和的态度。
    苏共党报《真理报》今天没有对这一危机发表自己的评论,而只是简单地援引了一家波兰报纸上的文章。
    【路透社莫斯科三日电】《真理报》今天告诉它的读者,罗马尼亚在布达佩斯共产党协商会议上是孤立的,但是它是援引一家波兰报纸的报道来这样做的。
    评论员茹科夫在《真理报》每周国际时事评论中没有提到罗马尼亚退出会议的事,虽然苏联报纸已经报道了这件事。
    他的评论是二月二十六日布达佩斯会议开始以来对它的第一次评论。
    茹科夫援引波兰《自由战士报》的报道说,“除罗马尼亚代表团团长外,迄今没有一个代表发言反对尽快召开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
    茹科夫说,会议是“十分民主的”,这显然是回答罗马尼亚对会议进行的方式提出的反对意见。

德修代表肉麻地吹捧苏修

【本刊讯】德通社二月二十八日报道说:德国统一社会党赞成在一九六八年秋天在莫斯科召开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这是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昂纳克二十八日在布达佩斯协商会晤上说的。
    昂纳克建议在布达佩斯会晤的最后公报中“确定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的日期、地点和议程,确定这个会议准备工作的适当的步骤”。德国统一社会党建议一九六八年秋天在莫斯科开会。会议应当集中于“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一切进步民主力量在反帝斗争中的团结”。
    会后应当举行一切进步的党、组织和运动的更广泛的代表大会。
    他说:“我们承认有制订一项总路线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因为国际工人运动有共同的、因而是总的任务。”
    “关于建立一个作为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组织领导机构的中心的问题,是不在讨论之中的。但是,那并不意味着,对我们共产党来说不存在要我们按照国际主义办事的因素。我们的原则是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忠于苏联和苏共。从它在共产主义建议中起先锋作用来说,它领导着全人类。谁要是背叛同苏联共产党的紧密合作,谁就是削弱它自己的地位,从而也削弱我们整个运动的地位。”

外电评述罗党中央特别全会公报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二日电】罗马尼亚退出最高级会议布达佩斯预备会晤得到了党的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和党的最高机构的同意,因为会晤“没有保证自由地、民主地交换意见。”
    在今天罗通社发表的一长篇公报中,齐奥塞斯库和罗共中央谴责布达佩斯会晤的代表“容忍了对一些出席和没有出席布达佩斯会晤的兄弟共产党的攻击。”
    二日罗共中央举行的特别全体会议说:“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委员会同意罗马尼亚代表团退出布达佩斯会晤。”
    在罗共中央特别会议上,党的领导人齐奥塞斯库讲了话,全面阐述了使罗马尼亚退出布达佩斯会晤的经过。
    据罗通社报道,齐奥塞斯库说,“早在布达佩斯会晤之前,我们就发表了一项同志式的呼吁,要求不要批评任何出席或没有出席讨论的兄弟党。然而,某些党的代表在这方面作出的保证从一开始就被破坏了。”
    齐奥塞斯库以叙利亚代表为例说:“他竟然在二月二十八日布达佩斯会晤的会议上讨论起罗马尼亚共产党的国际政策来了。”
    齐奥塞斯库又说:“叙利亚代表在他对我们的抗议作出答复时,没有收回他的攻击,布达佩斯会晤也没有对叙利亚代表的态度采取不赞同的立场。”
    他说:“在这种情况下,早些时候达成的关于召开布达佩斯会晤的协议被破坏了,而且也没有保证自由地和民主地交换意见。”
    【美联社布达佩斯二日电】(记者:布雷德舍)罗共中央特别会议还考虑了“罗马尼亚代表团参加”从下星期三开始在索非亚举行的苏联集团的最高级会议“的问题”。中央委员会“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罗马尼亚人士暗示,“相应的决议”是:罗马尼亚将告诉在索非亚的其他共产党领导人,这种批评必须停止。
    这些人士暗示,一个共产党对另一个党不断的攻击——指的是对罗马尼亚异端方式的批评以及苏联对中国的攻击——将使罗马尼亚重新考虑它目前同另外一些共产党国家的有限的合作问题。
    【路透社布达佩斯二日电】共产党人士今天说,罗马尼亚可能在下星期华沙条约国领导人在索非亚举行的会议上,竭力要求进行改革。
    【德新社汉堡二日电】(记者:格里姆)欧洲本周的特点是东西方发生了两件大事:讨论英国加入的可能性的欧洲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会议以及六十多个共产党的布达佩斯会议。
    在布达佩斯以及布鲁塞尔,都对会议结果感到失望。
    在布达佩斯,罗马尼亚代表团退出共产党和工人党协商会议一事,突出表明了社会主义阵营内现有的分裂。
    在布达佩斯的观察家认为,罗马尼亚的退出,是对莫斯科要在社会主义阵营内保持霸权的野心的又一个打击。
    在布达佩斯的盖雷尔特旅馆中,对于布达佩斯的事态进程感到失望的情绪弥漫于各党代表团,尽管芬兰人和意大利人曾设法调解。

支持罗代表团退出二月黑会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日电】南通社今天自布加勒斯特报道说,罗马尼亚全国各地都在举行会议,支持罗马尼亚决定退出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共产党协商会议。
    南斯拉夫的报道说,工厂、机关、大学和集体农庄都在举行会议。
    南通社说,这些会议都打电报给党中央和齐奥塞斯库,表示支持罗马尼亚共产党的内外政策,支持退出布达佩斯会议。
    【法新社布达佩斯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罗马尼亚在昨天退出共产党协商会议后,眼下还没有要退出华沙条约组织的意思。
    这些人士指出,罗党中央委员会昨晚发表的公报没有提到这种可能性。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三日电】罗共机关报《火花报》今天在一篇社论中强调,罗共中央委员会特别会议通过的关于撤回参加布达佩斯会议的代表团的决议得到参加全国各企业、学院以及大学集会的罗马尼亚共产党员和劳动人民的支持。
    这家报纸在谈到罗马尼亚决议的意义时强调,罗马尼亚共产党坚决拒绝参与旨在讨论或谴责其他党活动的任何行动,不管这种行动采取什么方式。
    这家报纸强调,罗党将继续努力发展同各党的关系,同工人阶级、民主党、最近出现的一些国家中的运动、以及目前世界上的进步力量进行广泛的联系,以便建立统一的反帝阵线。

古报报道罗退出黑会消息

【本刊讯】古巴《格拉玛报》二月二十九日的一篇报道说:同六十三个党的代表团的协商会议在本月二十六日上午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开幕。
    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有苏联、匈牙利、罗马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蒙古和波兰的代表。
    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古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出席这次会议。
    上次在一九六○年举行的国际会议,有八十一个党的代表出席。
    【本刊讯】古巴《格拉玛报》一日报道的一则消息说:
    “在昨天,所有西方报纸报道,罗马尼亚代表团已宣布退出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六十三个共产党的协商会晤”。

英修代表沃迪斯无耻地说:正式黑会即使在华盛顿举行他也不反对

【捷通社布达佩斯二月二十九日电】沃迪斯今天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英国共产党赞成在今年底以前召开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
    英共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沃迪斯说,他的党不反对在莫斯科举行会议,举例来说,即使在华盛顿举行,他们也不反对,只要美国政府保证适当的条件和代表的安全。
    国际会议不应当处理各党的意识形态分歧,而应当主要为反帝斗争取得一条共同的路线。

几个小丑在黑会上反华

【美联社布达佩斯二日电】世界共产党会议的匈牙利东道主今天批评了中国人和罗马尼亚人。
    科莫钦作为会议的组织者,他在好几个月前就写道,绝对不能给兄弟党扣帽子,不能攻击不论出席会议与否的任何党。
    但是科莫钦今天在会上发言时,按照苏联、波兰、东德和其它代表团定的调子攻击中国。
    他还不指名地猛烈攻击罗马尼亚的政策。
    他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瓦解”的主要原因是背离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他指责中国和罗马尼亚的背离行为。
    “尽管在意识形态和政策上存在着严重的分歧,但是如果中国领导人表明他们还有一点点的国际主义,并且……至少在支援越南人民的斗争中同共产党和工人党(团结起来)的话,这将马上使东南亚和世界出现新的局面。”
    他在谈到罗马尼亚时没有指名地说:“刚刚萌芽的民族主义现象、孤立的倾向、使党的独立性同国际主义人为地对立、削弱国际共产主义的团结
    ——这就是妨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主要因素。”
    科莫钦说,“一个共产党——不管是当权的还是为当权而斗争的——提出它的反苏态度作为自己的独立的证据”,这是不能接受的。
    科莫钦说,一九六○年的上次世界共产党会议的声明“在某些方面不再有效了”。

考茨基竟说莫斯科声明“已经过时”

【德新社布达佩斯—布加勒斯特二日电】罗马尼亚代表团星期四退出会议的后果仍然给今天的共产党协商会议笼罩上阴影。
    捷克斯洛伐克首席代表考茨基对报界说,他的国家将设法同布加勒斯特进行双边接触,劝罗党领导人参加计划中的莫斯科世界会议。
    他说,“我们反对谴贵一个党或者开除一个党,但是我们也赞成把言论自由作为有成果的合作的基础。”
    这个莫斯科会议的召开不应当是为了制订一项总的有约束力的意识形态上的指导路线。
    他说,另一方面,当然人们也不能放弃解决政治问题的意识形态的基本立场。
    考茨基承认,一九六○年的莫斯科世界会议文件中作出的许多决定已过时了。
    他接着说,这包括谴责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为“修正主义党”。

贝林格说罗代表团“对目前危机要负责任”

【南通社布达佩斯一日电】法国代表雷蒙·居约和乔治·马歇同法国报界的谈话中指责罗马尼亚。
    意大利共产党代表团团长贝林格在向记者发表看法时说,罗马尼亚代表团对目前的危机要负责任。他认为这一事件将不影响意大利和罗马尼亚共产党之间关系的发展。
    另一方面,这位意大利代表团的领导人否认所谓他的党和罗马尼亚共产党共同为实现他们的某种观点和具体行动铺平道路的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