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3-0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香港《大公报》载文:《东南亚经济困难加深》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月十八日刊载一篇题为《东南亚经济困难加深》的文章,摘要如下:
    东南亚国家去年对外贸易的入超额,又比前年增大,这是由于去年美国和西欧国家发生经济衰退所使然。
    据《联合国统计月报》刊载,去年上半年东南亚的出口贸易额,只比前年同期增加一亿六千万美元而为四十九亿七千万美元,入口贸易额却增加八亿九千万美元而为七十四亿一千万美元。结果,入超额已高达二十四亿四千万美元,比前年同期激增七亿三千万美元。
    今年一月九日的日本《朝日新闻》晚刊,在一篇专文中忧心忡忡地说着,“也许今年东南亚经济局势是不安和困难的。因为许多西方国家都因英镑贬值和美元不稳而发生衰退了。”
    去年下半年,香港对东南亚的贸易,已比前年下半年显著减退。一些最近从东南亚旅行归来的港商,证实了由于天然橡胶价格惨跌,已使新、马的失业人数大增(新加坡现有五万人失业),当地的市场购买力正进一步下降。在菲律宾,街头巷尾都充斥着美、日货,而香港制品所占的比重则很小。去年菲律宾的出口贸易约减一成,但进口则大增,结果入超现象非常严重。在泰国,物价已比两年前上涨许多,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准十分低落。今年泰国白米的出口额大减,更将会使泰国输入外货的能力大打折扣。
    印尼在右派军人法西斯政权的把持下,经济摊子已破烂得不成样子。在印度,则今年将陷入更加严重的经济危机。
    《印度斯坦旗报》承认,一九六七年印度的困难,“比独立以来二十年中任何一年的困难都要严重。”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更发出哀鸣,说是“一九六八年也将是一个困难的年头”。
    今年,英镑贬值对东南亚经济的影响,将更加广泛和深化。日本政府“经济企划厅”的调查报告指出,日本机械、棉纺织和电器等工业,均对今后出口往东南亚的前途表示悲观。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帝国主义给自己准备了灭亡的条件。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人民大众和帝国主义自己国家内的人民大众的觉悟,就是这样的条件。蒂国主义驱使全世界的人民大众走上消灭蒂国主义的伟大斗争的历史时代。”目前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正在蓬勃发展,形势大好,充分证明了这一英明论断的无比正确。

马里报刊发表文章指出马里存在着阶级和阶级斗争

【本刊讯】马里《发展报》去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刊登一篇文章,题目是《论阶级斗争》,摘要如下:
    自原始公社瓦解以来,阶级斗争一直贯穿着整个人类历史。
    如同人们所说的一样,如果在非洲根本没有阶级、更不用说阶级斗争(其特大的理由是我们跟欧洲和美洲不一样既没有无产阶级也没有资产阶级),我们却要问:
    ——即使在我们这里没有像在资本主义国家里的有组织的无产阶级和界线分明的资产阶级,那么在我们各国难道就没有在我们社会中居于无产阶级地位和资产阶级地位的,并在我们国家的生产上起着这两个阶级在欧洲和美洲所起的作用的某些阶层吗?难道在我们国内的那些积极组织起来的和在我们这里起着具有欧洲和美洲的资产阶级在它们国家生活中的同样作用的“资产阶级分子”还嫌少吗?
    列宁详细地解释了什么是阶级。他在《伟大的创举》一文中用一句话就概括了一切:“所谓阶级,就是这样一些集团,其中一个集团能够占有另一个集团的劳动”。根据这种解释,人们就很容易理解什么是阶级斗争。
    在一定社会中,一旦有些集团为不正当地占有别人的劳动果实而努力,一旦出现自私自利并企图践踏国家利益,如像在马里共和国,一旦存在社会主义的支持者,而社会上的其它成员用这样或那样的方式来反对社会主义,他们希望国家跟着资本主义制度的支持者走,并且为达成这一目的而努力,人们就可以肯定地说,在这个社会中已经存在着阶级斗争。一旦某些阶层希望通过外国干涉(经济压力、军事侵略、封锁、军事暴动)使国家放弃自己的总政策,从而不顾集体利益而追求某一阶层少数人的利益,人们就更没有理由毫无根据地否认阶级斗争。
    【本刊讯】马里《发展》周刊二月五日发表题为《阶级斗争——历史的动力》的文章,摘要如下:
    革命是阶级斗争的最高形式,是一个社会阶级推翻另一个社会阶级的暴烈的行动。阶级斗争是剥削者和被剥削者,压迫者和被压迫者之间的斗争。阶级斗争是阶级利益对立的表现。
    自马里独立以来就以非法手段发财致富的人;把非洲民主联盟苏丹联盟的一切胜利果实据为己有并无视党员的任何批评和监督的政治统治者和以动不得的封建主自居的人;反对马里的社会主义选择的资本主义制度的支持者
    (他的人数很多,尽管他们目前小心翼翼地隐藏在机会主义后面)。
    这些人同马里的劳动和革命的人民没有共同利益。
    阶级斗争的主要形式是政治斗争、经济斗争和思想斗争。在现代的资产阶级的或干脆说社会主义预备阶段的社会里,阶级斗争不可避免地要导致革命群众的专政,或者说无产阶级专政。这种专政首先是工人、农民和革命知识分子的联盟,只有这种联盟和由这些人组成的统一战线才能使革命达到目标。
    为了把我们的充满活力的革命很好地进行下去,为了我们不犯错误,不致走上妥协或危险的让步的道路,就必须奉行坚定的阶级政策,而不是一项鼓吹“利益调和”,把剥削者的利益同被剥削者混为一谈的改良主义的政策。毛主席说:“只有领导骨干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相结合,便将成为少数人的空忙。但如果只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无有力的领导骨干去恰当地组织群众的积极性,则群众积极性既不可能持久,也不可能走向正确的方向和提到高级的程度。”
    正是由于没有领会并执行基层和先锋的领导之间的这种正确的关系,旧的全国政治局和党的某些支部的领导才遭到破产。

阿联外长到西班牙阿尔及利亚等地访问

【德新社马德里二月二十九日电】埃及外长里亚德星期四晚将埃及总统纳赛尔的一封私人信件转交给西班牙国家元首佛朗哥,对西班牙对阿拉伯国家所持的“勇敢、公正和谅解”态度表示感谢。
    这次会晤后获悉,里亚德把目前埃及对中东冲突的想法告诉了佛朗哥。
    政界观察家认为,由于开罗同华盛顿现在没有外交关系,因此西班牙由于同美国有双边防务和协商协议,可以把纳赛尔的看法和希望转达给美国人。
    里亚德将于星期五上午经巴黎前往阿尔及尔。
    【本刊讯】阿尔及尔一日消息:阿联外交部长里亚德于今天下午抵达阿尔及尔对阿尔及利亚进行两天的访问。这次访问是他对阿拉伯国家和欧洲国家访问的一个组成部分。
    里亚德说:“我带来了纳赛尔总统给布迈丁主席的一封信”。他又说:“相互往来,保持联系和就目前局势进行磋商,是使阿拉伯的目标一致所非常必要的事情。”

以色列当局公然将掠夺的阿拉伯领土称“军事占领区”

【法新社开罗二日电】阿拉伯国家的首都目前正在进行紧急接触,以便召开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来讨论以色列“吞并”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问题。
    同时,半官方的《金字塔报》说,由于以色列采取了改变被占领地区的地位的行动,埃及正在考虑要求重新召开联合国安理会会议来讨论中东问题的可能性。
    二月二十九日在耶路撒冷颁布的一项法令把被占领地区的正式名称从“敌人的领土”改变为“军事占领区”。
    《今日消息》周刊说,阿拉伯的外交官正在设法确定召开第五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的新的日期,这次会议本来订于一月十七日在摩洛哥的拉巴特举行。
    这家周刊说,“不管拉巴特的最高级会议延期的理由是什么,以色列采取的措施是如此严重,因而现在就要求立即召开阿拉伯国家元首和首脑会议。”
    【中东社开罗二日电】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今天在这里说,阿拉伯联盟理事会在下星期一(四日)在这里开始的会议上将讨论以色列吞并自六月五日侵略阿拉伯国家以来被占领的阿拉伯的领土问题。
    哈苏纳还说,理事会还将讨论阿拉伯局势的发展以及中东问题。

南非国防部长宣布禁止英使用南非海空军基地

【路透社开普敦二月二十日电】国防部长博塔今天警告英国:它不得再把南非的空军和海军基地用于它的长期的防务中——除非它适合于南非。
    博塔的谈话是南非政府领导人就英国对南非实行武器禁运,所发出的迄今最为激烈的抨击。他实际上是谴责英国没有尊重协议来帮助南非保卫南部非洲和极其重要的好望角海路以抵抗侵略。

毛里塔尼亚外长说英毛不久将复交

【法新社努瓦克肖特一日电】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比拉尼·马马杜·瓦尼今天从亚的斯亚贝巴回到努瓦克肖特,他在亚的斯亚贝巴出席了非洲统一组织外长会议。这位部长在记者问到他的国家和英国是否复交的问题时说,目前还保持绝交的国家之间正在进行接触,以便一致复交。他说,我们认为,不久的将来必然是这样一个结果。

纳赛尔表示以色列从掠夺地区撤走才能谈判

【美联社纽约四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说,“任何阿拉伯领导人都不敢”坐下来同以色列面对面地谈判。
    他是对《展望》杂志主编,前美国驻肯尼亚大使威廉阿特伍德说这番话的。
    纳赛尔说:“当然,如果以色列人突然承认一九四九年的停战协议,那我们可以同它一起参加同协议有关的委员会的会议。会议必须首先处理侵略和撤退问题。例如,去年六月发生的情况是违反这个协议的。”
    纳赛尔又说,“我们坚持必须首先撤走,然后才能举行任何种会议。”

富歇为南非总统

【路透社开普敦二月十九日电】政界之老约翰尼斯·富歇今天当选为南非总统。
    约翰尼斯·富歇现在六十九岁,他是南非的第二任总统。
    富歇是在非洲出生的白人。他在政治上是被认为是温和派的,并且始终要求在非洲白人和操英语的集团之间实行合作。富歇将在四月十日宣誓就职,总统任期为七年。

桑戈尔再次当选塞内加尔总统

【法新社达喀尔二月二十六日电】桑戈尔总统二十五日以压倒多数选票再次当选总统。
    桑戈尔是唯一的总统候选人,塞内加尔进步联盟是唯一参加国民议会竞选的政党。

黎巴嫩《生活报》说:阿联和约旦已派人同以色列接触

【美联社贝鲁特一日电】《生活报》星期五(一日)说,约旦和埃及的使节已秘密到达塞浦路斯,大概是为了能同以色列人进行接触。
    这家报纸在来自尼科西亚的一则电讯中说,埃及驻塞浦路斯的大使已证实他们到达的消息,但是拒绝说出来者的名字。这则消息说,使节们住在希尔顿旅馆,这里是联合国使者雅林的总部所在地。
    《今天报》援引开罗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相信,雅林从纽约回来以后将发表声明,宣布以色列和阿拉伯人已接受去年十一月英国倡议的安理会决议。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日电】一位法国记者今天说,埃及总统纳赛尔将接受同以色列举行间接谈判解决中东问题的计划。
    《法兰西晚报》政治记者贝戈从尼科西亚报道,纳赛尔已经把他的计划告诉了雅林并在试探其他阿拉伯国家对这个计划的意见。
    他说,黎巴嫩、约旦、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伊拉克已经“宣布它们赞成”这个计划,但是叙利亚持敌视的态度。
    贝戈说,根据纳赛尔的计划,双方将通过联合国打交道,阿拉伯国家将不承认以色列是一个国家,但是将愿意签订一项非交战条约,保证“每一个中东国家在它的边境内的独立、和平与安全”。
    贝戈说,纳赛尔将还愿意给以色列在亚喀巴湾的通航权,但回过头来却要求以色列接受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关于要求从被占领的领土上撤退和向巴勒斯坦难民提供大量财政援助的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