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3-0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计划四月份召开侵越七方黑会

【美新处华盛顿二月二十三日电】美国官员二十三日说,正为四月间在新西兰惠灵顿举行参加越南战争的七个盟国的外长会议进行安排。
    美国官员说,这次由腊斯克参加的会议,将在预定于四月二日在惠灵顿开始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之后举行。

《柬埔寨日报》社论说:侵越美军已陷于瘫痪动弹不得

【本刊讯】金边《柬埔寨日报》二月二十八日发表社论说:“越共的春节攻势,使美国‘粉碎越共’的这个美好计划完全落空。美军被迫处于守势,处于最动弹不得的守势,只有‘遏制’、‘招架’进攻之力。‘任何时候都最了不起的军事强国,’已由于它的在人民战争中已变得无力反击的一笨重军事机构而陷于瘫痪。
    今后,人民将把他们的希望寄托在民族解放阵线身上。
    美国人不致无可挽回地失掉像柬埔寨这样的中立国家的同情,现在还是时候,柬埔寨是只愿离开意识形态冲突而生存。只要争取越南人民同自己站在一起的斗争失败了,那么,人们就看不出华盛顿怎么能指望在这场冲突中取得任何的胜利,即使用侵犯柬埔寨领土完整的办法也罢。恰恰相反……这种办法会越弄越糟。”

美国一些学生向约翰逊示威

【路透社得克萨斯州奥斯丁二月二十八日电】在约翰逊总统离开这里动身前往华盛顿前不久,一小批举行反战示威的学生对他发出嘘声。
    这一事件是昨晚在得克萨斯州立大学发生的,当时总统在那里的一次晚宴上讲话。有两个示威者被捕。

美侵越炮灰四千人到南越

【美联社西贡二月二十八日电】美军司令部今天宣布,来自精锐的美军第八十二空降师的四千名伞兵已到达越南。这四千名伞兵(其中有百分之八十是至少已在越南服役过一次的战士)暂时分派在美国阿美利加师。阿美利加师负责岘港以南一百英里长的沿海地带。

南越傀儡接连撤换伪军头目

【美联社西贡二月二十七日电】南越全境四个军区的司令官三天来已更动了两个。这是两年来西贡阮军最高的将领最大的一次更动。
    更动的是第四军区司令阮文曼和第二军区司令永禄。
    第四军区管辖湄公河三角洲,这一带是越共游击队非常活跃的地区。
    第二军区是南越最大的军区,管辖地区包括高度敏感的南越中部高地,和中部沿海三百英里长的海岸。军区司令职权颇大。
    第二和第四军区,是越共新年攻势的重点。

美继续增兵南越将大大加深美国经济危机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二月二十八日在《今日美国》栏内刊登了美国消息编辑乔·罗加利的一篇文章,题目是:《战争已一步步走近中产阶级家庭》,摘要如下:
    如果事实确实证明胡志明能够继续保持在南越施加的压力的话,那么在今年年底以前,胡志明可能赢得人们还没有广泛谈论的一种重大胜利。他可能迫使约翰逊总统使美国实行战时体制。迄今为止,越南战争还很少使美国的人有什么切身的感受。
    的确,伤亡人数正在不断增多,但是仍然赶不上在朝鲜的经历。
    但是现在看来所有这些情况有可能发生相当突然的变化。征兵的条例正在加以修改,以便使研究生也能征召。这样做的结果将是,中产阶级家庭的子弟将第一次被大量地送到前线去。直到现在为止,用塑料袋装运回来的尸体还只限于工人、黑人、手工业工人和其他收入较低的阶层的子弟。
    如果正如人们广泛预料的那样,约翰逊决定额外增派大量军队到越南去的话,将会加速这种变化,而胡志明影响(美国)国内局势的手段正在于此。
    由于越共发动了春节攻势,因而大概会决定增派许多军队,这样一来,今年一月作出的预算方面的全部估计以及同预算有关的国际收支方面的全部估计都要作废,而重新提出数字。目前的每年战争费用是二百六十亿美元。如果军队的数目比方说增加百分之二十,那末额外的费用当然将比二百六十亿美元的五分之一要少一些,因为这一大笔钱中有一大部分正被用于像岘港基地那样巨大的基本设施。而整个这笔钱只有美国的国民生产毛值的百分之三强。
    尽管如此,预料这种费用的增加会使总统提出的征收百分之十的附加税的要求重新得到生命力,特别是如果约翰逊和他的内阁同意国会的希望(由于考虑到选民)把附加税称为一种战争税的愿望的话。把军队人数增加比方说十万人,在经济方面产生的其他影响可能是广泛的,甚至可能开始使一些地区的劳动力感到缺乏,因为目前的就业率已经很高。目前预料会出现的通货膨胀方面的压力将会大大增加。
    那样一来,就会出现这样一个问题:现在是否应当开始考虑实行在朝鲜战争时期有必要实行的工资和物价管制?到目前为止,约翰逊一直设法避免采取这种剧烈的措施,他一直在设法保持这样一种神话:既在国内的伟大社会计划方面花钱,又在国外进行战争,是可能的。如果战争已迫使削减伟大社会计划,这种情况已严密地掩盖起来,经济受到的创伤也已严密地掩盖起来。
    但是如果这批军队是把骆驼压垮的最后一根稻草,那末情况怎样呢?这也许会使得无法把战争看作好像事实上没有在进行似的那样继续管理国家。如果这不是最后一根稻草,那末下一批人——比方说在夏末或秋天再派一批人——几乎肯定会是最后一根稻草,其政治后果几乎肯定会在十一月的选举中感觉到。

英报认为:美侵越已到了法帝在奠边府遭惨败的阶段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二月二十九日刊登拉瑟福德的一篇报道,题为《越南战争》,副题为《美国未能吸取越盟给他们的教训》,全文如下:
    一九五四年越盟抵抗法国人的运动的最后阶段与越共北越抵抗美国人的运动的目前阶段的相似之处日益明显了。但是到目前为止,很少有什么迹象表明美国人充分意识到了这一点。
    特别是最近数天的三个发展应当使人们深深明白这些相似之处。第一个发展是共产党加紧了在离南越边界不远的老挝的活动。显然美国人对如何解释这一现象感到有些困难。
    可是,最简单的解释是,这些活动纯粹是为了转移人们的注意力,旨在散布对河内的意图的怀疑和迷惑不解。武元甲将军在奠边府战役之前领导他的军队抗击法国人时曾在老挝采取了差不多完全一样的作法。看来这种战略又奏效了。美国关于北越人正在设法扩大胡志明小道的说法是不能令人信服的;它不需要扩大。
    第二,越共的重型装甲车辆出现在人们完全意想不到的地方——不仅在接近非军事区的地方,而且本周早些时候出现在只离西贡六十英里左右的地方。使人感到意外的不是越共有能力得到这种车辆,而是他们有能力把这些车辆开来开去而不被察觉,尽管美国进行广泛的空中监视并且猛烈轰炸任何看起来有点儿像是一条小道的地方。
    对法国人也曾搞过这样完全出人意外的事情。法国人知道越盟有这种重型武器,他们却从来就不相信越盟能够把他们随意调动,和经常供应弹药,然而越盟的重炮的积聚是奠边府战役中的决定性因素之一。
    第三,北越人对紧靠非军事区以南的溪山的意图好像玄妙莫测。美国人感到迷惑不解的是,他们深信不疑地预料那里会发生的策划好了的战役为什么还没有爆发。
    又像过去对付法国人一样,对这种情况的最可能的解释是:北越部队正小心慎重地不慌不忙地掘壕据守,运来更多的军需品,故意使美国捉摸不定。这种战术在奠边府曾非常成功,以致法军最高司令部一度确认战斗不会发生了,因而考虑撤走军队。人们普遍地说,越南目前这段时期是越共一个月以前发动攻势后的一个暂息时期。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周内对越共企图的几乎一切预言都是错误的。越共没有像许多人所预料的那样发动第二次攻势,也没有像其他人所预计的那样,他们的士气或组织看来已经消沉和瓦解。他们采取的差不多每一行动都是来得很出人意外,而这本身就是一种出人不意的行动,而且这种情况本身同一九五四年越盟的活动比起来就足够令人震惊的了。
    看来现在许多在战场上的美国人正在犯的错误是,对越盟的战役没有作足够细致的研究。法国人之所以在奠边府遭到失败,并不是像许多美国人所说的那样仅仅是由于他们是一个殖民国家并且国内政府是孱弱和分裂的。他们之所以失败,是由于越盟的军事战术优越,和由于越盟能够在适当的时间——而且这个时间是由他们自己选择的——、适当地点积聚大量适当的武器。

美联社承认南越军民攻势使敌占区经济更为混乱

【美联社西贡二月二十八日电】(记者:瑞安和阿内特)共产党在四个星期前突然发动的攻势,除改变了军事和绥靖形势并对这个国家的政治结构提出了挑战以外,还给南越的经济带来了新的威胁。
    出现了新的通货膨胀压力。政府开支必然要增加。税款将更难征收。进口商在上月遭到严重损失之后,将小心谨慎起来。
    物价在城市遭到袭击时的猛涨之后,已经慢慢下落,但是距离恢复进攻前的水平还很远。粮食、煤油和其他必需品还能弄得到,但是在象顺化这样一些遭到共产党袭击的城市地区,分配却是一个棘手的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能确保城市的某种程度的安全,而现在城市的安全显然是很不可靠的。美国一些专家说,如果安全情况仍无改变或者更坏,那末影响将很严重,并会带来政治上的挫折。
    经济问题甚至在(春节)攻势之前就极为严重。物价上涨了,而许多人的薪水,尤其是公务员的薪水,却仍然很低。这种情况本身就助长了下级人员的贪污。
    一个因素是人民的情绪。但是很难否认共产党的攻势使越共得到了好处。西贡和其他一些城市已变成恐怖城市,特别是当夜间严格的宵禁使大街空无人影、阴森可怕的时候。
    攻势使得南越人深刻地认识到,一度被认为是安全窝的城市是很容易遭到攻击的。
    在西贡,这几天来可以觉察出反美的情绪。有一家报纸就大胆评论说,美国人只是半开化的。

法《费加罗报》自华盛顿报道说:约翰逊由于内外交困而进退维谷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二月二十九日刊载该报驻华盛顿特派记者的一篇文章,文章说:
    约翰逊总统现在拥有将领们期待他做出决定时所需要的各方面的情报。他只有作出最高的裁决,决定动员国家后备军的规模,同时不仅要考虑到越南形势的新的要求,而且,也要从夏天选举的前景来考虑维持美国本国秩序的要求,这个夏天在种族斗争方面很可能是激烈的。实际上,这些就是他进退维谷的矛盾处境。
    不能排除这样一点:约翰逊的决心已由于下面的两点考虑而有点动摇:
    一,惠勒将军对越南局势的描述,可能使他觉得不如他过去担心的那样令人不安。
    二,约翰逊的好几个文职顾问向他提出,为了满足威斯特摩兰的要求,答应他要求对越南增加十万人的要求,就需要征调国民警卫后备部队,这对于维持美国本土秩序的要求来说是不可想像的。

南越傀儡宣布「治安措施」

【路透社西贡二月二十六日电】南越政府今天宣布了一些新的治安措施,以保卫这个惊惶不安的首都免遭越共渗入。
    第一项措施是:完全防止伐木业用的卡车从乡村地区往首都运送蔬菜。据认为,这种卡车公开召引越共把自己和他们的武器藏在直接运入这个城市中去的一包包的木瓜、卷心菜、洋葱和大米之中。
    现在,一切卡车都将在郊外的检查哨停下来卸货。西贡的店铺老板必须乘汽车驶往郊外去收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