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2-2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越美伪「绥靖」计划宣告破产

【美联社西贡二十六日电】南越绥靖计划(这个计划由于共产党的春节攻势而受到严重挫折)的美国最高级顾问今晚动身回美国,以便亲自向约翰逊汇报。
    由于美国官员表明绥靖计划遭到“相当大的挫折”并且在共产党的攻势:中失势,这就使人们猜测科默匆匆奉召回国是为了向约翰逊和其他政府官员说明危急的情况。
    【本刊讯】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十五日刊登了《纽约时报》记者从西贡发出的一篇报道,题目是《乡村暂时放弃,南越撤走乡村绥靖工作小组》,摘要如下:
    十三日获悉,南越乡村绥靖工作小组大部分已撤回到这个国家的遭到破坏的城镇里,负责保护它们的政府军也一起撤回了。
    实际上,南越已经暂时放弃了它自己的乡村。极其重要的绥靖计划如果不是完蛋了,那也是陷于停顿状态。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庇护”乡村绥靖工作小组的五十四营南越军队的“大部分”,也已经从他们驻扎的乡村据点撤走,以便保护城镇免遭越共的再次袭击。
    有讽刺意味的是,越共使这个重要的绥靖计划遭到这样的挫折,不是通过对这个国家的“优先绥靖地区”发动进攻,而是对南越的重要城镇发动进攻所造成的。
    批评家们说,由于种种原因,目前的撤退造成了一些损害。许多村庄居民经历了以往一系列倒楣的、寿命不长的绥靖计划之后,已经懂得了公开表示支持政府的事业,可能是一个代价高昂的错误。

美联社报道:南越傀儡正在刮桶拚命搜罗炮灰

报道承认阮政权增兵计划实现不了,因为伪军逃亡多,死伤多;去年一年,开小差的就有八万人之多
    【美联社西贡二十日电】南越政府在共产党人加紧进攻的情况下加速了它的部分动员计划,希望在本年年中增兵六万五千人。但是,除非它能够在本年内降低很大的逃兵率,和减少伤亡人数——鉴于共产党不断发动攻势这看来是不大可能的,否则增加兵力看来是实现不了的。
    政府为了保持它的武装部队的实力已经在刮它的人力的桶底了。如果所有的准军事部队和警察部队都算在内,它的武装部队共有七十七万人。
    这个动员计划将使武装部队增加到八十三万五千人。
    现在正在征召二十岁的人,一俟这个年龄的人征完了,就特征召十九岁的人,这大概将在四月底进行。在十九岁的人应召入伍后就将征召十八岁的人。许多部队的指挥官让过多的士兵回家过春节,尽管有命令限制请假回家的人应在兵力的百分之五以内。
    美国官员们估计,请假回家过春节的士兵数目为全军的百分之五十。
    许多部队的指挥官现在害怕报告他们曾让这么多的士兵回家,以及还有多少人还没有回来。
    此外,若干陆军训练中心,其中包括西贡附近的光中,在共产党的攻击中被毁坏了。训练的时间已从十二周减少到九周。
    征召预备役军人由于履历不全而受到影响。预备役军人的姓名和住址丢失了,健康检查记得也不全。
    人们也不知道共产党攻势对省城、县城和农村的征兵活动有多大影响。
    行贿和逃避征兵的问题依然存在。
    政府仍然面临开小差的问题。去年有八万人离开政府军,占一九六七年军事人员全部损失的百分之七十。
    这个开小差的比例虽然很大,但仍比一九六六年低百分之三十二,政府官员希望这个比例将进一步降低。他们将提供若干项好处以便降低逃兵率,其中包括增加工资,补助大米和为亲属提供住所。
    预备役军人必须在三月十五日以前报到,但是在西贡地区只有几百人报到。还没有得到其他地区报到的数字。

西贡傀儡继续进行逮捕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最近一次选举中的一位总统候选人,劳工领袖以及更多的好斗派和尚今天也上了南越政府不断扩大着的逮捕名单。
    根据各方面材料估计,被捕总人数至少是二十人,预料还将逮捕一些人。
    看来害怕出现一个联合政府是根本原因。

美军方指责政府并鼓吹扩大侵越战争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九日的一期刊载了发自华盛顿和西贡的报道,标题是《在越南摊牌?似乎不论怎样来衡量,越南战争似乎每时每刻越来越严重——有迹象表明,一次严重的考验正在来临。毛病在那里?某些完全了解情况的人对记录的仔细的研究表明,为什么美国处在危险时刻》,摘要如下:
    美国在越南正在很快接近摊牌。
    在深深地卷入将近三年之后,战争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乱了。看不到有什么可以使美国满意的结局。
    美国怎么会到这个严重的地步的?毛病在那里?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为了得到解答,向两个有经验和权威的人士了解了他们对事态发展的看法和分析。
    华盛顿的一位高级军事权威(他同参谋长联席会议有着密切的接触,并从战争一开始起就同战争全面进行的情况有着密切的接触)说:
    至少到目前为止,白宫并没有在任何切实的时期内在战争中取得胜利的计划。
    参谋长联席会议在一九六五提出来的大多数重大的建议都还没有实行。两个基本的错误。在一九六五年七月,当约翰逊总统要求帮助作出是否派大量作战部队到南越去的决定的时候,他征求了参谋长联席会议的意见。接着,总统犯了许多人认为的两个基本的错误。
    第一,约翰逊忽视了要求大量地和尽快地使用力量的原则。相反,总统选择了一种“渐进”政策。这是一个军事上的错误。
    第二,采取这种缓慢的作法,总统实际上是决定考验美国人民的耐性。他作出了一个在越南将不会产生任何戏剧性的结果的决定,但是显然没有体谅到会缺少任何一种真正的进展。这是一个政治上的错误。逐步升级好像是一个无底洞。这等于是把军队一点一点地消耗在一场决定性的战斗中。按金钱和人力来说,代价是非常大的,因为它使得敌人能够几乎是轻松地采取相应的以升级对升级的行动。突然升级的突击价值失掉了。从一开始,总统周围的文职顾问倾向于低估敌人。要打赢是没有便宜的办法的。这些文职人员的估计是,在轰炸开始后十八个月内,胡志明将接受任何谈判的基础。总之,政治顾问们认为他们已找到打赢的便宜办法。军方说——而且仍然说——便宜的办法是没有的。
    参谋长联席会议中多数成员的意见过去是,现在仍然是,拖延战争比任何其他办法更可能使美国处于核冲突的边缘。要打赢需要怎么办。在这个严重的关头,现在能作什么事情来在越南取得真正的进展?
    所需要的是立即增派二十万美国战斗部队。
    轰炸必须加强,包括封闭海防以切断进一步的供应,甚至包括粮食供应在内。
    参谋长联席会议不曾建议过轰炸红河水坝和堤岸,但是随着北越的力量在南方变得更为明显,这一点可能是非干不可的。
    另外还需要美国人民再耐心地等三年。要使战争达到处置裕如的地步还得花那么长的时间。
    在许多军人看来,要是现在不增加人力不加强努力,那只有退出战争,让外交官们去挽救他们能够挽救的东西。但是,必须说清楚的是,如果单方面撤退,那将是美国的大失败,在国内和国际上将会产生极其严重的后果。缺少全面计划。今天仍然没有打赢这场战争的明显的方案、战略或者总计划。威斯特摩兰将军仍然不得不逐日地安排工作,尽其所能地努力干下去。大多数军方人员都认为,采取突击行动以打赢这场战争的时机至少在十八个月之前就已经来到而且已经错过了。现在人们普遍认为“引人注目的行动”是不可能使战斗突然结束的。

法新社认为美侵越战争将会有新的升级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七日电】(记者:乌尔曼)这里的观察家认为,预定在本周在这里同时发生的几件事标志着越南战争将进入新的转折点,而且十之八九是一次新的升级。
    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将在自从战争开始以来对越南进行第十一次视察以后,在二十八日返回华盛顿。
    同时,在越南搞绥靖计划的负责人科默将回美国首都述职。
    最后,在惠勒和科默回国同时,克利福德将代替麦克纳马拉作为国防部长接管五角大楼。
    据信,惠勒将带回威斯特摩兰所提出来的增加美军的要求。这里谁都不怀疑,在今后几周内一定会大量征召预备役部队。
    助理国务卿威·邦迪上周末在电视谈话中承认,在三分之一的南越省份中被迫放弃绥靖计划。
    这里感到捉摸不定的主要有三点:
    一、很明显,北越人和×××(电文不清——本刊注)在南越几乎完全掌握了主动权。
    因此,看来很明显的是,由于前景没有好转的希望,因此在今后一个时期中,战争将仍然几乎完全要由美国负责来进行。在这些情况下,克利福德在五角大楼担任新职务时面临的第一批工作之一,看来大概是提高美国公众对美国在越南会取得的成果抱有“信任”的程度。
    二、对溪山海军陆战队营房周围的北越实力进行试探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巡逻人员受到的损失表明,对这个营房的“逼近”将继续下去,不会停止。局势似乎仍然是极其危急的。
    第三,阮文绍总统和阮高其副总统之间的关系似乎是紧张的。这使得人们担心,西贡可能会出现政治不稳定的新时期,在目前条件下,这种情况可能引起比一九六四——一九六五年发生的政变和反政变更加危险的后果。

约翰逊叫嚷美国“决不动摇”

【美新处得克萨斯州达拉斯二十七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说,共产党人已经决定以一九六八年为越南的决定性的一年。
    约翰逊在一个会议上发表演说时说,敌人“正在拼命地恶毒地出击,设法得出最后的结果”。
    这位总统说:“自由的人们决不会向武力低头,并听任将来受专制统治。我们在国内也必须作出这样的答复:不能推卸责任。”
    他要求美国人支持他们政府的政策。他说,我们不应该“不履行我们的得到信任的义务”。
    他说:“我们总是说话算数的。美国说出的话就同它立的契约一样可靠。”约翰逊说:“靠着我们的毫不动摇的、不屈不挠的决心,也只有靠着这种决心”,才能实现和平。“亚洲和美洲的和平也有赖于此。我相信我们决不会动摇”。
    约翰逊说,美国在国内的回答必须是:“我们的意志决不能有丝毫动摇,从而鼓励敌人,并使这场血腥的战斗拖长。决不能背叛同我们并肩作战的人们。决不能辜负我们的正在战斗的子弟们。决不能背信弃义,不履行我们承担的义务。”
    【美联社得克萨斯州达拉斯二十七日电】约翰逊总统在讲话时说,在越南,“我们正处在一个转折点”。
    【合众国际社达拉斯二十七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要人们准备着在越南还要继续“流血,流汗,流泪”。自从一九六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肯尼迪遇刺以来,约翰逊第一次到达拉斯访问。
    约翰逊这次访问达拉斯的保安措施非常严密。他所乘坐的汽车门窗紧闭,前面有一队警察开路。在他到达达拉斯纪念会堂的来回路上,都有一架直升飞机在头顶上空盘旋。

腊斯克声称美侵越方针是“介乎进行大战和完全撤出之间”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六日电】腊斯克今天说:“我认为,我们在越南战争的一切阶段都进行仔细的、不断的重新研究。”
    他又说,“我们可以采取的一切做法”都经常在考虑之中。
    他说,美国必须选定一种方针,所选定的方针是最好的,这就是介乎扩大战争和完全撤出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