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2-0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夫科夫推迟去古巴

【美联社哈瓦那一月二十八日电】古巴通讯社星期日报道,保加利亚总理日夫科夫因病推迟对古巴的国事访问。索非亚消息没说明日夫科夫可能在什么时候访问哈瓦那。原来预期他将于本周末到达。

古巴党中央全结束

会议决定不派代表出席布达佩斯反革命黑会;通过关于审理以埃斯卡兰特为首的分裂小集团的决议,并把马塔尔和卡尔西内斯开除出中央委员会
    【本刊讯】古巴《格拉玛报》一月二十八日刊登了该报社长豪尔赫·恩里克·门多萨关于古巴党中央会议的综合报道,摘要如下:
    我党中央全会在革命宫举行了历时三天的会议。中央委员会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和分析阿尼瓦尔·埃斯卡兰特操纵和把持的一个小集团,并对他们采取有关的措施。这个集团两年以来,一直背着党进行反党反革命活动。同时,在中央委员会会议期间,研究了有关我国经济发展的问题、不发达世界的问题、国际形势和革命运动的总形势。中央委员会全体一致地通过了菲德尔·卡斯特罗对上述各个重要问题所做的全面和深入细致的分析、一致通过了今后对这些基本问题所需执行的路线和需采取的措施。
    第一次会议一开始先由劳尔·卡斯特罗代表中央委员会革命武装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作报告,详细介绍了宗派集团两年来的步骤、活动和目的,报告当中提出了种种文件和证据,不容置辩地证实了报告的内容。
    劳尔·卡斯特罗的报告还对拉蒙·卡尔西内斯
    ·戈尔迪略和何塞·马塔尔·弗拉尼埃的政治忠诚提出了严重指责。在劳尔
    ·卡斯特罗报告以后,这两人要求发言,全部承认了他们的严重责任。
    进行了广泛的讨论,讨论后以全体一致的票数表决,通过了对犯了上述错误的中央委员的处理办
    法。
    接着继续研究整个小集团的活动。在讨论过程中,卡洛斯·拉斐尔·罗德里格斯同志揭发了几个首犯的一些问题和事实。
    在会议的第三天,党的第一书记、革命政府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少校作长篇报告。这次会议中途经过几次短的休息,于深夜二时过后结束。
    中央委员会除了其他重要决议以外还决定:
    把拉蒙·卡尔西内斯开除出中央委员会,同时开除党籍。
    把何塞·马塔尔开除出中央委员会。
    把阿尼瓦尔·埃斯卡兰特和小集团其他负有刑事责任的成员交革命法庭处理。
    发表支持和声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宣言。批准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关于不派代表团出席一些共产党召开的布达佩斯会议的决定。
    【法新社哈瓦那一月二十八日电】古巴共产党今天宣布不派代表团参加下月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共产党会议。
    这个决定是古党机关报《格拉玛报》宣布的,该报报道了星期五结束的中央委员会三天会议作出的决定。
    布达佩斯会议是苏联倡议召开的。古巴的决定并不完全令人感到意外,因为古苏两党的关系在过去几个月中逐渐冷淡下来。
    《格拉玛报》宣布的中央委员会另一个重要行动是,肯定了菲德尔·卡斯特罗博士保留总理和共产党第一书记的职务;最近曾传闻他将放弃总理职务而以全部时间从事党务工作。
    第三个重要决定是,中央委员会谴责以阿尼瓦尔·埃斯卡兰特为首的所谓“小集团”。
    中央委员会决定,埃斯卡兰特和他的“同谋”将交革命法庭审讯。
    两个与此案件有瓜葛的中央委员拉蒙·卡尔西内斯和何塞·马塔尔被开除出中央委员会。
    《格拉玛报》今天未按时出版,估计是中央委员会交来的文件在最后一刻又进行修改,因而延误了出报时间。
    【美联社哈瓦那一月二十八日电】古巴共产党星期日宣布在党内查出一个反党集团,包括党中央委员会的两个委员,其中某些人将作为叛徒受审讯。党宣布反党集团的头目是苏联路线的共产党人阿尼瓦尔·埃斯卡兰特,他和另外八个人将受革命法庭审讯。
    据传,埃斯卡兰特在几个月前以阴谋反对政府的罪名被捕。关于他的被捕和其他几个人受到责难的消息,是去年十二月透露出来的。
    【路透社哈瓦那一月二十八日电】古巴共产党今天宣布逮捕以一个老共产党领袖为首的阴谋反对菲德尔·卡斯特罗政权的反党集团,并即将对他们进行审讯。
    一个官方公报还透露两个中央委员(前驻匈牙利大使何塞·马塔尔和古巴水果计划负责人拉蒙·卡尔西内斯)与这个集团有联系,他们已被开除出中央委员会。卡尔西内斯还被开除出党。
    中央委员会还决定不参加苏联召开的各国共产党布达佩斯会议。
    卡斯特罗在中央委员会会议的第三天讲话,亲自就反党集团问题作了总结发言。
    中央委员会指责小集团“附和拉丁美洲假革命者和美国中央情报局对我国革命所持的观点和立场。”中央委员会还说,他们“就革命的各项计划向外国官员提供虚假的诽谤性的情报”,并指责他们从中央委员会和基本工业部盗窃秘密文件。没有具体指出是哪些外国。
    据了解,这个集团反对卡斯特罗的独立共产党路线,包括他对拉丁美洲游击战的全力支持,他对苏联给予拉丁美洲“寡头集团”贷款和技术援助来镇压游击运动的批评,以及他的以精神鼓励为基础的经济政策。
    【法新社哈瓦那一月二十九日电】据《格拉玛报》说,埃斯卡兰特和他的同谋犯被指责秘密进行反党宣传,盗窃党中央委员会和工业部的秘密文件。
    据《格拉玛报》报道,同埃斯卡兰特一起受到控告的其他人包括:奥克塔维奥·费尔南德斯、埃米略·德克萨达·拉米雷斯、卢西亚诺·阿圭列斯·博特利亚、奥雷斯特斯·巴尔德斯·佩雷斯、劳尔·法哈尔多·埃斯卡洛纳、路易斯·罗德里格斯·萨恩斯、拉萨罗·苏亚雷斯·苏埃罗和马塞利诺·梅嫩德斯。

杜布切克到莫斯科同苏修头目会谈

【塔斯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九日电】这里宣布,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杜布切克应苏共中央邀请已到达这里作短期友好访问。
    到伏努科夫机场迎接他的有:勃列日涅夫、波德戈尔内,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其他官员,以及捷克斯洛伐克驻莫斯科大使帕夫洛夫斯基。
    【法新社莫斯科一月三十日电】塔斯社报道,新任捷克共产党第一书记杜布切克在同苏联党和政府领导人会谈之后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公报说,会谈证实“双方对于所讨论的一切问题观点完全一致”。
    公报又说,双方就当前国际问题、世界共运以及有关发展苏捷在各方面的合作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杜布切克来这里访问并不出人意外。在他一月六日接替诺沃提尼担任捷克共产党首脑之后,人们本来预料他会早日访问莫斯科亲自同苏联领导进行接触。
    一月十日,捷党机关报《红色权利报》发表题为《猜测和事实》的文章,作出正式的保证:捷克共产党首脑的交换不会在捷克斯洛伐克同苏联的兄弟联系、捷克斯洛伐克对德国问题和对国际共运的立场方面引起任何变化。
    杜布切克在此间作短暂逗留期间,受到了苏共书记勃列日涅夫和国家元首波德戈尔内的接见。

柯西金同英·甘地联合声明再次鼓吹「停炸诱和」

【法新社新德里一月三十一日电】柯西金和甘地夫人今天在联合声明中对越南战争表示“关注”。
    但是他们没有提到“‘普韦布洛号’事件”或朝鲜局势。
    在柯西金结束对印度的一周正式访问动身回莫斯科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两位领导人“深为关注的是,迄今为止还没有停止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
    两位总理重申他们各自国家的观点:“无条件地停炸北越会为旨在取得政治解决的谈判创造条件”。
    柯西金在联合声明中要求建立由所有的欧洲国家参加的“欧洲安全体系”,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加强世界和平。
    公报未置可否地提到了苏美发起的、现已提交日内瓦裁军会议的防止核武器扩散的条约,他说,“双方注意到早日就防止核武器扩散达成协议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观察家说,声明中关于这一点的措辞反映了人们已知的两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分歧。印度已批评了苏美的条约草案,因为据说在缔约国的义务与特权之间缺乏平衡。
    联合声明有很大一部分谈到了双边关系和苏联对印度的经济援助和技术援助。
    声明详细谈到了在塔什干签字的印巴协议。甘地夫人说,印度一直恪守这个协议,另一方面,柯西金重申,印巴应当按照塔什干宣言的精神解决它们的一切争端。
    【路透社新德里一月三十一日电】柯西金在进行了六天的访问后于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去阿富汗,预料这次访问将加强印苏经济合作,并使两国在国际问题上进行更密切的磋商。

柯西金离印前曾同丹麦集团会谈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一月三十日报道:“右派共产党领导人今天在秘密会议中与柯西金和他的一些随行高级官方助手讨论了他们的政治问题……印共领导人被要求在俄国大使馆会见柯西金。”
    《政治家报》说,据信柯西金在会晤印共领导人时讨论了与即将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共产党会议有关的问题。印共已经声明它打算参加布达佩斯会议。
    【路透社新德里一月三十日电】两个右派的印度共产党领导人丹吉和拉奥,在今晚苏联总理柯西金离开的前夕,同他会晤。

苏斯洛夫去日本同宫本集团会谈

【美联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九日电】两名苏联最高级共产党人今晚乘飞机离开这里去东京,与此同时有消息说,他们将设法劝说日本共产党人出席苏联倡议的下月在布达佩斯召开的会议。
    率领这个五人代表团的是苏斯洛夫。
    第二位人物是党书记波诺马廖夫。代表团中还有苏联科学院副院长费多谢耶夫。
    日本人士说,苏联人将设法使同日本党的关系恢复正常,使日本党一道参加布达佩斯协商会晤。
    一项简短的官方公告说,苏联和日本共产党人将在东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会谈。公告说,举行会谈的协议是“在两党中央委员会交换意见之后”达成的。
    日本人士说,苏联代表团从此间日本使馆收到了两周的签证。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九日电】一个高级的苏联代表团今晚将飞往东京设法恢复苏日两国共产党的正常关系。
    在世界共产党布达佩斯会议召开前不到一个月,苏斯洛夫此行表明俄国人特别重视同日共消除分歧。
    【法新社莫斯科一月二十九日电】苏斯洛夫这次访问是波党二号人物克利什科在同日本党负责人会谈时作了准备的。
    【共同社东京一月三十日电】以政治局委员苏斯洛夫为团长的苏联共产党代表团在今天下午乘日苏联运班机飞抵东京,在机场上受到日本共产党政治局委员袴田、西泽等人的欢迎。
    这个代表团是日共方面接受苏共方面提出的会谈要求后来日本的,所以这次两党代表团的会谈等于是两个共产党从一九六四年三月莫斯科会谈决裂以来相隔四年之久的正式会谈。
    【共同社东京一月三十一日电】日苏两国共产党东京会谈于一月三十一日下午两点在东京代代本日共总部举行。出席会议的日共方面有宫本总书记、政治局常委袴田和政治局委员西泽等,苏联共产党方面有政治局委员苏斯洛夫、苏共中央书记波诺马廖夫和中央委员费多谢耶夫等。
    据估计,讨论的主要课题有:
    (一)围绕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理论上的各种问题。(二)对苏联和平共处路线的评价和对北越的支援问题以及日共是否参加二月下旬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所召开的世界共产党协商会晤的问题等。

日修同波修发表会谈公报

【美联社东京一日电】日本共产党与正在访问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代表团一月三十一日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公报中没有提到它们在这里的会谈作出的任何决定。
    公报说,两党就计划在二月二十六日举行的布达佩斯会议进行了讨论。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从这个老一套的公报中,可以看出日本共产党对布达佩斯会议的态度冷淡。
    以政治局委员克利什科为首的波兰代表团是一月二十三日到达日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