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2-0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越军民新春大捷影响深远

【法新社西贡二日电】(记者:弗朗索瓦·贝卢)把越共本周的攻势称为战争中最大的攻势,是一种神志清醒的打折扣的说法。这次突然而来的攻势是几次印度支那战争中以前见到的任何情况无法相比的。
    没有一个人想到民族解放阵线指挥部能对分布全国的如此多和如此重要的目标使用这么多士兵。
    没有一个人想到越共能够在如此短促的准备之后发动进攻,那怕是发动兵力有限的进攻。
    人们的心理是:“当然,始终可以让一支或两支自杀突击队溜进一个城市。谁都阻挡不了”。
    这些突击队变成了成营的军队——上万的士兵冲进南越的所有主要城市,而且达到了他们原订的目标。
    政府和美国情报部门都未能发现越共在各个城市的城郊的大规模集结。一位美国将军说过:居民是知道这件事的,但是却只字未漏。
    越共把有铁轮的重机枪、火箭炮和甚至是火焰喷射器带进了西贡。
    只要越共的攻势继续下去,(政府和美国)就做不了多少或根本做不了任何事,今天没有迹象表明越共的攻势已经结束。
    西贡实际上被围困着。这个城市通向四方的道路都被切断了。
    观察家同意,长远的后果还会更严重得多。越共的攻势的成功造成了城市居民对美国军队无敌的信念的深刻的动摇。
    在越共靠他们的勇气在西贡留下深刻的印象的同时,政府军的威望一落千丈。对在去年年底的总统选举中建立的政权的信任必然发生动摇。人们将经常担心发生新的进攻。
    至于乡村,本周就无人照管了,大多数地区大致又回到越共的控制之下了。农村绥靖小队连同它们迄今取得的成果都被横扫一光。
    示威者本周在西贡的某些区游行,他们打着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和新的“联合政府”的旗帜。
    消极的居民观看拥有巨大装备优势的美国和政府军队同穿着破烂衣服的人作战,后者只有一条红臂带作为军服。城市里的人民仍然不愿意支持任何一方。但是,有件事是完了。越共在本周显出了威风,好象要使全国从幻梦中醒过来。这里的观察家今天不怀疑,在今后的几个月里,居民的态度可能发生变化。

德新社认为:南越军民新春大捷迅速改变了越战局势

【德新社西贡二日电】(记者:于尔里赫·格鲁丁斯基)经过共产党人四天的闪电式袭击以后,南越的局势急剧改观了。共产党人的袭击粉碎了为美国去年发表的胜利的统计数字所支持的大部分幻想。
    在越共要把游击战术同他们的“自发起义”的思想联系起来的做法至少取得部分成功的时候,南越人的厌战情绪和愿意妥协,特别是不断增长的反美情绪已经接近危险的境地。
    共产党人所取得的成功(虽然其中没有任何一个成功在军事上是具有决定性的)已迫使美国人作某种痛苦的重新估计,因为美国的错误估计已被共产党人的火箭炮、手榴弹和子弹打得百孔千疮。
    共产党的突击队打进了西贡的心脏,打进了十个省会和另外四十个南越的城镇。这一行动粉碎了以为“游击运动正边打边向丛林退却”的幻想。
    这些穿着宽大裤子的游击队员在西贡、顺化、大叻、昆嵩和广治突然打起“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子,这就揭示了美国在一九六七年发表的胜利的统计数字的可疑性质。
    “太平无事”的乐观图景被破坏了,对于共产党人伤亡“数字”——根据这个数字,越共武装早就被消灭光了——的可靠性的怀疑被证实了。
    认为轰炸北越可以减少大规模的渗入的看法也证明是错误的了。
    现在看来是,美国是低估了共产党的兵力、后备力量和决心了。
    在过去几天中,在越南证实了这样的警告是对的,即:哪怕是在技术上是第一流的西方军队,今天也再不能扮演“亚洲宪兵”的角色了。
    据中立的军界人士说,由于五十万名美国部队和八十万名南越的政府军被迫在全国都处于防御的态势,不能排除在被包围的溪山打“第二个奠边府战役”的可能性。
    美国人也许能够在今后几天中加强南方的军事形势。
    但是在人民中失去的信任是不能补救的。人民感到,他们是上了相信美国所保证的安全的当了。
    共产党人决死性的袭击在军事上虽然没有意义,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取得政治上与心理上的成功。
    据富有经验的越南观察家说,越共在把游击战争同他们原来的“自发起义”的作战理论联系起来方面至少取得部分的成功。实际上,人民中的一部分人已经积极支持越共的突击队,并且帮助他们建立“革命委员会”,形成共产党所寻求的用以建立民族解放阵线政府的“民主基础”。
    “民族解放阵线”看来在动员极端主义的释智广的反对派佛教徒方面也取得了成功。
    他在西贡的主要庙宇一直是越共在那里作战期间的指挥中心。
    对佛教徒和民族主义反对派的据点顺化的占领,显然是为了得到一个“自发起义”的精神中心
    ——至少是象征性的——因为收复顺化看来是很有把握的。
    但是美国的将军们今天承认,只有调用南越其他地区的军队,他们才能保证西贡本身的安全。
    即使越共的攻势垮台了,南越局势在四天的战斗也已完全改观了。观察家们认为,这就改变了越南的整个问题。

美报哀叹:美在南越的「希望」又一次破灭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美《华盛顿明星晚报》今天发表社论说,“美国军事战略家们再一次表现出他们低估敌人的力量、目的和决心的本领”。
    这家报纸说,“敌人在十个省的省会、在四十个城镇和乡村、在美国军事设施和西贡本身取得那么大的成功是很难解释的。”
    这家报纸说,这些袭击等于是“使美国和西贡政府蒙受屈辱”。
    这篇社论最后说:“有人向我们保证说:海军陆战队和南越部队是作好准备的;溪山决不会成为另一个奠边府。这回,我们但愿军事战略家们准确地理解他们的情报报告,而不要透过自欺的、满不在乎的玫瑰色眼镜去理解这些报告,从而对死心踏地的敌人的力量和能力可悲地作出过低的估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华盛顿每日新闻》在一篇头版上的社论中说,“我们在(南越)战场上有五十万人,就在两个月以前从西贡飞回来作报告的我们的高级官员们还告诉我们说情况顺利,在这个时候我们难道应该吃这种败仗吗?”
    这家报纸说,“事实上,情报和防务都很糟糕,而责任主要在于负责安全的南越人身上。”
    这家报纸说,“美国在越南的希望和期待又一次破灭了,原因在于使我们为之付出代价的过低估计敌人而过高估计我们的盟国的坏习惯”。
    【法新社纽约一日电】《纽约时报》今天说,越共在过去四十八小时的攻势以及在溪山周围集结“主力军”一事,已经“消除了西贡和华盛顿在过去几个月表现出来的对战争进程的乐观的情绪。”该报说,“敌人的甚至渗入美国驻西贡大使馆的春节攻势是表明美国在亚洲的力量有限的又一令人痛苦的证据”。
    这家报纸提到这种攻势和在溪山附近集结军队一事时说,“这不是像美国官员在十一月所说的那样一个战斗力‘不断低落’、士气‘迅速下降’的敌人所干的行动。”

南越军民新春攻势震动美国舆论

【法新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越共部队的突击给美国舆论留下了明确的印象。
    报纸和电台都在说:“现在有了充分的理由担忧啦。”美国报纸对于越共三十一日晨大胆攻击西贡美国大使馆这件事作了详尽的报道。
    很明显地,越共的行动再一次削弱了美国人民对政府的信心。
    美国公众并没有忘记:“专家们”几个月来对他们说的话。这些专家们说:“越共没有能力再发动普遍的恐怖进攻了。”
    越共的攻势给美国带来的丢脸后果,把美国人民的愤慨带到一个新的水平。

南越人民新春大捷是对美侵越政策的沉重打击

【合众国际社伦敦一月三十一日电】据欧洲的报纸今天说,越共在西贡发动的进攻是一次“使人丢脸的事”。
    西德的《法兰克福汇报》驻西贡记者说,“美军已被迫处于守势。”
    在海牙,《海牙新闻》说,越共游击队暂时占领美国大使馆是一件“使人丢脸的事”。
    西柏林的《晚报》发表社论说,越共取得的成功给了美国的整个对越政策沉重的一击。
    巴黎的《晚报》发表评论说:“美国官方人士中所流传的在军事方面正在取得缓慢而连续的进展的说法再一次遭到了无情的批驳。”
    但是这家报纸说,美国不能考虑完全撤出越南。
    【美联社伦敦一日电】西欧各地报纸对于越共的攻击发表评论如下:
    瑞典——《斯德哥尔摩晚报》说,“今天谁还记得美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所说的话么?他曾说美国最后的一名顾问将在一九六五年底返国。谁还记得美国总统多次保证“胜利在望”么?但是美国人在南越甚至不能保护他们的“大使馆”。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说,“越共一方面表现他们的战斗精神,一方面证明有人推测越共已疲乏不堪的说法是不可靠的”。《法兰克福新报》说,“越共目前是不可轻视的。美国的打算可能已完全垮了。”
    法国——《世界报》说,“美国人常说南越人民对于民族阵线只是容忍而不是支持。经过这次越共武力和勇气的表现,他们还能坚持此种想象么?”
    英国——《卫报》说,“一个政府在战时不能保护它自己的首都,那是一个严重的挫折”。《金融时报》说,“美国人在南越,连他们直接控制的地区,也无法维持安定,这是又一次的证明了。”

西贡同纽约等地电讯联系中断

【美联社东京二日电】这里的国际电信电话公司说,西贡和东京之间的电话联系本应在星期五(二日)格林威治时间一时恢复,但是到格林威治时间四时仍旧不通。
    这家公司还说,西贡与纽约、香港和新加坡之间的通讯联系也还没有恢复正常。
    【法新社新加坡二日电】据今天获悉,新加坡同西贡的通讯联络从昨天晚上起就中断了。
    据报道,香港同南越首都的电报联系情况也非常糟。
    还有报道说,西贡同邻国之间的民航飞机从昨天起就停止飞行了。
    【路透社吉隆坡二日电】由于西贡的战斗,这里的南越大使馆和马来西亚外交部过去二十四小时内在同它们各自在西贡的机关联系方面都出了问题。马来西亚外交部从昨天起一直在设法同它的驻西贡大使馆联系,但是到目前为止一直没有成功。

法《费加罗报》认为:南越人民新春大捷在全世界反响巨大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一月三十一日刊登马克斯·克洛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越共发动的声势浩大的攻势,表明了武元甲将军指挥这场政治军事战争多么智巧。
    与其说他想在军事上取得胜利,还不如说他正设法取得政治胜利。而且已经取得了胜利。只须看到在几个小时内就占领了越南六个城市这件事在全世界产生的巨大反响,就可明白这一点了。
    越共最近取得了巨大胜利,它向越南人民表明,它有能力要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打就能打。它嘲弄了西贡政府及其军队。
    预料还会在其它地方发动一次新的攻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