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02-0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也门武装部队总部号召也门人民参军反击美沙入侵

【法新社亚丁一日电】萨那电台今天广播了一项引人注目的呼吁,要求“全体也门人”都去征兵站报到,参加反对“沙特阿拉伯反动派和美国帝国主义”的战斗。
    这项呼吁是共和国武装部队总部发出的。在此之前,也门外交部长迈基三十日曾在这里发表谈话说,沙特阿拉伯正在以共和国派把雇佣军赶出边界的速度来武装和增援这些“雇佣军”。
    (共和国派不承认存在“保皇派”,他们用“雇佣军”,“反动派”或“殖民主义者”的字眼来描述敌人)。
    电台今天的呼吁说,“你们是会认识到我国和共和国所经历的艰难的历史环境、沙特阿拉伯反动派和美国帝国主义要扼杀你们热烈的革命之火以及改变我们共和国的政权的阴谋的……因此,职责要求你们,我们的兄弟们,自愿地加入保卫我们革命果实和共和国政权的武装部队”。
    “它号召你去征兵站去履行反对一切殖民主义侵略的义务”。
    【德新社贝鲁特一日电】也门驻开罗大使雅各布一日向叙利亚总统阿塔西递交了也门共和国委员会负责人埃里亚尼的一项私人信件。
    雅各布早些时候引起了阿拉伯外交新的紧张活动并招来沙特阿拉伯的否认,因为他指责沙特阿拉伯的正规军已进入也门。
    信件的内容没有透露,但是可靠的大马士革人士说,这封信重申了也门共和国的指责:沙特阿拉伯正在支持保皇派。
    【法新社开罗一月二十日电】中东通讯社报道,也门总理兼共和国武装部队总司令阿姆里将军二十日在萨那说,“也门的军事形势是平静的”。
    这位将军还说,在萨那政府发出最后通牒之后,大部分保皇派的部族已归顺共和国。他说,如果发生外国侵略,南也门人民共和国的武装部队将同共和国军一道进行战斗。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美代表秘密会晤

约翰逊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说:“事情需要时间”;“正试探每一种外交手段,正采取军事局势需要采取的预防步骤”。还说希望在板门店再开几次会
    【合众国际社汉城三日电】联合国军司令部星期五(二日)同北朝鲜共产党人在板门店会晤,以图使被俘的美间谍船“普韦布洛号”及其八十三名船员获释。
    美军发言人证实美国的史密斯海军少将和北朝鲜的朴重国少将在这个停战村会晤。
    美国发言人只证实军事停战委员会两名首席代表会晤但拒绝发表评论。
    会议在秘密中进行。
    【美联社汉城三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驻朝鲜的联合国司令部昨天同共产党北朝鲜就美国“普韦布洛号”船问题举行了第二次秘密会晤,但是除了同意“在今后几天内”再次会晤以外没有达成任何具体协议。
    和往常的程序相反,在召开第二次会议之前未发表任何公告。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是在一月二十四日举行的,没有取得任何有利于美国的结果。
    但是,这些人士说,在一九六四年将两名美军直升飞机的驾驶员交回美国之前也进行了类似秘密的初步接触。
    韩国观察家们认为,在板门店会议举行以前,美国大使波特谅必在他拜会韩国总统时把举行第二次会晤一事告诉朴正熙了。
    然而,韩国官员们普遍对这种急躁地通过板门店谋求释放该美国船和船员做法是否适宜表示怀疑。
    【本刊讯】下面是美新处所发的约翰逊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关于美间谍船事件的答记者问:
    问:总统先生,关于“普韦布洛号”的船员,你得到任何消息吗?
    答:我们从中立国家以及从北朝鲜的报道中了解到这些人得到很好的待遇;死了的那个人的尸体被保存起来。我们接到了这些消息并且对此进行了研究。这就是我们关于这件事情所了解到的情况。
    问:你相信我们能使船只和船员都回来吗?
    答:不,我不是这样的。我不想就我所得到的消息使人们抱有任何希望。我没有提出什么肯定的说法。我所能说的只是事情是需要时间的。
    军事人员对我说,同这次事件最可以相比的事件就是在一九六○年我们的一架“RB—47”被击落的那次事件,而那次为使我们的驾驶员回国经过了大约七个月的谈判。
    我们正试探我们可以使用的每一种外交手段。我们指定我们的最优秀的军人研究发生的一切情况,而且,正如我在前些时候对你们和全国所作声明中所说的那样,我们正采取我们可能认为军事局势需要采取的那种预防步骤。
    问:我们是否将设法在板门店安排同北朝鲜的会谈?昨天以来那里是否开过会?
    答:是的,北朝鲜和美国代表开了一次会。我们希望,再开几次会。
    这些会并未带来使美国感到满意的结果。
    除了那个声明以外,我不知还应说些什么。我不准备说了。
    【路透社华盛顿二日电】(记者:赫弗南)在越南和北朝鲜传来对美国是很严峻和难堪的消息时,约翰逊总统今天反映了大部分美国人持有的克制和平静的态度。
    十多天来,报纸上的大字标题一直是令人丧气的,但是这里对这些事件的反应一直保持克制态度。
    总统在记者招待会讲话中看来意识到公众的情绪,他在谈话中力求表现出对结果具有信心,而并不表现不适当的乐观情绪。
    同时,他看来呼吁继续保持克制态度,特别是对“普韦布洛号”的八十三名船员可能归还的问题上。
    尽管就“普韦布洛号”作出的外交努力没有得到什么成功,但是在约翰逊总统今天的态度和讲话中丝毫看不出会在最近将来对北朝鲜施加进一步的军事压力。
    国会中对“普韦布洛号”事件的调查是秘密进行的,人们注意到,国会几乎没有提出要采取像进攻北朝鲜这样的积极行动的要求。
    许多美国人像参议员斯坦尼斯一样认为,美国在“普韦布洛号”事件上“丢了脸”,“感到难堪”。对于越共能够进攻西贡美国大使馆院子并且抵抗反击达数小时一事,人们也用了这些形容词。

朴正熙与美国大使会谈

【合众国际社汉城二日电】朴正熙总统今天会见了美国驻朝鲜大使威廉·波特,晤谈半小时。
    官方没有透露会谈的内容。消息灵通人士相信,波特向朴说明了美国目前正在进行的争取使“普韦布洛号”船上人员获释的努力的情况。
    【美联社汉城一日电】南朝鲜总统朴正熙一日说,他不主张以武力统一他的分裂的国家,但是“我郑重警告金日成:我们的忍耐是有限度的”。
    这是朴正熙在三十一名共产党突击队员一月二十一日侵入汉城执行刺杀他的任务以来,第一次就北朝鲜发表公开谈话。
    同时,丁一权总理对国会说,在北朝鲜派遣其正规军士兵到南方一味从事颠覆活动的情况下,南朝鲜是否应当遵守停战协定,这是个问题。
    【美联社汉城一月三十一日电】南朝鲜外务部长官崔圭夏今天说,他的政府将“断然反对”美国在努力全面解决目前朝鲜危机时更多地强调“普韦布洛号”事件的任何行动。
    他还说,南朝鲜将反对美国和北朝鲜之间的任何双边会谈,反对用北朝鲜渗入者交换“普韦布洛号”的任何建议。
    这里认为,他在记者招待会上的坦率讲话表示了南朝鲜政府对于美国在过去一周为解决危机而作的努力的不满。
    他说,光解决“普韦布洛号”事件不会结束朝鲜危机。他说,“目前危机的根本解决在于采取坚定措施保证大韩民国的安全,防止北朝鲜政权重新采取任”何挑衅行动。
    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包括朴正熙在内的南朝鲜领导人对于美国处理当前的一些朝鲜问题的作法感到不满。

美又一间谍船在朝鲜半岛沿海活动

【美联社东京二日电】《读卖新闻》二日说,又一艘美国的授集情报的船只正在日本海内朝鲜半岛沿海航行。
    这家报纸说这艘船是“旗帜号”,与“普韦布洛号”是同一种类型。
    该报说,《读卖新闻》的一架飞机在朝鲜海峡三岛东北约一百五十公里,东京西南五百英里的地方看到这艘情报船在美国航空母舰“突击队员号”附近。
    那架飞机上的一名《读卖新闻》的摄影记者拍摄了“旗帜号”的照片。
    【路透社纽约一月二十八日电】《新闻周刊》杂志今天说,美国情报船“旗帜号”已经戒备起来,以替代被劫走的姐妹船“普韦布洛号”。

美一驱逐舰同一苏船在日本海相撞

美舰事后用闪光询问时,苏船回答说:‘‘不需要什么援助,我的船尾只有两米长受到损伤。”
    【美联社华盛顿二日电】国防部今天报告说,一艘美国驱逐舰和一艘俄国商船在一月三十一日在日本海发生了一次“小的相撞事件”。
    国防部声明如下:
    “苏联商船‘维斯洛鲍科夫船长号’和美国驱逐舰‘罗恩号’在一月三十一日东部时间下午一点五十三分在南朝鲜的浦项以东约九十五英里的日本海上发生了一次小的相撞事件。
    “在驱逐舰‘罗恩号’上的人员没有伤亡,同时据说这艘商船也没有伤亡。‘罗恩号’遭受到‘轻微的损伤’。在用闪光询问时,‘维斯洛鲍科夫船长号’发出了‘不需要什么援助’,和‘我的船尾只有两米长受到损伤’的信号。
    “这次事件是在两船交叉航行的情况下发生的,根据国际条例,
    ‘罗恩号’有往东行驶的权利,而‘维斯洛鲍科夫船长号’正在往南行驶。
    “这次事件正由海军进行调查中。”
    【路透社华盛顿二日电】这是自从美国海军于北朝鲜劫持美国“普韦布洛号”而实行大规模警戒以来在紧张的朝鲜地区发生的第一次海军事件。

印尼反政府示威由雅加达扩展到爪哇地区

【美联社雅加达一月二十七日电】代总统苏哈托今天在面临他的政府的政策日益受到攻击的情况下,召开了内阁全体会议。
    学生们在这个城市继续举行连续第六天的反对通货膨胀和政府贪污的示威,几个班的武装的士兵已开到国会和政府部门周围进行守卫,但仍然没有关于发生冲突的消息。
    各种学生、政治和宗教团体的抗议书继续像雪片似地飞向苏哈托的办公室。穆斯林分子继续要求撤换财政部长塞达。
    这些批评和这个东南亚大国的混乱状态,使它的前途显得比过去两年为把苏加诺从总统职位拉下马而进行战斗以来的任何时候更暗淡。
    东、西爪哇的军事司令们也加入了政治磨擦,他们与要求苏哈托和他的政府立即采取行动的人们共甘苦。
    这里越来越多受到愤怒的攻击的是外长马利克。青年们在墙上涂写了“喂!马利克!我们的大米那里去了?”的标语。
    苏哈托到底打算如何解决这个危机现在还不清楚。现预料将在内阁会议上提出。到现在为止,这个军人支持的政府只是在呼吁人民要耐心等待和遵守秩序。
    在物价高涨和贪污盛行的西爪哇、中爪哇和东爪哇,也有示威游行。
    【本刊讯】印尼《贫民火炬报》六七年十一月三十日报道,大雅加达市市长阿里·萨狄金昨天在大雅加达工商会协商会议开幕式上说,从五月份以来,有五千家企业关门,并解雇了五万名工人。目前雅加达共有一万一千家到一万二千家企业,有八万工人。

西利万吉师头目达索诺要求改组国会

【路透社雅加达一月二十日电】印尼《武装部队报》今天支持一名杰出的陆军司令,他要求印尼国会的人事更动。
    这家反映国防部观点的报纸在社论里说,它完全同意西爪哇精锐的西利万吉师师长达索诺少将最近的讲话,他在万隆说,国会不是优先照顾人民的福利事业而是优先照顾集团的利益。据悉,达索诺的讲话得到最近在万隆开会的爪哇有力量的陆军司令们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