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6-2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美头目再次举行近五小时的密谈

约翰逊鼓吹苏美“为其他国家避免冲突方面作出榜样”柯西金在到达霍利布什时竟说“来这里就象回家一样”
    【美联社葛拉斯堡罗二十五日电】葛拉斯堡罗最高级会议的第二轮会谈于下午六时二十五分在霍利布什结束。
    他们在二十五日下午举行的会议,大半时间是两个政府首脑之间在排除顾问参加,只有译员在场的情况下进行的两人之间的会谈,下午会议持续了四小时又三十五分钟,包括午餐时间在内。会议是以微笑和诚挚的握手开始和结束的。
    约翰逊说,他认为这次最高级会议增进了相互的了解。
    柯西金说,这次最高级会议使他们有机会回顾美苏关系的现状并比较双方关于悬而未决的问题上的立场。
    柯西金说,“双方都认为这些会谈是有益的。”
    白宫人士透露,约翰逊和柯西金除了同助理人员举行的会谈以及他们在午餐上的交谈以外,两个单独地度过了两个多小时以进行两人之间的秘密讨论。
    柯西金一上来的主要锋芒是针对中东问题。他希望使以色列早撤退到六月四日冲突开始以前的阵地上去。
    据说总统坚持认为,撤退是可以的,但是在同时必须消除那种能使那个地区变成一个战争的鼎镬的威胁。
    据说总统想要使得柯西金对他有这样一种印象,就是认为他是一个强烈希望和平并且是不懈地关心国内的发展的人。
    据说总统眼睛直望着柯西金他从这位俄国人的眼中看出柯西金是并不害怕他的。据说他说过他希望给柯西金以类似的印象,并且提出两大国可以为其他国家在避免冲突方面做出榜样。
    据说,两位领导人都同意非常需要削减军事开支。
    【美新处葛拉斯堡罗二十五日电】美苏最高级会议的第二部分于星期日在约翰逊和柯西金私人之间表现出来的融洽气氛中开始。
    柯西金在走下汽车的时候说,“我已经很习惯于这个地方了,来这里就象回家一样。”
    约翰逊和柯西金彼此握手并通过译员简单的谈了几句话。在这次欢迎的场合上,人们看到他们两个人有好几次都是笑容满面的。约翰逊把他的妻子和长女林达介绍给柯西金、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和其他的苏联官员。
    柯西金则把他的女儿柳德米拉介绍给美国代表团,其中包括巡回大使哈里曼、腊斯克和麦克纳马拉。
    两位领导人退到主要会议室的一个角落里同哈里曼一起进行秘密的闲谈。
    【法新社葛拉斯堡罗二十五日电】约翰逊总统同柯西金总理今天再次在这里举行了会谈。

约翰逊同柯西金会谈后发表声明

声称「在某些问题上取得进展」
    宣传会谈使世界「危险性小了些」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五日电】约翰逊总统今晚在白宫就他今天同柯西金总理举行的会议发表一项声明,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我们今天是本着在二十三日开始讨论时的同样精神进行讨论的,这是一种负有非常重大责任的领导人之间直接面对面交谈的精神。
    我们要再次会晤是因为我们面临的问题非常大,非常困难,因此在一起举行一次会议是远远不够的。几次会议比一次会议要好,至少我们从我们会谈的每一小时中了解了情况——我知道我是这样的。
    你们知道这两次会议没有解决我们所有的问题时,你们是不会感到意外的。在某些问题上,我们取得了进展,我想,在减少误解方面,以及在重申我们共同致力于谋求协议方面,我们取得了巨大进展。我想,我们在——举例说——限制军备问题上取得了这种进展,我们在今天下午商定,国务卿腊斯克和葛罗米柯先生将在日后在纽约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
    我必须报告,关于中东危机,马上还看不出会有协议,我们在越南问题上的众所周知的分歧继续存在。但是,即使在这些问题上,我很高兴面对面地听到主席的意见,并且有机会直接地、详细地告诉他在这些地区我们的目的和政策究竟是什么,不是什么。我相信,主席对我作出了类似的努力。
    有时,在这种讨论中,即使在总的意见分歧中,你也能找到共同基础的若干因素、开端和有希望的小部分。在中东问题上,两星期前当我们一致认为需要马上停火时,情况就是这样。在今天,关于这种简单的论点,如每个国家有权生存,中东战争必须结束,在确当的情况下军队必须撤退,情况也是这样。这离协议还有很长一段路——但是它离全面分歧也有很长—段路。
    在越南问题上,一致意见的领域比较小——这是根据这样一个事实:决不能让任何一个地区的危险和困难成为更广泛的冲突的根源。但是,即使在越南,我能够在我们之间并无第三方面的情况下非常清楚地表明,对于别人可能准备采取的走向和平的每一个步骤,我们将采取平行的步骤、我们将采取超越的步骤。
    我们大家必然记得,过去举行过许多会议,这些会议并没有消除我们的全部麻烦或我们的全部危险。
    我们在今后可能有分歧和困难,但是我认为,由于我们对彼此有了新的了解,这些分歧和困难将会减少而不会增加。
    我在星期五说过,世界是非常小和非常危险的。今晚我认为可以这样说,在霍利布什的这几天已经使世界更小了一些——但是危险性也小了一些。

柯西金二十四日曾到尼亚加拉看瀑布

【美联社纽约州尼亚加拉布二十四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星期六上午乘美国空军喷气式飞机在尼亚加拉瀑布着陆,匆匆地看了一下美国和加拿大的瀑布。
    他受到拉克伊市长的欢迎,拉克伊市长送给他一把这个城市的金钥匙。
    【美联社纽约州尼亚加拉瀑布二十四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说,尼亚加拉瀑布“给我们留下了一个难忘的印象,我们将把它保留在我们的记忆里。”他同其他苏联贵宾一起游览了瀑布和尼亚加拉发电站。
    跟柯西金同行的人员包括他的女儿柳德米拉、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苏联集团其他五个国家的总理——在纽约以外的美国地区还是第一次看有这样多的共产党显要人物在一起。
    【合众国际社尼亚加拉瀑布二十四日电】柯西金在返回纽约后星期六晚上留在苏联代表团总部。
    在晚上八点前不久,柯西金的女儿柳德米拉同一个妇女和两个男人一起离开代表团,柳德米拉穿一套白色的衣服,一个苏联发言人说,她是去参加纽约市的美国朋友家里的私人聚会。他不愿说明朋友的名字。

德新社说:柯西金约翰逊密切得象“家人团聚”

【德新社葛拉斯堡罗二十五日电】约翰逊和柯西金之间今天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谈呈现出家人团聚的景象。
    今天会谈这种家庭气氛着重说明了世界上两个最大国家的领导人在这样一个短时间所达到的这种令人感到惊奇的亲密状态。
    后来,柯西金和女儿同约翰逊和他的妻子、女儿在摄影记者的面前拍了一张家庭合影,个个都是面带笑容。在整个过程中,约翰逊和柯西金使他们的译员忙于翻译一场活跃的交谈。
    【法新社葛拉斯堡罗二十五日电】约翰逊夫人今天在滩岛州立公园设午宴招待苏联总理柯西金的女儿柳德米拉。
    约翰逊夫人还给了柳德米拉一面古镜、一只金表和两本关于华盛顿和白宫的书。总统的女儿林达给了柳德米拉一本关于华盛顿国立艺术博物馆的书。

外电评美苏头目约翰逊柯西金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记者:拉法埃利)此间西方和俄国外交界今天曾对约翰逊和柯西金会谈感到很迷惑不解。
    一直没有发表评论,直到对这个消息比较理解的时候。
    这次会谈曾使许多西方观察家感到震惊,他们直到最后一分钟还估计会谈是不可能的。甚至那些预见到要举行会谈的人也对第一次会谈时间之长、会谈气氛、双方都满面笑容以及决定继续举行会谈这几点感到惊讶。
    此间观察家现在认为,这次会谈是属于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的戴维营会谈以及以后举行的肯尼迪和赫鲁晓夫的维也纳会谈这一类的。他们认为中东危机只是个借口。
    【美联社纽约二十四日电】(记者:海托华)约翰逊总统和苏联总理柯西金进行的最高级外交活动取得了出人意料的成功。
    在这次外交活动中可能达成限制核军备竞赛的协议和采取使中东爆发一个新事件的危险大大减少的措施。
    美国官员们认为柯西金希望开始朝着和平前进,但是他们认为,苏联对河内的影响仍然由于共产党中国的敌对态度和北越的决心而受到严重限制。
    约翰逊和柯西金在二十三日在新泽西州葛拉斯堡罗举行第一次会议后,将在二十五日在同一个小城里再一次会谈,看看是否能够把他们会谈的轻松的、外祖父般的语调变成实际的结果。
    现在看来无可置辩的是,在短短的一星期中,柯西金完全改变了苏联对美国的态度。

约翰逊鼓吹美苏勾结“主宰世界”

【合众国际社新泽西州葛拉斯堡罗二十三日电】约翰逊总统在向苏联总理柯西金祝酒时致词如下:
    “主席先生,卓越的来宾们,外长先生,大使先生:
    “我们很高兴,你有机会对我们的国家进行哪怕只是短暂的访问,我们特别高兴的是,你今天前来这里同我们会见。
    “我们双方对我们的家庭的安全负有特别的责任,而凌驾于我们双方的家庭之上的,是居住在这个地球上的整个人类家庭的安全,我们决不能忘记,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国家的人民,许多不同的民族每个都有它自己的历史和抱负。
    “但是,由于我们两国的力量和我们两国的资源,我们两国在这个世界上有特殊的地位,而且负有特殊的责任。这就要求我们两国的关系合乎情理,并且尽量使这种关系具有建设性。
    “我们还负有这样的义务,就是在能够办到的时候使其他国家有可能彼此和平相处。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所以今天我们在这里同你讨论一些影响有三十亿人口的整个人类家庭的和平的问题。
    “我要告诉国务卿腊斯克、葛罗米柯部长和麦克纳马拉部长,以及在这里的其他卓越的来宾们,你和我已经谈了如防止核扩散协议等加强世界和平的各个方面和可能性,以及由于中东局势而产生的某些问题。
    “我们还都认为,我们两人,以及我们两国,对实现中东停火都作出了一些小小的贡献。我们只是感到遗憾的是,我们的这种贡献没有使得有可能防止敌对行动的爆发——虽然我们进行过尝试。
    “我要强调,今天会议的结果将由我们为了实现和平将来能够取得什么成就来判断。
    “我要向主席讲一讲关于作家查尔斯·兰姆的故事,兰姆把他正在看的一本书厌恶地扔下了。他的姐姐问他,他是否了解这本书的作者,他回答说:‘不了解,如果我了解的话,我将会喜欢他。’
    “主席先生,本着同样的精神,我希望今天的会议有助于增进我们对彼此的了解,从而增进我们对彼此的喜爱,正像我们在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大使已经为他们与之打交道的人们熟悉和喜爱一样。因此,主席先生,我很感谢你前来这里。
    “我们感谢你前来。我们非常希望使这些问题中的某些问题得到解决。
    “我们希望有机会再坐下来,讨论反弹道导弹系统的某些方面、防止核扩散的建议、由于中东局势而产生的某些问题,并且至少探讨东南亚局势以及在欧洲和西半球共同感兴趣的问题。
    “现在我请你们大家起立举杯为主席的健康、为苏联、为世界和平干杯。”

苏修向苏联人民掩美苏美勾结真象 苏报在报角简报苏美头目会谈消息

【美联社莫斯科二十四日电】《真理报》今天在头版靠近底部的地方刊登了一条关于约翰逊和柯西金会晤的三十七个字消息,这是唯一提到葛拉斯堡罗最高级会谈的苏联报纸。
    《真理报》以外的其他苏联报纸显然付印太早,以致于来不及刊登《真理报》所刊登的这则塔斯社简短电讯。这则电讯在电台新闻节目中广播了。。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