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6-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越解放军袭击中部高原的四个美伪设施

【美联社西贡十七日电】共产党炮手今天用迫击炮和火箭袭击了位于多山的中部高原的美国和南越的四个设施,人们预料,共产党下一次将在那里发动一次大规模军事行动。
    与此同时,威斯特摩兰将军的司令部透露,三个多星期以前已经开进了一七三空降旅来增援这个地区。
    这一行动在今天以前一直是保守秘密的。
    美国和南越军事司令部都猜测:随着行将到来的雨季,共产党将在这个高原地带再次发动攻势。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七日电】合众国际社记者克雷特报道说,正当对D战区庇护所进行扫荡的“大红一”部队的两个营更换夜间阵地的时候,共产党人发动了袭击。
    共产党人用自动武器首先射击。
    支援步兵的美军大炮发射了高爆炮弹,把越共部队从他们的丛林茂密的阵地里轰出来。
    战斗十分激烈,第三个营乘直升飞机前来投入战斗。战斗集中在西贡以北约五十五英里的D战区周围。
    克雷特说,在战斗中,有三十一名美国人被打死,一百一十三人受伤。
    这个师的一位发言人说:“越共在自动武器火力掩护下撤走。”

美一架空军运输机在安溪坠毁

【美联社西贡十七日电】美国司令说,一架空军C—130飞机十七日晚间在安溪机场起飞后由于想要停下来而发生爆炸,随即起火,死了三十四人。有二十一人幸免于难。
    马上没有迹象说明死的人中有多少是军事人员或平民。
    南越军事人员和文职人员常常乘坐美国空军的飞机。
    这架飞机是定期的客机,编号为六五三。
    美国司令部说,这架四引擎涡轮推进的飞机在起飞之后由于想要停下来而逸出跑道,发生爆炸,并着了火。它是从西贡新山一机场起飞的,第一个停留地点是安溪(西贡东北约二百四十英里的一个沿海城市)。

美国空中强盗疯狂轰炸越北方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成群的美国军用飞机昨天飞临北越,进行七个多月以来最猛烈的一次袭击。
    海军、空军和海军陆战队驾驶员对北方进行了接近最高纪录的一百六十六次袭击。
    自从去年十一月以来,从来没有对北方进行次数这么多的袭击,其猛烈程度接近一九六六年十月十四日的创纪录的一百七十五次。
    【美联社西贡十八日电】美国轰炸机昨天深入北越内地,袭击了八处火车调度场和铁路侧线,其中大部分是在河内以北。
    大规模的袭击之一,是空军F—105雷公式飞机袭击了河内东北靠近多次遭到袭击的克普米格空军基地的克普火车调度场。
    【法新社西贡十七日电】据今天报道,美国空军昨天轰炸了荣市以北四十一英里的一个地对空发射台。
    昨晚空军中队轰炸了在洞海地区往南开行的卡车队。
    越共昨天在德普西北十七英里的地区上空击落了一架美国直升飞机。
    【路透社西贡十七日电】美军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美国海军喷气式飞机昨天飞过有严密防御的北越沿海地区的上空,轰炸了河内东北二十三英里的北江热电厂。

约翰逊要麦克纳马拉推迟几天去南越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国防部今天宣布,由于联大召开紧急会议,约翰逊总统已要求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推迟他最近要对南越作的调查事实的旅行。
    麦克纳马拉、副国务卿卡曾巴赫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原定星期日晚上前往越南,对战争努力作为期一周的研究。
    五角大楼说,约翰逊已要求这三人全留在华盛顿,“因为联合国在开会”。一位发言人说,他们前往西贡的日期“已推迟几天。”
    之所以把麦克纳马拉留在国内,是为了便于随时帮助解决在约翰逊—柯西金会晤期间可能产生的任何其他问题。
    美国人士和苏联人士说,越南和中东问题是任何这样的最高级会谈的主要课题。其他可能的重大问题是:东西方贸易、不扩散核武器以及美国希望避免同苏联在建立对抗的反弹道导弹系统方面进行代价高昂的竞赛
    ——这是麦克纳马拉迫切关心的一件事。
    苏联人士认为,眼下没有希望就越南问题达成协议,但是他们说,研究这个问题对于形成一种“谅解的气氛”是重要的。政府高级官员不认为今后有可能就越南和中东问题取得任何政治解决。
    柯西金将于星期一上午十点半出席联合国大会。如果这位苏联领导人在指责美国在这场战争中同以色列合谋上走得太远,约翰逊可能放弃同柯西金会晤。
    【法新社西贡十七日电】国家首脑阮文绍今天说:“将在联合国大会上辩论中东问题时,讨论越南问题不是不可能的。”
    阮文绍又说:“如果俄国人提出这个问题,越南及其盟国,特别是美国人,将根据被提出来的这个问题的方式来作出反应。总之,这次来到纽约的一些人物将为讨论这个问题提供了可能性,但是私下的活动。”

巴专员公署提出抗议并要印陪礼道歉

【路透社新德里十七日电】巴基斯坦高级专员公署今晚抗议印度外交部昨天对前往中国大使馆的该公署人员采取警察行动。
    抗议照会说,(巴基斯坦)高级专员侯赛因昨晚在进入中国大使馆前被武装警察扣留了二十二分钟,离开中国使馆之后,又被扣留四十五分钟。
    照会又说,该公署的医务人员昨天上午在替中国外交人员实行急诊之后离开中国大使馆时“被武装警察搜查,用枪尖对着他,态度很粗暴”。
    照会要求印度方面要陪礼道歉并对那些负责的人采取行动。
    【路透社新德里十七日电】同时(指十六日我代办与梅达会晤时——本刊注)巴基斯坦高级专员侯赛因在中国使馆外面被警察拦在障碍物前达十五分钟之久,然后才被许可进去。
    【美联社德里十八日电】医院和警察当局打消了共产党中国代办陈肇源的一次尝试,他曾企图把一部摄影机带进正在治疗中国大使馆七名受伤工作人员的惠灵顿医院。
    这七个人星期五遭到一批愤怒的印度人的殴打,后者冲进了中国大使馆院子。
    医院当局还制止巴基斯坦大使馆的一位大夫陪同陈进病房看七名中国人。这位大夫曾在星期五晚间在中国大使馆对这七名中国人提供了初步治疗,他还治疗了在袭击中受伤的不需要住院的其他中国人。
    根据印度政府的指示,医院拒绝透露受伤的中国人的姓名或者提供他们的病况。

印度政府扬言:要对我驻印使馆采取报复措施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八日电】印度政府今天要求中国立即采取步骤解决对印度驻北京大使馆的包围状态以及对印度人员活动的一切限制。
    印度政府在这项递交给中国驻新德里大使馆代办的照会中说,除非北京二十四小时内撤消限制和结束对大使馆的包围状态,否则它将不得不采取相应的反措施,中国政府必须对此负全部责任。
    这项照会说,中国政府使印度大使馆受包围的作法完全无视国际法和外交惯例。

查格拉就中印关系向印议会发表声明

对我使馆遭到袭击佯表“遗憾”;叫嚷陈鲁直一离使馆就将被捕印一些议员鼓噪同我断交;印政府表示还需要驻华使馆搞情报
    【印报托新德里十七日电】印度外交部长查格拉今天在议会说,政府正在采取一切可能的步骤来防止任何侵犯中国大使馆的行为;并且对昨天示威者冲入大使馆院子的事件表示遗憾。
    查格拉在就这一事件发表声明时说,据中国代办说,已被送进医院的七名中国人中包括陈鲁直和谢承浩。
    查格拉说,中国代办已通知外交部说,他们不适于进行旅行,政府已允许他们再多呆几天,直到他们适于进行旅行。
    他说,礼宾司长和外交部的其他高级官员曾前往惠灵顿医院,看望了受伤的人。
    【路透社新德里十七日电】查格拉曾在议会说,已经通知所有检查站戒备,以防中国一等秘书陈鲁直逃走。
    查格拉说,陈一离开大使馆就将被逮捕。
    【印新处新德里十七日电】印报托报道,一名中国官员六月十五日打了一名中央后备警察的一记耳光这件事情,震动了人民院的议员,使他们重又提出了同北京断绝外交关系的要求。
    查格拉发表了一项声明,向议员们说明最新的事态发展。他说,已经下令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戒备,以防陈鲁直逃走。
    他力图使一些对巴基斯坦大使馆的活动感到忧虑的议员放心,陈将无法经过巴基斯坦逃走。
    查格拉说:“本院不必担心这些人会经过巴基斯坦逃走。”
    警察已对中国大使馆的那位司机登记了一桩刑事案件,罪名是在大使馆建筑物外面打了一名执勤的警察一记耳光。
    【印报托新德里十七日电】印度外长查格拉在向议会保证要“仔细考虑”与中国绝交的要求时说,对这个问题不应由于国内对印度驻北京外交官所受的虐待而抱偏见。
    他说,关于是否保持外交关系这个问题的最后决定是一个“只能是为了这个国家的更大利益而作出的政治决定”。
    联邦院内各个方面都谴责了中国对印度外交官的行动,其中包括左派共产党,它的发言人高希称这个事件是“令人遗憾的”。
    反对党的许多议员赞成与中国断绝外交关系。但是右派和左派共产党以及一些国大党议员反对这样一个步骤。据指出,中国也侮辱了包括苏联在内的其它国家的外交官,但是这并未造成绝交。
    印度右派共产党领导人古普塔说,中国对印度的政策是错误的。
    【美联社新德里十七日电】外长查格拉在议会说,已经采取行动防止今后(在中国大使馆)的示威。这些措施包括禁止五个以上的人在大使馆附近集合和携带武器。
    在查格拉发言结束后,非共反对党重新要求与中国断交。甘地夫人的政府已反对采取这个行动,它说,在北京设的大使馆是关于中国的消息的一个重要来源。

暴徒公然侮辱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十八日电】学生们和其他的人在中国大使馆门前举行了一整天的示威,他们抗议对在北京的两名印度外交官员的不人道的待遇。今天清晨,学生们举行了示威。下午,人们集聚在一起,喊口号。傍晚,大约有五百名印度人民同盟的支持者在离大使馆大门不到一百码的地方进行示威。
    人民同盟的支持者烧毁了毛泽东和周恩来的模拟人像,以表示人民对中国人无礼态度的愤怒情绪。差不多两千名警察在大使馆外面守卫着。
    一辆汽车从巴基斯坦高级专署载来一名军医,据说,他是来治疗前一等秘书陈鲁直和三等秘书谢承浩的。
    今天深夜,大使馆的所有的门都被严密守卫着。

间谍分子鲁冠南回到新德里

【印报托新德里十七日电】约一千多名喊着口号的青年人热烈欢迎今晚由香港回抵新德里的印度驻北京使馆的鲁冠南。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印度商业部长迪内希·辛格和印度外交部高级官员。
    鲁冠南对记者们说,在中国人手中他受到了“粗暴的待遇”,但是否认曾受虐待。
    但是,他不愿作详细的说明。他说,他首先要向印度政府报告。
    在回答进一步向他提出的问题时,鲁冠南说,他没有在肉体上受什么伤。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七日电】在机场给鲁冠南送行的有维杰。维杰说,他将在香港再呆一个星期,“因为身体不好”。
    维杰看来精神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