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6-2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东京各报和共同社全文刊登、转播我氢弹爆炸成功新闻公报:说毛主席的预言实现了 美苏核垄断被打破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题:《毛主席的预言实现,宣布氢弹试验的全文》。
    据无线电通讯社消息,北京广播电台就氢弹试验发表的公报全文如下(本刊从略)。
    【本刊讯】日本东京资产阶级报纸十八日都在第一版头条位置,以极醒目的横幅大标题报道了中国第一颗氢弹试验成功。各报都全文发表了《新闻公报》(只有《日本经济新闻》刊登了详细摘要)以及短评。有些报纸还刊登了各界人士的反映。
    各报的短评摘要如下:
    《朝日新闻》说:“中国在十七日公布氢弹试验的成功具有极大的政治目的。可以认为,中国这次乘美国之虚,以中东战争和联合国紧急大会为目标,有意识地加快了氢弹试验的时机。这次氢弹试验进一步加深了阿拉伯各国通过这次中东战争扩大起来的不信任感,并且是以在这次联合国紧急大会上把亚、非集团的注意力吸引过来为目的而试验的。”
    “中国进行氢弹试验,从时间上说,已超过了法国。在十七日召开的联合国紧急大会的时候,作为‘不出席的实力者’(中国)的威力,给亚非各国以很大影响。”消息象霹雷闪电冲击着联合国
    《每日新闻》驻联合国特派记者说,中国氢弹试验成功的消息,像霹雷闪电一般冲击着联合国。中国氢弹试验成功,使以柯西金为首的苏联代表团,想在联合国这个舞台上耍弄一番,借以虚张声势的花招,遭到完全的破产。这次爆炸美国在事前一无所知
    令人诧异的是,以往中国进行核试验前,美国通过间谍飞机等办法,预先能够捞到中国要进行核试验的情况。可是,这次美国在事前什么情况都没有捞到手。
    《东京新闻》发表了东京大学副教授中村诚太郎和军事评论家久住忠男的谈话。中村说,预想不到中国这样快的使氢弹爆炸成功。这表明中共的科学、工业水准,比一般所想象的要高得多。
    《读卖新闻》说,中国十七日爆炸氢弹成功,具有强烈的政治色彩,是对联大的示威。同时非常明显地说明,在技术上标志(中国)向着氢弹实战化的进展出乎意料的快。这次氢弹试验是一次显示“毛泽东体制”的威信的大示威。中国拥有氢弹,意味着美苏核垄断被打破,同时也是对越南人民、阿拉伯人民的极大的激励。对陷于窘境的“美苏共存体制”给予锐利的劈头一击。中国氢弹试验成功,大大增强了拥有核武器的中国的国际发言力量。

日放射能总部决定调查我氢弹爆炸材料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政府放射能对策总部十八日下午在科学技术厅举行干事会议,就中国第六次核试验问题进行了商谈。商谈结果决定当前采取以下对策:以九州等西部地区上空为中心,调查一万到一万二千公尺高度的高空浮游放射性尘埃。对地面浮游放射性尘埃和雨水中的放射性尘埃,按过去的办法,由气象厅和放射线医学部综合研究所在二十四个都、道、府、县每日连续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的材料,由气象厅、防卫厅和放射线医学部综合研究所等进行核×分析。
    一俟这次调查结果出来之后,二十日召开第二次干事会议对情况进行具体的研究。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由于共产党中国星期六爆炸了氢弹,日本空军自卫部队星期六开始在日本上空搜集放射性散落物。
    第一架搜集尘埃的专机星期日下午一时在日本南部福冈县的筑城空军基地起飞。
    【美联社东京十八日电】日本气象厅官员预测,中国氢弹的放射性散落物最早将在十九日上午到达日本。
    《朝日新闻》评论说,中国氢弹试验将使亚洲国家感到巨大的“政治震动”。
    一位日本军事评论家推测,中国的第一颗氢弹是从一架飞机上投下去的。久住忠男说,他的推测的根据是:(美国)原子能委员会没有预测中国的这次试验。

德新社报道:美对我爆炸第一颗氢弹感到意外

【德新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到目前为止,美国国务院一直不肯对中国爆炸一枚氢弹一事发表评论。然而这件事显然是使美国感到意外的。
    【德新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今晚揣测,中国爆炸氢弹一事可能促使苏联软化它在中东危机上的立场,以此作为走向同美国建立不那么紧张的关系的一个行动。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记者:戴维斯)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今天宣布,共产党中国爆炸了一颗核装置,这很可能是像北京所说的那样,第一颗氢弹。
    一名发言人回答问题时说,“我们没有理由怀疑北京爆炸了第一颗氢弹。”
    原子能委员会说,这次试验的当量是几百万吨级的,即相当于几百万吨梯恩梯。
    【法新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美国原子能委员会的一名发言人今天说,没有理由不相信中国今天爆炸的装置是像中国所说的氢弹。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原子能委员会说,它侦察到中国在罗布泊试验场进行了一次核装置爆炸,并说,“当量是几百万吨级的。”
    人们认为,美国争取缔结不扩散条约的努力将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强。如果约翰逊和柯西金会晤的话,签订条约问题将是议程上的重要问题之一。
    【路透社香港十八日电】在华盛顿,国务院说,中国爆炸的氢弹是几百万吨级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说,中国在它的西部地区上空试验了一颗氢弹,这“并不使人感到意外,如果是真的爆炸的话”。
    他们又说,美国尚未证实试验的性质。
    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估计,中国人在七十年代中期以前不会对美国造成“严重的核威胁”。他说,大概要到一九七五年,中国才会有“相当数量的洲际导弹”。
    但是美国官员说,麦克纳马拉指的是大量核力量的生产。他们说,中国人在年底以前可能进行远程核导弹试验。
    据美国早些时候的估计,共产党中国人今天的试验如果成功,发展核能力的计划大体上是如期进行的。
    在中国的第一次原子试验以后不久,有些美国专家说,他们估计中国人到一九六六年至六七年冬的时候,将拥有氢弹能力。
    【路透社联合国十七日电】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今天拒绝立即评论中国说它已爆炸了它的第一颗氢弹的公告。
    同上次不同,今天的爆炸是北京首先宣布的。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共产党中国关于今天爆炸一颗氢弹的说法并未使这里感到很大意外。
    密切注视着中国前五次核试验的官员们以前得出的结论是,中国正在向制造氢弹阶段发展。
    国务院的官员注意到毛泽东主席、国防部长林彪和目前的特权阶层的其他所有高级领导人昨晚都在北京看京剧。
    也许这是为了配合在新疆省罗布泊附近的沙漠中的这次爆炸。

英报纸电台以头条新闻报道我氢弹爆炸成功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八日电】英国的报纸、电台和电视节目今天都以中国爆炸氢弹作为它们的头条消息。现在尚无政府的官方评论。
    大多数报纸说,试验的宣布显然是有意在柯西金出现在联合国之时进行的。
    许多人同意这种看法,中国比专家们所预料的进入氢弹竞赛的日期早了好几年。人们曾估计的日期是从明年到一九七○年代初期不等。
    英国大多数科学作家认为,现在最紧迫的问题是,中国在生产携带重热核弹头的远程导弹方面能有多快。
    【路透社伦敦十八日电】英国销售量最大的星期日报纸《世界新闻》周刊今天评论中国的氢弹试验说,继续假装中国不存在,这是发疯。
    这家周刊在一篇社论中说:“昨天随着北京传来消息说赤色中国已爆炸了它的第一颗氢弹,在世界争夺权势的比赛中,又轰的一声增添了一个新的、可畏的因素……
    “从这个消息中,应该得出什么结论呢?
    “第一,继续像美国那样地假装赤色中国不存在,这是发疯……
    “更糟的是,在由联合国代表的世界议事场所中,没有中国的位置。”
    这篇社论最后说:“让我们希望,昨天的消息把一种新的现实主义的头脑带到这种状况中来。”

香港进步舆论热烈欢呼我氢弹爆炸成功

【本刊讯】香港《文汇报》和《大公报》十八日都以一版多的篇幅刊登了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的新闻公报和港九各界同胞的反应。
    《文汇报》第一版通栏套红特大号字标题:《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大公报》第一版套红横栏标题:《我首颗氢弹爆炸成功毛主席英明预言实现》。
    两报今天都分别就这喜讯发表评论。
    《文汇报》在题为《欢呼毛主席的英明预言实现了》的社论说,“这是一个使美英帝国主义、苏联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心胆俱裂,使全世界革命人民心花怒放、欢欣鼓舞的消息。……是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光辉成果,这也就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大公报》在题为《欢呼我国第一颗氢弹》的社论说:这个大好的消息,‘“给正在反英抗暴的港九同胞带来无比自豪,无限鼓舞,让我们欢呼,欢呼,再欢呼:欢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获得又一伟大胜利!欢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获得又一光辉成果!”
    【本刊讯】香港反动报纸十八日几乎都在第一版显著地位刊登外电转发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的消息。
    英文《南华早报》和《虎报》今天都在第一版头条或头版位置用大号字突出刊登我氢弹爆炸成功的消息。法新社说中国氢弹爆炸使以色列政界人士不安
    【法新社特拉维夫十七日电】中国热核弹爆炸的消息确实在以色列政界人士中引起了不安。尽管这里的人们几乎只是关心中东局势,但是事实上,这些人士认为,制造氢弹如此之快,只能增长中国人在最极端的阿拉伯领导人和群众的心目中所享有的已经很高的威望。

苏修妄图贬低我爆炸氢弹伟大成就

【美联社伦敦十七日电】塔斯社俄文广播以一句话报道了共产党中国宣布它爆炸了它的第一颗氢弹的消息。
    塔斯社用北京电头报道:“新华社报道,中国第一颗氢弹今天在中国西部地区上空爆炸成功。””
    【法新社莫斯科十七日电】中国用轰隆一声来欢迎苏联总理柯西金到达纽约,这是一种巧合,也许还不仅仅是一次巧合。
    这是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们对中国今天进行热核试验爆炸的反应。
    人们想起了早在一九六四年十月这里的头号“修正主义分子”赫鲁晓夫被推翻以后的二十四小时内,中国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
    今天的爆炸是在赫鲁晓夫的继承者抵达纽约的数小时之内发生的,也是在中国对以牺牲阿拉伯国家来搞所谓的苏美勾结一事的日益加强的宣传声中进行的。

印总理诬我「蔑视世界舆论」

【印报托新德里十八日电】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说,中国继续蔑视在核爆炸方面的世界舆论。甘地夫人说,「这是令人忧虑的事情。中国继续蔑视世界舆论。我们决不同意把核能用于军事方面」。

荷首相说「将影响世界政治形势」

【路透社海牙十七日电】荷兰首相皮特·德荣今天在这里说,他对中国爆炸一颗氢弹表示遗憾,这意味着又多了一个拥有这种武器的国家。首相在回答问题时说,他深信中国的(氢)炸弹「最终肯定将影响世界政治形势。」

吴丹叫嚷我爆炸氢弹令人「遗憾」

【美联社联合国十七日电】吴丹秘书长今天在获悉共产党中国声称它已爆炸了它的第一颗氢弹的消息后表示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