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6-2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核成就打击帝修反 鼓舞亚非人民斗争

【法新社贝鲁特十七日电】由于宣布爆炸中国原子能专家秘密制造的第一颗氢弹,中国的威望在阿拉伯人的心目中大大提高了。
    在最近这几个星期中,共产党中国不断在阿拉伯各国赢得不利于苏联和欧洲共产党集团的分数。人民中国从敌对行动开始就曾强烈地支持阿拉伯人并反对以色列。它在这个时候谴责“克里姆林宫的领导人为两面派”。它甚至在他们同以色列断交后的今天还指责他们去联合国“同约翰逊作交易”。
    同时,它的外交官通知说,它已给纳赛尔总统十五万吨小麦和一千万美元现款,以便弥补由于封锁苏伊士运河而造成的损失。
    在巴格达和大马士革,北京曾紧急表示愿意满足这两个阿拉伯友好国家的需要,并表示准备向它们提供直接的不附带任何条件和无偿的援助。
    这样的举动在阿拉伯世界引起了深刻的反响。甚至在科威特,报纸至今还不断地批评苏联的态度。一家报纸昨天建议“在整个阿拉伯世界应用毛泽东的方法,用战争思想教育青年”。
    人民中国刚刚在技术和军备方面取得的新成就只能使阿拉伯人对毛泽东的国家更加表示钦佩。此外,在目前的中东危机中,中国力量的这种显示会产生严重的政治后果。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题:《加速发展,打击美国》
    中国在联合国紧急特别全体会议开幕的当天(十七日)宣布它成功地进行了第一颗氢弹。中国第一次试验原子弹到现在只有两年零八个月,发展速度令人惊异。据美国政府原子能委员会推测似乎是数百万吨级的氢弹。中国继美、苏、英之后是世界上第四个拥有氢弹的国家。
    中国在宣布试验成功的消息中强调说,这次试验对越南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斗争是一个鼓舞。显然,中国的这次成功对美国在越南战争中实行逐步升级是一个警告,是对在越南和中东战争上的“美苏勾结”进行的挑战。
    北京敲锣打鼓庆祝试验成功,这肯定会提高毛林派的威信。尽管华盛顿说“并未感到很大意外”,但是快得出人意料地制成氢弹对美国是一个打击则是肯定无疑的。这可能会促进美国研究和布置反弹道导弹系统。
    另一方面,很多人认为,苏联为了对付来自中国的威胁,将会越来越加紧同美国的勾结。另外,现在没有核武器的中小国家肯定会借此机会要求掌握核武器。这样一来,目前在日内瓦进行的关于防止核扩散条约的谈判将越来越失去实效。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题:《苏联外交可能更加倒向西方,对中国氢弹试验的反应》
    特派记者臼田莫斯科十八日电:“据新华通讯社报道,中国在它的西部地区,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氢弹”,十七日的塔斯社报道就是这么寥寥数字。苏联报道机关象过去一样,避免超越这个限度的报道。但是,这颗氢弹,对于处在收拾中东危机的困境的苏联领导集团来说,好象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无疑的,频临困境的克里姆林外交政策,将会更加倒向西方。
    塔斯通讯社报道比新华社报道晚了三个小时,预定在当晚宣布的关于革命五十周年的党的重大决定也撤消了。
    【法新社伦敦十七日电】在官员们等待更为详尽的细节的时候,伦敦对中国成功地进行了氢弹爆炸的反应是审慎的。
    官方在中国宣布了这一消息后没有发表评论,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中国第一次进行的热核试验(人们曾预料,在大约“十八个月内”不会进行)对于增加中国在中东的影响和在亚非重建其威望可能是极为重要的。
    以色列的政界人士对此消息愁眉苦脸。他们认为,试验的成功只能增加中国在阿拉伯领导人和人民心目中已经享有的很高的威望。
    贝鲁特的观察家说,中国的试验将进一步巩固北京最近几星期在阿拉伯人的心目中已取得巨大进展的威望。中国人提供小麦和其他无条件的援助给阿拉伯人以深刻的印象。观察家说,这次试验在中东战争处于高峰时期进行可能有其深刻的政治后果。

美通讯社承认我文化大革命促进了我核武器发展计划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八日电】这次在偏远的西部荒野上空的爆炸表明,中国大陆上进行的权力斗争没有使中国核武器计划放慢。
    事实上,自从一年多以前中共主席毛泽东的所谓“文化革命”使全国陷入混乱以来,中国的核试验计划似乎反而加快了。
    这里的收听站的情报人士约一星期前对本社记者说,迹象表明,中国正迅速地准备另一次核爆炸。

英报惊呼:我核力量发展速度超过任何国家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六月十八日以《中国爆炸氢弹》为题,发表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北京电台宣布,共产党中国昨天在西部地区上空“爆炸”一颗氢弹“成功”。
    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自一九六四年十月十六日以来所爆炸的第六枚原子装置。
    中国在通向完全核地位的道路上前进的速度,又一次使西方专家们大为惊讶。它的第一颗氢弹爆炸的实现,比预计的早了六个月到一年的时间。中国由原子武器而制造热核武器所用的时间,比任何其他国家为短,现在已经追上了法国。
    【法新社巴黎十七日电】(法新社科学编辑评述)
    由于中国爆炸了氢弹,它成了第四个热核炸弹国家。
    中国去年十二月爆炸的原子弹,不仅含有铀238,而且含有锂。在那次爆炸以后,看来中国人走上了一条独特的研究道路,他们希望迅速制成氢弹。
    中国人制成他们的热核炸弹的速度,似乎证实了过去仅仅是一种推测,即:中国人拥有同位素分离工厂,例如生产重水的工厂的综合设备,氟反应堆等等,因为他们必然需要大量的氚、重氢、锂和类似的材料。最后人们注意到下面这一点:美国人是在爆炸第一颗原子弹之后七年半才爆炸第一颗氢弹,在这七年半之间做了四十五次原子弹爆炸。苏联人用了四年,英国人用了六年。中国人在速度上打破了一切纪录,因为中国从爆炸第一颗原子弹到爆炸第一颗氢弹,只花了两年零七个月的时间,而且这当中只进行过五次原子弹试验。

美国会议员杰克逊惊呼:我爆炸氢弹成就超过了美国预料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国会核武器专家、参议员杰克逊说,五角大楼如果对于部署一个反弹道导弹系统还有什么怀疑的话,那么这次试验应当使任何遗留的怀疑都消除净尽了。
    杰克逊还评论说,对于任何限制扩散核武器的有意义的条约说来,中国这次爆炸将是一个“巨大障碍”。
    他说,虽然曾经预料共产党中国在今年晚些时候爆炸一枚氢弹,它在此时所取得的成就是“一种胜过我们所预料的成就”。杰克逊说,这件事情表明了中国人在打击力量方面所做的“巨大努力”,并且表明,那里的“动荡”和无政府状态并未影响他们取得进展。
    杰克逊说,“毫无疑问,他们对于迅速发展运载系统是给予同样优先注意的。”他重复他的预言说,共产党中国将拥有“在今年就部署中程导弹并在七十年代初期也许是在七十年代头一两年就部署洲际弹道导弹的能力。”
    杰克逊说,“如果五角大楼对于部署反弹道导弹系统仍然抱有怀疑的话,那么现在应当把这种怀疑撇在一旁了。我们必须毫不迟疑地行动起来,这是一个无可回避的事实。”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八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宣布,它在两年又八个月的时间内进行了五次核试验以后,十七日成功地爆炸了它的第一颗氢弹。
    这样,关于最新的核试验的公告就表明,共产党中国核武器发展的进展速度比许多西方专家原来所预料的为快。

美联社报道:蒋帮对我氢弹爆炸成功感到害怕

【合众国际社台北十八日电】国民党中国今天看来,对于北京政权所宣布的它爆炸第一颗氢弹不感到不安。
    外交部发言人说,他眼下对星期六的氢试验没有什么评论,但是,其它政府官员说,这次爆炸并不能掩盖共产党政府仍然受严重内部问题困扰的事实。
    商界人士说,他们并不预料,这一事态发展会对当地股票市场有什么影响。
    【美联社台北十九日电】共产党中国宣布星期六爆炸一枚氢弹一事在台北并没有引起明显的震动。
    外交部人士星期日说,星期一可能就这个问题发表一项声明。
    声明可望要表示对这次事态发展感到忧虑,并强调必须采取行动制止共产党中国进一步发展核能力。人们认为,星期六的爆炸是一个迹象,表明新疆省的核装置在忠于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的军队的牢牢控制之下。
    无党派的英文报纸刊登共产党人宣布的消息,没有评论。
    【法新社台北十八日电】这里的国民党报纸今天贬低共产党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的消息。
    官方的《中央日报》以一栏地位刊登共产党人宣布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