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6-1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在叙利亚军队的英勇抵抗下以军侵占库奈特拉的企图未逞

【路透社贝鲁特十一日电】历时一周的阿拉伯—以色列战争在今天看来已缓和成为一种敌对的休战。
    这里的消息是,叙利亚这个最后的战线已经平静了。
    此间观察家认为,叙利亚官方今晨的一项公告(它要求供应部的一切官员上班)表明,叙利亚今天正集中力量使老百姓的生活恢复正常情况。
    完全得不到任何关于叙利亚—以色列前线目前究竟如何有效地执行停火的情况,联合国在昨晚宣布停火已经生效。
    但是,大马士革电台的广播暗示叙利亚军队已经修好了一条坚固的第二条防线,而且同电台昨天所说的相反,以色列军队没有占领库奈特拉。
    【法新社贝鲁特十一日电】黎巴嫩报纸今天突出了库奈特拉一战的重大意义。报纸说“犹太复国主义者的进攻已被粉碎”。
    《今日报》写道:“对库奈特拉的进攻有两个目的:切断前线部队的退路,随后转向约旦河的支流雅穆克河和巴尼亚斯河。”
    这家报纸说,“叙利亚军队和人民在库奈特拉的英勇防御,使敌人未能达到这两个目的。”
    【合众国际社十二日电】今天在中东停火线上发生了零星的射击和小规模的战斗。但是据报道,以色列更关心的是,重建它新占领的土地和防守这些地方,并对付愤怒的阿拉伯人和谨慎的大国的进攻这个困难的任务。
    以色列说仍在发生小规模的射击,射击主要是在以色列在约旦战线上发动闪电战中被从侧面超过去了的小股阿拉伯军队来的。耶路撒冷的一位军官说,一批约旦士兵(他们显然不知道六天的战争已结束了)“进入了以色列”并且被“消灭了”。他说,正在其他地区(其中包括叙利亚)对个别的狙击手进行扫荡。
    他强调这些事件都是小接触,规模很小。

阿联苏丹建议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

【美联社开罗十二日电】《金字塔报》十一日说,埃及和苏丹建议召开阿拉伯最高级会议讨论它们在中东战争结束后的一致行动问题。
    这家报纸说,会议有两个目的:
    “草拟消除以色列侵略的后果的计划。
    “对今后的阴谋活动采取一致立场”。
    《金字塔报》说,苏丹主席星期日把这个意见用电话通知了纳赛尔,纳赛尔同意了。
    《金字塔报》说,目前在阿拉伯各国首都进行接触以确定会议的时间与地点。
    阿尔及尔和喀土穆曾被人们提到可能举行会议的地方。
    如果最高级会议得以召开,它可能讨论阿拉伯人手中仍然掌握的两张王牌及如何打出这两张牌的问题。
    这两张牌是苏伊士运河与阿拉伯石油。
    据这里猜测,纳赛尔希望,在西方迫使以色列放弃它从战争中捞到的好处以前,继续封锁运河和制止石油流通。
    【法新社喀土穆十一日电】苏丹和阿联今天宣布同意举行阿拉伯国家最高级会议,讨论同以色列达成一项解决的条件和向同以色列友好的国家供应石油的问题。
    这项决定是阿联总统纳赛尔和苏丹最高委员会主席阿扎里在一次电话谈话中作出的。
    官方声明说,日期和地点将在中东目前危机开始减退时立即加以确定,以便让阿拉伯国家首脑能离开他们的首都几个小时。
    会议的目的是为在这场冲突的“政治方面”建立一个共同阵线。
    【法新社开罗十二日电】《晚报》今天报道,大部分阿拉伯国家元首和酋长都已经同意举行拟议中的阿拉伯各国首脑会议。
    这家报纸说,埃及外交事务副国务秘书今天上午就阿拉伯首脑会议计划同叙利亚和黎巴嫩驻开罗的大使进行协商。
    它还说,阿拉伯联盟和联盟成员之间以及各成员国之间也对此进行了协商。

阿联禁止英国使用阿的港口机场

【路透社开罗十一日电】埃及今天恢复了正常,几堵用沙袋堆成的墙、一些军队运输及灯火管制是阿拉伯世界同以色列的六天战争的唯一标志。
    不管怎样,从表面上来看,埃及的一般斗志似乎已经动摇。
    商店和机关照常营业和办公,交通已经畅通,甚至开罗电台也恢复了正常节目。
    这里的观察家们预料将进行长时间的谈判,继续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
    官员们已从事于计算阿联由于战争而遭到的损失。
    主要的损失之一是苏伊士运河的收入,这条运河在战争爆发以后,就被埃及封锁了。
    上月在旅行业收入方面的损失是另一个打击。
    埃及还得弥补所损失的大量军事装备——在冲突中和以色列空袭时被击毁的坦克、飞机、武器及运输机。
    观察家们认为,苏联可能急欲通过弥补损失的办法,恢复自己的地位。
    【德新社开罗十一日电】埃及首都的街道是平静的,没有迹象表明以色列武装部队已在一百公里以外的苏伊士运河了。
    但是外国人和当地人如果不留神,仍然有被过分热心的业余侦探告发为间谍的危险。愤怒的埃及人昨天在开罗主要火车站附近放火烧毁了一辆汽车,因为它的主人被怀疑是间谍。
    内政部今天号召市民向警察报告所有可疑的人,但是号召他们让有关的部门负责调查。
    【路透社伦敦十二日电】一位英国发言人今天说,埃及已禁止一切英国船只和飞机使用埃及的港口和机场。
    这里据说,这道禁令也适用于叙利亚的港口和机场。苏伊士运河的地位尚不明确。

阿根廷群众到以使馆前示威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二日电】这里的警察今天用催泪瓦斯驱散了在以色列大使馆外面的一批反以色列的示威者。
    这些示威者拿着标语牌,上面写着“法西斯分子达扬”、“达扬等于希特勒”和“打倒美帝国主义”。

苏丹宣布保持同以宣战的决定

【法新社喀土穆十日电】苏丹今天宣布它保持对以色列宣战的决定,并拒绝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停战呼吁。
    宣传部长阿卜杜勒·马吉德·阿布·哈萨布在宣布时说,内阁将举行一次紧急会议以研究形势。
    苏丹已经与美国和英国断绝了外交关系。
    晚间徘徊在喀土穆街头抗议纳赛尔总统辞职建议的苏丹学生十分欢迎他今晨留任的决定。

德新社评阿联最近的人事更动

【路透社开罗十二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在对埃及高级军事指挥部进一步进行戏剧性的军事改组中,任命穆罕默德·里亚德将军为武装部队参谋长。里亚德将军接替了三次对以色列作战的老手穆罕默德·法齐将军的位置。
    今天宣布的其他任命事项包括:萨拉赫·阿丁
    ·穆赫辛为总司令助理,法德·穆罕默德·艾哈迈德·扎基海军少将为海军司令。
    扎基代替昨天同空军司令和另外五名高级军官一起辞了职的苏莱曼·埃扎特。
    【德新社开罗十二日电】埃及人民和纳赛尔总统的怒气已出在将领们的身上。七名重要将领,包括三军的司令官,都不得不辞职,还有四名将领已受命提前退休。
    高级军事领导人的改组并不只是意味着上周同以色列的交战中军事上的失败一事。
    这不仅仅反映了人民对失败的愤怒,而是标志了一个时代的结束。
    在一九五二年的流血政变中废黜法鲁克国王的就是这些军官,此后,他们作为纳赛尔的亲信顾问在决定国家的命运中一直起着重要的作用。
    军官们在过去十五年中享受着种种特权,使自己处在高高脱离其余人民的不同阶层,构成新的特权阶级。
    纳赛尔一直讨好这些军官们,他自己也就是从他们的行列里上升到国家的最高职位的。
    他多方面地照顾他们,把他们当作是革命的卫护者,也许还根据他们自己赋予的权利把他们当作一个权力的因素,要不是这样社会就会不稳定。
    但是,有一个争权者以“阿拉伯社会联盟”的国家政党形式出现了,它的干部不断在谋求越来越多地染指国家事务,越来越多地揽权。享有特权的军人由于他们的主要是西方保守的见解,同这个政党的左翼进步事业是不相适应的。
    摩擦——尽管是看不出来的——就必然产生,但是直到上周的惨败以前,军方一直占上风。
    军队是不能削弱的,因为它在打以色列人方面是很重要的,打以色列一直是纳赛尔的目标。
    纳赛尔也许还想用军队作为另一个因素来抵消和牵制这个政党的影响。
    在以阿密尔元帅为主席的国家最高监督委员会里——它也是监督这个政党的上级权力机构——委员大多是军人。
    但是这个情况现在看来是过去了。最高一级的军人特权阶层已不得不让位给新的一代。
    纳赛尔的革命时代的战友们已经被撇开,不再产生任何影响。
    军事上的失败还结束了他们的作为一个政治权力集团的命运。
    在最高一级的特权阶层中只有一人幸免于这次大规模的撤换,那就是在纳赛尔和阿密尔之后居于第三位的六十二岁的面无表情的法齐。

南也门石油工人停止向英国基地供油

【法新社亚丁十二日电】中东司令部发言人今天对法新社记者说,由于民族主义者的抵制而失去了正常的石油供应的这里的英国巨型军事基地被迫决定动用它的储备油,而不是采取行动恢复石油的输送。
    在石油工人工会的命令下,阿拉伯的工人已经拒绝对陆军和空军基地供应石油五天了,以抗议在中东冲突中所谓英美支持以色列而进行的干涉。
    涉及到的阿拉伯人是壳牌石油公司的雇员——他们从这里的英国石油炼油厂向英国军队分配石油。石油工人是被地下组织民族解放阵线控制的。
    这位发言人说,“如果我们使用军队来恢复供应,我们会招来很多麻烦,这里就会发生总罢工。”
    他又说,“已经决定通过谈判解决这件事,努力使他们信服,英国和美国完全没有插手战争,我们希望谈判会成功”。
    【法新社科威特十二日电】科威特和伊拉克的许多人士今天提出要求继续并延长对外国石油公司的制裁和对英美货物的抵制,作为对英美的报复措施。
    在巴格达,报纸要求“对我们的石油政策作全面的重新考虑”。国家贸易机构的主席沙勒吉说,正在起草一项计划,以便用“友好国家的进口”来代替英美的一切进口。
    在科威特,内阁听取了有关昨天(十一日)在这里举行的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伊拉克三国石油部长会谈的报告。内阁还要求举行阿拉伯国家的外长会议以协调政策。
    当中东停火的消息传到科威特时,这里就爆发了大规模的示威。一次大罢工使得国家陷入瘫痪。军事长官为了维持秩序而下令禁止一切示威与集会,并且颁布了戒严令。
    科威特劳工联合会在一项公报中要求科威特政府对美英采取更强硬的措施。
    它提出:一、同该两国断绝外交关系;二、全面抵制美英货物;三、撤回科威特在美英银行里的财产;四、全面停止输送石油。
    与此同时,科威特的《舆论报》激烈抨击苏联“出卖阿拉伯人”。它发表了一幅漫画,画着约翰逊、威尔逊、艾希科尔和柯西金坐在一起吃一只火鸡。
    科威特的杂志《信息》周刊要求阿拉伯国家对西方与苏联采取“强硬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