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6-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约翰逊匆匆成立干涉中东的“特别委员会”

【美联社华盛顿八日电】美国官员说,在以阿战争后,重建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可能要用几年时间。
    如何处理这个问题是约翰逊总统新组织的关于中东问题的内阁一级的委员会所面临的一个问题,总统指定这个委员会全面负责拟定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间的持久和平计划。
    据信,总统打算通过联合国来推行美国的长期和平努力。他这项策略的一个明显目的是要美苏合作。
    例如,政府官员认为,长远和平的前景是规定将来运往该地区武器的最高数字。
    【路透社华盛顿八日电】(记者:哈里斯)一个有很大权力的美国官员小组今天在拟订一项在中东实现持久和平和稳定的新计划,目的是缓和阿拉伯对华盛顿的敌视。
    安理会发出停火呼吁几小时以后阿拉伯—以色列战争还在进行的消息从战区传来时,约翰逊总统成立了一个内阁一级的专门委员会来研究中东紧张局势根本原因的解决办法。
    消息所说的以色列攻占西奈半岛要塞沙姆沙伊赫,已经解决了在战斗开始以前美国面临的问题之一。这就是怎样在不使美军卷入的情况下解除埃及在亚喀巴湾对驶往以色列的船只实行的封锁的问题。
    现在人们希望,埃及将重新研究它对以色列的政策并且放弃它发誓要进行下去的“圣战”。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三在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表声明,为委员会建立一个协调美国为中东进行的和平努力的特别委员会,声明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已经要求在中东停火。这个走向持久和平的第一个明确的步骤得到了我国政府最强有力的支持。我们尽可能努力地致力于避免战争和结束战争。但是战争发生了,走向真正和平和进步的道路是不平坦的。但是现在大家都还有真正的机会从过去的失败转向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将来。虽然这个责任首先落在这个地区的各国人民和政府的身上,我们一定要在联合国内外为此而尽我们最大的努力。
    危机的继续存在和帮助建立一个新的和平这一工作,需要使我们政府的工作得到最仔细的协调。为了保证这种协调,今天我建立一个国家安全委员会的特别委员会。国务卿将主持这个委员会,它的成员将是财政部长、国防部长、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中央情报局局长、国外情报顾问委员会主席和沃·罗斯托。我将在必要时,不时同委员会举行会议,副总统和驻联合国大使也将这样做。
    我已经要求麦·邦迪为总统特别顾问并为这个委员会的执行秘书。委员会将定期在白宫举行会议。

美报透露:美指使以军进到运河两岸再停战

【本刊讯】美《国际先驱论坛报》七日发表《纽约时报》记者比彻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美国一些军事分析人员,一方面承认中东局势仍然是非常混乱的,他们同时相信,这场战争持续时间大概会是很短的,而且以色列将会取得胜利。
    有些专家虽然承认作出预言是靠不住的,但是他们认为以色列应当能够在一周到十天内在西奈一两处“突破”埃及军队。
    在一九五六年,以色列能够在一百小时内在西奈压倒反对力量。但是在那个时候埃及是在两条战线上进行战斗,当时一支英法联军从北面沿着苏伊士运河向埃军逼近。
    分析家们揣测,以色列可能希望在东方和北方与叙利亚和约旦接壤的边境上进行防御性的牵制战,而在西南方对埃及发动攻势。
    他们猜测以色列如果不在正南行动以攫取沿亚喀巴湾的一大片土地,就会在西南方沿着西奈的沿海平原向苏伊士运河两岸推进。
    一个制订计划的人说,“如果以色列能够实现其中的一个目的,而联合国军那时将是位于埃军和以军之间,那时它将能够欢迎停战。”
    他又说,“当然,以色列那时不可能象一九五六年那样同意退出整个西奈半岛,它争论说,那将使得(纳赛尔)能够想在什么时候就在什么时候重新封锁海湾。更为可能的是,以色列将坚持控制出入埃拉特港的通道。”
    如果在那个时候,看来以色列已给予埃及军队以沉重打击,并且靠它自己就能够保证取得出入海湾的权利,它那时大概将会愿意接受美国政府的目的在于终止敌对行动的斡旋。
    分析家说,纳赛尔也可能愿意接受这样一种行动,如果另一个抉择是以色列控制苏伊士运河的东岸的话。
    他们说,然而如果阿联和它的盟国遏止了以色列的进展,那么不论是阿联还是以色列就都不能够长期地维持一场大的军事努力。
    估计以色列、阿联和约旦手边拥有足够打上三十天的军事物资而不需要外来的补充。

美国务院声称:希望同阿拉伯国家“重建正常关系”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国务院今天说,已宣布同美国断交的阿联和阿尔及利亚现在正在同美国官员讨论维持某种形式的外交关系问题。
    麦克洛斯基对提出问题的人说,外交关系问题还没有同开罗和阿尔及利亚政府一道加以解决。他说,要讨论的问题是究竟是否维持某种水平的关系。
    有人问华盛顿是否希望继续同两国政府保持某种水平的外交关系,他回答说:“就我们来说,还没有作出决定。”
    他表明,美国期望“有那么一天也许有可能重新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
    有人问约旦是否正同美国接触,要求美国帮助安排同以色列停火,他不肯发表意见。
    麦克洛斯基在回答问题时谈到:美国还没有接到“政府给政府的通知”说阿联已命令美国人离开。开罗也没有正式通知华盛顿说苏伊士运河已封闭。
    【法新社华盛顿七日电】对阿拉伯国家提供经济和军事援助问题正在研究中。接近国务院的人士说,在过去,断绝外交关系自然而然意味着停止美国的援助。

美联社扬言:美第六舰队“可以监督中东休战”

【美联社在地中海美国航空母舰上八日电】有些人士今天推测,美国的第六舰队还可以在中东的动乱中起作用,也许是帮助联合国监督任何方式的休战。
    这些人士说,在未作具体安排的情况下,美国的舰只可以用来加强预料任何停火协议都可能规定的休战线。
    也可以将舰只召来运送联合国军队去作战区,作侦察飞行观察是否违反停火,或者执行某种清理和后勤工作。

外电评述:苏修背叛阿拉伯人民的丑恶嘴脸

苏报刊奉命封锁美英飞机侵略阿拉伯的罪行,同时加紧同美英在幕后搞交易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七日刊登约翰
    ·米勒六日发自莫斯科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俄国无视阿拉伯的反西方的指责,置身于冲突之外》,摘要如下:
    克里姆林宫今天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对事态不表明态度,以表明它对埃及说英美为以色列昨天的攻势提供空中掩护这一点有怀疑。
    据了解,政府控制的报刊已奉命“暂时”不理睬这种说法。观察家认为,克里姆林宫的反应是要预先制止开罗想把俄国直接拖进中东冲突的任何企图。
    阿拉伯各国驻莫斯科外交使节举行记者招待会,会上向俄国记者放了开罗声明的翻译录音。
    塔斯社和莫斯科电台虽然报道了这次记者招待会,但是未报道一切有关声明的话。《消息报》也没有报道阿拉伯的指责。
    【美联社莫斯科六日电】苏联今天就中东战争进行秘密的外交探索,同时对阿拉伯显然要苏联援助的请求保持沉默。
    苏联报刊,包括今天晚上的《消息报》,没有提到阿拉伯关于美英飞机帮助以色列的指责。
    这里有经验的外交人员认为阿拉伯的指责是暗示呼吁苏援。有些人认为,这种指责是企图引诱苏联卷入这个危机,以避免阿拉伯可能遭到的失败。
    据这些人士说,苏联对这个问题的沉默表明克里姆林宫不愿直接卷进战争。
    同时苏联在幕后进行外交上的试探。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七日电】苏联今天警告说,如果以色列不注意联合国关于停火的要求,苏联可能同它断绝外交关系。
    苏联的警告是在今天交给以色列政府的照会中提出的。
    它说,如果以色列的,“侵略”不停止,“苏联将改变它对以色列的态度,将作出有关进一步维持同以色列的外交关系的决定。”

苏修出卖阿拉伯人民的又一罪证

【美联社联合国七日电】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了一项苏联的提案,要求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在下午四点停止一切射击和其他军事活动。
    这个决议是在昨晚联合国的停火呼吁未能制止中东战斗后,应苏联的要求仓促召开的会议上通过的。
    这个提案未经辩论就提付表决,在表决前曾短时间体会,休会期间两位代表曾研究这个提案,并进行私下磋商。
    加拿大大使伊格纳蒂夫提出一个提案,他说,在对苏联的提案表决后,应当对他的提案表决。
    于是把苏联提案提付表决。结果一致通过。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七日电】苏联显然是试图使得以色列无法取得对亚喀巴湾的控制权,它今天在安理会强行通过一项要求中东在东部夏令时间下午四时以前停火的决议。
    安理会今天下午在费德林的坚持下仓促召开了会议,这一决议同昨晚通过的一个没有时间限制的停火是平行的。
    费德林并没有澄清他设法在下午一点十分开始并在四时以前实现停火的动机,如果象大多数外交人士所认为的那样,他的目的是切断以色列对亚喀巴湾的攻势,那么他的目的就失败了,因为在辩论期间传来了攻占亚喀巴湾口沙姆沙伊赫的消息。
    【美新处联合国七日电】美国代表戈德堡说,美国并不反对一项要履行安理会六日晚通过的停火的决议。
    【美新处联合国七日电】安理会今天通过的由苏联提出的决议全文如下:
    “安理会,
    “注意到虽然它向有关国家政府呼吁,作为第一个步骤,立即采取在近东马上停火和停止一切军事活动的一切措施,但是这个地区的军事活动仍在继续进行,
    “担心这种军事活动继续下去可能在这个地区造成威胁性甚至更为严重的局势,
    “一、要求有关国家政府,作为第一步,在一九六七年六月七日格林威治时间二十点正停火和停止一切军事活动;
    “二、请求秘书长让安理会迅速地随时了解局势。”

英报报道:苏修同西方幕后交易出卖阿拉伯

【本刊讯】英《卫报》八日刊登佐尔扎文章,题为《克里姆林宫的克制作法》,摘要如下:
    在中东危机的初期,人们经常表示怀疑:俄国鼓励了阿拉伯人,以便对美国进行报复——因为它在古巴、越南和苏联的其它政策中都失败了。可是现在已清楚看到,克里姆林宫并没有这种意图。
    它在幕后同西方国家一起来缓和这次冲突,用的办法是,表面上看来是放弃它的阿拉伯盟友,而不是用它过去欣然所保证要给予的那种大叫大嚷剑拔弩张的支持来设法取悦其阿拉伯盟友。
    作为一种政治上成熟的征兆,这种作法比起“塔什干精神”来要有说服力得多。在中东,俄国未能给予阿拉伯人以有意义的支持的作法,可能使克里姆林宫远在斯大林时代的下列宏伟计划归于失败,那就是:接管对西方来说具有关键性战略和经济重要意义的一个地区。
    这就是赫鲁晓夫一贯大力奉行的政策,他不遗余力地运用苏联的外交去破坏西方发起的巴格达条约。
    苏联曾向叙利亚保证,一旦受到攻击,苏联“不会置之不理”。但在这次危机中,这种固有的人所熟知的“不会置之不理”的保证却使当地给忘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