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6-0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联和以色列军在西奈半岛彻夜激战

【美联社开罗六日电】埃及和以色列的部队据说彻夜在西奈沙漠进行“激烈的”战斗,有消息说,埃及军舰袭击了特拉维夫。
    与此同时,今天响起了警报警告以色列的喷气机正在飞近开罗进行自战争爆发以来对开罗的第六次袭击。
    在这个灯火管制的城市上空彻夜回响着高射炮的零星轰鸣声。
    《金字塔报》今天说,“我们的部队正在设法吸引敌人的攻击力量,然后把它摧毁。”该报说,在整个前线彻夜进行着“激烈的战斗”。
    据开罗军事当局说,以色列人把他们的陆空力量的主要部分集中于进攻埃及的前线,投入了七个营的步兵和炮兵对付埃及的军队和装甲车。
    《金字塔报》说,“在陆地上,让敌人在连续的进攻中用尽它的部队,尤其装甲车,这些进攻全部被粉碎了。”
    埃及人说,在昨天对西奈东部的孔蒂拉军事哨所的一次袭击中,以色列人损失了将近三十辆坦克。
    埃及最高司令部的一项公报说,然后阿拉伯的坦克发动攻势,穿过以色列的边界。
    这是自从战争开始以来埃以人声称的迄今第一次攻入以色列领土。《消息报》报道,埃及的海军袭击了特拉维夫。该报说,以色列市的中心被击中,但没有说明其他详细的情况。
    【合众国际社开罗五日电】阿联司令部今晚说,埃及装甲部队已经“渗入了以色列”。
    在格林威治时间二十点十分发表的公报说,“在阿联部队击退了以色列对西奈的孔蒂拉的进攻后,装甲部队便进入了被占领的领土。”
    公报说,“这支部队在经过激烈战斗后渗入了以色列。以色列被敌人调动了一个整旅的士兵和许多坦克来进攻孔蒂拉。
    “阿联军队在击退了以色列的进攻后便取得了主动,并渗入了被敌人占领的领土和猛攻那里的敌人阵地。”
    【法新社开罗五日电】开罗电台广播的阿联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的一项公报说,“以色列军队今天中午(当地时间)对孔蒂拉、阿布奥格拉和汉尤尼斯地区发动了三次主要进攻”。公报说,这三次进攻都被击败了。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五日电】阿拉伯军队声称,至今为止,在今天的战斗当中,他们已击毁以色列飞机共一百五十八架。
    据各国国家电台的说法,以色列飞机被击毁的数目如下:
    ——阿联击毁八十六架。
    叙利亚说它击毁了五十一架,其中不包括那些在以色列领土上击落的。
    ——约旦声称打下十三架,包括几架在以色列领土上击落的。
    伊拉克声称打下七架。
    黎巴嫩声称打下一架。
    【路透社开罗五日电】埃及说,以色列飞机袭击了阿里什、开罗和苏伊士运河机场,八十六架飞机在运河区被击落,十四名驾驶员被俘。

巴基斯坦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侵略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五日电】一项官方声明说,巴基斯坦谴责以色列星期一侵略阿联。
    巴基斯坦官员说,巴基斯坦内阁在星期一下午的一次紧急会议上谴责以色列侵略阿联。
    【本刊讯】据《巴基斯坦时报》五日报道,纳赛尔总统特使萨拉赫·阿卜德昨天在卡拉奇说,威胁中东和平的根源不是蒂朗海峡和亚喀巴湾问题,而是由于以色列通过在某个大国的帮助之下侵犯巴勒斯坦阿拉伯人的权利而继续加剧它的侵略活动。
    他说,他希望国际上的开明舆论集中努力起一种决定性的作用,约束那些专想干涉中东事务和使世界陷于混乱和全面战争的人。
    他说,阿联所作的是,在它的国际主权和合法权利的范围内采取某些措施。他说,阿联不打算妨害中东和平。
    【印报托新德里五日电】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今天同外交部长查格拉、外交秘书杰哈和外交部其他高级官员商谈了西亚的最新事态发展。这些事态已导致阿联和以色列之间的敌对行动。
    官方发言人说,就印度而言,显然它希望敌对行动能立即停止。发言人说,安理会今晚将开会讨论这一局势,外交部同印度驻联合国常驻代表保持着联系。
    新德里希望安理会将设法呼吁有关方面立即停火。

美报报道阿拉伯各国的军事力量

【本刊讯】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二十五日刊载材料《中东力量估计》,全文如下:黎巴嫩:武装部队:十一万人坦克:一百五十辆攻击机:四十架截击机:五架以色列:武装部队:三十万人坦克:八百辆攻击机:二百九十架截击机:三百架以上埃及:
    武装部队:三十一万人(在也门有五万人)
    坦克:一千四百辆
    攻击机:四百五十架
    截击机:三百架以上叙利亚:
    武装部队:十一万五千人
    坦克:六百辆
    攻击机:一百三十五架
    截击机:九十八架伊拉克:武装部队:八万二千人坦克:三百辆攻击机:一百四十架截击机:七十五架约旦:武装部队:七万人坦克:二百五十辆攻击机:六十架截击机:十二架沙特阿拉伯:武装部队:五万五千人攻击机:五十架截击机:十二架

以军方宣称攻占耶路撒冷旧城

【合众国际社特拉维夫六日电】在三条战线上推进的以色列部队今天说,它们攻占了耶路撒冷旧城、加沙市和深入埃及西奈半岛的一个重要的区域。
    以色列部队的目的是拔掉在以色列的狭窄的中腰地带的这个约旦据点。以色列部队先包围了圣城耶路撒冷的约旦区,力图迫它投降而不流血。
    同时,另一些以色列地面部队从他们新开辟的通往地中海的走廊向北前进,通过加沙地峡,占领了加沙市。
    【路透社特拉维夫五日电】艾希科尔总理今天说,他希望“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在以色列同阿拉伯人的冲突中不会采取超然的态度,而是帮助以色列。
    艾希科尔说,是埃及迫使以色列进行战争的。
    总理说,即使在炮声隆隆的现在,以色列还是希望和平,唯一的目的是消除它的边境上的侵略的威胁。
    他在对人民发表广播讲话的开始的时候说,“自从上午以来,我军就在作战,目的是要击败埃及统治者的军队。”
    艾希科尔说,“纳赛尔以极度自负的态度,嘲弄了国际法,嘲笑了联合国宪章和无视了人类对和平的愿望。”他又说,纳赛尔最近同约旦、伊拉克和科威特缔结军事条约的目的是要勒紧套在以色列脖子上的绞索。

叙宣布叙军重创以军并正向特拉维夫前进

【路透社大马士革六日电】叙利亚今天说,它的军队已占领了以色列的沙尔亚舒夫村,并重创了以色列军队。这里发表的叙利亚外交部声明说,叙利亚部队和以色列军队发生了激烈的战斗,以色列军队试图阻止叙利亚部队的前进。
    大马士革电台今天号召沙特阿拉伯工人毁掉横贯阿拉伯的输油管,并号召利比亚工人毁掉在利比亚的输油管和石油企业。
    该电台还呼吁沙特阿拉伯工人摧毁美国在达兰的基地,呼吁利比亚人摧毁美国的惠勒斯空军基地,并且呼吁塞浦路斯人破坏“侵略用的军事基地”。
    大马士革电台援引了一位叙利亚官方发言人的话报道:一个被俘的以色列飞行员说,十七架英国火神式轰炸机轰炸了叙利亚和埃及的目标。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六日电】叙利亚和伊拉克今天声称,它们的部队穿过以色列前线。
    大马士革电台说,阿拉伯部队“到达了”以色列南部的“内格夫地区”,并且“正在继续向特拉维夫前进”。
    一项叙利亚军事公报说,它的部队从今天拂晓以后就一直在‘“袭击以色列境内的目标”。
    大马士革电台敦促阿联、伊拉克、约旦和叙利亚本身的阿拉伯人“向特拉维夫前进”。它又说,“今天是解放的日子。”
    【路透社贝鲁特六日电】开罗电台今天说,约旦军队解放了被侵占的土地(巴勒斯坦)的一部分。
    【路透社安曼六日电】约旦今天说,约旦部队和以色列部队之间正在杰宁地区进行一场坦克战。
    这里声明说,约旦部队完全控制着局势,在杰宁地区击毁了六辆敌人坦克,击落了五架飞机。
    【合众国际社安曼六日电】安曼今天遭到了二小时的空袭,这是二十四小时以前阿拉伯—以色列战争开始以来它遭到的第三次空袭。
    这个约旦首都整夜都听到隆隆炮声。炮声是从约旦—以色列边境方面传来的。
    【合众国际社卡拉奇六日电】约旦大使馆官员们今天说,约旦武装部队昨天在“冲突地区上空”击落一架美国战斗机。它们说,这架飞机不是来自在地中海的第六舰队,就是来自红海中的美国航空母舰“勇猛号”。约旦大使馆官员们说,美国已站在以色列一边参与了阿拉伯—以色列战争。
    【法新社特拉维夫五日电】以色列军队发言人说,星期一(五日)晚上二十一点十五分,约旦远射程大炮炮轰了特拉维大郊区。

阿拉伯十一个产油国对攻击阿拉伯的国家停止供应石油

【路透社巴格达五日电】阿拉伯产油国家今天一致决定停止向任何阿拉伯国家领土和领水发动攻击或是参加攻击行动的任何国家供应阿拉伯石油。
    这是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的有十一个阿拉伯国家的石油部长和官员出席的一次会议后宣布的。
    会议强烈谴责它所说的所谓「以色列侵略」。
    会议建议由阿拉伯产油国家的石油部长组成的一个常设委员会。
    会议呼吁所有的穆斯林国家和所有友好的产油国家,特别是伊朗,停止向阿拉伯国家的敌人供应石油。出席会议的十一个阿拉伯国家的代表有:阿联、伊拉克、阿尔及利亚、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叙利亚、黎巴嫩、卡塔尔、巴林、阿布扎比酋长国和利比亚。
    会后,巴格达电台广播了一项石油工会执行局发出的一项呼吁,号召所有会员要「看管好石油设施,使它们不受任何破坏」。

也门向以色列宣战黎巴嫩宣布全国实行紧急状态

【路透社亚丁五日电】萨那电台今天宣布,萨拉勒总统已经宣布也门共和国向以色列宣战,并在全国宣布紧急状态。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五日电】黎巴嫩政府今天宣布在全国实行紧急状态。
    【法新社贝鲁特五日电】黎巴嫩议会今天授予政府全面的紧急权利,时间为一个月。
    政府可以通过法令处理有关军事和经济事务以及有关国家安全的各方面的问题。
    根据这些权力的规定,如果有必要的话,政府有权让其他阿拉伯国家的军队进入黎巴嫩领土。

突向阿联保证参加抵抗以侵略

【法新社突尼斯六日电】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向中东阿拉伯国家保证,他已命令突尼斯军队整装待命,响应目前阿拉伯和以色列冲突中任何要求援助的呼吁。
    布尔吉巴在给纳赛尔总统的信中说,「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人民从事抵抗以色列侵略之时,突尼斯参加你们的行列,将它所能有的物资交你们支配,协助你们作战。」
    布尔吉巴向伊拉克、黎巴嫩、叙利亚、沙特阿拉伯和约旦的领导人发出了同样的信件。

叙利亚国防部宣布封闭叙领海

【美联社大马士革五日电】国防部宣布从星期一(五日)起封闭叙利亚领海,不让任何国家的任何商船和军舰进入。
    这项声明规定叙利亚的领海为十二浬。
    这项声明说,外国商船进入地中海的三个叙利亚港口将由各个港口以西的十二浬长、三浬宽的走廊开入。这项声明说,这些港口是拉塔基亚、塔尔图斯和巴尼亚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