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6-0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毛泽东

阿拉伯人民示威愤怒声讨美帝英帝

【本刊讯】巴格达五日消息:当巴格达电台今天早晨广播了以色列向阿联发动侵略的消息时,数以千计的伊拉克人民走向这里的美国大使馆,对美帝国主义怂恿它的走狗以色列进行侵略性战争表示极大的愤慨。愤怒的伊拉克青年把挂在大使馆门前的美国国旗撕成碎片,并把它踩在脚下。他们高喊“打倒美帝国主义!”、“粉碎犹太复国主义”。
    同时,有另一批伊拉克人民在英国大使馆门前示威。
    还有若干示威者走向总统府,要求政府把武器发给他们以便前去作战。
    示威者在走过中国大使馆时就站住了,并高呼“毛主席万岁”、“中国人民万岁”和“毛泽东”,并挥手示意表示感谢中国对阿拉伯人民斗争的坚决支持。
    【合众国际社开罗六日电】暴徒们今天洗劫和放火烧了美国在亚历山大的领事馆。第二批暴徒也冲进了英国在那里的领事馆。
    同开罗的联系已经被切断。还不能马上知道领事馆人员的情况。
    在开罗的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在亚历山大的美国领事馆在今天早晨已经被暴徒们放火烧和抢劫”。
    在开罗的英国发言人说,另一批暴徒冲进了英国在亚历山大的领事馆。
    这位英国人说,“我们不知道那时候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的联系完全断了”。
    【法新社阿尔及尔五日电】一群大约一千名阿尔及利亚学生今天下午洗劫了美国和英国在这里的文化中心。
    数千名示威者在美国大使馆门前示威,使馆的入口有警察警戒。
    学生们首先冲进美国中心,那里的美国工作人员已经离开了。他们打碎了窗户,在上千名的旁观者的鼓掌声中在房顶上挂起巴勒斯坦旗帜,并把几百本书扔到大街上。
    在增援人员很迟才开来以后,警察就清理现场。
    【合众国际社突尼斯五日电】大群示威的学生今天袭击并捣毁了这里的英美大使馆。
    警察使用了催泪弹把他们赶出美国大使拉塞尔的办公室(拉塞尔现在美国),但是那时候,办公室已经受到了洗劫。
    在英国大使馆里,办公室的家具、电话和档案都被愤怒的群众扔到街道上去了。这些群众有时候达到二千多人。
    在美国大使馆,示威者打翻并捣毁了停在那里的十名使馆人员的私人汽车。目前的消息说,两个大使馆都没有发生人员伤亡的事。
    【法新社突尼斯五日电】数以千计的骚动的突尼斯人今天在突尼斯街头进行了五个小时的骚乱,洗劫了英美大使馆并且纵火焚烧主要的犹太人做礼拜的会堂。
    示威者还破坏了美国的文化中心和国际开发署使团的总部。
    在美英大使递交了抗议照会以后,突尼斯政府表示遗憾。英国大使还保留他的政府提出要求赔偿的权利。

英报就中东局势攻击我国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四日刊登奈特利三日从开罗发出的一则电讯,标题是《中国打算在同纳赛尔进行的秘密交易中胜过俄国》,摘要如下:
    中国抓住了中东危机提供的机会扩大它在这里的影响。过去一周里,它表示愿意向埃及提供军事援助,要是俄国不履行它所承担的义务的话。中国同纳赛尔总统签定了一项秘密的贸易协定,并开始把五万吨小麦运往埃及。尽管它自己的谷物奇缺,它现在还从澳大利亚购买小麦。
    中国此举显然使俄国感到不安,它的大使于六月一日——即中国第一批两万六千吨小麦运抵亚历山大港后的次日——同纳赛尔举行了紧急会谈。
    中国此举使俄国和中国竞相争作纳赛尔的热烈的支持者,从而使危机加剧。
    大国间为解决这场危机而达成的任何协议,除非考虑到中国可能作出的反应,否则将是没有价值的。

法记者报道《人民日报》六日社论:注意我揭露美英苏唆使以色列进行侵略

【法新社北京六日电】(记者:樊尚)北京《人民日报》今天指责美国与英国和苏联合谋组织“以色列侵略”阿拉伯人。
    这家中国共产党报纸在头版的下半部登满了关于中东危机的消息。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对苏联的攻击是十分平常的,因为北京现在不变地把莫斯科与美国的一切行动连系在一起。
    目前中东的危机也给中国以反击苏联在阿拉伯国家的宣传的机会。
    一些观察家认为,《人民日报》社论最能说明问题的一段,是赤裸裸的指责英国是同谋者,没有谈任何进一步的详细情况。在这件事情上,北京挑出四个国家——以色列、美国、苏联和英国——作为有罪的方面,而英国是同中国在香港直接对抗的唯一的国家,因此,它是中国能够对之进行报复的唯一国家。

拉赫曼集团悍然宣布:马人民拥有《毛主席语录》是“违法”的

【本刊讯】据新加坡报纸一日报道,一种类似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所戴的布质帽子,目前正在马来亚各地广泛出售,有许多学生都戴上这种黑色的布质帽子上学。
    雪兰莪州警方发言人五月三十一日对报界发表谈话说,因“法律”没有禁止戴这种帽子,所以警方“目前尚未考虑”禁止这种帽子的出售。
    他又说,警方目前正在注意马来亚人民拥有《毛主席语录》的问题。他叫嚷说,拥有《毛主席语录》的人是“违法”的。

巴基斯坦人民示威支持阿拉伯国家

【路透社拉合尔六日电】一万多人今天拿着标语牌和旗帜在这里示威支持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
    【合众国际社拉瓦尔品第六日电】今天一群以学生为主的群众,呼着口号,挥动着旗帜,向美国大使馆行进,抗议以色列进攻阿联和其它阿拉伯国家。
    在学院教师告知游行者美国政府宣布它无意介入中东战争之后,群众在未到达大使馆前就解散了。
    这些游行的人是由亲中国共产党的民族人民党组织的。
    武装警察警卫了美国大使馆和美新处的所有建筑。
    【路透社新加坡四日电】摇着红旗的一百名暴徒袭击了这里的美国大使馆,并且把美国国旗从旗杆上扯下来。
    暴徒撕碎了美国旗子,同时还有一些人打碎了大楼的窗子。
    他们还把在大使馆外面停放的一辆摩托车烧掉。
    示威是在今晚约十八点开始的。在十分钟的横行以后,暴徒就消失了。
    大使馆官员说,他们不知道示威的原因。
    然而,这次示威是在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各地发生三天骚动和示威之后举行的。

英“堡垒号”开往香港东部海面参加演习

【合众国际社香港六日电】不顾共产党人愤怒的抗议,皇家海军司令部的航空母舰“堡垒号”按预定时间出航,参加在这个英国直辖殖民地东端举行的演习。
    军方发言人说,突击队不久将在沿海某些地点展开一系列的登陆。
    这里共产党人继续藐视政府禁止张贴煽动性的大字报的法令。

纳赛尔致电七个阿拉伯国家元首谴责美英参与以色列侵略战争

【路透社开罗六日电】开罗电台说,纳赛尔总统今天致电七个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告诉他们“英美进行军事和空中干涉来支持以色列侵略”。
    他的电报是打给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利比亚国王伊德里斯、科威特国家元首萨巴赫、伊拉克总统阿里夫、阿尔及利亚国家元首布迈丁、叙利亚国家元首阿塔西和黎巴嫩总统赫卢的。
    电台说,电报的目的是“采取阿拉伯一致的态度对付阿拉伯敌人现在发动的决定命运之战造成的严重局势”。
    一些观察家注意到,纳赛尔总统在致七国元首的电报中所说“军事和空中干涉”,是提出了一个新因素。
    开罗电台还号召各地的阿拉伯人破坏和摧毁英美利益。
    【合众国际社开罗六日电】阿联军事司令部今天谴责美国和英国在战争中为以色列部队进行空中掩护。
    在开罗的美国和英国发言人马上否认了这些谴责。
    【路透社贝鲁特六日电】这里的美国大使馆今天断然否认美国军队同阿拉伯一以色列战争有任何牵连。
    新闻参赞戴维·罗伯特发表一项声明说:“美国飞机在冲突中积极参予的消息纯粹是捏造。这是不真实的。
    “美国仍然保持中立,同这点相矛盾的消息是不真实的。”
    【合众国际社开罗五日电】《金字塔报》今天声称,几艘美国第六舰队航空母舰现在停泊在特拉维夫附近二十英里的地方。它说,“如果局势”变得不利于以色列,华盛顿打算进行干涉。
    【合众国际社开罗六日电】开罗电台宣布,埃及今天决定停止苏伊士运河的航行。
    电台在中午宣布说:“鉴于美国和英国悍然参加以色列的侵略,为了在敌机一再企图袭击经过的船只以后,保证这条水道的安全,现在决定停止苏伊士运河的航行。”
    电台宣布说,这个决定命令,由于“也许会长期阻碍航行的障碍”,因此停止在这条水道上的一切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