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6-0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约翰逊同美军政头目急忙开会讨论中东局势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国务院的官员今天说,“看来我们可能就要面临一场战争”。
    国务院的一位官员说,“敌对行动是普遍的、严重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五日电】埃及同以色列开战的消息今天一早立即得到国务院发言人如下的反应:“看来我们可能就要面临一场战争。”
    【美联社华盛顿五日电】白宫今天要求“各方”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对中东战争立即实现停火。
    新闻秘书克里斯琴发表的声明说,“如果不立即停止战斗,这次没有必要和破坏性的战斗将产生悲剧性的后果”。
    他说,我国将贡献一切力量制止战斗,开始实行“保证整个地区和平与发展”的计划。
    约翰逊总统在格林威治时间八点四十获悉敌对行动已爆发。白宫说,他的国家安全事务特别助理罗斯托把他唤醒,总统就一直与事态发展继续保持接触。
    分别召开了两个有关危机的会议。约翰逊召集了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罗斯托和克里斯琴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二点半开会。
    约翰逊要腊斯克与麦克纳马拉在格林威治时间十三点半向参众两院的议长陈述中东危机情况。
    【美新处纽约四日电】约翰逊总统昨天说,美国决心维护中东的和平。
    总统说:“我们正在尽一切努力帮助联合国安理会,我们同所有有关国家的首都保持着十分密切的接触。”
    约翰逊断然说:“我们决心维护和平。我们决心维护这个地区的国家的领土完整。”
    约翰逊总统说,中东危机“是我们在任何时候都首先考虑的问题,我们正在不分昼夜地为这个问题而努力。”

斯坦尼斯鼓吹美伙同其盟国一道干预中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四日电】参议员斯坦尼斯(民主党人)今天说,由于越南战争,美国“现在到了兵员少到不能再少的地步”,而不能单独地干预中东危机了。
    参议院战备小组委员会主席和参议院的最了解情况的军事方面的权威之一斯坦尼斯呼吁美国在企图采取打破埃及对亚喀巴湾的封锁的行动之前,先取得其他国家的支持。
    斯坦尼斯说:“我们必须使欧洲相信,我们不能也决不会单独干。”
    他还说:“我不相信美国人民会支持又一场不宣而战的战争。”
    斯坦尼斯说,他并不认为苏联要就越南问题或中东问题同美国摊牌。
    莫尔斯说,美国必须维护它在公海上的权利,制止埃及总统纳赛尔对美国和其他各海运国家所犯的这种可以推定为侵略的行动。
    莫尔斯说,纳赛尔是国际上的违法分子。
    【合众国际社康涅狄格州哈特福德四日电】伊利诺斯州参议员珀西今天说,美国“单方面地在亚洲做了过多的事情”,使越南战争成为“美国在亚洲土地上做的事情,而不是亚洲在美国帮助下做的事情”。这位共和党参议员在三一学院的毕业典礼上说:“我们的亚洲和欧洲朋友似乎愈来愈不愿意充分承担义务或者充分卷进去。”
    珀西说:美国“必须回答人们就这些义务提出的一些严厉的问题。”
    珀西在谈到中东危机时说,他希望“美国致力于强有力的多边行动的决心将是清楚的”。

英为插手中东局势紧张活动

【美联社伦敦五日电】伦敦今天对中东爆发战斗表示“严重关切”,并在四大国中发动新的紧急会谈以恢复和平。
    威尔逊首相向几个大国的领导人发出了信件(包括约翰逊总统和苏联总理柯西金)作为和平新倡议的一部分。
    同时,外交大臣布朗召见法、美、俄使节分别举行会议。从高级权威人士获悉,布朗敦促各国使节保证他们的政府完全支持为尽快制止战斗的协商一致的做法。
    阿拉伯驻伦敦各国使节安排了今天晚些时候与布朗举行会议。
    外交部发言人在每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埃及军队同以色列军队发生重大冲突发表声明如下:
    “我们对中东爆发战争——那是过去两周里我们的外交活动所要制止的——的最新消息始终严重关切地随时在注意着。
    “目前的情况还很不清楚。”
    早上,布朗在同威尔逊会谈后,迅速连续与法国大使德古赛尔;美国代办凯泽和苏联大使斯米尔诺夫斯基交谈。
    【法新社伦敦五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威尔逊首相与约翰逊总统就中东局势密切接触。
    消息灵通人士说,威尔逊今早与约翰逊通了电话。

美联社报道:英国的三点主张

【美联社伦敦五日电】(记者:加弗向)英国星期一同美国一样宣布它在阿拉伯同以色列的战争中持中立态度,并命令它的军队不得参与战斗。
    外交大臣布朗同时要求俄国“迅速参加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新的四大国会谈”。
    布朗分别召见了苏、美、法使节,向他们提出了解决中东问题的三点主张:
    一、各大国不参与战斗。二、各大国在举行和平会议以前停止向交战国提供武器。三、各大国支持安理会命令交战各方停火的决议。
    俄国大使斯米尔诺夫斯基没有马上向布朗作任何说明莫斯科对此维持和平方案的反应的表示。

美国务院官员疲于奔命

【美联社华盛顿四日电】在微妙的中东危机期间,美国国务院里电话铃声不断,那里的一些外交官员晚上没有空回家。
    一位官员说:“电话铃整天响着,一个星期来我只能在我的办公桌旁吃夹肉面包作为午餐。”
    不单单他一个人是这样,这些星期华盛顿有很多人一直在开夜车。
    在国务院的第七层楼工作中心,已经组成了一个处理来往电报的“特别小组”。这个小组是由职业官员艾瑟顿领导,它的另一项工作是一天二十四时都为约翰逊总统和国务卿腊斯克准备报告。
    处理这个危机的一位外交官员是卢修斯·巴特尔,他一度被副国务卿卡曾巴赫称为“危机先生”。巴特尔现任负责近东和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他对处理中东骚乱的局势是有经验的。

西班牙、意大利通知阿联表示将不参加签署海运国宣言

【美联社开罗五日电】《共和国报》报道,西班牙驻开罗大使已告诉(阿联)政府西班牙将拒绝签署一项海运国宣言。
    【法新社开罗四日电】开罗电台今天说,意大利对阿联说,它将不参加英国和美国支持的海运大国坚持在亚喀巴湾自由通航的要求。
    这家电台说,意大利关于这方面的一项照会己递交给埃及外交部。美联社说意政府内对中东局势意见分歧
    【美联社罗马四日电】中东的战争威胁在意大利政府中引起了矛盾:是采取亲以色列的立场呢,还是保持严格中立。
    意大利外长范范尼同意大利社会党领导人、副总理南尼在星期六的内阁会议上就这个问题发生了冲突。
    范范尼——天主教民主党党员,联合国秘书长吴丹的密友——星期三晚向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汇报中东问题时既不偏向阿拉伯人也不偏向以色列人。
    他说,他赞同意大利进行双边接触以便呼吁双方采取温和态度,同时在联合国范围内进行多边谈判以便寻找一项明确的解决办法。
    有人说,范范尼星期六在内阁会议上重申这一观点时南尼表示反对。据说南尼采取亲以色列的立场。
    南尼的社会党公开表示在当前这场危机中同情以色列。意大利社会党人同以色列总理艾希科尔的工党有密切联系。
    米兰广泛发行的《晚邮报》说,看来范范尼倾向于法国总统戴高乐的不明确表态的立场。

西方国家大多支持以色列或标榜中立

【合众国际社伦敦四日电】多数世界大国确定在中东危机中持中立态度。约翰逊总统和威尔逊首相正在谋求世界海运国家发表一项宣言,宣布一切船只都可通过亚喀巴湾。这样一个宣布将会支持以色列的要求。一些大国对形势的看法如下:
    法国:戴高乐总统已经警告以色列和阿联,它将不支持任何挑起敌对行动的国家。但是多数非共产党的报纸公开支持以色列。
    西德:坚决保持中立。但是大家都清楚,西德政府和人民对以色列是负有深切的道义义务的。西班牙:已经拒绝公开宣布它对以阿冲突的立场,但是据说它驻开罗和大马士革的大使已经表示西班牙政府同情阿拉伯的事业。
    西班牙表示这样明显支持的原因是由于,它在这个地区的经济利益以及它要控制盛产磷矿的西属撒哈拉的愿望。西班牙对外政策的一大支柱一向是同阿拉伯世界保持良好的外交关系。意大利:官方的立场是坚决中立,以同双方保持联系,来发挥可能的调解作用和敦促“我们的阿拉伯和以色列朋友”持克制态度。因此这个问题可以在联合国内予以解决。
    挪威:早先它的领导人表示同情以色列,可是他们言词极为慎重,绝不敌视控制苏伊士运河的国家。原则上,他们支持亚喀巴湾应该看作是国际水道的立场,但是报纸强调指出,尽管“一些”挪威船只通行于这些水道,可是它们在评论中对以色列的事业表示支持。
    芬兰:这里的评论表示希望中东问题通过联合国或其他途径谈判解决。奥地利:奥地利作为一个中立国家没有明确表态,虽然克劳斯总理表示必要时将为这场危机效劳。奥地利非共产党报纸采取亲以色列的态度。
    丹麦:没有明确表态。看来普遍意见是谨慎地亲以色列,在非正式场合,看来政府认为亚喀巴湾应当对所有船只开放。报纸总的来说支持这种意见。
    瑞士:通常世界最中立的国家之一,瑞士没有发表正式声明,但是感情上是绝对亲以色列。
    报纸是百分之百的亲以色列,但是对美国的意图普遍表示怀疑。

德姆维尔声称:法在中东问题上持“客观和公正”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德姆维尔在六国“高级”会议之后的第二天,回答了关于中东危机和欧洲的问题。他在答《快报》记者问时说,“政府希望仍然能够对促进和平起最有益的作用”。“假如我们希望我们的行动能够生效,我们就要客观和公正,”
    法国外长认为,“基于常务委员之间的对立,联合国不可能有效地行动”。他说,“法国关于召开四国会议的建议的目的之一,就在于避免联合国这样作”。德姆维尔说,关于中东危机,“六国之间对于主要之点都没有分歧,六国政府都有一个共同目的:避免战争”。

苏政府发表声明:竟要联合国“立即采取步骤恢复中东和平”

【路透社莫斯科六日电】克里姆林宫要求其他国家的政府,“包括大国在内……尽一切力量扑灭中东的战火并恢复和平”。观察家说,提到由大国采取行动这番话可能意味着苏联把大门敞开,以便有可能同美国、法国和英国采取联合行动来解决中东危机。
    俄国曾拒绝法国关于举行四大国会议的建议,但是观察家说,克里姆林宫的态度可能由于爆发战斗而改变了。声明说,联合国“必须履行它的直接责任——谴责以色列的行动并立即采取步骤恢复中东的和平”。
    【法新社莫斯科五日电】一位消息灵通的共产党人士今天说,苏联对中东危机的态度将密切取决于美国所采取的态度。
    这位人士说,这一点也适用于军事局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