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06-0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联发表声明不许任何国家侵略阿领海

【美联社开罗二日电】阿联外交部今天发表声明说,海运国家“应该认识到,他们无权强行经管其他国家的领海”。
    这是开罗对于华盛顿和伦敦关于海运国家正在磋商如何解决埃及封锁亚喀巴湾问题的消息的反应。
    埃及外交部接着警告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不允许对它的领海采取任何侵略行动,它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保证它的主权。”
    以外交部长里亚德的名义发表的这篇声明又说:“这些自称为海运国家的国家利益可能受到严重的威胁,如果它们参加任何侵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主权的侵略行动的话。”
    里亚德否认任何其他国家有权“以一种为殖民主义者的目的服务的方式”来解释国际法。
    里亚德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在最近的行动中对它的领海运用了合法权利。他是指埃及宣布,不允许到以色列埃拉特港去和从那里出发的以色列船只通过亚喀巴湾。
    里亚德在他向记者发表的声明中再次表明埃及决心继续扼住以色列到红海去的唯一出路。他说,那些设法采取对付行动的国家是在“设法奉行十九世纪的政策和军舰外交”。
    【本刊讯】阿联《消息报》一日报道,驻亚喀巴湾的阿联武装部队获得指示说,所有的商船都应当受到检查。应当对企图逃避检查规定的任何船只使用武力。
    指示说,如果船员们以武力反抗进行检查,那么那些船将失去它的中立地位而成敌对的地位,这会证明对它装载的货物进行没收是有理由的,即使它没有装载违禁物资。
    违禁物资是可能帮助敌人的一切物资。
    【美联社苏伊士一日电】在巨型的美国航空母舰《勇猛号》完全经过苏伊士运河,并进入红海驶向东南方时,两艘埃及潜水艇紧跟在它的后面。
    当这艘母舰在前往红海的途中经过苏伊士时,在运河岸上的愤怒的埃及示威者发出谩骂,并有某些时候把鞋子抛过去。
    与此同时,一只名为《宝贝号》的英国船据说正在接近苏伊士运河北端的塞得港。
    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宝贝号》装载着运往埃拉特的一般性货物,埃及官员已经准备上船,以便没收埃及当局认为是战略性的物资。

美英头子将就中东和越战等问题会谈

【美新处华盛顿一日电】英国首相威尔逊将在明天同约翰逊总统会谈,预料中东危机将是他们会谈的一个主要题目。
    这次会谈没有固定的议程,但是预料会谈将集中在中东、越南等问题上。
    政府发言人说,这次会谈是约翰逊和威尔逊之间的第六次会谈,是大约两个月以前,早在目前中东紧张局势出现以前就预定了的。
    【本刊讯】六月一日的《卫报》刊载斯科特五月三十一日自华盛顿发回的电讯,标题是《国际海军力量打算打破封锁》,摘要如下:
    据说,英国和美国正在这里设法得到支持来建立一支国际海军力量,以便在万一联合国没有能够用外交手段保证亚喀巴湾自由通行的时候来保证它自由通行。
    美国官员们不愿证实,甚至不愿讨论这样一个事态发展。正式的政策是强调必须通过联合国采取行动。但是事实上这个国际组织采取行动的希望不大。
    希望比较大一点的是,即使联合国不能商定采取有效的行动,纳赛尔总统可能被劝说取消他对亚喀巴湾的封锁,如果主要海运国家绝大多数都力促他这样做的话。大概只有在所有这样的非暴力行动都试过以后才会试图由一支国际海军力量来冲破封锁。

法新社报道:纳赛尔同意联合国干涉中东问题

【德新社新德里一日电】埃及总统纳赛尔的特使萨拉赫·阿卜德今天到达这里,他带着纳赛尔给印度总统侯赛因和英迪拉
    ·甘地总理的一封亲函。
    甘地夫人和总统今天将接见这位特使。
    【法新社新德里二日电】阿联及印度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纳赛尔总统和甘地夫人一致同意,大国应当利用联合国来解决中东危机。
    这些人士说,两位领导人一致同意,大国不应越过联合国,不应在联合国外采取行动。
    昨天到这里的纳赛尔特使阿卜德今天在与甘地夫人会晤时说,阿联并不要“对抗或战争”,但是,如果它的尊严或主权受到危害,它将进行自卫。
    甘地夫人对他说,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将由于在中东的任何对抗或战争而受到损害。她还对阿卜德说,印度对中东的立场是它在一九五六年的立场的继续。

以色列总理艾希科尔组成「联合内阁」

【法新社特拉维夫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在这里说,已经成立一个全国联合内阁来对付目前的危机,摩西
    ·达扬将军任国防部长要职。
    达扬将军是进入内阁的三位新部长之一,其他人是民族主义的自由党领导人米那契姆·贝京和自由党的约瑟夫·萨菲尔。他们都是负责国务的不管部长。
    达扬将军是属于拉菲党,他是在一九六五年退出本—古里安的以色列工党而建立这个党的。
    新内阁将在今晚开会。各政党之间的谈判,由于约旦和阿联在两天前签订了一项条约的消息得到了新的促进,这种谈判自从半月前以色列—阿拉伯紧张局势开始以来就一直在进行。
    由于包括了达扬将军和贝京先生(他们是以实干和有魄力而著称),新内阁迅速地赢得了“战争内阁”的称号。
    另一方面,从以色列建国以来,曾任恐怖主义组织“犹太地下军”的领袖的米那契姆·贝京是第一次参加政府。
    今后,只有两个共产党——阿拉伯人的共产党和犹太人的共产党——在政府之外。
    【合众国际社耶路撒冷一日电】可靠的政治人士今晚说,以色列最著名的军人达扬将军将进入政府担任国防部长。
    这位五十二岁的独眼将军在反对埃及的胜利的一九五六年西奈战争中曾任以色列总司令。
    可靠人士说,总理艾希科尔已经决定让达扬担任国防部长,以便满足在越来越发展的政治局势中要求扩大内阁的要求。艾希科尔原来担任国防部长。
    据说,关于达扬的决定是进行了几天幕后的政治活动以后作出的。
    据说艾希科尔执政的以色列工党中的一些有影响的党员强烈反对达扬,因为他同反对党拉菲党的领袖前总理本—古里安密切合作。

美国报纸评论说:美竭力指望苏「采取平行行动解决中东危机」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五月三十日发表罗伯茨的一篇评论,题为《平行行动。人们看出美国和苏联对中东采取克制态度》。摘要如下:
    美国正指望苏联采取平行行动来帮助解决中东危机。
    虽然这里的官员奉总统之命保持缄默,但是有强有力的迹象表明,莫斯科已经表现出,它正对争端中的埃及一方施加抑制的影响,正象华盛顿对以色列所做的那样。
    此外,这里昨天获悉,驶往以色列埃拉特港的一艘或数艘神秘的利比里亚油船,在接近海湾的时候已经掉转头去。有一则消息说,所有驶向以色列的船只都已改变了航向。
    在一定时间之内,这样将会防止发生一场对峙的局面,并且可以提供一种基础使苏联接受美国在联合国中提出的建议,在那个建议之下,埃及至少在短时间内将会打消封锁的念头,这也可以说是吴丹要求有一段冷却时期的呼吁的一部分。
    要是没有船只到达海湾的话,那么可以在口头上说封锁计划已经搁置下来,而在事实上却是生效的。
    克里姆林在周末已向华盛顿、耶路撒冷和开罗发出信息。其中任何一个信息的内容都没有透露。以色列人士说,耶路撒冷所接到的一个信息的语气比苏联人公开声称的来得缓和。
    美国两名外交官员的行动也符合这种活动的新的特点。汤普森大使正从莫斯科回国,约斯特昨天在开罗出现了。约斯特是前驻叙利亚使节,在中东危机中他一直在华盛顿一端活动。
    以色列于二十八日决定至少短时间内不打仗而进行外交活动,在此之后,美国官员昨天的心情是比较放松的。因而大家的注意力都转向联合国,在那里美苏的平行行动结果都将会得到安理会的赞同。
    美苏的平行行动第一次是在前不久的印巴战争那次大危机中发挥作用的。
    在中东局势中,这里的官员们认为平行行动大概只限于防止一场战争。美国很清楚地知道,莫斯科无疑是希望,最终它在那个地区的地位将会增加而华盛顿将会失势。
    因此,外交上就要想办法使美国得以利用它所认为的苏联要想避免一场战争的愿望。对华盛顿来说,那意味着莫斯科必须使纳赛尔至少在吴丹所提出的冷却期间从它的极端立场缩回去。
    昨晚提出的问题是,美国在安理会上的做法是基于那种希望呢,还是基于一种更为实在的希望。
    迹象表明,情况是属于后者。

英报报道:美第六舰队的舰只和兵力情况

【本刊讯】英国《利物浦每日邮报》五月二十七日发表该报随海军记者韦特恩的一篇关于美国第六舰队的情况的报道,题为《现场的力量》,全文如下,
    多年来一直在地中海起着稳定局面的作用的美国第六舰队今天比以往许多个月中的力量更为强大了。据美国在伦敦的海军总部说,这支舰队有三艘航空母舰、两艘导弹巡洋舰和约四十五艘支持舰,总共载有两万五千人和二百到二百五十架飞机。
    这几艘航空母舰就是七万五千吨的巨型舰只“美利坚号”、美国海军最新式的“萨拉托加号”和战时造的较小型的“勇猛号”。几个月以前,“勇猛号”编在越南沿海的第七舰队中。巡洋舰是这个舰队的旗舰“小石城号”和它的姊妹舰“‘加尔维斯顿号”。
    不久以前,由于越战需要,这个舰队只有两艘航空母舰(通常一种是大型的,一种是战时造的)和一艘导弹巡洋舰。这些舰只同护卫的导弹驱逐舰及常规驱逐舰组成这个舰队中的一支队伍。
    第二支队伍是由运输舰、登陆艇母舰和坦克登陆舰组成的两栖部队,它可以在得到通知后的很短的时间内在任何海滩上登陆两千名带有支持坦克和车辆的全副武装的海军陆战队员。登陆艇母舰在船尾有干船坞,里面装有满载坦克和其他重型装备的登陆艇,在得到通知后一小时就可登陆。
    舰队中的第三支队伍是由油船、军需船和军火船组成的服务部队。这些船只由于在海上进行补给,可以使军舰几星期不靠岸而不断地巡逻。由于有了这些船,这支舰队将近二十年来无需在地中海有一个海岸基地。
    这支舰队的飞机包括最新式的超音速“鬼怪式”战斗轰炸机、“空中勇士式”轰炸机、“空中之鹰”战斗机和“十字军式”战斗机。前两种飞机的飞行距离为两千英里,能够用炸弹、火箭、导弹、甚至各种水雷来袭击离航空母舰一千英里以外的目标。
    目前还远远没有清楚的一件事情是,在地中海是否有任何北极星核导弹潜艇。当然在舰队司令过去的责任中是包括掌管这些潜艇,现在在那里可能有一些。
    在大西洋沿岸西班牙西南加的斯附近的罗塔,有一艘北极星潜艇补给船,这种船通常支持八艘导弹潜艇。
    至少两年以来,苏联海军在地中海有一支部队,据信,这支部队目前包括一艘导弹巡洋舰、一艘导弹驱逐舰以及潜艇和支持船,总共约有十三艘舰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