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6-18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法报刊评论戴高乐访苏

认为戴高乐希望苏同法一起解决欧洲问题,要使法国具有大国地位;苏法在越南等问题上共同的东西日益增加
    【本刊讯】法《新观察家》第十五期发表一篇关于戴高乐访问莫斯科的文章,摘要如下:
    戴高乐将军和莫斯科之间的蜜月是那样的明显,以致去年九月在总统选举时,塔斯社公开表示希望戴高乐留任国家元首。在越南和圣多明各问题上有着共同立场,都谴责外国干涉,都有着改组联合国的类似的观点,都同意召开五国裁军会议。共同的东西日益增加。于是,戴高乐将军访问莫斯科的时刻来到了。他打算带着一些新的王牌使人承认他的“大国”资格。
    戴高乐的希望是这句话:希望俄国同意同法国一起在美国和英国未参加前解决欧洲问题。
    戴高乐的计划是简单的。他在今年二月份已阐述过了:
    “首先,欧洲各国人民应考虑共同研究、其次是共同解决、最后是共同保证主要问题的解决办法,即是他们大陆问题的解决办法。”
    欧洲人之间共同研究、解决和保证,这就是和平计划、是戴高乐的计划。俄国人同意同巴黎讨论这个计划已经是个成功。但愿这个计划能有实现的机会,这将真正是雅尔塔世界的结束。因受到毛泽东猛烈打击和戴高乐的刺激而动摇了的“两霸”还存在着。为此就须要苏联的合作——这也是对历史的讥讽。莫斯科今天是否有兴趣扫除那么密切关系到它的世界性组织呢?
    还不能肯定。卫星国的解放已经使苏联领导人感到不安。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十一日刊载的一篇题为《戴高乐将军的伟大计划》的报道,摘要如下:
    戴高乐将军将在六月二十日开始去苏联作十天访问。
    戴高乐将军所追求的摆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事牵连和促进同苏联的信任关系的外交目的使许多职业外交官们迷惑不解。
    根据同这位将军的私下会谈,可以把他当前的目的归结为:对重建破裂的整个欧洲(驰名的“从大西洋到乌拉尔”的欧洲)团结作出贡献。
    戴高乐将军所追求的建立第三世界力量来保护和维持欧洲文化的基本目的从他写第三卷回忆录以来没有改变。但是象他那样一个天生的政治战略家,他随着他所面临的条件的变化而改变他的策略。
    今天,冷战看来是过去了,中国看来是未来的强国。
    戴高乐将军认识到,小小的六国欧洲(即使英国参加变成了七国)的空间和原料是不够的。需要更大的一个集体来维护在新世界和新中国之间保持不稳定均势的欧洲的和平和文化。
    戴高乐将军认为统一的欧洲就是这样一个更大的集体,这个欧洲的一端是苏联,而另一端无疑是英国,如果英国政府希望参加的话。他希望他对苏联的国事访问会鼓舞和促进东欧和苏联的这些力量,它们尽力争取公民自由和恢复它们同西欧的历史上的有机联系。

柯西金在芬兰同美大使亲切交谈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十六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他为加强俄芬关系的国事访问已接近尾声)今天到芬兰北部参观。
    这位苏联领导人星期三深夜乘火车离开了芬兰首都去奥鲁。他还计划在回返赫尔辛基以前访问拉赫和科科拉。
    苏联和芬兰人士说,柯西金(他在五天的访问中只和记者简短地谈过话)大概将于星期五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
    然后柯西金将回莫斯科为下周法国总统戴高乐的访问作准备。
    柯西金在动身去北部访问之前,在苏联大使馆为芬兰政府人员、外交使团和报界举行了招待会。他同吉科宁总统和美国大使汤普森亲切交谈。
    有迹象表明,俄国为加强俄芬关系的重大外交攻势正在进行。苏联报纸对柯西金的五天访问大力宣传,并且称赞芬兰的新联合政府。

约翰逊表示竭力同苏修勾结

【美联社华盛顿十五日电】(记者:弗兰克·科米尔)约翰逊总统星期三(十五日)在欢迎来访的奥地利人时说,他们的国家“证明,东方(苏联集团)和西方之间难以解决的问题是能够在不损害任何国家或人民的情况下得到解决的”。
    约翰逊谈到奥地利是在和苏联代表进行了八年的谈判和近四百次会议之后在一九五五年签订奥地利和约的,约翰逊说:“我们懂得,和解并不总是很快能取得的,但是我们也懂得,如果我们是耐心从事并坚持我们的义务,如果我们保持我们的努力,如果我们对我们的原则是肯定无疑的,是确信无疑的,而又愿意象讲理的人那样进行谈判,那么,通常是能找到公平和公正的解决办法的。”
    约翰逊强调东欧和西方之间要增进接触,并再次保证美国将为建立更紧密的联系而进行努力。
    总统指出同苏联的和平贸易一年为五千四百万美元,去年增加到八千七百万美元,他说这是“一种令人抱有希望的迹象,一种令人鼓舞的迹象。”
    总统还指出,苏联现在建议缔结一项多国条约来禁止在月球或者其他天体上进行军事活动,这项条约同他上月要求签订的条约是相似的。
    他说,他愉快地、高兴地和自豪地对他的听众说:
    “我们感到鼓舞,并且希望,可以不加拖延地开始进行朝着达成协议方面发展的谈判。”
    在谈到欧洲的时候,约翰逊说,“在我们在今后若干天内同我们的盟国进行磋商的时候”,将采取新的步骤来愈合冷战在那里造成的创伤。
    约翰逊说:“达成谅解和建立合作的新的可能性正逐渐代替过去二十年来给欧洲带来麻烦的分歧,因此让我们努力来实现近在眼前的这些可能性,并且努力随时创造新的机会。”

塔斯社社长在法活动后回苏

【塔斯社巴黎十三日电】塔斯社社长、苏联最高苏维埃代表戈留诺夫今天乘飞机离开巴黎回国。他应法新社社长马兰的邀请,在法国进行了十二天的正式访问。
    在法国逗留期间,戈留诺夫同法国的政治、经济和新闻界人士举行了几次会见。外交部长德姆维尔接见了他,并同他进行了谈话。
    戈留诺夫和马兰还签署了塔斯社和法新社合作协定。

澳外长同魏道明发表会谈公报

【中央社台北十一日电】中华民国外交部长魏道明及来华访问的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哈斯勒克,十一日下午正式发表联合公报。公报中说:
    “哈斯勒克部长曾晋见中华民国蒋总统及严副总统,对当前一般国际情势,尤其是亚洲及太平洋地区之情势,坦诚交换意见。
    “哈斯勒克部长与魏部长曾就共产国家对亚洲及太平洋地区之威胁举行会谈,并就有关两国共同利益事项交换意见。魏部长认为澳国政府决定以军事及物资援助越南共和国以抵抗共产侵略,系对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和平与安全之积极贡献。
    “中澳两国外长重申两国间之传统友谊,并保证觅取新途径,以加强两国之间联系。
    “两国外交部长鉴于澳国驻华使馆前因中国首都迁台而中止活动,对澳国重派驻华大使以恢复其驻华使馆之各种因素,曾加检讨。哈斯勒克部长向魏部长表示:澳国对遴选大使递补遗缺事宜,正在安排之中。
    “哈斯勒克部长与魏部长并同意中澳两国政府须尽一切可能使中澳贸易协定之磋商顺利完成。
    “哈斯勒克部长与魏部长曾就中共伪政权对亚洲和平与安全及其危害世界和平之政策与行动所产生之后果,加以广泛讨论。两国外长同意对此种政策与行动必须加以阻止并使之归于失败。鉴于中共伪政权对于联合国及其宪章之原则与他国权利表示蔑视,澳大利亚国决继续反对中共伪政权进入联合国。”

蒋帮调动一批伪官员

【中央社台北八日电】中国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八日上午通过,国民大会秘书长谷正纲辞职后由郭澄代理。现任国大秘书长谷正纲,因奉总统指定为国民大会宪政研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呈请总统准他辞去秘书长的职务。郭澄现任中国国民党中央政策委员会秘书长,曾任台湾省政府秘书长。
    【中央社台北二日电】行政院二日院会通过严兼院长提议的任免案:「内政部常务次长高昆峰另有任用,应予免职,任命吴振楚为内政部常务次长」。卸任的内政部常务次长高昆峰,已被聘为行政院顾问。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五日报道:总统五十五年六月四日令:光复大陆设计研究委员会秘书长朱怀冰另有任用,应予免职。此令。特派郭骥为光复大陆设计研究委员会秘书长。此令。

莫斯科电台和电视台:转播德姆维尔鼓吹“全欧合作”的讲话

【塔斯社莫斯科十五日电】顾夫·德姆维尔说,戴高乐将军对莫斯科即将进行的访问是“现在良好的法苏关系”的最鲜明的证明。法国外交部长说,“这次访问的事实本身还意味着,法苏关系无疑地将会更好。”
    莫斯科电台和电视台今天转播了他的谈话。
    法国外长称西欧国家和东欧国家之间关系“正常化和建立友好关系的道路”是“健全思维与和平的道路”。
    “我觉得,只有在这样的政治气候下,进行讨论或许解决我们所面临的象德国问题、欧洲安全问题这样重大问题才会是可能的。在这一重大的事情上,象苏联和法国这样的国家能够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顾夫·德姆维尔说,对法国来说,全欧合作“主要意味着一点——和平。”
    “全欧合作——这意味着,所有欧洲国家之间关系正常化将真正实现,这一正常化根本就不应当从属于由欧洲存在不同的政治制度而来的困难。我们认为,后者这一事实在国际关系中并不起作用。我说的是以尊重所有国家的独立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为基础的正常化。”
    顾夫·德姆维尔将陪同法国总统访问苏联(访问于六月二十日开始)。
    他指出,“莫斯科人以及所有苏联人都是好客的、爱好和平的人。我还想补充说,对我们法国人来说,这就是朋友。”

蒋帮“陆军总司令”离汉城返台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电】陆军总司令高魁元上将,结束在韩国一星期的访问,于十二日下午飞返台北。高魁元说:他在韩国曾访问两个军团,他认为韩国的军事很进步,训练精良,士气旺盛。
    高魁元在韩期间曾晋谒韩国大统领朴正熙,也曾访问板门店。
    【中央社汉城九日电】中华民国陆军总司令高魁元将军与随员,九日晨离开汉城飞往韩国前线阵地视察。

美报说苏同西班牙加强了联系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最近刊载该报驻马德里特派记者塔德·苏尔克的一篇报道,标题是《苏(联)和西(班牙)加强了联系》,副标题是《俄国在马德里放映的影片是新联系的象征》,摘要如下:
    今晚在这里开始放映苏联一部影片——这是自三十年前开始内战以来在马德里第一次有这样的公演——,而西班牙最有名的芭蕾舞剧团也准备去苏联进行为期三周的演出。
    这是两国在促进文化往来方面最新的措施。
    与此同时,在经济方面,据报道,第一个贸易协定正在准备签定,西班牙人本周将能在巴塞罗那工业展览会上看到苏联的商品。
    所有这些活动集中说明了西班牙由于经济和政治上的原因向东方打开了门户,在这里的许多观察家看来,这些活动是同共产主义世界建立正式关系的前奏,大概首先同东欧国家开始。
    西班牙已同东欧多数国家有了贸易协定,但至今它同苏联人进行的贸易,仍以交现金为基础的。
    但是据了解,苏联一个贸易代表团上月自巴黎来这里讨论一项为期两年的协定,该协定的贸易总额可能是两千万美元。
    这项协定将主要规定:西班牙以柑桔果品和一些工业品换取苏联的石油和食品。
    西班牙舞蹈演员预计在六月十三日在列宁格勒演出,然后去基辅和莫斯科,他们是最驰名的古典剧团和民间剧团安东尼奥和罗萨里奥剧团的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