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6-18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国通讯社自布加勒斯特报道:中国党政代表团抵罗受到热烈欢迎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十六日电】人民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在这里走下飞机进行八天正式访问时受到热烈欢迎。
    当他出现时,等候的群众发出了欢迎的欢呼声。毛雷尔急忙前去和客人长时间的拥抱,同时群众的欢呼声更大了。这两个人相互发表了亲切而又称赞的讲话。
    观察家认为,事实上,对周的热烈欢迎不可能使人怀疑,罗马尼亚珍视同人民中国的友谊,并且要保持这种友谊。
    周总理乘坐“伊柳辛—18”型飞机在巴尼亚萨机场着陆,这架飞机由四架“米格”飞机护航。
    周和毛雷尔热情拥抱后,两个人手挽手走向讲台,讲台上挂着毛泽东、周恩来本人、齐奥塞斯库和毛雷尔的画象。
    在检阅了仪仗队后,两位总理手挽手走向人群,同人们握手。周恩来抱起一个为他献花跑得太快而摔倒的小姑娘,吻了她的面颊,然后把她放下来。
    中国总理走上黑色敞篷车,站在毛雷尔旁边,汽车缓缓地驶过站在从机场到为中国客人准备的贵宾馆之间长达十公里路程两旁的成千上万的人群。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十六日电】布加勒斯特给予中国总理以一级国事访问待遇——这种待遇通常是用于接待来访的共产党的国家元首或党的领导人的。
    在他到达以前的几小时里,长列的学校儿童,国家机关人员和工人代表团挥舞着罗马尼亚和中国的国旗以及红色的纸花穿过了首都的主要的街道。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十六日电】当布加勒斯特准备欢迎人民中国的周恩来总理的正式访问时,罗共官方报纸《火花报》今天欢呼罗马尼亚人—中国人的友谊和“共同的目标”。
    《火花报》在头版刊载了周恩来的照片和小传。
    【合众国际社布加勒斯特十六日电】《火花报》今天就布加勒斯特和北京之间的“友好”关系在头版刊载了长篇文章。
    布加勒斯特本身为此次访问而进行了不事渲染的装饰。在中心地点,如中央委员会大厦,出现了一些标语。标语说,“罗中友好万岁。”
    主要街道上悬挂了罗马尼亚和共产党中国的小国旗。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七日刊载从布加勒斯特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当周恩来今天在布加勒斯特走下飞机时,受到三十万罗马尼亚人的热烈欢迎。
    这是对克里姆林宫的又一个挑战姿态——当六十八岁的周恩来很快地借机会对这一点向罗马尼亚人表示钦佩时,他们几乎高兴地发狂了。
    所有外国使团都在欢迎的行列里。没有微笑的苏联大使使他的鼓掌保持在只有礼貌地拍了一下手这个最低限度上。
    当周恩来离开讲台时,他就陷入了蜂涌的人群中。当他步入微笑着的人群中时,他同他所看得见的每一个人握手。然后他被引向一辆大型的美国敞篷车,驶过站满人的街道。
    二位罗马尼亚官员说:“正如你可能认为的一样,我们没有鼓动这些人群或者让工厂老板叫工人参加欢迎队伍。所有这些都是很自发的。”

相马常敏说中国积极生产粮食丰富

【共同社东京十三日电】高?J办事处驻北京首席代表相马常敏,十三日乘飞机到达羽田机场,回到国内。他回国是要在中国方面谈判代表团(他们要进行今年日中综合贸易五年协定最后年度的谈判)来日本之前,预先商谈决定日本方面的态度。
    相马代表在机场说,我在今年三月,参观了中国腹地西安、延安两个城市。农业、工业等等生产活动积极,粮食也很丰富。

掌握毛泽东思想的中国人民一定获得全胜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十一日报道:日本扩大《人民中国》读者积极分子访华代表团团长长谷川敏三,昨天在机场指出:中国国内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资本主义国家的看法完全错误,日本报纸说是中国领导层的“权力斗争”更是谬误。
    他说,据他了解,社会主义文化大革命的目的是要挖掉资本主义的根,反对资产阶级思想,使中国永远不会产生修正主义,使资本主义永远不可能在中国复辟。
    他说,他们这次在中国访问了五十二天,到过北京、西安、延安、沈阳、抚顺、鞍山、南京、无锡、上海、杭州等地,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小学学生有过密切接触。据他所知,文化大革命运动现正如火如茶,迅猛发展;全中国人民都投入了这场具有伟大意义的斗争中,决心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他说,他确信,紧紧地团结在毛主席周围的中国人民,掌握了毛泽东思想这个锐利的武器,向一切反动派、反动思想进行的坚决的斗争,一定是能获得全胜的。
    由长谷川敏三率领的该团一行十人,昨天下午乘机回国。

缅甸作家扎瓦纳评我文化大革命

【本刊讯】缅甸著名作家扎瓦纳十四日在仰光《镜报》发表文章评论我国文化大革命。
    他说,“文学是建设国家的有力的好武器。如果这个武器使用不当的话,国家就会遇到麻烦。所以,社会主义国家非常重视文学。有害于国家的文章通常都谨慎地被制止、批评和清除掉。证明这一点的生动的例子是目前正在中国开展的文化大革命。”
    他说,“实际上,那些被称为反党分子、修正主义分子和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的人并不是第一次受到批判,甚至在五年前他们就受过批判。”
    他说,“中国文化大革命表明,文化在发动大革命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本刊讯】缅甸《劳动人民日报》评论员莫约翁十三日在一篇关于我国文化大革命的评论中说:“作为一个邻国,我们高兴地听到:因为人民中国的清洗,不可能出现如匈牙利裴多菲俱乐部发起的那种由于不满而产生的叛乱”。
    评论说,“我们大部份只从西方记者那里获悉关于中国在文化领域里清洗背叛思想的消息。
    “西方记者发出的消息是夸大其词的,好象中国最高级领导将发生突然变化。中国最近不仅受到根据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来看是理所当然的敌人的一些国家的敌视,而且还受到反帝阵营一些国家的敌视。因此,作为一个诚实的政治观察家,我愿意敦促其他观察家们不要随便听信有关中国发生不妙局势的消息。”

印尼军方报纸说:印尼共政治游击战已转入实力游击战

【本刊讯】印尼《武装部队报星期刊》六月十二日报道:现在已经感觉到为捣乱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开会而展开的非法活动威胁着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同时,《武装部队报》不免也收到了恐吓信,信封上打有万隆的邮戳,他们在信内自称为“红鹰主力团司令部”,对军事领袖人物、“卡米”和“卡比”领袖人物进行恐吓。
    信里有一篇宣言,上面盖着有“铁锤镰刀”的粗糙印章,并注明:一九六六年五月二十九日于布朗朗山峰。该宣言见本报所刊登的图片,根据这篇宣言,可以估计到它的目标是要扰乱社会安宁。这个九卅运动—印尼共运动宣布把政治游击战行动提高为“实力”游击战,同时令人满意地巩固打击力量。为此,这个运动策划展开“血腥运动”。
    《战斗报》十一日报道:面对临时人民协商会议行将举行的会议,印尼共政治游击战(集团),已设置了圈套,即散布种种神话,说什么目前我们面对着“亲朋加诺”和“反朋加诺”这种现象。关于这一点,甚至还出现了进行诽谤的非法传单,说什么“当心,不要以一九四五年宪法为幌子挖朋加诺的墙脚”。
    本报记者特地访问了负责国防和安全事务副总理的助理苏吉多准将,请他谈谈他对武装部队领导一九六六年五月五日声明的看法。
    问:将军对于印尼共政治游击战(集团)的上述神话的看法如何?
    答:谈到这种政治游击战本身吗,因为印尼共的策略原则本来就是这样的,看来无需加以评论。不过,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在我们中间还是有人相信这种神话。看来我们还没有从历史吸取教训,从神话的实质吸取教训,而那些神话已在我们、战士和人民中间造成了牺牲。临时人民协商会议行将举行的会议所面临的问题,并不是“挖”朋加诺墙脚的问题或者是“神化”他的问题,而是按照宪法所规定的我国政治制度的客观保证准则对我们这个时期的行为进行自省。

右派在德兰设立华侨“遣返特别小组”

【法新社雅加达十一日电】今天这里官方宣布,在棉兰成立了一个特别小组以便把华侨遣返中国大陆。这个小组将筹备和监督华侨撤离这一地区的工作。

驳斥该报载文对我国进行的攻击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十七日刊载题为《读者来信:在几内亚的中国人》的文章,全文如下:
    我们收到了一位突尼斯的教员读者的来信如下:
    你们在一篇关于几内亚的短文中说在这个小国家里约有三千五百个中国人,现在我想就这篇文章给你们写封信。
    我认为这个数字是十分夸大的。我在一九六五年七月离开几内亚,我在那里工作了二年。我估计,在那时最多只有三、四百名中国人以合作名义在几内亚共和国进行工作。离科纳克里四十余公里的火柴香烟联合工厂早已完工和投入生产。在这个工厂里的中国技术员不到一百个。在我多次参观过的福塔区的皮塔水力发电站工地上,有一百个中国人,包括炊事员在内。除了这两处以外,还有几个中国人在康康—锡吉里区努力发展种植水稻。即使马森塔联合纺织厂工程动工,在我看来,中国专家的人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增加到这么多,也是不可能的。
    现在看来,自恩克鲁玛逃到几内亚后,有人企图把几内亚说成是中国在非洲进行“颠覆”的中心。我十分诚实地相信这是假的。在几内亚的少数中国人,处处都以他们的工作能力以及他们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忘我和牺牲精神而引人注意。几内亚的领导人自己也承认,一个中国人要比一个几内亚人多做两三倍的工作,而且在住宅和设备方面没有俄国、保加利亚或捷克斯洛伐克专家的那些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