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6-1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乌布利希会晤苏波捷国防部长

【美联社柏林十二日电】德通社透露,包括苏联在内的四个华沙条约缔约国的国防部长,今天在这里开会,讨论“相互都感兴趣的问题”。
    德通社说,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波兰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洛姆斯基以及华沙条约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格列奇科在乌布利希举行的午宴上会晤。
    这是第一个迹象表明东欧共产党高级人士在举行国防会谈,据德通社说,东德国防部长霍夫曼、党的官员以及华沙条约高级官员都参加了会谈。
    眼下没有透露出会谈的进一步的详细情况。

苏修借苏维埃选举让赫鲁晓夫抛头露面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记者:科尔曼)赫鲁晓夫今天在这里露面了,这是他一年多来第一次出现在公共场所中。
    赫鲁晓夫的脸明显的比以前消瘦了。他的衬衣领子松垮垮地套在颈上。但是他笑嘻嘻地在他的选区中投票选举议会候选人柯西金。
    他这次出现没有他失去权力后第一次出现时那样精力充沛、感情冲动和机智。那是在一九六五年三月十四日,他在莫斯科一个区投票。
    虽然赫鲁晓夫看来愿意和记者谈话,但是他很快地投完票,然后乘坐一辆黑色的“伏尔加”牌的汽车驱向方向不明的地方。
    赫鲁晓夫不是星期日出来投票的唯一的前苏联领导人。
    莫洛托夫也出来选举了。在国际上以冷若冰霜的皱眉著称的莫洛托夫同他妻子离开投票站时面带微笑。
    莫洛托夫和赫鲁晓夫在不同的投票站投票。
    柯西金和莫洛托夫在同一个地方投票,但是在莫洛托夫投票一小时之后。他们没有会面。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赫鲁晓夫下台后第一次公开露面是在六五年三月十四日在莫斯科的另一个区的选举投票站中。
    对于他这两次在选举站中出现,西方记者事先都听说了,这表明,这些露面是经过克里姆林宫同意的。
    这些露面的目的显然是向世界表明:赫鲁晓夫很好而且继续支持政府和共产党。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二日电】另外一个老人是伏罗希洛夫,现在年迈有病,而且差不多聋了,他在上午九、十点钟由一位男子架着慢慢地走向投票站。

外电评述:罗对北大西洋集团和华沙条约的态度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日电】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罗马尼亚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今天要求废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
    齐奥塞斯库在皮特什蒂集会上讲话时,还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欧洲,所有外国军队撤离其他国家的领土和撤除外国基地。
    齐奥塞斯库说,现在是废除两个条约组织,“以使欧洲国家能够在新的基础上建立关系”的时候了。
    “这是通向欧洲安全的途径。”
    他又说:“当然,只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侵略集团国家继续存在,我国,象华沙条约其他成员国一样,将提高警惕,将加强国防能力。”
    齐奥塞斯库说,他的党敦促积极开展一个加强欧洲安全和在尊重独立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基础上发展相互信任和合作的运动。
    他宣布:“这是获得真正安全、促进所有欧洲各国——不管它们的社会制度如何——之间合作的可靠途径。”
    “当然,我们不能不考虑这一事实:美国军队驻扎在欧洲,美帝国主义者支持西德和其他欧洲国家的最反动的集团。”
    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继续说:“我们认为,欧洲各国人民能够生活在和平之中。军事集团是各国人民进行合作的障碍。”
    齐奥塞斯库在讲话的最后攻击“美国在越南进行的侵略。”
    西方观察家认为,齐奥塞斯库的这个呼吁是迄今为止在取消军事条约问题上的最强烈的声明。
    (这也是他在要求取消军事条约时头一次公开和直接地指名提到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日电】塔斯社今天在英文广播中报道了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的讲话,但是未提他呼吁废除华沙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塔斯社报道了他要求不干涉别国的内政和各国的权利完全平等。
    观察家说,这可以认为是表达罗马尼亚抗拒苏联在东欧的霸权而争取独立的愿望。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苏共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接见了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
    在今天会谈时,葛罗米柯外长也在座。
    【路透社莫斯科十一日电】罗马尼亚关于取消军事联盟的新呼吁今天在此间被认为是一个长远目标,而不是眼前的认真追求的目标。
    齐奥塞斯库说,现在是取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的时候了,但是他表明应该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走第一步。
    有些人士说,勃列日涅夫上月突然飞往布加勒斯特的时候曾警告齐奥塞斯库防止可能产生的后果。
    在华沙,本社记者布伊斯特报道,波兰沮丧地看待任何削弱华沙条约的行动。
    如果要冲淡华沙条约,那么波兰可能竭力要求建立一个由东德、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组成的联盟。
    本社驻东柏林记者格雷报道,齐奥塞斯库的讲话看来是直接打击了苏联最近为使东欧国家一致支持加强它们的军事联盟的政策而作的紧张的努力。
    鉴于下月的最高级会议,他的明明白白的要求看来一定会在华沙条约国中间造成关系紧张。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十一日电】罗马尼亚已经正式表明它对欧洲安全问题的立场。
    齐奥塞斯库在相隔三天之后重复了铁托元帅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社会主义联盟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所说的话:如果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消失的话,华沙条约组织也将消失。
    看来,这种说法阐明了东方国家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这个条约的成员国会议之后所采取的共同立场。
    齐奥塞斯库说,只要大西洋公约组织保持它的目前形式,东方国家就将继续发展它们的军事力量。他对企图在将于七月在布加勒斯特就这个问题举行的会议前夕说明,罗马尼亚将不以任何方式表示同公约其他成员国的不团结。
    齐奥塞斯库的这个声明是否意味着据认为的布加勒斯特希望对华沙条约保持一定的距离的立场的后退吗?东方国家的许多观察家并不这样认为。

柯西金去芬兰活动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这里去芬兰进行亲善访问。
    陪同他访问的有: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和苏联外交部斯堪的纳维亚司司长、前苏驻芬兰大使阿列克谢·扎哈罗夫。
    在火车站欢送柯西金的有两名苏联第一副部长马祖罗夫和波利扬斯基以及党的其他高级官员。
    【美联社赫尔辛基十二日电】苏联总理柯西金将在星期一(十三日)抵达这里进行五天亲善访问,预料这次访问将包括就越南问题进行讨论。
    芬兰人士星期日(十二日)说,由于中立的芬兰及其共产党邻国的关系良好,没有什么问题需要讨论。
    柯西金同吉科宁总统的会谈可望谈内部问题。
    芬兰已支持要求美国同北越谈判来和平解决越南战争的呼吁。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十天前访问这里时遇到了反对美国对越南的政策的示威。腊斯克带了一封约翰逊总统的信给负责芬兰外交事务的吉科宁。这封信的内容从未公布。
    由于这封信是在柯西金访芬之前不久递交的,它便引起了这里的一些人的下列猜测:中立的芬兰可能参预关于越南战争的某种间接谈判。
    【合众国际社赫尔辛基十二日电】柯西金星期一到达这里进行为期一周的最高级会谈,会谈可能使芬兰和俄国之间经济和政治联系更加密切。
    这将是柯西金执政以来第一次访问芬兰。
    预料,柯西金将要求吉科宁总统加强外交攻势使北欧地区成为无核区。
    吉科宁提出过缔结条约使核武器不进入芬兰、瑞典、挪威和丹麦。
    瑞典同芬兰一样也是中立国家,最近几月它变得更为接受这一主张了。
    观察家们认为,吉科宁将向柯西金传达美国对越南问题的最新想法。腊斯克十天前在这里访问时向他概述过美国的想法。
    人们还认为,柯西金和吉科宁及其他政府官员之间的会谈将使两国之间的贸易有所增加。
    【路透社赫尔辛基十二日电】多数观察家认为,这次访问是符合苏联当前同邻国加强关系的政策的。
    早先,苏联的高级来访者曾利用芬兰作为讲坛来攻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西方。有些观察家认为,这一次可能提到越南问题。
    有可能以这种或那种方式提出的其它问题是:吉科宁的建立北欧无核区的计划,以及他的同挪威缔结一项特别防务条约的建议。
    这样做的目的是保护芬兰和挪威北部敏感的边界。

柯西金致函阿根廷总统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九日电】苏联表示对于同阿根廷就发展政治、贸易、文化和科学的紧密联系问题进行会谈感兴趣,尽管两国的社会制度不同。
    在昨天苏联新任驻阿根廷大使沃尔斯基向伊利亚总统递交国书的时候,把柯西金总理的信交给了伊利亚总统。
    这封信指出,一九六六年六月六日是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二十周年。
    信接着说,这些关系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和没有任何干涉内政的基础上的……,这是当前总的国际形势中的一个积极的因素”。
    柯西金的信建议,双方在联合国中或通过外交途径就有关世界和平的问题进行会谈和直接的接触,双方进行会谈以便使苏联和阿根廷更加亲近。
    信说,“苏联和阿根廷尽管各自的社会制度不同,但是两国在一系列国际重大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利益,”信说:
    “这些重大问题首先是指巩固世界和平、保证不干涉别国内政、停止军备竞赛和裁军、彻底消灭殖民制度和发展平等的国际经济合作等问题。”

美联社说:华沙条约国外长会议发生严重分歧

【美联社莫斯科十二日电】消息灵通的东欧人士今天报道,华沙条约国外长发生了严重的分歧并延长了他们在这里举行的会晤。
    罗马尼亚一直要求在这个苏联统治的机构中有较大的平等地位。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请求而且在星期六(十一日)会见了苏共首脑勃列日涅夫。
    华沙条约会议是星期一开始在这里举行的。人们曾预料,会议只开三天。
    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这些外长们星期六仍在开会,他们在星期一(十三日)可能继续举行会谈,以便打破僵局。
    得不到那些条约国站在苏联一边、那些条约国站在罗马尼亚一边的消息。据报道,当罗马尼亚公布它要求在这个机构中有较大的独立性的时候,除非预料其他东欧国家将提供一些支持,否则它是不会提出这一要求来的。
    勃列日涅夫和曼内斯库的会晤是第一次正式证实,有东方集团的外长在莫斯科。
    宣布两人会晤的消息只是说,会晤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但是没有通常东欧共产党国家之间的那种观点完全一致的说法。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记者:夏皮罗)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及其东欧盟国正在准备一项关于新的欧洲安全计划的建议,这项建议将要求解散一切军事集团。
    这些人士说,这项建议将由定于七月初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共产党国家最高级会议提出。
    布加勒斯特最高级会议的议程已在共产党国家外长会议上制定出来了。
    虽然据说外长们已在六月八日结束了会谈,他们仍然留在这里再举行多边和双边的会谈。
    他们正在举行秘密会谈,对消息实行完全的封锁。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据信华沙条约外长在他们的会议正式闭幕后今天在这里举行双边和多边的会谈。
    据悉,他们已就华沙条约最高级会议的“最低限度”议程达成了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