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6-1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加拿大试验用高湿度使蔬菜保存较久

【本刊讯】美国《科学通讯》一月二十二日登载一条消息,题为《用高湿度可以使胡萝卜保存得较好》,全文如下:
    如果把蔬菜储存在非常低的温度和高湿度中,新鲜胡萝卜可以保存达九个月之久,不会使新鲜性丧失,也不会有什么腐烂。
    在由加拿大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进行的试验中,采用了一种“套层”储藏室,在这种储藏室中,冷却空气是通过套层,或者说是室内一道一道墙之间的空间,而不是通过储存面积本身流通的。
    只有蔬菜产生的热是由空气流带走的。对湿度则注意保留。
    这项研究的结果同人们普遍认为的高湿度会使新鲜蔬菜在储藏时腐烂格外多的看法恰恰相反。
    试验证明,胡萝卜在华氏三十二到三十四度、湿度尽可能保持饱和状态时,保存的时间可以比目前商业上的做法长得多。研究人员确定,胡萝卜如果储存在百分之九十八到百分之百湿度中,可以保持质量,重量损失较少,而且腐烂不会增加。
    利用套层、两道墙储藏室来保持高湿度,经过九个月之后,储藏在高湿度中的腐烂损耗总共是百分之十五,而储藏在低湿度中的则为百分之二十五。
    还对卷心菜作了初步的储藏试验,迄今为止取得的结果表明,这种蔬菜可以跟胡萝卜储藏在同样的温度和湿度中约五个月,损耗一般说来是微不足道的。经过八个月的储藏后,损耗为百分之十五到三十。
    这项试验已进行了三个储藏季节,以芹菜而言,用高湿度方法后储藏寿命增加了百分之五十。应用在苹果方面的结果也使人获得同样深刻的印象,在九月里摘下来的苹果到第二年七月里仍然象刚收下来时一样新鲜味美。
    在现有的储藏设施中增加套层的费用,据说只比建造普通的储藏室贵百分之十五。

研制中的一种苜蓿捋叶机

【本刊讯】美国《农业研究》四月号报道:每一个苜蓿种植者都希望有办法可以在收割时防止大量的叶子损失,目前他的问题也许能够在一种研制中的试验性机器里找到答案。
    这种拖拉机牵引的机器在实地试验中可以把百分之九十的叶子捋下收集起来。被捋去叶子的茎可以再长出叶子,然后再把叶子捋去。
    关于重长叶子的研究仍然是初步的,但是工程师们认为捋两次是可能的,然后把茎收割下来作粗饲料。如果情况证明是这样的话,那么这种新的收割方法将大大增加这种作物的价值。苜蓿叶子是高蛋白低纤维的饲料,茎是有用的粗饲料。
    这种试验性的机器是商业上的铡草机的改型。捋叶机由两个改制的轧碎滚筒组成,一个十二英寸的在上面,是光滑的钢做的,一个八英寸的在下面。
    滚筒之间的空隙和滚筒的旋转速度可以调整,以控制被捋下来的叶子中茎的数量,从而控制了产品的质量。原来在滚筒后面装有一个箱子随捋叶子随收集,但是在一九六五年改为把叶子升起抛送到跟在后面的车上。

缅农民设计性能优良的小麦脱粒机

【新华社仰光五月二十五日电】据缅甸报纸《人民报》最近报道:两个缅甸农民发明了一种小麦脱粒机,比外国进口的小麦脱粒机好得多。
    发明者是上缅甸实皆县的农民吴觉翁和他兄弟吴登昂。
    他们发明的脱粒机能够给一捆捆的小麦脱粒,直接把麦秆和麦穗分开。外国进口的脱粒机只有在把麦穗切碎之后才能脱粒。
    有些切过的麦子在脱粒以后,重量就会减轻。新发明的小麦脱粒机没有这种缺点。它价格低廉,工作效率很高,农民很感兴趣。

图片新闻:用喷射火焰给玉米地除草

原图片说明:用火来清除杂草——联合化学公司正在一块试验田里示范火焰耕作法,这是一种采用的人越来越多的除草方法,用的是一个巨大的活动喷火炬。玉米杆的粗壮程度足以经受得住热量,但是杂草经不起这个热度就可以除掉。

美刊承认:美军事力量再强也难逃失败命运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三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正如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所指出的美国的全球战略重点已明显地转到远东去了。在远东,美国不仅在南越及其附近,要驻扎大约三十三万军队,而且面临着红色中国绝不妥协态度和新游击战争的威胁。因此,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曼斯菲尔德及其同僚共十六人,已经建议大量削减驻在欧洲的美国地面部队。
    战争的传统样子已经急剧改变,而且还在不断改变中。
    为了适应这些改变,美国就必须巧妙地运用本身不断发展的军事机器。
    所谓核死亡的威胁将阻止共产党的公开“侵略”并使世界相安无事的理论已经过时了。美国必须拥有各种手段,以适当的武力来对付各种水平的“挑衅”。这个概念仍是美国今天的基本军事政策。
    大部分专家已同意下列几个主要军事结论,可以作为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军事政策的指南。首先是美国和俄国发生直接核冲突的威胁,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已经完全消失了。其次,国际麻烦的中心,将继续留在亚洲。第三是美国不能撤出驻在欧洲的地面部队,起码是不能完全撤出或很快撤出。第四,美国在短期内,不能大量削减自己的军事力量。第五是今后的战争,大部分将是各种各样的灌木林式战火。
    根据这些假定,美国正在重新安排本身的军事部署。在越战的压力下,五角大楼已经下令从欧洲抽调出三万名美国军官和特种兵员了。军事技术方面也在逐渐适应新的需要。
    与此同时,五角大楼正在越南试用许多军事技术和设计。陆军“有限度战争实验所”已经把二十二套技术和设计运到越南试用,包括直升机的“树顶着陆台”在内,而且目前还在研究另外八十五套军事技术和设计。
    在军事部署中的其他许多改变,正在进行中。
    此外,美国将在一九六八年以前,增加战略性导弹力量,使洲际导弹增加到一千七百一十枚,包括六百五十六枚由潜艇发射的“北极星”导弹在内。目前,五角大楼还在发展一种叫“民兵三号”的洲际导弹,这种新导弹将比现有的导弹,具有更加实用的射程、爆炸力和目标的灵活性。
    所有这些,尽管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仍然不能构成一个完整的军事部署。在这一点上,美国已从越南取得许多教训,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教训是:军事手段不管多么强大,多么有技巧,都不足以阻止战争或赢得战争的胜利。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蒙特里尔发表演说时承认,在一个贫富悬殊的世界里,单靠军事力量是不可能买得安全的。

法《今日巴黎报》说:十四国未能组成对付法国的“共同阵线”

【本刊讯】法《今日巴黎报》七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十四国没有能组成一个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付法国的一个真正“共同阵线”。因此,六国便在今天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大西洋理事会会议上研究其它的关键问题。由于名为
    “丹麦计划”的著名计划而提出的东西方关系问题。这是一个法律性的建议(丹麦部长们在最近访问美国期间都得“积极鼓励”提出这个建议),因为这是更加广泛得多的“腊斯克计划”的一部分。丹麦打算向苏联提出一个召开欧洲安全会议的计划。
    实际上,这个计划的目的是向苏联和东欧国家提出在各方面进行谈判的建议:经济、贸易和政治方面。可以肯定,这些建议是在确定了戴高乐将军访问莫斯科之后和在法国极力表示愿意发展同东欧国家的对话和贸易之后提出来的。
    腊斯克计划的暗中打算之一是试图向苏联表明,以美国为后盾组织起来的西方向它提出的建议要比单独一个国家向它(那怕是法国也罢)提出的建议更有吸引力。
    在政治方面,腊斯克打算把东西方会议的计划与改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相联系起来,这种改组将使这一组织“政治化”,据华盛顿人士认为,这种改组能使美国的伙伴们至少比较积极地支持美国的欧洲政策。因此,必须考虑这些伙伴的反应,法国的反应,更须考虑苏联的反应。

北大西洋访华团会议结束并发表公报

【美联社布鲁塞尔八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外长八日结束了他们的春季部长级会议。
    【美新处布鲁塞尔八日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举行两天的会议后八日在这里发表公报,全文如下:(本刊有删节)
    理事会研究了联盟的情况。部长们一致认为,今天跟过去一样有必要维持大西洋联盟。
    部长们同意根据条约的原则和义务同心协力地研究法国今年三月的备忘录引起的问题。理事会在这次会议上:
    同意把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总部从法国迁出;
    一致请求比荷卢为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提供新址;
    同意对指挥机构实行某种简化。
    关于谈判的程序,部长们一致认为:
    需要各盟国作为法国信件的后果予以共同解决的问题首先将在常设理事会中讨论;
    这些问题中的突出问题是法国驻德军队的任务和使命,包括他们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的合作及指挥安排;
    其它问题,例如法国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空警备体系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基本设施工程等问题,也将以同样方式讨论;
    如果常设理事会不能取得进展,就在部长级恢复讨论。
    部长们在研究国际局势的时候讨论了他们的国家同苏联和东欧国家的关系。
    他们重申他们一九五八年十二月十六日关于柏林问题宣言的措词。他们对德国重新统一这个重要问题没有取得进展和有人不断企图破坏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名誉感到遗憾。
    重申德国问题的解决是东西方关系中的中心问题之一,他们一致认为有必要继续坚持不懈地努力来谋求能满足德国人民重新统一的根本权利的和平解决。
    部长们指示常任代表继续仔细研究东西方关系健康发展的前景,并准备一份关于这些问题的全面报告,提交各国外长尽可能参加的会议。
    【法新社布鲁塞尔八日电】政界人士说,这次会议结束时的总气氛是感到“松了一口气”。所有的代表都感到高兴的是,没有就法国决定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举发生唇枪舌战。
    但是他们承认没有解决任何问题。这可以由下列事实得到证明:各代表团今晚以相互矛盾的方式宣称自己的主张的“胜利”。

法大使同鲍尔讨论美军事设施撤离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七日电】国务院今天说,法国大使夏尔·吕塞和副国务卿鲍尔讨论了法国提出的要美国军事设施撤出法国的要求。
    国务院发言人赖特说:会谈是“外交事务中的一次例行讨论。”他还说:“这次会谈涉及美国和法国政府之间必需的讨论——这是由于法国要求从法国撤出美国设施而必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