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2-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丹报纸说:卡斯特罗攻击中国使美苏都高兴

【本刊讯】苏丹《宪章报》八日评卡斯特罗反华声明,摘要如下:
    卡斯特罗的攻击是合逻辑的,因为这样一些独裁者必须要找到外界的敌人来进行攻击,从而转移人民对国内问题的注意。
    由于俄国的高度谅解,古巴不能攻击美国,而美国在全神贯注于越南问题。
    卡斯特罗自然不能攻击俄国,因此中国就成了理所当然和有利可图的目标,因为攻击中国会使美国和俄国都高兴,因此就对中国发动了这场激烈攻击。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八日发表该报驻纽约特派记者发出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不管菲德尔·卡斯特罗个人愤怒的原因是什么,一般而言,应该承认,他的政权的经济生存太多地依赖莫斯科,以致他不可能在没有克里姆林宫的同意下就象他已做的那样在讲话中对共产党中国进行谴责。
    从这一点到得出结论说事实上卡斯特罗的所作所为是为莫斯科打算的,这中间只有许多人已经跨过的一步之差。无论如何,华盛顿是高兴地看到哈瓦那谴责北京“对小国实行讹诈、威逼、压迫、侵略和扼杀”,尽管卡斯特罗还说,共产党中国这种作法是仿效“美帝国主义”。

古《格拉马报》登卡斯特罗反华声明时 第一版全是标题 最大字超过报头

【本刊讯】哈瓦那消息:古巴《格拉玛报》六日刊载卡斯特罗的反华声明时,第一版以整版登载了二十行大小不同的通栏标题。最大的标题字体比该报的报头“格拉玛”的字还要大,这条占版面四分之一的标题是《中国政府背叛了古巴人民的信任》。

卡斯特罗反华声明发表后古继续煽动反华

【路透社哈瓦那八日电】正在动员全国古巴人“谴责中国政府对古巴人民的背叛”。全国各地的工厂、工会部门和其他组织正在举行群众集会以宣布支持卡斯特罗总理两天前的声明。
    【路透社哈瓦那八日电】在卡斯特罗总理激烈攻击北京是“一个帝国主义国家”后,这里的外交观察家猜测古巴和中国之间可能断绝外交关系。
    他们说,就卡斯特罗星期日指责中国企图颠覆古巴武装部队的声明的激烈程度来说,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关系中很难找到先例。卡斯特罗对北京的攻击还指责它“讹诈、伪善、背叛、勒索和企图扼杀小国”。
    观察家们说,虽然古巴从没有同任何人断绝过关系,但是看来卡斯特罗将促使中国人撤回他们驻这里的大使,如果不是促使他们撤回他们的代表团的话。卡斯特罗大骂的直接原因是中国减少对古巴的大米供应和中国声明说他向古巴人民所谈的经济情况是撒谎。观察家们不知道,两国之间的贸易是否会终止。

亚美尼亚党中央第一书记易人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日电】塔斯社今晚宣布,亚美尼亚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扎罗比扬已被撤换。塔斯社说,亚美尼亚共产党中央全会鉴于扎罗比扬「调任其他工作」解除了他的现任职务。当选为第一书记的是科钦扬(五十二岁)。他在一九六二年被任命为亚美尼亚总理。
    塔斯社没有说明这个人事更动的原因。
    【法新社莫斯科五日电】塔斯社今晚报道,巴达尔·穆拉江已被任命为亚美尼亚苏维埃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这位新的部长会议主席(现年五十岁)七年来一直担任苏联亚美尼亚首府埃里温的共产党第一书记。

苏否认苏斯洛夫曾同孙达拉雅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六日电】《真理报》今天否认印度的两个共产党中的一个党的领导人孙达拉雅最近曾在这里同苏斯洛夫举行了会谈。
    塔斯社报道,这家党报提到了星期五一家新德里的报纸《印度快报》上刊登的一条消息。
    印度左派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总书记孙达拉雅应苏联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联合会的邀请来到了苏联首都进行医疗。
    《真理报》说:“《印度快报》的这一消息同事实不符。苏斯洛夫先生和孙达拉雅先生并没有会晤,没有就印度共运问题举行会谈。”

匈政府提高食品价格引起城乡不满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四日在世界舞台栏内刊登一篇文章,题为《在价格问题上的分歧;匈牙利的问题》,摘要如下:
    在去年十二月宣布、而只在本周才实行的提高物价之后,匈牙利面临着城乡空前的分歧。政府解释在食品方面的涨价是为了付给农庄提高了的价格,使集体农庄摆脱掉赤字,促进生产,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制止农民离开土地流入城市。在宣布涨价的时候,在城市里听到了对农民的怨言。这些怨言还没有完全消失。最近几周,以前的地主表示不满目前的农业生产方式,他们回到自己的村庄,并且公开要求归还他们土地。
    政府也承认,西方报刊关于物价增长引起大规模的游行和逮捕的消息,虽然大大夸张了,但不是完全没有根据的。政治局委员加斯帕尔在国民议会中说,“一些人”由于反对国家而被捕。迄今为止,责任不在这些人身上,农民不满工人较高的工资、较高的生活水平和所谓的特权地位。
    【本刊讯】英《金融时报》一月二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的一篇文章,题为《匈牙利的广泛改革;向市场经济的转变》,摘要如下:
    在匈牙利进行广泛经济改革的初步计划将在三月底以前准备好。这番话是匈牙利经济委员会主席瓦伊塔·伊姆雷教授昨天在伦敦记者招待会上说的。
    瓦伊塔·伊姆雷教授说,改革计划正在由政府官员、大学的经济学家等人组成的种种委员会上讨论着。他说,“谁口袋里也没有一整套计划。但是我们需要进行试验,以便找出使总的计划同市场经济的某些因素相协调的最好的方法。”
    从瓦伊塔教授讲话的总的口气上来看,很清楚,匈牙利改革的主张是效仿东欧其他共产党国家采取的同一条总的刺激路线的。他说,改革者的主张的总的方向是把报酬不仅同工作时消耗的时间和努力联系起来,而且还要同效率联系起来。瓦伊塔教授说,几年前,人们认为,经互会内部的专业化是最好的事情。但是他和匈牙利其他经济学家逐渐认识到,一个集团的专业化对技术进步的压力不足——不管这个集团是经互会还是共同市场。匈牙利现在对向西方出售商品和在东欧出售商品一样感兴趣。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苏修加紧同佐藤政府勾结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一月三十一日刊载一条消息,标题是《靠拢日本的苏联》,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从去年到今年,苏联积极靠拢日本的姿态是很值得注意的。在最近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苏联一个接着一个地采取了许多重大措施。椎名外相在这次访问苏联时,同苏联领导人讨论了超过单纯是日苏“两国间”的范围的越南战争、裁军、防止核扩散、加强联合国等广泛的国际政治问题,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情,甚至可以说是具有世界性的影响。一九六三年开始实行“微笑外交”
    苏联靠拢日本是自一九六三年春天开始的。例年都叫作是“百日谈判”的渔业谈判,在这一年只用了四十天便在四月份谈妥。六月份,苏联答应缔结过去悬而未决的在贝壳岛周围安全采摘海带的协定。八月份,发出释放全体被扣留的船员的照会,“苏联的微笑外交”就是这样开始的。
    一九六三年苏联加紧培植对西方外交的和平气氛,(因此)当然争取加强睦邻关系,对日展开“微笑外交”也是其中的一环。
    在这次椎名外相访苏时,苏联虽然没有在领土问题上作出新的让步,但却表示了“双方准备在承认现状的基础上缔结和平条约”的温和态度,并且答应妥善处理齿舞、色丹周围安全捕鱼的问题。进而葛罗米柯外长表明愿意访日,并希望佐藤首相访苏。从总的来看,正象柯西金总理指出的那样,“日苏关系已经进入一个新阶段”。贸易额十年提高一百倍以上
    同这种日苏在政治上的接近互为表里的经济关系,也有了稳步的发展。
    战后日苏贸易从一九五六年十月日苏签署联合宣言以后迅速地扩大了。一九五六年的贸易额进出口合计只不过是三百六十三万美元,而一九五七年则达到两千一百六十二万美元,猛增六倍。同年末缔结了日苏通商条约和第一次日苏贸易协定,其后更有了显著的增加。一九六五年(到十一月末的统计)进出口合计为三亿七千一百七十七万美元,是十年前即一九五六年的实际贸易额的一百倍以上。
    今后如果能够实现开发苏联西伯利亚的经济合作,预料(贸易)还会进一步扩大。今年将联合拍摄影片
    日苏两国在文化关系方面,虽然还没有签订政府之间的协定,但是最近以来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却是非常频繁而多方面的。
    关于日苏互映影片,在东京举办“苏联电影节”,在莫斯科举办“日本电影节”,近三年来从未间断。
    今年还特别由大映和高尔基两影片公司联合拍摄第一部日苏合制的影片《友情》(暂定片名)。从这些方面来看,在尚未缔结政府间的全面协定以前,日苏文化交流正在稳步而顺利地不断取得成绩。
    不能只看到这种表面上的交流,而还要看到苏联对日本文化所抱的基本态度。譬如,苏联已经从一九六三年九月开始,在莫斯科一所中学校的第九、十年级作为第二外国语而开设了日本语课。
    要是在大学那可以不必说,而从中学就把日本语作为正式课程开设,在世界上还是稀有的。这难道不是苏联认真地评价日本文化水平的一个左证吗?划时代的西伯利亚空中航线表明日苏间在政治、经济、文化上有紧密关系的明显标志是,连结日苏两国的交通线缩短了,道路加宽了。
    随着日苏贸易的扩大,航行的班次也在增多,现在每年纳霍德卡航线已达到二十四个班次,黑海航线已达到十二个班次。此外,还有不定期的船只。
    空中航线,过去是以从东京经恩科拉琪,哥本哈根的北线和经过新德里、塔什干的南线为主的,可是,从六月份要是经过西伯利亚上空的东京到莫斯科的直通空中航线开航的话,螺旋桨喷气机图一一四式只需十二小时就能到达,可以大大地缩短时间、降低运费。
    如果改用喷气机,那末,东京到莫斯科之间的距离就可以缩短到九小时左右。
    同时,日苏合作也正在扩大到在国际舞台上采取联合行动。苏联已经在一九五七年五月联合日本提出禁止核试验的联合提案。今后也将呈现出一种积极的状态
    在这次椎名访苏时讨论了越南纠纷、全面裁军、防止核扩散、加强联合国等超出“日苏”两国间范围的广泛的国际政治问题,甚至把会谈的结果载入联合公报,这是划时代的事情。在国际问题上苏联对同日本合作采取非常积极的态度,例如一月八日莫斯科电台曾经列举出日苏合作的几种方法:
    (一)一方支持另一方的提案;(二)联合发表声明或同时发表声明;(三)两国间进行协商。
    甚至已经使用“莫斯科—东京轴心”(据伦敦《泰晤士报》)的措词,不过,据说美国国务院认为这主要是由于苏联采取了主动(据本报驻华盛顿特派记者松山电)。法国最有影响的报纸《世界报》评论说苏联接近日本是出于想压倒中国的政治目的,而中国则断言说:“日苏合作是变相的美苏合作之一”。
    无论怎么说,苏联今后肯定将更加积极地接近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