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2-0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欧洲生产前轮推动式汽车

【本刊讯】香港《明报》一月二十六日报道:
    一九六六年的新车早已推出,唯一有所改变的,便是欧洲大陆最新出品的“前轮推动式”汽车。
    前轮推动式汽车和普通的汽车,在机器的构造上有些什么不同?过去的汽车,它的机器虽然是在车头,但推动力却由后轮方面发出,汽车实际是由后轮所推动的。
    前轮推动式汽车,刚好和前者相反,它的推动力直接由前轮发出,汽车的向前行进不是被“推”而是被“拉”,但控制汽车的方向改变,仍由前轮负责。
    为什么汽车制造商要把汽车的推动力,由后轮方面改变到前轮方面?理由有三:
    第一,那是“牵引力”的问题。一般由后轮推动的汽车,如遇冬季地上结冰之时,往往会产生车轮在凹陷的车轮印中滑转而不能行进情事。但汽车的推动力改在前轮方面后,这种情形就可获得消除。把汽车的推动力改在前轮后,一辆汽车的百分之六十至七十的重量,便都集中在前轮方面了。这使得一辆汽车在积冰和湿滑的路面上,比较更容易操纵起来。推动力改在前轮后,就可以不必再在车轮上缚以铁链了。
    第二,驾驶的控制更为正确。一辆汽车根据它的设计,都有它的固有特性,这种特性叫做“过度转舵”或“过低转舵”。一辆有“过度转舵”特性的汽车,即使把车轼略一转动,也会产生过分的反应。如果这辆汽车的载重超量,车速又略快了一些,则车轼在转动较尖锐时,过度转舵的趋势就会大增,使控制方面更为困难起来。前轮推动式的汽车,正好有过低转舵的特性,于是造成意外的机会,便减少了许多。
    第三,机件式样的改善。前轮推动式汽车现已取消了沉重的后轴,减少了几百磅弹跳的重量,此外,每个后轮都有它独力的弹簧,使车内的搭客更感舒适。

美建造全长一八七·四英尺的喷气式客机

【本刊讯】蒋帮《征信新闻报》一月二十九日报道:
    世界最大的商业飞机——道格拉斯飞机公司所制造的,“超级DC8”型喷射机,上星期已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长堤,该公司制造厂内推出。
    这架漆着红、白、蓝三色的超级喷射客机,全长一百八十七点四英尺;较“普通DC8”型机长三十七英尺,而比“DC8”兄弟型要足足长出一百五十英尺。甚至比苏俄早先制造的最大商业机“TU114”型还要长出十英尺。
    然而,他的机翼与尾部并不比“普通DC8”型喷射机为大,他只是机身长。因此,出厂时,一些敏感的人,担心他飞不起来。当然,这是杞人之忧;道格拉斯的工程人员,有绝对的把握,万无一失。这种新机,可一次载客二百五十一人,比波音707多六十二人。连续飞行三千九百英里而不需加油。
    据道格拉斯副总裁爱德华说:“该机可望于今秋,供远东航线使用”。

苏制新型直升飞机

原图说明:尼古拉·卡莫夫直升飞机制造设计局设计出新型直升飞机“KA—26”。它能将货物升高九百公里。有两个功率为三百二十五马力的活塞式发动机,每一个可以使时速达到一百七十公里。航程四百公里。许多零件均是塑料制成,桨叶完全是玻璃铜的。
    新直升飞机稍加改装便可用于农业。(塔斯社)

伊朗一油井大火

【合众国际社德黑兰一月六日电】伊朗西部的一个大油井今天一早发生大火,据报在十英里外均可看到火焰。
    报道称,大火是在大声的爆炸后发生,一般认为这种爆炸是由于石块飞出油井,击中上面的钻井机器,产生火花时所引起。

美《时代》周刊报道:美国征兵难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四日以《美扩大征兵困难多》为题译载美国《时代》周刊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对几乎整整一代的年青美国人来说,征兵似乎是别人担心的事情,同他们没有什么大关系。除了两次世界大战和朝鲜战争以外,每年平均的征兵额极少超过十万人,即只占适龄壮丁的一个极小百分比。由于在学或技术需要而申请缓役者,很容易得到批准。因此,美国青年认为,征兵是一个遥远的威胁,最多是把它当作一种零活,可以借此机会到海外游山玩水(美国士兵有百分之四十六驻在海外)。征兵卡乃是死亡证
    越南战争的逐步升级,以及进一步升级的可能,已经把刚才说过的情况完全改变了。看来有些突然,征兵已变成几乎每个十八岁到二十六岁的美国男子生活中最迫切的问题了。由于武装部队的人力需要不断增加,以及今后每月的征兵额大大超过三万人,过去可能缓役或完全免役的成千上万的人,不久将应征入伍了。在美国各地的每一个角落,年青人一再注视着他们的邮箱,焦急地等候全国最不受欢迎的不请自来的邮件:一张长长的卡片,一张在注明“1—A”类后有一个空白的卡片。(按:“1—A”类是首先被征集入伍的一类。)
    为什么这张卡片会如此叫人胆战心惊呢?原因是卡片的接受者有很大可能在战斗的地方死亡。自从朝鲜战争以来,一个被征入伍的新兵真正感到他的生命发生危险的,这还是第一次。对目前这一代的青年人来说,大部分只是在电视纪录片或现下的历史课中,知道朝鲜战争的情形。记得在一九六五年初的时候,在越南只有二万三千三百美国军人,其中新兵不到百分之一。今天,在越南的美国士兵中新兵已经占到百分之二十了。由于投入越南的美国士兵愈来愈多,看来新兵所占的比例还要增加。新的征兵要求,已在全国年青男子中产生担忧和反对。征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一代中引起这样大的震荡,这还是第一次。对入伍感到沮丧
    鉴于越南战争的性质,人们对今天征兵的反应,也与以往任何一次征兵不同。完全看不出有什么士气。就算不反对越南战争的新兵,对征兵也缺乏了解,他们没有任何入伍的强烈动机。此外有一大部分人认为,越南不过是一个局部战争,何必那样劳师动众。今天的新兵不仅是对入伍感到一般沮丧,而且对遴选官员也感到愤怒。他们问道:和他们的条件大致相同的人不少,为什么偏要选中他们?
    很多不满的人是大专学校的学生。长期以来,大专学校一直是征兵的“禁区”,但是目前这些“禁区”受到威胁了。很多征兵局已经征完适龄的、非缓役的单身汉了,而且把未有小孩的已婚男子也几乎全部征完了。
    结果是:他们不得不向大专学生下手。很多征兵局,特别是在初级专科学校最多的加利福尼亚州,已经开始在把专科学生重新分类了。到上星期,一般的大专学生已经不再是必然获准缓役了,换句话说,他们将在必要时被征入伍。
    对征兵局来说,最困难的工作是决定在一千七百九十七万十八岁到三十六岁的美国人中,批准谁可缓役。其中约五百五十万人正在服役或服过役的,已不属于征兵局的权限。剩下的一千二百万人,约百分之八十三得到缓役,其中二百万是学生,三百万是家长,二十万从事工农业中的“必要”工作。外国侨民、教士、神学院学生也必然得到缓役。因此,可征的人实在不多了。最突出的事实是在缓役人员中,最大的一部分(足足四百六十万人)是由于不符合陆军的体格和智力标准的,其中一半被列入在任何情况下不宜服役的“4—F”类,其余一半被列入新的分类“1—Y”,即体力有限,只能在宣布战争或国家紧急状态的情况下被征入伍。用两天不睡逃避兵役
    在不符合陆军体格和智力标准的大量壮丁中,约一半是不符合智力标准。在另一半不符合体力标准的人中,由于骨胳或四肢疾病或缺陷者最多(占百分之十五点七),其次是精神失常(百分之十二点二),循环系统疾病(百分之十点一),眼睛疾病和缺陷(百分之九点七)。很多被征入伍者正在谈论争取“4—F”类(即任何情况下不宜服役的一类)的计策,其中包括在体格检查以前四十八小时不入睡;在夜里吃大量糖,以便产生糠尿病的征候;抽泡过蓝墨水的香烟,以便在肺部产生污点;等等。
    不在学和工作不重要而又没有负担的壮丁,最易被征入伍。因此黑人被征入伍者,超过他们在人口中所占的比例。陆军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在最近一个时期(十二个月),被征入伍者,非白人占百分之十六点三,而非白人在美国总人口中只占百分之十一点九。
    黑人在越南的美国作战部队中所占的比例,也是百分之十六点三左右。
    (文内小标题是《大公报》原来的——本刊注)

瑞典芬兰对教皇的建议持保留意见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七日电】瑞典今天拒绝支持保罗教皇拟议中的由中立国家进行调解以实行越南和平的倡议。
    教皇的建议(两天以前宣布的)的详细内容没有透露。但是据说,教皇正考虑建立一个由诸如智利、芬兰、塞内加尔、瑞典和叙利亚等国组成的委员会。
    【本刊讯】《瑞典日报》六日报道,瑞典外交大臣尼尔逊说,“如果参加越南冲突的一切有关方面表示殷切希望我们进行调合以求得谈判的话,瑞典政府愿意效劳”。
    【路透社梵蒂冈七日电】瑞典和芬兰拒绝支持保罗教皇最新的越南和平倡议,但是有三个国家对梵蒂冈同中立国家的接洽,反应良好。
    虽然这里实行新闻封锁,但是通常可靠人士说,教皇接触的有奥地利、智利、芬兰、塞内加尔、瑞典、叙利亚等国的可能担任限制性的中立国调解委员会委员的人们。
    在赫尔辛基,芬兰政府也说,它认为这个新倡议的时机不妙。

瑞士政府发表声明称:奥地利等四国正讨论采取联合行动

【美联社伯尔尼七日电】瑞士政府星期一证实,由于教皇发出了越南和平呼吁,欧洲中立国家正在考虑采取联合行动。
    来自梵蒂冈的消息说,教皇正在探索在日内瓦举行一次中立国家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
    瑞士政府声明说,由于教皇发出了呼吁,奥地利外长克赖斯基同瑞士、瑞典和芬兰政府进行了接触。它又说,正在讨论四国联合行动的可能性。

美代表戈德堡同吴丹秘密会谈

【美联社联合国七日电】美国大使戈德堡星期一同秘书长吴丹就越南问题进行了大约一小时的秘密会谈。会后,戈德堡对记者们说他正在同一些驻联合国代表会谈把越南争端转移到会议桌上去的问题。
    这种商谈的总的目的是谋求取得这样的一致意见:由安理会发表一个要求召开一次讨论越南问题的新的国际会议的宣言或决议。

船体防腐新装置

【本刊讯】日本《科学新闻》一九六五年十月二十九日报道:
    美国某公司研究成功一种强制电流自动防腐装置。将铅和铂连接成的阳极装在船体上。从阳极向船体通以电流,使海水腐蚀效应中性化。
    以前采用的阳极由于海水电解而使电极逐渐消耗了,该公司研制的铅—铂阳极(已取得专利)与船体具有相同寿命,因此工作有效。实验结果表明,该装置的费用只需十八个月就可以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