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2-09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从一暴发户看苏农村两极分化

【本刊讯】苏联《共青团真理报》一月十二日以《怎样帮助不相识的姑娘生活?》为题刊登一个农村姑娘写给该报编辑部的信,摘要如下:
    尊敬的《共青团真理报》编辑部!
    我已经苦恼了很长时间,我不能明白在我国周围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大概,要能自己辨别事情,我经历的和学习的还不够。又没有人可一起商量。
    我只有十七岁。我是个共青团员。可是我甚至不能够说出自己的姓。要问为什么吗?因为我父亲知道是我写的文章以后简直会把我打死的。而没有任何人会指责他。他将永远是对的,因为他有许多钱。
    我住在德聂伯罗夫克村里,念完了八年级。我想上学,可是父亲说,就这些已经够了:科学带不来面包,所有的聪明人都在自己的菜园里劳动,赚大钱——你也这样做吧。
    去年夏天我到莫斯科、敖德萨、库尔斯克、明斯克、别尔戈罗德、图拉去做买卖。一共去了八次。母亲也跟我一起卖黄瓜、西瓜、甜瓜和梨子。一共卖了一千七百卢布。以前我们有零点二公顷菜园,现在增加了一倍,共有零点四公顷(合六市亩——本刊注)。
    在买卖正兴隆的时候我哥哥跟他年轻的妻子从部队回来了。我们家开会商量了一下,就把她赶走了,因为她不会做买卖。我又哭又叫,可是没人听我的。家里人都说不需要她这样的。
    有一次我们家招来了一个女孩子摘梨子。她的父母不知从那里来到村里,进了“德聂伯罗夫斯基”国营农场干活。他们家人口多。他们生活困难。所以女孩子就在我们家工作了三天。母亲给了她一块做连衣裙的印花布。我请求再给她一个头巾。母亲说已经够了。我们家有很多头巾,可是没有给。夜里我不能入睡。
    第二天早晨我问父亲——我是不是去上学?他说,难道你没有看见,我们有一座好的石灰房子、电视机、母牛、“莫斯科”牌汽车和很多很多的钱。已经可以不仅谁也不上学,而且不需要工作了。我反驳说,我想在国营农场那怕是暂时做些工作,因为那里需要大批的劳动力。可是他连这也不允许。
    由于产生各种各样的想法,我开始不能忍受了,有一次我就把这些告诉了一个跟我要好的小伙子。可是他对生活的看法原来跟我父亲一样——只有做买卖的人才能生活得好。我说他不对,他就走了,再也不想跟我好了。在家里,我还是最后一次问父亲我能不能去上学。他说,不行。我离开了家。走到那里就算那里吧。
    尊敬的编辑部!如果我的信登出来,我父亲当然会猜到信是我写的。但是,我将在很远的地方,任何时候也不把自己的地址告诉给任何人。可是,我将每天等待着报纸,在它上面寻找答复:我做的是否正确,以后我将怎么办?我等待着。
    【本刊讯】苏联《共青团真理报》一月二十八日在《怎样帮助不相识的姑娘生活?》的总标题下,刊登了几封读者来信,摘要如下:
    尼古拉·诺索夫:你们刊登了不相识的姑娘的一封信后,提出了当前非常重要的、可以说是非常尖锐的问题:私有制心理残余和现代苏联人的特点。这是最迫切的问题。
    我们认为,这就是年轻人(难道这样的人还少吗?!)把石屋和木板栅栏、自己的汽车和一片菜园看作自己幸福的主要原因。
    常常可以遇到这样的家庭:总共只有一个人在集体农庄马马虎虎地工作,只要不失去宅旁园地就行,其余的人作生意以达到发大财的目的。
    尤·别洛乌索夫:我感到痛苦并且不能理解,我的周围什么是正确的,什么不正确……我们是按“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生活。如果一个人能够挣钱,难道这不好吗?漂亮的房子、汽车难道不好吗?而主要的是,人们提到金钱时是口是心非的。我自己体验到:自己的兴趣和目的取决于金钱。

法新社记者吉科瓦蒂说:卡斯特罗对中国在拉美影响增长感到不安

【法新社北京七日电】(记者:吉科瓦蒂)这里的一些观察家今天说,卡斯特罗的反华声明预示中苏意识形态冲突要严重恶化。
    这些观察家说,星期天在哈瓦那发表的声明只是莫斯科和北京之间加强进行的论战的第一炮。
    东欧的各界人士已经提出了这样的论点:在目前的几个问题上,包括越南冲突在内,北京在“客观上”是美国的盟国。
    因此,卡斯特罗提出同样的论点并未使这里的观察家感到惊奇。卡斯特罗指责中国人参加了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
    人们认为,自从去年初古巴代表团参加了在莫斯科举行的亲苏共产党的会议以来,卡斯特罗在中苏意识形态争端中就是支持莫斯科的。
    由卡斯特罗公开提出的北京和华盛顿结成一伙的说法无疑会成为苏联宣传中的一个主题。
    苏联人无疑会说,例如在越南,中国人由于拒绝与社会主义国家成立统一阵线和一贯封闭谈判的道路而正在帮助美国人。
    同时,观察家说,卡斯特罗的声明还表明了莫斯科和哈瓦那由于中国在拉丁美洲——主要是在秘鲁、巴西和哥伦比亚——某些革命人士中的影响日益增长而感到的不安。

英法报纸认为:卡斯特罗反华和苏修有关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八日发表社论说:从经济上说,卡斯特罗严重地依赖俄国人。但是他在一九六二年导弹危机期间对他们“出卖”古巴感到恼火,因此他的政治倾向就进一步朝向北京了。
    但是现在卡斯特罗发表了十分厉害的长篇攻击演说,把中国人的势力赶出了古巴。他在演说中把中国人同美国人相提并论,指责他们背信弃义。所谓大米交货量减少只是争吵的一部分。这篇指责的真正主诉是中国在武装部队和官员中间进行反苏宣传从而干涉了古巴内政。
    应当考虑到俄国无疑已向卡斯特罗施加压力。
    【本刊讯】法《世界报》七日发表社论说:
    卡斯特罗在哈瓦那对北京政府进行的指责的语调使人感到惊异。
    应当认为,卡斯特罗出于非常重大的经济和政治原因才作出这种可能预示着他的政府同北京领导人之间完全破裂的惊人的举动。
    人们甚至可以认为,哈瓦那的“选择”(这种选择使苏联人有理由感到特别值得的满意)仅仅是莫斯科和北京彻底决裂过程的第一个阶段。
    总之,外国人士势必注意到,古巴总理的这次穷凶极恶的抨击是在苏联外贸部长去哈瓦那谈判一项古巴和苏联之间新的贸易协定这件事同时发生的。

法报说:卡斯特罗想同美恢复接触

【本刊讯】法《震旦报》七日以《讹诈、威逼、出卖这是卡斯特罗攻击北京的新措辞》为题发表文章说:
    卡斯特罗在两个共产主义之间长期动摇不定之后,最终选择了莫斯科。
    这种选择是如此的热烈和强烈,以致观察家们猜测,在外交上事情是否将到此为止。
    卡斯特罗直言不讳:他谴责北京领导人对古巴共和国表现出“轻蔑”、“伪善”、和“无礼”。
    在哈瓦那的一份报纸所发表的一大版的罪状中,“讹诈”、“威逼”、“出卖”的字眼出现了五十多次。
    古巴希望什么呢?
    首先,除了化为乌有的革命空想外,它试图要复兴起来。同“黄种老大哥”的断绝关系到一定时候难道不会便利同华盛顿恢复接触?
    对这一切,莫斯科表示满意,甚至是公开表示满意。

法新社说卡斯特罗反华表明:古巴政权内部有困难

【法新社纽约七日电】外交界人士认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反华炸弹可能准备了莫斯科和北京的最后决裂,同时可能透露卡斯特罗政权内部有困难。
    有关这件事的真正意义及其后果的推测集中在三点上:
    (一)这是苏联和中国最后决裂的序幕。
    (二)古巴内部有困难,卡斯特罗政权内部亲华分子和亲苏分子之间可能有秘密斗争。
    (三)古巴和美国可能共处。
    关于第一点,古巴事务专家注意到,卡斯特罗的攻击远远超过了苏联任何一次口头攻击的强烈程度。卡斯特罗的攻击发生在苏联经济部长帕托利切夫率领的经济代表团在哈瓦那的时候。观察家们说,不能设想,卡斯特罗这样老练的政治家会贸然采取这一行动而不慎重研究其后果。
    古巴领袖说,中国的态度使北京成了美国对这个岛国进行经济封锁的盟友,这是直接帮了克里姆林宫的忙。这种说法似乎是对北京所说的苏联奉行勾结美帝国主义的政策的回答。因此,许多外交家认为,卡斯特罗的态度实质上宣布了中国和莫斯科的关系有了新的恶化。
    在古巴政策的国内方面,菲德尔·卡斯特罗的讲话同时提出了一些重要的问题。古巴事务专家强调指出,卡斯特罗最不满的是中国在(古巴)军队中搞宣传。他们问道,如果无人听这种宣传,他为什么不满呢?
    多年来,在卡斯特罗主义青年中,普遍存在着中国的强硬和极端的情绪,有人说,某些亲华集团引起卡斯特罗、他的政府和党的不安,是不足为奇的。
    关于国际外交方面,卡斯特罗和中国人之间的决裂预示着将来会有很多新的发展。对于此间的专家来说,这种发展在三大洲会议讨论共处问题时就出现了。美国国务院将必需分析局势。某些阶层将不可避免地认为,这种作法有利于相互接近的新试探,是朝向卡斯特罗和华盛顿之间某种形式的关系正常化迈进了一步。人们已经注意到,在谈判两国之间建立空运联络以把古巴流亡分子运送到佛罗里达去的问题时,改变态度的气氛很浓。

牛鬼蛇神一齐出笼

说明:图中老太婆拿的牌子上写着:“俄国恢复利润制度,制订‘西方路线’经济计划。”她向躲在地窖里的人说道:“伊凡·伊凡诺维奇,现在可以出来啦,革命已经过去啦!”(原载英国《伦敦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