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6-02-0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中国五年计划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一月三十一日刊登其驻北京分社社长菅荣一从北京发回的一则消息,正题是《共产党中国的第三个五年计划,依靠“自力更生”走向跃进》,摘要如下(文内小题是原来的):
    这个计划的特点,不同于第一个、第二个五年计划以苏联援助为主的情况,是不折不扣地依靠“自力更生”的方针。因此,根据不同的看法,也可以认为第三个五年计划是由共产党中国自己动手搞的“第一个五年计划”,也是共产党中国为“在今后二三十年里,赶上并超过世界科学技术先进国家的水平,建成具有现代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一远大目标打基础的重要计划。大力发展核武器
    显然,第三个五年计划的中心任务仍旧同越南战争今后发展情况紧密地牵连在一起,支援北越和越共,现在已经成为共产党中国所承担的最首要的义务。
    也容易推测到,共产党中国为了加强国防以应付今后越南战争变得更加激烈的情况,将进一步大力发展现在正在发展的核武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问题在于,在第三个五年计划中如何调整上面这些因素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关系。可以认为,共产党中国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虽然还很低。可是,在克服了经济困难的目前,粮食和消费物资都逐渐丰富起来,生活也已经相当稳定。
    很明显,人民群众是不希望现在生活水平再次下降的。但是,支援越南、增强国防已经成为共产党中国的“至高无上的命令”,恐怕不会不影响到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
    共产党中国提出“一切为革命”的口号,强调发扬毛泽东思想,它可能会更加加紧执行使人民群众忍受匮乏生活的方针。

南报承认我有能力加速经济发展

【本刊讯】南斯拉夫《信使报》一月二十七日刊登了巴莱提奇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北京的《人民日报》今年年初发表的一条消息在世界经济界引起了很大兴趣。消息是简短的,它说:中国已全部偿还了所有外债。
    分析中国经济情况的分析家们普遍认为,“调整”经济的工作已到了结束阶段。到过这个国家的实业界人士、专家和记者的评价和直接观察也证实了这一点。这在国际市场上也可以得到证实。
    中国今天表明有能力再次开动国家计划的机器,并进一步努力加速经济的普遍发展。无疑,这表明生产和消费是稳定的,看来,整个经济可以相当平稳地发展了。

美国外交学会出版一批有关我国的新书

【合众国际社纽约一月二十七日电】外交学会今天宣布了出版一系列论述美国和中国在世界事务中的地位的新书的计划。
    新书一共有十二本,其中三本将在二月二十七日首先出版,由麦格劳—希尔公司代外交学会出版。这三部书的书名是:《美国人民与中国》,作者A·T·斯蒂尔;《对华政策;六个洲的看法》,由A·M·哈尔彭编辑;《共产党中国的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作者亚历山大·埃克斯坦。
    其余的新书将在一九六六年内陆续出版。
    这些书是一九六二年在福特基金会赠款下开始进行的一项研究计划的一部分。

美注意我科学技术成就

【美联社华盛顿一月二十五日电】全国科学基金会星期二晚上发表的一个报告说,共产党中国在发展原子弹方面所取得的成功帮助它在某些方面缩小了西方在科学和技术方面的全面优势。但是至少到一九六四年底为止,离开在一九六七年底前赶上世界先进科学水平的目标仍然很远。
    报告说,尽管自一九四九年共产党政权成立以来数量上有很大增长,但是中国要建立「一支庞大」高质量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的「科学队伍」,可能还要二、三十年的时间。
    报告说,「共产党领导人的实用主义的动机明显反映在科学发展方面。但是,由于新部门——如核物理、半导体、电子、自动化、高分子聚合化学——的逐步建立,共产党中国同西方先进国家之间的科学发展差距在某些方面已逐步缩小。」
    关于共产党中国在核武器方面的探索,报告说:
    由于原子能方面的需求,新技术一直在发展,如电子计算机、多路线通讯、遥控系统…。

瑞典《斯德哥尔摩新闻》发表社论说:约翰逊去檀香山表明美侵越失败

【本刊讯】瑞典《斯德哥尔摩新闻》七日在一篇评檀香山会议的社论中说:“夏威夷会议象征着约翰逊总统在越南的失败。”这篇社论的题目是《总统和将军们》。
    社论说:“夏威夷会议的目的自然是为美国在越南战争中继续采取行动制订军事和政治目的的方针。……”
    “美国政府目前的目的十之八九是,把扩大越南战争的军事行动同争取从民族解放阵线手中重新取得在乡村中的政治影响结合起来。这样一种做法是注定要失败的。……
    “美国人不仅不承认民族解放阵线。他们甚至没有稍稍鼓励一下别的集团,而是支持各式各样的独裁者;而且每当他们认为其中一个成了不中用的马时,他们便参与制订阴谋来帮助陆军夺取政权。而这支军队的军官们宁愿对政府和相互之间耍弄阴谋,而不愿做一些事情来使得国家摆脱腐化现象和其他弊病。
    “美国在越南的前途是失望的,夏威夷会议证明了这一点。约翰逊虽然遭到国会对他的越南政策日益强烈的反对,却在这个会议上决定,不仅强化战争,而且在政治上支持这些将军,尽管这些将军没有也不能够得到南越人民给予政治支持的表示。
    “这便间接地承认了如下事实:美国在越南的政策已经破产。这种行动方针,正象在其他亚洲国家所明显地表现出来的那样,是愚蠢的。华盛顿在这些亚洲国家中支持各种极权政府,只是因为它们是靠得住的反共的。”
    社论最后说:“在这种背景下,夏威夷会议象征着约翰逊在越南的失败。五角大楼的活的材料机器和西贡的将军们是不足以在亚洲确立一项现实的美国政策的。”

美参院外委会主席富布赖特声称:我特别感兴趣的是今后对中国的长期政策

【美联社华盛顿七日电】美国参议员富布赖特星期一说,“发生分歧是不好的。全国应当知道目的是什么,然后加以支持。
    “我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的争执,那么多人持保留意见,那样的不了解情况或不安。我不知道我们一点点地担当起来的这一很大的工作的目的是什么。”
    他说,总统说批评他的政策的人是“一批总是对情况熟视无睹和对希望充耳不闻的人”,这“有点不太客气。”
    这个参院外委会的主席说,他主要关切的是政治而不是军事问题。
    他说,“我特别感兴趣的是中国今后的长期政策。这是整个事情的中心。有谣言说将会采取非常激烈的行动。我不知道真正的政策是什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富布赖特今天说,他听到了关于对共产党中国采取非常激烈的行动的“谣言”,他希望能得到约翰逊政府对这个问题的“澄清”意见。

西德《总汇报》也认为:檀香山会议表明约翰逊处于困境

【本刊讯】西德《总汇报》七日就檀香山会议发表社论说:
    约翰逊必须继续摇晃橄榄枝,以便使自己在美国公众以及世界公众面前找到一个借口。他目前比以往更迫切需要它。
    这就是华盛顿所处的困境。美国谋求在谈判桌旁解决冲突,但是永不会回避战场上的决定。约翰逊在檀香山会议上也将采取这种立场。

英著名芭蕾舞演员伯尔·格雷访华观感之十二:中国演员们的演出美极了

舞蹈学校教师对待学生的态度和方法,给予我深刻的印象。他们极具耐性,指正错误时,态度是平静的、和气的。人们一下子就可以看出来他们安心于工作。他们告诉我说,教授关键性的舞蹈动作时,常常要连学两天,直到大家都会了,才改教其他动作。这样做会使得学生之间有着平衡的进步。
    我曾问戴爱莲:“为什么不让比十二岁还小的孩子开始练习芭蕾舞呢?这(十二岁)确定是太迟了。”我同她说,许多问题是因为开始训练太迟才发生的;至于在第一年就开始练脚尖功夫的问题,戴爱莲也认为过于早一些。
    我在星期五向中国芭蕾舞团作第一次演讲。
    演讲在一间大教室举行,大批教师和舞蹈演员都来听讲(包括王绍本),他们边听边作笔记。当场并由电影摄影师把实况拍成纪录片。我感到相当紧张。
    演讲而需要通过翻译,我在开始时颇感惊异。但是沈一鸣翻译得又快、又好,同时,我发现一个诀窍:当演讲的上一段,由翻译介绍给观众的时候,我正好准备下一段的讲词。一经习惯于这种演讲方法,我也就能够把意思尽量发挥出来。我并且发现自己从来没有面对着比现在更为聪明和感情上发生共鸣的听众。演讲完毕,他们爆发出一阵无比热烈的掌声。
    星期五的上午,芭蕾舞团最后排练《仙女们》,那是用上全部服装、布景、灯光和乐队伴奏的一次排练。《仙女们》就在那天晚上第一次公演。这一出芭蕾舞的管弦乐伴奏最后两个乐章的曲谱,尚未由伦敦寄到,我正为此感到担心。可是乐队的一个青年副指挥,花了三日三夜的功夫,搞妥了上述两个乐章的配乐工作,使得表演能按照计划进行。人们很难发现这两个乐章的管弦伴奏,乃是出于一个种族不同、训练也不同的音乐家手中。
    星期五晚上的全部演出美极了,台上和台下的气氛都出奇地良好。乐队的演奏发挥了极大的感染力量,音乐逐渐由快转慢,演奏得十分出色和美妙。演员们受到音乐的鼓舞,芭蕾舞跳得非常好。我感到自己参加的导演工作没有白费。中国芭蕾舞演员受的是苏联式的训练,适宜于演出象《天鹅湖》那样线条强烈而舒展的动作,如若用以表现《仙女们》的柔和而婉转的风格,那就难以捉摸到了。可以体会得到:中国演员们在揣摩到《仙女们》的罗曼蒂克风格,并且把这种风格一直贯彻到剧终时,乃是何等困难的事情。但是我愉快地看到他们把这一切都做到了,《仙女们》的演出获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