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1-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米亚洛宣布: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东部分会最近举行了特别会议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八日电】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东部分会主席苏米亚洛昨天在达累斯萨拉姆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最近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了刚果全国解放委员会东部分会的特别会议。会议作出了三项主要决定:一、卡萨武布对刚果的统治是非法的,“因为他的任期在去年七月就到期了”。二、在路路阿堡起草的宪法没有得到刚果人民的同意。那是帝国主义者的阴谋。三、“民族主义政府准备同所有那些希望看到在刚果出现和平的人举行会谈”,条件是:“立即先从这个国家撤出一切雇佣军、其中包括那些所谓顾问;那些破坏刚果和平的人应离开政治舞台;释放一切政治犯并让他们参加谈判”。
    苏米亚洛还呼吁非洲统一组织制止卡萨武布和冲伯的非法政权在刚果的一切阴谋活动。
    刚果全国解放委员会东部分会副主席洛朗·卡比拉和委员会的其他成员也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他们将在明天离开这里前往内罗毕,向非洲统一组织刚果委员会介绍他们的立场。
    【新华社桑给巴尔二十八日电】苏米亚洛今天在这里国家大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需要发动战争来解放刚果,除了进行解放战争以外,不应该做任何事”。
    洛朗·卡比拉也在场。
    在场的还有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等人。
    苏米亚洛说:“卢蒙巴是第一个流出鲜血的人,我们全都要继续他所走的路。我们从经验中学会了,只有作出牺牲我们才能够胜利”。
    苏米亚洛在谈到所谓和解时说:“我们曾经上过它的当,我们不会再上当”。他又说:“所有那些正在伤害刚果的人不应该参加这次特别委员会会议,因为他们杀害了卢蒙巴和掠夺了刚果的财富”。
    他说,“坦桑尼亚是人们如何在劳动和困难中实现目标上和思想上的一致的好榜样。这对我们和对全非洲都是一个好榜样。”
    苏米亚洛在被问到对两个德国的立场时说:“东德人是我们的兄弟”。
    苏米亚洛和卡比拉在星期二曾一度访问过这里。
    【法新社桑给巴尔二十八日电】刚果民族主义政府国防部长苏米亚洛今天在桑给巴尔说:安哥拉民族主义首领罗伯托向冲伯军队提供人员。他又说,刚果民族主义部队最近俘虏了和刚果国民军一起作战的安哥拉民族主义者。他最后说,罗伯托是第二个冲伯。

格贝尼和坎扎到达阿尔及尔

【新华社阿尔及尔二十八日电】格贝尼由坎扎和阿尔及利亚驻阿联大使陪同,今天下午从开罗到达阿尔及尔。
    前往机场欢迎他们的有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委员、阿尔及利亚政府部长以及各国驻阿尔及尔的外交代表。
    阿新社报道,他们这次对阿尔及尔的访问
    ——在纳赛尔和格贝尼会谈之后——无疑将加强非洲和世界上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阵线。
    阿新社今天在评论格贝尼在开罗和阿尔及尔执行的使命时说:“格贝尼来阿尔及尔是非洲的表现,证实了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同刚果战士之间的联系,而且肯定将加强反对帝国主义的阵线”。
    阿新社说,“殖民主义者向本·贝拉总统和纳赛尔总统施加压力和进行‘讹诈’的一切企图注定要失败,刚果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首脑格贝尼访问阿尔及尔的时候,冲伯今天在布鲁塞尔又一次反对非洲国家向全国解放委员会和刚果自由战士提供有效援助。”
    阿新社说:“阿尔及利亚欢迎格贝尼和坎扎,并向他们保证,阿尔及利亚人民永远不会抛弃它的战友,他们的争取尊严的战斗实际上只是鼓舞整个非洲的解放之风的继续。”

顺化学生宣布要继续斗争赶走泰勒

【路透社西贡二十八日电】天主教徒今天激烈反对南越将领们,而佛教徒则对他们采取“观望”态度。
    天主教中央委员会谴责军方接管政府。
    佛教最高领导机构今天发表声明,欢迎陈文香倒台,但是它没有表示支持军方接管。
    在顺化,反对陈文香和反对支持陈文香的美国大使泰勒的学生领袖们今天说,他们的斗争将继续进行下去,直到泰勒被召回为止。
    他们通过扩音器对几百名学生说,他们的历时一个月的罢课和示威将继续下去,直到陈文香政府被“彻底消灭”和泰勒离开时为止。
    他们说,美国也必须改变它的援助政策。他们没有提出具体的指责,但是顺化的佛教徒和学生指责美国的援助政策只是帮助南越的富人变得更富。
    顺化学生宣布支持年轻的将领,他们在现在统治这个国家的武装部队委员会里影响很大。
    【美联社西贡二十九日电】阮庆星期五同佛教领导人在佛教总部会谈。
    阮庆同释三朱和其他佛教领导人会谈了一个小时。
    美国使馆官员星期五也拜会了西贡佛教领导人以便就当前的局势交换意见。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八日电】今天阮庆在记者招待会上被人问及他同好斗的佛教领导人的关系。
    他说:“在我国,宗教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我们希望……宗教领导人将设法实现全体越南人的团结。”
    有迹象表明,将作某些努力以便同和尚和解。
    【共同社西贡二十八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一致认为,南越军方领导人和佛教领袖之间的奇怪的合作甚至不足以使外界人士相信。他们认为,这种奇怪的合作可能导致进一步复杂的局势。据认为,如果公众了解政变的幕后活动的话,在军方和佛教界以外的人士可能举行新的一系列反美示威,说得确切一些是反泰勒示威,从而不仅仅为武装部队委员会而且为美国当局造成了进一步的复杂局势。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九日电】在越南很可能看到更多的“泰勒滚回去”的标语。泰勒大使是佛教徒早些时候进行的成功的宣传攻势的目标。这一宣传攻势有助于他们实现真正的目标,即把陈文香赶下台。由于陈文香在星期三下台,佛教徒们取消了反美运动。可是顺化的学生已经宣布,他们仍然要求陈文香离开这个国家。现在佛教徒看到这种策略可能取得多大的成功,他们可能会再试用这种策略来实现其他目标。佛教总部发表公报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十八日刊登的托平从西贡发出的一则电讯说:
    佛教总部发表的公报命令信徒们“保持镇静和守秩序,有眼光地估计形势,目前不要悲观也不要乐观,准备好接受命令”。
    公报暗含这样一个警告:如果即将成立的新政府未能满足他们提出的扩大他们的影响的要求,那么,佛教徒将再次起义。

冲伯到布鲁塞尔同比政府会谈

【法新社布鲁塞尔二十八日电】刚果(利)总理冲伯今天到达这里准备就比利时和刚果财政争执问题进行会谈。
    在机场上迎接冲伯的有比利时首相和外交大臣斯巴克。

外电报道:泰勒忍住满腔怒火去见阮庆

【美联社西贡二十九日电】美国大使泰勒星期五拜会阮庆。这是他们在星期三不流血政变后第一次会谈。
    美国使团发言人说,会谈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在会谈中交换了意见。他说,美国领导人和越南领导人的关系“正常”。
    泰勒还拜会了代总理阮春莺。
    眼下没有计划举行进一步的会谈。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美国大使泰勒星期四对在星期三军事政变所推翻的政府的两个成员进行访问时,引人注目地不去拜会西贡的新代理总理。
    泰勒同潘克丑举行了会谈,还访问了阮流园。
    有人问发言人,美国是否承认阮春莺的政府。发言人说,“美国承认,可是,如果需要的话,应该审查它是否合法。”他说,美国无意提出是否合法的问题,在西贡的美国人正在同看守政府打交道。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阮庆在星期四记者招待会上说,除了陈文香外,内阁将作为看守政府继续执政。
    阮庆说,他还没有同美国大使泰勒讨论政变之事。有记者问道,泰勒对政变的反应如何。阮庆火气冲冲地说:“你为什么不去问他?”
    “这是一个内政问题。你从我过去的行动可以知道,我是多么重视内政问题和国家主权。我相信,只要我们的行动符合越南人民的利益,而不是把任何个人利益放在人民利益之上,美国是会赞同我们的行动的。”
    这句话显然是讽刺泰勒。
    迄今为止,美国使团还没有正式评论星期三的政变。可是美国官员私下表示愤怒和失望。
    阮庆星期四单独举行记者招待会。可是空军司令阮高其就坐在他的身边。阮高其最近受到美国官方严厉的批评。

刚果(布)武装部队改称国家人民军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十八日电】据刚果新闻社今天报道,刚果(布)国家武装部队的军官最近举行了工作会议,一致通过了刚果(布)军队改编为国家人民军的计划。
    刚果新闻社说刚果国民军已成为国家人民军。在部队中,今后将同时进行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因为必须学会如何保卫祖国和懂得这一行动的必要性。

法《世界报》谈刚果(布)内外政策动向:说我国是刚果(布)领导人最认真信赖的国家之一

【本刊讯】法国《世界报》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十二日、二十三日刊载该报特派记者从布拉柴维尔写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尤卢神父垮台十五个月后的布拉柴维尔》,摘要如下:
    今天(布拉柴维尔)政府已经清除了各种各样的不正常现象。继在七月把全国革命运动确定为单一党之后,在最近逮捕天主教工会领导人和驱逐天主教分子与外国传教士、解散除了刚果工会联合会之外的一切其他工会等做法,都标志着刚果政权的政策的新转折。这些措施也表现在十月份的内阁改组中:全国革命运动中的坚决不妥协分子——那些在党内一贯被称之为“左倾机会主义分子”的人战胜了“右倾机会主义分子”。
    政府执行党的命令。党的政治局在过去十五个月内进行了频繁的工作,它在首都和一部分农村中发展了党小组,建立了“严密的控制”,并且日益严格地监督着行政部门、警察和宪兵。
    党的最高领导机构在执行这项工作时得到全国革命运动青年组织的得力帮助。他们对反对派进行“征讨”、一到天黑就检查(首都)往来于欧洲人居住区和巴刚果和波托波托非洲人居住区之间的车辆。政府部分地由于青年组织的压力,才决定成立一个由四十人组成(其中十四个省中的每一个省都有一名代表)的人民法庭。此外,也是这些青年党员使得政府决定:如果没有经全国革命运动政治局批准的治安部门的许可,任何人都不得出国。
    这种狂热的活动当然使在这个国家的欧洲少数居民、其中包括一万名法国人感到不安。
    正象利苏巴在最近一次议会会议上指出的那样:“革命只有一年,不可能出现奇迹”。贪污腐化遭到谴责,并且代之以节约和严格认真的作风。但是在首都街头上,仍然有大量失业者。
    布拉柴维尔近几个月来成为前法属非洲中生活最昂贵的城市。
    今年八月被冲伯驱逐的刚果(布)侨民的大量涌入,使当地政权的任务更为艰巨。
    刚果(布)人口不到一百万人,虽然在过去一年中增加了一些发展项目,但是它的经济十分薄弱。
    当地的任何政治人物看来都不拥有一支有组织的力量来反对强有力的单一党。据传说,尤卢神父(布拉柴维尔的领导人从未认真考虑把他交付审判,而在最近把他迁入在刚果河附近的一个舒适的住宅中)正密切注意着国内形势的发展。
    尤卢所属的拉里族不甘心接受他们的领袖的被赶下台。他们正等待有利的机会来再次表现出他们对政权的敌视。
    除了政权的激进化以外,还出现了对外政策的新方向、特别是面向北京的新方向,这肯定不会使政权的敌人感到放心。
    在布拉柴维尔几乎感觉不到有中国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有二十多个人员。已经有北京的六七个代表团来过这里。这些代表团给刚果人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刚果人象马里人一样地强调指出,中国人比他们的苏联同事能更好地适应环境。中国目前是布拉柴维尔的领导人最认真信赖的外国之一,以便帮助他们克服不发达状态。但是刚果对外政策的负责人从未打算把他们国家的命运只同中国的援助联系在一起。
    布拉柴维尔政府同巴黎保持着特殊关系。

马桑巴─代巴总统谈话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布拉柴维尔二十一日电】马桑巴—代巴总统在接见路过布拉柴维尔的意大利记者时说,「刚果(布)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因为在刚果没有私人资本,它对社会主义的经济方面比对理论方面更感兴趣。」他说,他的国家的目标是摆脱不发达状态和肯定它的民族尊严。

刚果(布)政府决定把全国划分为十个经济区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二十四日电】刚果(布)政府发言人佐尼亚巴昨晚宣布刚果(布)划分成十个经济地区。每个部长包括总理在内将分管一个地区。
    发言人说,每个部长在自己的地区至少要呆三个星期,以便同群众进行联系,鼓励群众工作和解决当地的各种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