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1-3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伊拉克《新黎明报》说:关于另立联合国的建立可能得到强烈的共鸣和巨大的响应

【新华社巴格达二十九日电】伊拉克的《新黎明报》今天在题为《左翼的联合国是否会成立?》的政治评论中说,中国不仅攻击联合国,指出它的弱点和揭露它犯下的和仍在犯的许多错误,而且公开要求成立第二个联合国同现在的世界组织竞赛并且在很多重大的世界问题上阻碍联合国。它说,的确不应低估中国提出的这个要求,因为在国际范围内,特别是在联合国,有很多事情可能使这个要求得到强烈的共鸣和巨大的响应。
    在谈到联合国内的分裂后,这家报纸最后说,中国的建立新联合国的要求将加剧这种分裂和使联合国目前面临的严重问题倍增。

英日报纸评中国印度尼西亚联合声明

【新华社东京二十九日电】今天日本各大报都发表了中国、印度尼西亚联合声明的主要内容,同时发表了各报驻北京记者发回来的述评。
    《东京新闻》说,在中苏论争焦点之一的“和平共处”的问题上,印度尼西亚明确支持中国路线认为“同帝国主义共处不可能”,其意义很大。苏联将如何对待,是微妙的。
    【本刊讯】英《卫报》一月二十九日刊载这家报纸的记者二十八日从吉隆坡发出的报道,标题是《苏加诺从北京那里得到金钱和支持》。摘要如下: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今天在北京宣布一致同意“交流军事经验”。
    不管“交流军事经验”的含义是什么,显然,中国赢得了重大的战略上的胜利。
    现在看来俄国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之间完全疏远了。可是更为重要的是,北京现在在影响印度尼西亚。
    如果有人说中国以三千五百万镑廉价收买了印度尼西亚,那是不明智的。可是目前印度尼西亚的力量的状况是:英国由于马来西亚受到攻击而对印度尼西亚采取的报复性行动很可能会有这么多的危险以致于这种冒险可能是不能接受的。
    由于苏加诺总统已确保外交上的胜利,预料他现在可能报复地再次开始在军事上对抗马来西亚。
    正当在北京举行会谈的时候,苏加诺总统在雅加达接见了三十八人“中国友好代表团”。他强调指出,中国人和印度尼西亚人“不仅仅是兄弟姊妹,而且还是战友”。他表示非常感激北京派来为他治病的四名中国针灸大夫。他说,“你们看,我够健康的了。这完全归功于中国大夫。”

美英对中国印度尼西亚团结表示“关切”

【本刊讯】英《每日镜报》二十九日刊登了唐纳德·瓦伊斯星期四从新加坡发出的一篇评述中国印度尼西亚联合声明的报道,题目是《中国给苏加诺的饭碗添饭》,摘要如下:
    中国援助印度尼西亚的消息昨天晚上引起了英国和美国外交官的关切。
    这突出地说明他们害怕出现一种联合,对西方在东南亚的影响构成严重的新威胁。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九日电】美国国务院星期五说,美国正在相当关切地注视着印度尼西亚在广泛的政治问题上同共产党中国联合的消息。
    中国共产党外长陈毅和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在北京举行了会谈之后在星期四发表了一个公报。
    有人要求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对这个公报作出估计,他说:
    “当然,我们一直在相当关切地注视着这种局势,但是我们无法就这两个国家的联合可能具有的意义作出判断。”

巴联社从伦敦报道伦敦外交观察家说:中国不在联合国而影响却日益增长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八日电】巴联社今天从伦敦报道:据此间外交观察家说,周恩来要成立一个对抗的联合国的暗示看来已为印度尼西亚退出世界组织一事增添了一个新的方面。
    当印度尼西亚宣布退出联合国时,英国官方人士的一般感觉是,印度尼西亚人为了跟西方国家呕气而害了自己。现在人们承认,苏班德里约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以及周恩来关于可能另立一个亚非国家的联合国的说法已造成一种使亚洲事态发展出现新面貌的局势。
    迄今为止,英国政界人士认为,中国主张成立新联合国的建议只是一种威胁而已。据说某些人士认为中国要使联合国处于“大难临头”境地,通过这一威胁以玷污联合国在亚非国家心目中的形象。
    人们还争辩说,中国人所谓联合国是由美国和西方帝国主义国家统治的机构这一说法,加上联合国本身的失败(失败很多,对巴基斯坦来说,克什米尔问题最显眼)将使联合国削弱并损毁它的形象。
    但是,一位外交观察家在伦敦说,现在已到了所谓中国的威胁不得不认真对待的局面。在这以前,人们一直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渴望进入世界组织以占据它的合法席位。联合国这些时候来成功地把它排斥在外。现在连英法等西方国家也认为,在联合国,北京而不是台湾的代表应占据留给这个大国的席位,但是美国的态度根本没有改变。
    一位观察家说,在爆炸了原子弹后北京对进入联合国的态度也许已改变了。中国虽被排斥在世界组织之外,它在亚非的影响却在增加。
    中国甚至在西方国家中也设立了大使馆。它向许多国家提供援助。尽管苏联撤出援助,中国不仅能够生存下去,而且自信心加强了。在共产主义世界里,它的影响比以前增加,苏联不再是独一无二的领导了。事情到了现阶段,中国很可能不再希望进入西方统治的联合国。
    由于美国的政策,许多人认为中国已到了这样的阶段:使它进入联合国符合联合国的利益,而它则不必再乞求席位。
    如果这种分析是确实的,印度尼西亚的退出和周恩来的讲话可能为世界展开了新的篇章。观察家说,人们正注视着局势的进一步发展,因此伦敦官方尚未正式发表评论。

吹捧联合国是“世界和平的主要堡垒”

【本刊讯】锡兰《太阳报》二十八日刊登了一篇社论,标题是《联合国和中国》,社论全文如下:
    “锡兰人民相当遗憾地看到印度尼西亚同联合国断绝了联系。它这样做就是屈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压力。
    “我们不能同意周恩来先生的这番话:‘联合国犯的错误太多了’,‘联合国太使亚非国家失望了’。
    “恰恰相反,我们相信联合国仍然是世界和平的主要堡垒,并且是在大国集团的利益互相冲突的情况下像我们这样的小国的安全和稳定的最好保证。
    “我们将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停止它的分裂联合国的运动。它由于采取了这种态度,仍然处于这个大国之宫的外面。”

《埃塞俄比亚先驱报》说另立联合国是“倒退”

【本刊讯】埃塞俄比亚政府报纸《埃塞俄比亚先驱报》二十八日发表社论,题为《另立联合国吗?》摘要如下:
    ‘人民中国建议另立联合国。这个建议已成为各报的标题。
    联合国的行动的确不完全是诸事顺利的。但是联合国的失败不是由于这个组织在结构方面的缺陷,而是由于一些成员国心怀不轨。从结构上改变这个世界机构可能是必要的。但是主要的问题是有些国家在效忠联合国宪章不符合本国利益时就不愿意遵守宪章。
    建立两个联合国就等于是世界四分五裂。在建立统一的世界的努力方面,另立联合国的行动是倒退而不是进步。的确,现在的组织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但是一个对立的联合国是令人毛骨悚然的。它可能是等于一个由鼓吹好战精神而不是鼓吹共处的极端分子组成的阵营。
    另立联合国是不必要的。现在的联合国可能需要改组。
    另立联合国的主张是倒退。必须让中国成为联合国会员国,现在的这个世界组织应当停止假装以为七亿人口不存在的作法了。必须让人民中国参加这个世界组织。”

苏班德里约同科曼会谈

【美联社曼谷二十九日电】苏班德里约外长星期五重申他的国家的立场,即如果要同马来西亚恢复和谈的话,不能有先决条件。
    苏班德里约在星期五上午同科曼举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他在会谈后说,会谈讨论的中心问题是马来西亚问题和东南亚的总的局势。
    他说,会谈没有提出关于如何解决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争端的新建议。
    【路透社曼谷二十九日电】苏班德里约今天上午主持了印度尼西亚派驻十个亚洲国家的大使会议。
    一位印度尼西亚人士说,举行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是为了苏班德里约能够向大使们说明,印度尼西亚在退出了联合国后在世界上的这一地区所奉行的政策。
    会上所要讨论的问题包括马来西亚争端和这个地区的国家的态度。会议是在印度尼西亚驻这里的使馆举行的。出席会议的有印度尼西亚驻巴基斯坦、印度、缅甸、柬埔寨、老挝、菲律宾、北越、日本和泰国的大使以及驻香港的总领事。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二十九日电】苏班德里约博士强调说,他访问人民中国的使命不仅仅是为了取得援助,最重要的是同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讨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革命问题。
    苏班德里约星期二在北京的查禾多大使住宅接见在人民中国的印度尼西亚侨民和留学生时讲了这番话。
    据印度尼西亚广播电台记者达莫苏贡多报道,苏班德里约博士提醒印度尼西亚学生说,他们应当不断地密切注视革命发展,因为印度尼西亚革命进程非常快。
    苏班德里约博士希望他们不要吹嘘他们以前在外交或对外工作上的贡献。

英报评周总理讲话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一月二十七日刊载该报外交记者写的评论,题为《中国煽动反美情绪》,摘要如下:
    人们认为,中国总理周恩来当着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的面提出的另建新的联合国机构的建议,是要使亚非国家认真考虑它们在联合国中的地位。如果在短时期里这项建议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的话,人们不应该不考虑这一建议可能是长远目标。
    中国领导人真正追求的是煽动反美情绪。
    【本刊讯】英《苏格兰人报》二十七日刊载该报外交记者麦克劳德写的一篇报道,题为《印度尼西亚已被迫更靠拢北京》,副题为《力量对比有重要转移;同联合国唱对台戏的机构》,摘要如下:
    目前北京和雅加达之间的关系热烈起来了,这可能使东南亚力量对比有意义重大的变动。中国总理周恩来在周末欢迎印度尼西亚外长访北京时赞扬苏加诺总统使他的国家退出联合国的决定。他支持了本来是苏加诺本人的主张,那就是建立一个“革命的联合国”同现有的世界组织唱对台戏。
    白厅对这个计划的初步反应是耸耸肩膀,低声议论北京和雅加达的“浪子心情”。但是,看来建立一个由中国、印度尼西亚、北朝鲜和北越组成的叛逆的联合国的可能性非常真实。虽然就参与国而论,这几乎只是一个革命的互相羡慕的团体而已,但是外界有理由对这种事态发展感到不安。

“美国之音”攻击周总理讲话

【美新处二十八日电】(美国之音广播稿。题:《北平扬言要建立唱对台戏的“联合国”》)
    周恩来在最近发表的赞扬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的谈话中攻击联合国过去进行的维持和平的努力,说联合国犯的错误太多了。
    这种攻击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完全不同情联合国的和平意图。这种攻击表明北平决心不做任何事情来鼓励别人让它在联合国得到席位。相反,它为得到这种席位提出了条件,它事实上对各会员国说,除非接受北平规定的某些条件,否则它将不进入这个世界组织。
    从这方面看来,扬言要建立一个唱对台戏的国际组织的威胁之词只会强调说明北平加在自己身上的孤立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