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1-2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泰国一医生试验用体内传声器诊察心脏杂音

【美新处新泽西州大西洋城六四年十月十五日电】医务人员通过把一个小型传声器送到食道里去偷听心脏声音的办法,也许可以听到用身体外面听诊的技术所不能听到的严重心脏杂音。
    目前正在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从事研究工作的泰国实习医生冯普拉蒂普博士,十月二十四日向出席本周在这里举行的美国心脏病学协会所举行的科学会议的医生们报告了这种可能性。
    冯普拉蒂普博士目前在迪尔和劳尔的协助下正在这个医学中心从事心脏病的研究。
    他在会议上说,已成功地采用了在体内放入传声器的办法来听到心脏的杂音,这种杂音是用听诊器或心音描记器检查胸部时所听不到的。
    根据冯普拉蒂普博士的报告,这种装置曾在患过急性关节风湿症或正在患着急性关节风湿症的二十四位病人身上进行了试验。十五个病人的传声器收到的杂音比听诊器或体外心音描记器听到的杂音要清楚。在三个病人身上听到了无可怀疑的详细杂音——这些杂音有助于诊断心脏损坏的性质。在两个患有急性关节风湿症的小孩身上听到了用听诊器听不到的杂音。在一位十年前染上了关节风湿症的病人身上听到了他患病以来用外部检查的方法从来没有听到过的杂音。
    心脏的杂音由于僧帽瓣膜损坏引起。
    医生用听诊器多半可以听出瓣膜的失灵。然而,有时候,有种特殊的杂音是“无声”的——这种声音不是被身体内部的其它声音所淹没,就是在穿过心肌、肺和胸壁而达到外面的收听站时已大大减弱。
    冯普拉蒂普博士和他在医学中心的助手们为了听到这些杂音,在一根导管——
    一根长长的、空心而柔软的管子——的底端拴住一个小小的钡质晶体传声器。这个导管通过食道到达一个非常靠近僧帽瓣膜的地方。这个晶体传声器把声音转变为电脉冲,这种电脉冲经过一根金属线然后通过导管到达心音描记器以记下心脏杂音的图形。

香港《工商日报》报道:美国一些医院设有机械护理病房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十二月五日报道美一些医院设有机械护理重病房,摘载如下:
    目前,美国的七千多家医院中,已有一千五百家设有加倍照顾病房,其他亦陆续装置。(这种病房)把重病的病人集中一处,使他们每分钟都有人看护。
    (重病房的设备)使坐在中央台子的看护不须离开岗位,便可顾及。病人都身系有皮带,套上一具知觉器去量度脉搏、血压、体温、呼吸,这具知觉器转成电波,经电线传达中央的桌子报告各病人的状态。值勤的看护从电子报告板便清楚病人的状况。她只须扭电掣,便可知道每一病人情况。此外,每一病人的枕头均有通话设备,使看护在与病人讲话时,无须浪费步履。
    看护可以节省许多步行、听脉、看温度、记录的工夫及时间,而能给病人以更多照顾。病人接受“机械看护”,比一般留医的病人多一倍。
    从机械记录表上,看护可以对病人的心跳等一目了然。
    中央的指挥桌上,琥珀色灯是心脏。它表示每一病人的心跳情形。如果心脏的跳跃韵律不同,看护便会按组开动记录带,及时通知医生来诊视和研究记录。当医生到病床时,他已有了一切病情的资料。他只须安慰病人一两语。便把病人付与可信托的“看护”照顾。
    就病人来说,需要“机械”看护的,一百人中只有一两名。患重病的才送入机械看护室,很多人因此起死回生。因为,他们极需要很小心的看护术照顾。
    特殊加倍照料组:包括部分特殊的速度;部分特殊的技巧;部分特殊的照顾。这几部特殊工夫,须合一进行。速度,显示出看护机械能专注病人某一部分;能用机械技术,协助死者回生。定心器,可以维持心跳正常,电毡把病人体温降低;冷却器可以把病人肠胃冻冷,减低他的内脏出血;呼吸器能助病人呼吸,或加强呼吸。
    一般的医院,均有这几类仪器,但要花一些时间才能送到病床旁应用。但新设备的一切所需,均在病床。同时值班护士亦得时时实习。中央桌子后的架,备有各种的救急药,如强心剂、麻醉剂。每张病床有各个不同的电开关,取得不同纪录电流。有氧气管,使医生使用时不致有不方便之处。
    这种新病房的中央桌旁有心脏停止救急设备,而看护亦曾受训练,懂得使用,医生赶不及时,她们可以先行急救。

观察人体内活组织的仪器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六四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在「新产品和新方法」栏内报道:
    使用伊利诺斯州芝加哥的IIT研究所发明的一种独特的皮下组织显微镜,可以观察到人体内活的组织而用不着切开。这个装置基本上是由一架显微镜构成的,这架显微镜特别接上一根体积标准的皮下注射针,这根针里装有两小束细玻璃纤维,每小束是一万条纤维。一束把光亮送到下面以照亮这些组织;另一束则把反映出来的受检查的组织的形状送到针的上端,然后再将这个形状放大一百到二百倍,就可以通过显微镜加以观察和照相。这个仪器现在还在研究阶段。预料,在医疗方面,如观察组织的病变,测定药物及其他治疗的效果等等,它将有许多用途。

体温控制频率的发报机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报道:
    美国制造的一种小型无线电发报机,用体温来控制频率,供紧急求救之用,可以放在衬衫袋内。这发报机连电池在内,重仅十盎斯,作天线用的一段金属线,重仅一盎斯,美国无线电公司制造的这种发报机,能同时用多种频率发报。使不同距离处的收报者,可在不同的时间内收到信号。应用时,发报员把一个微小的金属容器夹在腋窝下,其中有定频率的晶体和发报机相连结,体温发生控制频率的作用。它每分钟虽然只发出三个单位的资料,但如采用电码,也可以传送相当多的资料。收报要用一座特制的收报机:重达四十磅。

电动拔牙机

【本刊讯】《香港时报》一九六四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报道:
    最近,英国发明了一种自动拔牙机,这种拔牙机的使用方法很简单,并不需要用人力去拔牙,只要通上电流,便可以把坏牙拔掉,而且没有什么痛楚,这种拔牙机任何人都可使用,非常便利。自从这种自动拔牙机发明后,就有很多顾客光顾,每部只售十八元八角美金。

英报宣传西德仍然在考虑英美核力量计划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二十四日登载了该报外交记者布鲁克—谢泼德的一篇报道,题为《核“冲突”》。摘要如下:
    人们现在已经可以从西方各种来源的消息看出戴高乐总统和艾哈德博士在郎布依埃举行的法德“最高级”会谈的初步详细情况了。
    这些消息一致认为,两位领袖在会谈时确实在核防务问题上发生了有礼貌的但是坚定的对抗。
    戴高乐将军再次赞美他自己的打击力量,并向艾哈德博士保证将会立即使这支力量建立起来,在欧洲遇到紧急状态时这支力量将足可以促使主要的美国威慑力量采取行动。
    据说艾哈德博士断然回答说,必须寻求新的答案来对付俄国现在瞄准西德的九百枚导弹。波恩在寻求这种答案时,将继续致力于西方的防务更加一体化的事业。
    他的政府并不希望制造和拥有核武器,但是仍然希望改组西方联盟以使非核国家在更大程度上参加这个联盟。在这方面他将“仔细研究”英国的大西洋核力量建议。
    据说戴高乐向他的客人作了长时间的解释,来说明他同共产党国家扩大接触的政策,因为这种接触的影响已使得波恩感到忧虑。
    他强调,实际上这种政策将有利于艾哈德心目中非常重视的德国重新统一的事业。
    戴高乐争辩说,只有通过使东欧逐步自由化和“松弛下来”,这样一种重新统一才能实现。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二日以《波恩仍对大西洋核力量感兴趣》为题刊载外交记者普里提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白厅对于法德郎布依埃会谈的结果表示有些满意。主要原因是,西德政府打算继续研究英国提出的建立大西洋核力量的建议。
    德国外交界人士也指出,并未最后排斥美国提出的混合人员核舰队——即多边核力量——计划。西德政府准备进一步考虑这个计划的原本或修改过的计划。这是因为美国人自己重新对这个计划表示热心,国务卿腊斯克上周的信和美国大使已把这一点通知了波恩。
    在郎布依埃会谈后,人们的印象仍然是:西德一点也不想取消美国以及——在较小的程度上——英国对欧洲大陆承担的军事义务。至少在目前,戴高乐的建立一个在军事上独立于美国的欧洲的计划已受挫折。

英宣布决定继续同法合制「协和式」飞机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日电】航空大臣詹金斯今天宣布,英国决定继续执行有争议的英法合制“协和式”超音速喷气飞机的计划。
    詹金斯在下院说,威尔逊首相在昨天给法国总理蓬皮杜的信中说,“我们忠于上届政府决定承担的条约义务。”
    詹金斯没有提到所发表的这一消息:
    英国曾要求法国推迟“协和式”计划的某些方面以削减开支。

漫画

本刊注:这幅漫画原载英国《卫报》。图中搁浅的船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号」,船上三人是约翰逊、威尔逊和艾哈德。约翰逊掌的舵上写着「多边力量」,威尔逊掌的舵上写着「大西洋核力量」,在船下钻孔的是戴高乐。

戴高乐和艾哈德电唁丘吉尔去世/约翰逊发表声明为丘吉尔吹捧

【法新社巴黎二十四日电】戴高乐今晨获悉丘吉尔去世以后,立即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和丘吉尔夫人发了唁电。
    丘吉尔去世的消息一传到巴黎,公共建筑物挂的国旗立即下半旗致哀二十四小时。首先下半旗的是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的国旗。
    【路透社伦敦二十四日电】西德总理艾哈德得悉丘吉尔“这个伟大人物和政治家”去世后,向丘吉尔夫人表示西德政府的深刻同情。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四日电】铁托总统今天上午在就丘吉尔病逝对英国广播公司发表的一篇谈话中颂扬丘吉尔,称他是对全世界曾有过十分深远的和有力的影响的伟大政治家之一。英共《工人日报》的评论
    【法新社伦敦二十五日电】英国报纸今天一致赞扬丘吉尔。
    共产党的《工人日报》写道:“由于他对反希特勒和法西斯主义作出了贡献,他有应得的功劳,但是,也必须记住,如果没有他的基本的反社会主义和反苏态度,反法西斯战争本来是可以更快得多和在牺牲更少的情况下获胜的。”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约翰逊总统就丘吉尔爵士逝世发表声明,声明说:
    当世界存在黑暗的时候,当人们心中缺少希望的时候,仁慈的主使我们有了温斯顿·丘吉尔。
    只要人们谈到可怕的危险的时候,谈到赢得胜利的人们的时候,丘吉尔的名字就栩栩如生。
    美国的人民——他的亲戚和市民——将同英国政府一起祈祷上帝永远保佑他并给他家属以安慰。
    他是历史的产物,他的言行将永垂不朽。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约翰逊总统(他在医院里,感冒正在好转)今天对一批记者说,他希望飞往伦敦参加丘吉尔爵士的葬礼,但是他在今后几天内还不能知是不是能这样做。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四日电】白宫今晚上宣布,美国将下半旗一直到本星期六丘吉尔在伦敦举行国葬的那一天为止。
    (本刊注:二十五日外电大量报道丘吉尔去世消息,内容除丘吉尔去世消息外,还有世界各地的反应和唁电。除本刊已报道者外,还有西欧其他国家、印巴锡等首脑和蒋介石的唁电。法新社还专发丘吉尔的头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