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1-2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顺化一万人举行大规模示威

【美联社西贡二十五日电】星期一傍晚一群闹事的学生在顺化大街上游行,烧毁了属于他们所说的“反民族分子”的房子。
    暴徒所烧毁的第一所房子是属于这个地区的警察局长的。
    据传,在黄昏暴徒们走向越南政府情报局设在当地的办事处,企图也把它烧毁。
    没有迹象表明,军队或警察进行了干预,虽然这个地区的军事兼民政长官阮正诗在那里。
    副总理阮春莺和阮文绍也在顺化。
    一个小时后,西贡电台发表紧急声明说,顺化将实行两个月的戒严,从现在起立即实行。声明说,所逮捕的任何纵火或用其他方式破坏财产的人将就地处决。
    实际上在过去几个月在顺化一直实行宵禁,可是条例被忽视了。
    焚房示威是在约一万名游行者在当天早些时候在这个城市举行游行后开始的。长长的游行队伍拿着谴责陈文香政府和泰勒大使的标语。星期一上午在岘港也发生大规模游行。据传,在广治和会安也发生反政府示威。在芽庄,佛教徒继续第三天绝食。
    由于有伞兵和警察的飞行堡垒,西贡星期一比较平静。至少有两次示威还没有开始就被伞兵和警察驱散了。
    伞兵用催泪弹袭击一群学生和和尚,并逮捕了约七十人,其中有十二个和尚。这些学生和和尚试图在主要的佛教中学外面举行示威。
    下午,约五十名和尚和尼姑刚开始在大街上游行时就遭到警察袭击。
    鼓动者一直在号召公用事业、商店、饭馆和企业家抵制美国人,在顺化和岘港有一些抵制活动的迹象。
    在越南中部,在军队中讲经的僧侣要求军事司令官让士兵参加游行。

印报说:美“援”正使印度的外汇资源枯竭

【本刊讯】据香港《远东经济评论》十四日报道,印度的财政收支又出现了赤字,在本财政年度上半年赤字二十八亿六千万卢比。
    这家周刊接着又说,“这比上一年同一时期增加六亿七千万卢比。此外,在一九六四年一月到六月这个国家的外汇储备总共消耗一亿零六百万卢比。
    同时,到去年十二月四日国外的结余减少到一亿一千三百八十七万八千卢比,这加上印度储备银行所持有的外国证券、金币以及金块资产,储备总额达二十一亿四千六百零五万七千卢比。拿出二十亿卢比作为货币的保证金,所剩下的可以自由地动用的数字为一亿四千六百零五万七千卢比。这只足以维持这个国家一个星期的进口经费。到了十二月十一日这个数字又减少了五百四十四万六千卢比。
    对印度来说,前景非常暗淡。在一九六四年下半年情况很可能会恶化,因为在这个时期进口往往会增加。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五日说,印度根据第四百八十号公法从美国进口的商品正使自己担负了这一公法所规定的支付义务,这可能使印度的外汇资源陷于严重的枯竭。
    报纸说,按照一九六三年对第四百八十号公法的修正案,美国政府规定“受援国”须以外汇来偿付由美国船只运送物资。
    这家报纸指出:印度照各项第四百八十号公法协定的规定需要,以美国船只运进美国供应物资的百分之五十。所需的款项由美国政府以美元付给轮船公司,其卢比对等金则划入美国政府在印度的账目中。
    由于美国的货运收费率比世界其他国家的运费高,所以只要求印度以硬通货支付按世界其他国家运费折算的款额。
    这家报纸说,印度每年根据第四百八十号公法约从美国进口六百万吨粮食和其他商品。因此由美国船只运输的就将近三百万吨,按每吨运费十二至十五美元计算,每年运费总计达三、四千万美元。合一亿五千万至二亿卢比。
    印度在第四个(五年)计划中有巨额债务要偿还,因此印度可能觉得这项美国新法律所要求支付的外汇太多了。但是同时(印度)联邦政府和美国政府显然对这种情况都无能为力。

日本自由民主党特使小笠去印度尼西亚会见苏加诺

【共同社东京二十五日电】自由民主党派往印度尼西亚的该党特使小笠公韶,二十五日飞往雅加达。据认为,小笠在访问雅加达期间将会见苏加诺总统及哈鲁尔·沙勒第三副总理等政府主要领导人,并就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后的国际形势以及日本和印度尼西亚两国间的经济合作等问题举行会谈。小笠预定二十九日回国。
    【共同社东京二十四日电】特派记者土肥新加坡二十四日电:
    据二十四日来自吉隆坡的消息说,马来西亚外交部发言人证实,拉赫曼总理打算在四月中旬访问日本,同佐藤首相进行会谈,请求日本进行调停,以解决马来西亚纠纷。
    马来西亚的消息灵通人士联系到这件事情推测说:“苏加诺乘拉赫曼总理访问日本的机会,飞往东京举行两国首脑会谈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关于要求日本调停的内容,马来西亚方面好象正在要求采取这样一些程序:(一)首先举行大使级会谈;(二)接着举行首脑会谈;(三)在日本参加下成立亚非四国调停委员会。
    关于两个当事国举行谈判的问题,马来西亚方面说,先决条件是印度尼西亚停止侵略行为,尊重马来西亚的主权,这件事情成了举行会谈的障碍。马来西亚联系到这个问题,正以很大的兴趣注意日本自由民主党特使小笠探询苏加诺总统意见的情况。

夏斯特里声称要对不丹提供财政技术“援助”

【法新社加尔各答十二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他已经向不丹国王旺楚克保证,印度对不丹的发展计划要给予“合作和技术援助”。
    他在他同国王在这里举行的两天会谈期间提出了这个保证。
    在不丹的发展计划中给予交通——修筑公路——以最优先发展的地位。
    夏斯特里邀请国王访问新德里,而国王邀请夏斯特里访问不丹。两人都接受了邀请。

外电报道:叙利亚首都商人罢市反对国有化措施

【美联社大马士革二十四日电】大马士革市集的商人不顾政府的警告,于星期日举行罢市,使叙利亚社会主义政权遭到了新的危机。以哈菲兹为首的复兴社会党政权同它的越来越多的激烈反对者——店员、商人和右翼穆斯林传教者——之间似乎即将摊牌。
    冲突集中在政府本月初把一百一十五家公司收归国有方面。商人们担心将实行更多的社会主义措施。
    哈菲兹和他的复兴党伙伴们将像在过去类似的局势中所作的一样,正面对付危机。数目不详的电台所里的“资本家和反动派”已被逮捕。
    有消息说,在集市上,政府反对者同警察发生了冲突。
    罢市也扩大到了其他一些地区,有消息说,工程师们关闭了他们在大马士革的办事处。
    目睹者说,有迹象表明叙利亚大学发生了骚乱,宪兵和武装的平民集合在那里的大门口。
    宪兵还把一卡车一卡车的拘留者从市场地区送走。估计被捕的人数达数百人。
    【路透社贝鲁特二十四日电】据从叙利亚首都抵达这里的旅客说,一些城市商人举行了罢市,局势很紧张。
    据信,这次罢市是受右翼分子支持的商人为反对复兴党政权最近的社会主义措施而策划的一系列的行动之一。
    【中东社开罗二十四日电】大马士革电台今天晚上在新闻广播开始时呼吁叙利亚人民警惕叙利亚“反动分子”企图采取的破坏行动。
    电台指出,叙利亚今天发生的骚乱受到各种反革命分子的支持,它们的目的是要破坏国有化法令,电台说,这些法令给了全体人民以社会正义。大马士革电台还说,大马士革革命司令部全国委员会收到大量信件,谴责这次骚乱。

印报报道:印度工业生产下降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十七日报道,根据官方所提供的关于一九六四——六五年度上半年的数字,印度的工业生产遭到进一步的挫折,增长率从百分之八点六下降到百分之六点二,下降了百分之二点四。
    在去年三月到六月这一期间产量特别低,只增长百分之四点九,这是两年半以来最低的数字。
    这家报纸说,对官方资料的分析表明,工业生产率的下降主要是由于煤、铁矿石、生铁、钢锭、缝纫机、电风扇、硫酸铵、毛织品和绒线等产量的下降。
    除了这些以外,许多工业部门的生产增长得不快也影响了总的增长率。
    生产增长率低的主要原因是煤产量没有增加。在一九六三——六四年度上半年煤产量增长了百分之十以上,而在本年度上半年下降了约百分之五。

法新社报道:苏丹南部局势恶化

【法新社喀土穆二十三日电】来自赤道省的所有情报都谈到这个省的居民反对北方人的情绪有所增长。局势已经恶化到如此地步,以至人们预计将发生新的事件。受过教育的南方人(他们构成当地居民的统治阶层)并不隐讳他们完全反对在南方各省准备举行普选。
    他们首先要求全面解决南方问题,他们所考虑的解决方案就是要让他们成立一个同北方只保持十分松弛的关系的自治政权。他们当中的某些人毫不隐讳地说这只是达到他们目标的第一步,他们的目的是要使南方各省完全分裂。
    政府人士透露,政府已经决定采取坚决态度、镇压一切叛乱和对威胁国家统一的人坚决采取行动。

南越佛教总部发表声明:指责泰勒和陈文香

【路透社西贡二十三日电】南越佛教领导集团今天要求佛教徒焚身自杀,以从它所谓泰勒大使和陈文香总理的残暴政策中拯救佛教。
    佛教的全国总部发表的一项声明指责泰勒和陈文香总理奉行一种消灭佛教和让佛教领导人死亡的政策。
    它说,佛教信徒被逮捕,受到搜查,并遭到各种困难。
    “当局正在对全体人民和佛教徒采取在这个国家从未有过的这种野蛮镇压和残暴恐怖行动。”
    声明说:泰勒大使必须对目前正在绝食到死的五个和尚的生命以及对于和尚、尼姑及其信徒被囚和死亡负责。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三日电】佛教徒大肆宣布他们反对政府,但是他们没有提出政治纲领来。
    下述情况是不真实的:佛教领导人对于政权不感兴趣。尽管他们发表了以宗教为口实的声明,他们是具有政治动机的。
    【美联社西贡二十五日电】一群年轻的和尚和尼姑星期一写信给联合国谴责美国造成越南目前的危机。
    这封信是写给秘书长吴丹的。在信上署名的是越南青年和尚和尼姑联盟负责人释明通。
    这封信在谴责了陈文香政府后说:“这个政府依靠美国的力量。美国这个国家通常关心的是利用它的有才能的走狗来为它的利益服务,并点起战火以便代表嗜血的吴庭艳集团镇压佛教徒和对佛教徒进行报复,而不是制订适宜的政策来帮助建设越南。”
    这封信要求联合国代表佛教叛乱分子干预越南。

印报鼓吹“遏制”中、巴和印度尼西亚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十四日发表社论说,“人们倒是希望相信夏斯特里对记者们所说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贸易协定并不表明它们与共产党中国结成轴心的话是对的,因为这样一个轴心对印度是最为不祥的。”
    社论说,“三方的共同侵略意图补充了军事上的好处。共产党中国和巴基斯坦着眼于印度,印度尼西亚着眼于马来西亚。此外,还有政治上的好处。即使它们没有发动直接的侵略,它们在亚非国家的会议中构成一支强大力量,而使印度外交受到一些很严重的打击。
    “正是由于这个轴心有极大的好处,人们必须认真考虑它成立的可能性。”
    它接着说,“但是,光是认识一个非常严重的危险的可能性并不能代替有意义的行动,这里的问题是:印度能够做些什么?它可以更加靠近东南亚的那些背景与印度相似的国家,其中之一是马来西亚。它对印度是友好的,在中国入侵的时候明确表示支持印度。还有菲律宾和泰国,它们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一事不应妨害与它们建立友好关系。
    “没有必要与它们建立联盟,目前,与它们有良好的谅解就够了。但是,遏制这个轴心的主要责任必须由西方两个大国来承担。”

缅甸《劳动人民日报》报道:缅各私营工业企业成立“监督委员会”

【本刊讯】缅甸《劳动人民日报》在八日发表的社论中透露:“最近各个私营工业企业都成立了监督委员会。那些委员会里有资方、工人和政府有关部门的代表。”
    这家报纸指出:“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保证私营场房和工厂对国民经济作出充分的贡献。鉴于这一点,委员会将帮助取得必要的原料、燃料、机器和零件。将采取措施提高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如果有必要的话,将要修改分配的办法,以便达到有效而又迅速的运销工业产品。”

夏斯特里要求澳大利亚多给点小麦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日电】印度总理夏斯特里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希望从澳大利亚进口一百万吨小麦。
    夏斯特里说,在二月份美国东海岸港口的罢工给印度带来了一些困难,因为向印度运送小麦的船只是从这些港口启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