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1-2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报评华沙会议说:会议主要目的之一是讨论党与党之间关系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二十四日刊登克兰克肖的一篇文章,评华沙会议,摘要如下:
    在表面上,从技术上来看,这是华沙条约组织政治协商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以讨论如果西方一心要执行它的建立多边核力量的计划,应采取什么反措施,而实际上,这是苏联新领导人和他们的东欧同行间的第一次正式会议。
    人们普遍认为,他们的首要目的之一是讨论党与党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关于中国问题和拟议中的和议论纷纷的三月一日二十六国党会议问题。
    此外,一些观察家还认为,曾经讨论了对于赫鲁晓夫先生采取什么路线。
    至于德国问题,华沙会议开会之前和会议进行期间都发出了一阵反波恩的宣传炮火,目的是给建立把西德包括在内的任何多边核力量的主张抹黑。
    这次会议有益地表明了莫斯科,尤其是华沙是认真看待德国问题的。同时会议也提供了一个借口可以让所有的同志在赫鲁晓夫下台以来第一次聚会一堂。
    同苏联党有很多争吵的罗马尼亚党领袖乔治乌—德治以东欧集团正式成员身份行事,这也是赫鲁晓夫很早以前下台以来的第一次。德国问题为他出席会议,提供了一个有用的借口,这样不致显得他是在他的国家和俄国之间的问题上迁就俄国人。
    正式会议一结束他就匆忙回国,这一点表明,他的主要争端并没有平息,表明在团结的表面下存在强烈的分歧。
    为此值得指出,波兰人还没有正式同意参加三月会议,他们的迟疑不决代表了集团以外的许多党(包括英共在内)的情绪。它们希望不要把中国和它的越来越多的支持者驱逐出去而使分裂正式化。

路透社报道:苏党刊指责某些人企图用一切手段保持领导地位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记者:韦兰德)苏联共产党刊物《党的生活》今天批评了这样一些人,他们“企图用一切可能的手段”保留领导职务,甚至当他们不再能胜任工作的时候。
    这家杂志没有提到谁的名字,但是,有些外国观察家说,文章中的有些话可能是指赫鲁晓夫。
    其中有一句话特别谴责了那些没有被指名的官员,他们只有在要给他们一个新的、同样重要职务的条件下才同意放弃职务。
    他们说,可以想像这家杂志的措辞是转弯抹角地指这位前总理的,但是可能是指低级官员。
    这家杂志发表的社论说:“当某个工作人员开始过高地估计自己的作用而经常说,‘我做了这件事,我取得了这个成就’而忘记集体的时候,这是很不好的”。
    “这样一个领导人认为他自己是个不能被任何人代替的人物,而且开始想,他什么事情都能做”。
    近三个月来苏联报纸上提出的同样批评一般说来都是针对着赫鲁晓夫的。
    《党的生活》说,在相当不少的情况下,“有些工作人员肯定不能胜任工作,但是,他们千方百计地企图保持他们的领导地位”。
    “他们这样做的时候首先是提出诺言,然后,当这无济于事的时候,他们才在坚持得给予他们新的同样重要职务的条件下同意放弃职务”。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党的生活》特别提到了基洛夫州第一书记佩图霍夫不能很好地接受批评。

外电报道苏《真理报》发表经济学家文章:鼓吹苏农业也实行以利润为基本指标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记者:韦兰德)《真理报》今天暗示,苏联政府正在考虑把财政上的利润动机的方法扩大到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方面去。
    这个制度也可能用于农业方面的第一个迹象出现在共产党官方报纸显著刊登的一篇长文中。《真理报》发表这样一个主张表明,它得到了官方的支持。
    《真理报》上刊登的这篇分析性的文章是经济学家列昂尼德·卡西罗夫写的,他说,为了扩大农业工人对生产率的兴趣,“目前几乎不可能找到一个比利润更好的指标了。”
    他说,国营农场“必须得到全权来处理留在农场中的那部分利润。”集体农庄
    ——在这里,农民对赢利有直接的利害关系——更加需要利润刺激。
    卡西罗夫还要求改善农产品价格制度以促进生产。有些价格太低,以致于妨碍了产品的增长,而其他产品的价格在这个地区同那个地区的差别很大。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现在在苏联工厂中很快地推广的利润动机看来要扩大到农业方面。
    一位苏联高级经济学家卡西罗夫今天说:“目前要找到比利润更好的指标几乎是不可能的。”
    《真理报》上提出了他的看法。他说:“利润反映出生产的数量和质量,畅销的产品的比例和生产成本。”
    在农业上实行利润的办法将意味着,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不仅会关心完成计划规定的生产指标,而且会确保它们的生产能获利。他说,必须给予农民更多的“物质刺激”,使他们增加生产。

南通社报道:苏将派地位很高的人物组成代表团参加在美召开的讨论“共处和国际合作”会议

【南通社纽约十五日电】苏联愿意派遣它的代表参加一次根据故罗马教皇约翰二十三世在教书中提出的建议,讨论共处和国际合作的会议。这次会议将于二月十八日到二月二十一日在纽约召开。
    据会议发起者加利福尼亚的民主机构研究中心说,苏联代表团将由地位很高的人物组成。
    参加这次会议的美国代表团将由副总统汉弗莱、最高法院的法官阿伦和参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富布赖特组成。预料,许多有名的人物将参加这次会议。

外电报道:苏已向印提交第一批米格二十一战斗机和坦克

【德新社新德里二十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苏联已经提交了给印度武装部队的第一批“米格二十一”喷气式战斗机和坦克。
    这些人士说,苏联总共将向印度提供三中队米格二十一,有四十架飞机,这将在今年夏天以前交付使用。
    第一批飞机是要交给获得特别许可制造米格二十一的印度工厂的。这些工厂是在苏联技术人员的帮助下修建的,以后将能够生产更新式的“米格二十三”。
    这些人士说,可是,印度已经拒绝苏联帮助建立潜水艇队。而印度打算接受英国的建议,因为迄今,整个印度舰队一直是仿照英国舰队的。他们又说,预料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将在三、四月对印度作一次正式访问。
    【本刊讯】新德里二十二日消息:
    今天《印度时报》的莫斯科电讯说,“印度已经正式把第四个五年计划所需要的外汇告诉了苏联政府。
    “印度大使考尔不久将在这里同苏联官员们就这个问题举行预备会谈。
    “印度希望苏联提供第四个计划所需外汇的百分之二十二,总数为十五亿卢比。在第三个计划中,苏联曾给予了七亿五千万卢比的贷款。第四个计划的这一数字增加了一倍,因为第四个计划比第三个计划扩大了一倍。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苏联为第四个计划提供的贷款,将用于象纲铁、重型机械制造、石油、煤炭和电力这样一些主要的基本工业方面。
    “在预备会谈之后,印度将派出一个权力很大的代表团同苏联政府确定最后的细节。观察家们认为,苏联在一月一日实行的对从发展中的亚、非、拉丁美洲国家进口的货物免收关税的规定,将大大有助于印度。”

外电报道:美英对华沙会议公报的反应

【德新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美国政府官员昨天晚上对东方集团华沙“最高级会议”最后公报表示不安,这项公报威胁要对拟议中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采取军事反措施。
    由于公报没有对这些反措施加以说明,人们认为这项声明不过是一种笼统的威胁。
    美国官员相信苏联对扩散核武器不感兴趣,更无意于使东德共产党集团得以使用这种武器。
    美国政府人士认为,公报的其余部分也没有包括什么新东西,仅仅是重申和重新肯定老的共产党立场和建议。
    【路透社伦敦二十二日电】英国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任何多边核力量不会导致核武器的扩散。
    他们是在评论华沙条约成员国昨晚发表的公报时说这番话的。
    英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拒绝对这项公报发表意见。

哥穆尔卡和卡达尔进行了会谈

【法新社华沙二十一日电】波通社报道,波兰共产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今天在这里同匈牙利共产党第一书记卡达尔在“友好和诚挚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
    这次会谈在波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部举行。
    这家通讯社没有提到会谈的问题和会谈了多久。

英报报道:苏以低价向美出售有战略价值的金属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十八日刊登了该报记者沃尔芬登星期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标题是《俄国人向美国出售战略金属;以最低的价格出售》,摘要如下:
    美国政府所需要的一种战略金属铬铁有百分之三十五是靠俄国出售的。对也是为战略目的所需要的铂类金属来说,俄国出售的数量所占的比例上升到了百分之四十四。
    国防部坚持说,其所以买这些东西,是因为俄国以最低的价格出售这些金属。
    政府目前认定,它的战略储备的基本需要已经得到满足。国会国防生产联合委员会断定,把私人和公家的投资合在一起,七十六项需要中有六十一项需要已得到满足。
    但是它仍然不得不正视这样一个问题:目前它储存的一大部分稀有金属是从苏联进口的。
    然而目前储存的数量基本上没有增加。自从国会国防生产联合委员会在朝鲜战争期间成立以来,政府为它花费了大约二十七亿二千六百万英镑,并由于价格下降而损失了大约五亿英镑。
    该委员会仍然在抱怨说,它不知道它要准备打何种战争。是在为打常规战争作准备呢,还是在为打核战争作准备。
    如果答案是打常规战争,那么储备的金属已经太多了。如果美国在为打核战争作准备的话,那么该委员会要问,谁知道需要多少?

苏党刊发表蒙党开除三名中委的消息

【路透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一家苏联刊物今天暗示,蒙古共产党已奉命“提高政治警惕性”以便从它的队伍中肃清亲华分子。
    这次镇压是在上月因三名蒙古党中央委员进行“派别和分裂”活动而把他们开除之后实行的。
    俄国党刊《党的生活》今天作出第一个正式的暗示:这三个人是因为在中苏争端中支持中国而被清洗的。

外电报道美官员说:苏已表示对访美邀请感兴趣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官员们说,俄国对约翰逊总统非正式邀请苏联新领导人访问美国的做法已经“表示感兴趣”。
    但是,他们昨天晚上又说,还没有达到就实际安排进行会谈的阶段。

外电报道:苏联波兰代表团举行两天会谈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二日电】塔斯社今晚报道,苏联总理柯西金和共产党书记勃列日涅夫昨天和今天同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和共产党书记哥穆尔卡举行了会谈。
    参加会谈的有:苏共中央书记安德罗波夫、外长葛罗米柯和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
    波兰方面参加的有:波兰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克利什科和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元帅。
    【合众国际社柏林二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苏联集团部队在五月八日欧洲胜利日的时候将在东柏林举行阅兵。
    这将是华沙条约的部队在东柏林举行的第一次阅兵。
    这些人士说,阅兵将以参加攻克柏林战役的一支苏联部队为前导。
    东德、波兰、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和捷克斯洛伐克的部队也将参加受阅。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三日电】据塔斯社报道,出席最近的“最高级”华沙条约会议的苏联代表团今天乘火车离开了华沙回国。
    同这个代表团一起回苏联的有华沙条约军队总司令格列奇科元帅。
    【法新社华沙二十三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指出,刚刚结束的苏波领导人之间的两天会谈是自从前总理赫鲁晓夫下台以来的第三次会谈。
    一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举行的第三次会谈是在华沙北部的马祖里地区举行的。
    观察家们说,这次新的会谈证明,两国领导人十分重视苏波合作。他们说,这次会谈突出表明了波兰和它的首脑哥穆尔卡在东方集团中的显著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