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1-2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华沙条约国政治协商委员会举行秘密会议

【法新社华沙十九日电】华沙条约政治协商委员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了五个半小时的秘密会议。
    在走廊上采访这次会议的许多观察家和记者就只能通过一些一星半点的暗示和推测来搜集情况了。
    但是苏波报纸在前几天发表的社论对于认真讨论的问题作了些暗示。欧洲安全和德国问题无疑是讨论的中心。虽然美国要建立多边核力量的计划现在似乎是废弃了,但是东方集团国家仍然对于某些西方国家的看来旨在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给西德原子武器的计划感到关切。
    看来政治协商委员会可能要制订为了维护华沙条约国的安全而将采取的步骤,如果(西方国家)采取给西德这样的武器的话。
    据信,代表们还将讨论对东方集团国家的其他威胁:像拟议中的用布设地雷区地带的办法来保护西德,以及讨论诸如西德提出的统一德国的建议这类的政治计划。
    观察家认为,会议不仅不会局限于讨论对这些步骤采取反措施的问题,而且还将制订一个“和平攻势”。人们认为,苏联《真理报》和波兰《人民论坛报》提到东德提出的统一德国建议、波兰建立无核区的建议以及召开邀请美国和苏联参加的、讨论欧洲安全的会议的建议是耐人寻味的。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九日电】(记者:史密斯)在华沙会议召开的时候,波兰报纸刊登了反西方的言论并且吹嘘共产党的力量。但是,外交官员们预料,这次会议结束时将提出缓和欧洲的东西方紧张局势的建议。
    外交官员们提到了共产党中国继续对莫斯科采取敌视态度以及预定西方领导人和克里姆林宫新领导人即将进行的接触。
    【合众国际社华沙十九日电】(记者:史密斯)虽然华沙会议秘密进行,但了解内情的西方外交家相信,中苏争端和德国问题是这次会议的中心问题。
    预料会议的基本趋势是讨论改善欧洲关系,预料这些领导人将谴责美国多边核力量、英国的大西洋核力量和西德的“军国主义”。
    【安莎社罗马十九日电】我们知道,腊帕茨基计划一直在讨论。现在,这个计划可能在国际局势中找到了更现实的内容:一方面,苏联减少自己驻扎在东欧的军队,这就意味着它有更多的后备力量来对付中国边境上的突然事件;另一方面是由于建立多边核力量所遇到的困难。
    三月一日,共产党在莫斯科召开会议的日子不太远了。尽管苏共在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中有了一些融解
    ——首先是莫斯科在越南事件、以致整个东南亚事件中站在中国一边之后,毛泽东仍没有对邀请做出回答。因此,人们注意到,将就这个问题进行认真的讨论,以便决定在中国仍旧拒绝邀请的情况下怎么办。

巴基斯坦《黎明报》评布托访苏说:巴对苏向印度提供军援的反对情绪依然强烈

【新华社卡拉奇十九日电】巴《黎明报》记者今天自伦敦报道:“布托到莫斯科的访问消除了某些微小分歧,阿尤布总统即将到苏联的访问会大大有助于加强巴苏关系。”但是,这位记者又说:
    “巴基斯坦参加西方发起的联盟,特别是中央条约组织这件事依然使苏联感到不高兴,而巴基斯坦对俄国支持印度占领克什米尔和向印度提供军援的反对情绪依然是强烈的。”
    这位记者认为,“然而,由于印度不再像它在过去巴苏关系遭到忽视的年代里那样比巴基斯坦享有外交优势,由于它越来越多地参与英美在亚洲的政治军事战略,苏联同巴基斯坦之间达成合情合理的协议的可能性现在大大增加了。”

外电报道从一月一日起苏废除一些亚非拉国家进口货物的关税

【法新社莫斯科十一日电】苏《消息报》今天说,苏联同发展中的国家的贸易在过去十年中,每年增长百分之二十。
    这家报纸说,从一九六五年到一九八○年,贸易将增加七倍。
    《消息报》是在评论苏联政府从今年一月一日起废除从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发展中的国家进口的产品的关税一事时说这番话的。
    《消息报》举例说,从发展中的国家进口的主要产品有纺织品(棉织、麻织和毛织品),可可、茶、柠檬、油类、香蕉、菠萝。

美新处报道:苏国内有两派在经济政策上展开争论

【美新处一月十七日电】自从赫鲁晓夫去年十月中旬下台以来,苏联国内在如何使经济摆脱目前困境的问题上一直进行着广泛的争论。
    这种争论在会上、在各种报刊上进行着。
    这种争论涉及到许多专门问题,但基本上可清楚地划为两派:
    一、主张在计划、监督和管理上实行严格集中制的传统派。
    二、改革派,主张发起改革运动来实现影响深远的分散制、消除官僚主义造成的浪费,用物质刺激提高生产率、扩大地方工厂和农场的管理权力。
    农业上,那种事实上放弃了几十年来的农业政策的激烈改革看来在意识形态上并没有给领导造成多大问题。任何要增加粮食供应的作法都一定会受到群众欢迎。
    在其它经济部门,情况是不同的。赫鲁晓夫下台后的克里姆林宫政权担心教条主义者的反应,一直小心谨慎地在思想上为激烈的改革打下基础。
    柯西金现在大力推荐的这些改革的建议实质上是两年前利别尔曼宣扬的主张。
    当然,他从未建议过使工业生产完全摆脱政府的控制或甚至摆脱集中的总计划。但是他主张实行类似利润的办法作为对工作效率实行监督的一个手段,利用物质刺激作为增加生产的手段。
    苏联经济学家显然努力回避“资本主义”这个问题
    ——正如他们最近在科学院的两次专题会议上所作的那样——他们现在着手讨论各种在理论上是可能的效率指标,这些指标是同利润思想有关的,但是以经过修改的、非资本主义的名义提出来。
    《消息报》——柯西金领导的政府机构的喉舌——不断地鼓励这种主张,即:来自上面的详尽的集中计划不再能存在了,尽管“有些人认为计算机能够完全进行集中管理”。
    代表党说话的《真理报》采取了比较灵活的、有妥协性倾向的态度。所以这两家报纸今天的矛盾要比它们在几年前的矛盾少一些,当时,在党的书记赫鲁晓夫把马林科夫总理解职前不久,《真理报》和《消息报》支持在消费品政策上的对立观点。
    但是,现在存在着一些不同的情况。这两家报纸在几星期前为了编辑的目的都用了党的第一书记勃列日涅夫一篇讲话中的一段话,造成了下面这个明显的结果:
    《真理报》说:
    我们的一切计划和经济活动必须建立在……对情况的客观估价、确切的情报,普遍运用社会主义的经济法则和科学成就的基础上。
    《消息报》说:
    我们的一切计划和经济活动必须建立在……对情况的客观估价、确切的情报、科学成就的基础上,必须建立在对现代经济、政治和文化生活复杂过程的深刻分析的基础上。
    因此,当《真理报》(像勃列日涅夫那样)屈服于传统主义者的时候,《消息报》却用了以柯西金为首的实用主义的、主张改革管理制度的一些人的一个主要观点代替了勃列日涅夫的措词。他们主张研究市场,分析消费者的需求和估价现代经济的其他一些复杂过程”。他们继续不断地把他们的改革付诸实践。
    是否有一天经过改革了的共产主义经济制度将更加接近“资本主义”制度,那还尚待分晓。
    目前的情况是:仍然存在着障碍。因为,虽然苏联经济生活中迫切需要进行根本改革,但是,即使在自由市场经济上作出一些纯粹是名义上的让步,也要遭到顽固的正统的意识形态学家的反对。
    最近,“利润”这个词在正式讨论中已被用不太刺耳的字眼“标准加工价值”代替了,但是这是否已削弱正统派的反对,是令人怀疑的。

保副总理托多罗夫将在下月访英

【法新社伦敦十八日电】外交部今天宣布,保加利亚副总理斯坦科.托多罗夫将在二月十七日到二十一日正式访问英国。
    据说,托多罗夫已接受了英国政府的邀请。
    陪同托多罗夫的将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兼化学、钢铁和机械工程国家委员会主席陪同前往。
    保加利亚代表团是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访问英国的第一个政府代表团。

匈党中央书记比斯库访南后回国

【本刊讯】据南斯拉夫报纸报道,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书记贝洛.比斯库同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书记兰科维奇以及南共联盟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科利谢夫斯基和托多罗维奇在一月十七日访问了斯科普里。
    据悉,贝洛.比斯库于一月十四日抵达南斯拉夫,十八日返回匈牙利。

波兰意大利签署新贸易协定

【安莎社罗马十九日电】意大利和波兰为期五年的新贸易协定今天在罗马签字。协定规定,每一方年度贸易额将达到三百六十亿里拉。
    意大利将出口船只、合成纤维、机床、化学产品、医药、稻米、水果等;波兰将出口牲畜、木材、原料、冶金半成品、煤炭和一些工业成品。
    新的协定的签定就代替了于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满期的旧协定,该协定将从两国对外贸易部长签署时起生效。

南经济代表团赴古巴进行贸易谈判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六日电】由南斯拉夫联邦对外贸易副秘书留巴率领的南斯拉夫经济代表团今天由贝尔格莱德赴哈瓦那,同古巴进行定期的贸易谈判。代表团团长行前发表谈话说,即将在古巴举行的谈判的目的是签订一九六五年相应的贸易议定书,他表示希望,南古今年贸易将比去年更有成绩。

法新社就土耳其不参加多边核力量说苏在塞岛问题上对土表现出「更大谅解」

【法新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记者:乌尔曼)这里的外交人士今天认为,土耳其决定不参加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是苏联外交上一个不可否认的成就。
    观察家们对于土耳其作出这个决定的时间有深刻印象,这个决定是在昨天
    ——波德戈尔内对土耳其进行正式访问后回到这里的一天
    ——宣布的。
    观察家们认为,这不只是一种巧合。
    人们还认为,在土耳其看来,这个决定在大西洋造成的困难,对土耳其来说将由于下面这一事实而抵消,这就是:苏联对于土耳其在塞浦路斯问题上的立场似乎表现出更大的谅解。
    的确,波德戈尔内在到达莫斯科后发表的一篇讲话中说,苏联“为了所有塞浦路斯人的利益,宣布支持塞浦路斯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两个民族的合法权利”。
    人们认为,这同苏联去年夏天给予马卡里奥斯总统的强烈支持有很大的不同,表明苏联反对“伊诺西斯”(塞浦路斯同希腊的合并),并且不希望土耳其少数民族的权利遭到忽视。波德戈尔内的讲话还表明,苏联认为,根据英国、希腊、土耳其和塞浦路斯之间达成的协定中规定的土耳其的地位,土耳其是塞浦路斯问题上“合法的谈判者”。马卡里奥斯早些时候在苏联的支持下谴责过这些协定。
    塞浦路斯共产党代表团最近访问莫斯科一事被认为是表明塞浦路斯极端左派对苏土和解感到忧虑。
    昨天在代表团和苏联领导人苏斯洛夫和波德戈尔内会谈后发表的公报表示希望,塞浦路斯问题将在“尊重塞浦路斯独立和主权、不受外来干涉、塞浦路斯人民有权决定本国事务”的基础上来解决。
    这句相当暧昧的话并不排除苏联同意塞浦路斯岛和希腊合并的可能性,它表明苏联领导人希望在从同土耳其和解中得来的外交好处和需要平息希腊和塞浦路斯极端左派的恐惧这两者之间维持微妙的平衡。

外电报道:古巴召回在罗学习的学生

【美联社维也纳十五日电】来自布加勒斯特的消息星期五说,古巴已从罗马尼亚召回了它的学生,这表明两国之间在罗马尼亚最近采取同西方改善关系的做法上有明显的冲突。
    这些消息说,卡斯特罗总统命令靠政府奖学金在罗马尼亚学习的一百三十名古巴学生回国。八十名古巴学生——其中大部分是受技术训练的学生——已于本周早些时候乘飞机取道布拉格回哈瓦那。
    据说,召回学生的直接原因是罗马尼亚当局禁止古巴学生计划在一月一日为庆祝卡斯特罗上台而举行的集会。学生们要求东道主政府允许他们举行集会,但是他们遭到了拒绝。
    这里的人士说,据说,罗马尼亚政府认为,根据教育援助计划在罗马尼亚学习的外国学生不应该参加任何政治活动。据说,罗马尼亚人对于这些学生可能举行反美示威这一点感到忧虑。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据今天消息说,古巴正在从共产党罗马尼亚召回它的学生,显然这是由于罗马尼亚靠拢美国的结果。
    外交人士说,很明显,退出罗马尼亚是古巴政府发出的命令并且使罗马尼亚当局大吃一惊。
    外交人士认为,更深刻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古巴对罗马尼亚努力加强同美国的贸易和其他联系感到恼火。
    罗马尼亚已经在走向接受约翰逊总统关于“架设与东欧进行贸易的桥梁”的建议。美国已经大体上正式批准罗马尼亚从美国购买一所合成橡胶厂和一所石油分馏厂。

外电报道:古巴召回在罗学习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