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1-21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报承认刚果(利)人民已经觉醒并掌握起自己的命运

说刚果二十二个省中有八个省“为叛乱分子所感染”,爱国武装有组织有领导,并且受到人民大大的欢迎。说冲伯半年来在政治、军事上遭到完全的失败,冲伯的命令出利奥波德维尔二十公里就无法执行。
    【本刊讯】巴黎《费加罗报》十二月十日到十三日连续刊载马克斯·克洛的文章,题为《刚果黑夜的尽头》,摘要如下:(一)
    利奥波德维尔政府公安负责人南达卡说,“东方省几乎所有居民都同叛乱分子一条心”。
    从这个角度来看,刚果局势是这样的:二十二个省中有八个省为叛乱分子所感染,其中的两个省克韦卢省和东方省几乎完全腐烂了。
    战争将是艰苦的。陆军司令蒙博托将军对我说,
    “我们将解放各主要城市和打通公路。要占领丛林是不可能的”。
    大部分专门研究非洲问题的社会学家认为,西方在这个时候,在刚果犯了一个大的判断上的错误。错误主要在于:在原则上,人们认为:格贝尼和苏米亚洛的
    “人民政府”是从国外用恐怖手段强加于刚果人的。然而,许多专家认为,尽管这个政府有它的骇人听闻的暴行,尽管这个政权杀了许多人,它真正是“人民的”,在这个方面,它符合绝大多数刚果人的深切愿望。
    十分明显,叛乱是有组织的。有计划,有领袖,有命令。
    几个证人——人们没有任何理由怀疑他们的话——证明,新政权受到绝大多数居民的大大欢迎。驻斯坦利维尔的比利时领事诺通布对我说:“叛乱分子在到达斯坦利维尔时作出的初步决定之一是把物价恢复到一九六○年时的水平。在经济方面这是行不通的,但是所有的人都很高兴。”
    另一位生还者说,“存在着某种政治生活。人们出版了一份报纸《烈士报》,它在技术上编排得很好,它介绍政权的学说。这是一种具有某些马克思主义术语的积极中立主义。在这方面,关键在于‘帝国主义’国家不得干涉刚果内政,格贝尼经常援引戴高乐将军的政策为例子,叛乱分子对戴高乐将军是极为赞赏的。”(二)
    在危机以前,《烈士报》为三种主要思想辩护:
    首先,民主共和国不是一个共产主义政权。报纸上多次表示相信民主和尊重人民的愿望。人们保证,将尊重外国人的财产和人身安全。
    人们甚至看到(报纸上)有对苏联的直接攻击,谴责它援助非洲只是为了在那里插足。但是,人们注意到,《烈士报》从来没有攻击过中国。也许,对苏联的“带刺的批评”是中国人怂恿的。
    第二个重要的论点是谴责“新殖民主义”。特别从九月份起,美国人变成了报纸攻击的主要目标。
    第三个论点——无疑这也是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必须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烈士报》说,必须使刚果摆脱殖民主义强加的各种资产阶级政府和虚伪的上层人物。国家的领导权应当掌握在人民手中。为了了解目前在刚果“所发生的一切,现在把主要的一段发表如下。这是一篇社论,人们竭力在这篇社论中明确“卢蒙巴的学说”的意义:
    “卢蒙巴主义教导说,必需在这个国家建立符合非洲发展要求的新的体制,必须重新改变强加于我们的方法,必须摆脱殖民主义几百年来使我国人民所处的精神面貌和各种自卑感。”
    “卢蒙巴主义,就是民族的觉醒,就是非洲人格的肯定”。
    这段话是很重要的,因为它只用几行字就概括了大多数刚果人的深切愿望。
    这种学说和提出这个问题的方式一点也证明不了中国在刚果的影响。人们在《烈士报》阐述的思想中倒是发现了塞古·杜尔和恩克鲁玛的影响。
    重要的事件是,在受叛乱影响的刚果各地,人们看到,叛乱分子的策略、他们采用的办法以及向军队发出的命令都是一样的。但是,在这点上是无可怀疑的:它们显然来源于中国。当然,它们被简化了,而且大部分常常以混乱的方式表现出来,以便能被这些没有开化的人所接受;但是,人们完全认得出它们。人们有时还能看到逐字逐句抄自在越南发给越共士兵的教材上的整个句子。(三)
    刚果问题使得一切不得不过问它的人们感到失望。正是这种乱七八糟的情况使得对它进行分析和有所行动的人感到灰心丧气。
    美国在绝望之余就让它以前的敌人冲伯执政。
    如果人们总结一下六个月后的今天的情况,冲伯的试验是完全失败了。“卢蒙巴主义”反对派空前活跃。刚果几乎被一场人民暴动所淹没,在这些暴动的后面,人们很容易地看到中国革命战争专家的阴影。由于美国运输机空运到斯坦利维尔的比利时伞兵的直接干涉,冲伯暂时摆脱了困难。但是,任何人都不能抱幻想。对几乎整个非洲、以及对没有直接从政权得到好处的全体刚果人来说,冲伯之所以仍然执政是由于“帝国主义”国家——比利时和美国——的庇护。
    美国的一位外交官对我说:
    “这是可怕的。正如我们在越南做的那样,我们正慢慢地陷入刚果。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我们将不得不派遣‘军事顾问’,最后,事务将由我们来承担。但是,除此以外,又怎么办呢?如果我们放弃,共产党人就要夺取这个国家。”
    冲伯的失败是三方面的。
    首先是在政治方面。他没有能够把反对党团结在他的周围。
    第二个更严重的失败是冲伯处在无法重新建立秩序和安全的境地。为了做到这一点,他必须有一支军队。但是,他现在没有军队,倒不如说供他支配的这支军队是如此的糟,以至每当它进行干涉时,它只能把问题弄得更加复杂。
    刚果军队的行为是众所周知的,没有必要重提。所有的观察家都同意这个看法:每当刚果国民军被派往某地“建立秩序”,居民就成批地跑到叛乱分子那边去。
    冲伯的第三个失败,从长远来看也是最严重的失败:他没有能够控制这个国家。
    坐在利奥波德维尔是无法管理全国的。这个国家分成二十二个省,每个省都有它自己的政府和自己的议会。(省)政府首脑只能接近他的部落的人。其他的人则完全不受他的支配。军队和警察首先是用来消灭部落纠纷,而所谓“消灭”是真正的消灭。
    冲伯除了政府总理职务以外,把七个部长职务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这是因为他找不到任何人来协助他。有一个内阁,但它什么事也不做,同时也不能做任何事。如果一位部长作出了一项决定,他又怎能使这项决定付诸执行呢?谁来制订执行办法呢?谁把它们传达到省里去?谁来监督这个决定的执行呢?没有任何人。
    所有这一切似乎是一场儿戏。在利奥波德维尔发生的一切好像是人们在玩弄政府。外国大使们同部长们讨论这些严重的问题。部长们作出决定。人们制订了计划。从利奥波德维尔看来,一切工作看来还做得不错。但是,一切都停留在这一步。在距离首都二十公里的地方,没有人知道这些决定、计划和意见。
    应该从这个角度来看待东方省发生的事件。不管发生了多么可怕的事,这表明刚果人有了明显的进步,有所觉醒。因为:在将近六个月的时间内,这些半开化的非洲人掌握了他们的命运,开始“存在”了。他们是通过令人恶心的方式作到这一点的,但是只是西方人感到恶心。西方认为,东方省事件是一场悲剧——一场残忍的和难以理解的悲剧。对刚果人来说,斯坦利维尔(事件)无疑地是必然到来的和不可避免的革命的道路上的第一步。

刚果爱国武装收复阿克提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九日电】据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大约六十名比利时雇佣军和刚果政府军已从北部的阿克提城撤走。
    但是今天军方在这里发表的公报说,完全控制了东部的乌维腊城的局势。它还说,试图夺回这个城市的叛乱军队已被击退。
    但是,可靠的军事人士说,在过去两天失去了同位于坦噶尼喀湖北部顶端的乌维腊城的无线电联系。
    这些人士说,在那个地区叛乱分子的活动很频繁而且发生了战斗。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十九日电】据今晚传到这里的消息说,刚果政府军和领导他们的十六名比利时雇佣军已经放弃了刚果东北部的阿克提城,他们刚刚在三天以前占领这个城市。
    这则消息说,军队是在叛乱分子的强大压力下撤退的。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八日从利奥波德维尔报道:
    霍尔在刚果的部队——五个突击队的雇佣军今天决定,除非付给他们最近的军饷,否则他们将不参加任何战斗。
    突击队的军官是在利奥波德维尔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作出这个决定的。这些人
    ——英国人、南非人和罗得西亚人——除了要钱以外还对缺乏物资感到关切。有些部队已有几个星期没有分到口粮。
    在过去几天中,有三名雇佣军被打死,有二十多人被打伤,其中有几人伤势很重。军官们说,反对者的射击技术现在比以前要准。
    叛乱分子的伏击者现在不是一看到巡逻队就盲目地射击,而是等着载运着没有任何武装的卡车开过来,然后猛烈进行射击。在这些地方,发现叛乱分子藏在挖得很好的长形战壕里。

南通社报道:右翼反动势力正进行分裂和破坏活动

【中东社喀土穆十九日电】苏丹内阁今天决定不理会由各个政党组成的阵线昨天向苏丹总理提出的一项备忘录,备忘录要求:如果政府在三月底以前不能举行制宪议会选举的话,它就辞职。
    苏丹地方政府部长伊斯梅尔说,这个备忘录“不够严肃”。他又说,因此,内阁作出这个决定。
    【南通社喀土穆十九日电】一些政党向苏丹临时政府提出了一份措辞激烈的请愿书,它要求:如果临时政府不能作出可靠的保证——三月底在这个国家里举行选举,那么它就辞职。
    这份请愿书是由民族联合党、国民党、穆斯林兄弟会和伊斯兰社会党等党派署名的。这是反动分子为了加强他们在竞选运动中的地位而作出的另一次尝试,这是在职业团体阵线的代表大会——它给予临时政府以完全的支持——胜利闭幕后不久就发生的。
    根据各种情况来判断,这些党派对政府攻击的直接原因是它对修改确定了的选区问题上的态度。
    【南通社喀土穆十四日电】在不久就要举行的苏丹职业团体阵线代表大会召开以前不久,这个阵线突然面临了若干个内部问题和外界反动派施加的压力。分歧的基本原因是这个职业团体阵线是否应该变成为一个政治组织(这个组织对加强这个国家的进步力量将作出巨大贡献)的问题。
    一些团体,其中特别是一些大学教授和由穆斯林兄弟会领导的学生组织的右翼已经暗示,如果阵线变成一个政治组织的话,他们就脱离它。外界的压力包括反动的政党国民党提出的指责,它指责说,这个阵线变成了共产党的一个支部,因为它的领导机构的十六名成员中的十一人是共产党人。
    作为竞选运动的一部分,对职业团体阵线的攻击是反动派在对进步力量斗争中的策略的特征,反动派正在努力加强自己。阵线的代表大会将于明天举行。
    只有职业团体阵线中的传统势力和反动分子要求在过渡时期结束后,阵线应该解散并且变成为原有的各个政党。人们能预料,反动势力还将施加更大的压力以达到他们的目的,而代表大会本身将在相当紧张的气氛中进行。

南通社报道:苏丹共产党总书记对意共《团结报》记者的谈话

【南通社罗马十四日电】苏丹共产党总书记马赫古卜在接见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记者时指出,必须要尽快地对这个国家的南方问题进行民主的解决,他强调指出,这是目前最迫切的问题。他强调指出,非洲的前途不在于分裂,而在于团结。南方问题的解决办法包括自治和民主化。
    马赫古卜谈到党在去年十月革命以前所处的地下活动情况,他说,在独裁政权期间,曾经对右倾和左倾偏向进行严重的意识形态斗争。据他认为,左倾偏向的代表没有了解到全国阵线的重要性,并且在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的影响下,对于苏丹走向全国民主和社会主义的真正道路的不可避免的必要性提出了异议。他又说,因此一些左派势力代表已于去年八月被开除出党。
    他然后说,共产党现在正在为订于三月举行的制宪议会选举作政治上的和组织上的准备。据他说,这次选举将标志着民族革命的一个新阶段。他又说,在选举前,将举行第四次党代表大会。
    苏丹共产党同其它进步力量一道参加了去年十月的革命。《团结报》写道,苏丹共产党由于它的群众性质、参加政府以及在国内的影响,它是属于非洲最强大的共产党之列。预料,它将在关于社会主义民主统一的宪章上签字,根据这个宪章,将要成立一个左倾方针的政治力量阵线,以便能够在选举中以一致的面貌出现反对反动派及传统的政治势力。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十六日报道:苏丹共产党(它在政府中有四名部长)显示了迹象,表明它要采取一种和南斯拉夫的方针极其相似的,既同北京无关又同莫斯科无关的民族主义方针。
    共产党农业部长苏莱曼向意大利《团结报》谈到了苏丹的特殊情况,这需要一条通向社会主义的民族道路。他说,大多数的土地都是“以集体的方式”属于国家,而外国人没有什么土地。这将有助于“通过农业工人更加积极地参加指导各企业”而向社会主义经济前进。苏莱曼说,由于资产阶级在经济上和政治上脆弱,它对这样一种情况的反抗将不会“很大”。争取实现社会主义经济的“斗争”将是“激烈的,我们打算和平地解决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