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5-01-0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南越解放军机动灵活,神出鬼没

【美联社平也八日电】人们在这个进行过激战的城镇对越共进行了长时间的徒劳的搜索之后,星期五这个城镇到处出现了一种极其沮丧的情绪。
    情报消息表明,到处都有敌人,但是,在丛林和橡胶园里进行搜寻的伞兵和海军陆战队却找不到他们。
    海军陆战队第三营于星期五开走了,因为它没有同(敌人)发生接触。
    大约五百名军队和十一名美国顾问仍然留在平也镇里。
    除了零星的射击之外,没有发生什么战斗。
    【法新社西贡八日电】权威的美国人士今天在西贡说,“空中袭击者”战斗轰炸机昨天在平也地区向越共军队投掷了二十四枚凝固汽油弹。同时,飞机还用口径二十毫米的炮弹射击越共。
    由于地面上草本很茂盛,所以很难完全地估计这次轰炸和射击的效果。这位人士今天说,不可能估计越共的损失,也不可能说这个地区是否还有共产党军队。
    他们说,在昨天轰炸之后,今天在这个地区找不到越共部队的踪迹,已经派出地面部队,但是他们迄今还没有同越共发生接触。
    【合众国际社西贡八日电】美国人和越南人驾驶的战斗轰炸机今天在西贡东南的福绥省的丛林投下了数以吨计的凝固汽油弹和炸弹,图谋消灭在上周的平也战斗之后后撤的一团共产党军队。
    在福绥省采取的行动的同时,有消息说,越共部队可能准备在这个国家的若干地区(包括福绥省在内)把游击战改为常规战争,在福绥省,越共部队的数目已经超过美国支持的政府军。
    西贡美军发言人承认,看来游击队正在尝试放弃游击战术,开始打常规战争。

美联社惊呼:南越解放军的地道工事了不起

【美联社南越平也战场七日电】越南伞兵星期四继续在这个备遭战火破坏的城市周围狙击越共,但是敌人总是先走一步。
    伞兵们在中午到达一个越共的营地,那个营地显然是在几小时前刚刚撤走的,炉火还燃着。
    但是活跃的敌人却无影无踪了。星期三,伞兵发现了一个在几个月来所看到的营地中最大的和最了不起的越共营地。用人工挖掘的巨大穴洞深入地下达六十英尺。
    在各地隐蔽的营房之间有一些修建得很精致的坑道,长达数百码,上面种着生长很快的薯科植物,把它们严密地伪装起来。
    情报部门的报告表明,在十天前夺占了平也并且消灭了两个政府营的越共部队,已经在这个城的南面和西南集结成两支庞大的部队。
    伞兵们在空运前来的时候曾看见一个越共分子钻进一条坑道里不见了。他们在搜寻他的时候发现这个坑道大约有一百个进出口。
    一个爆破人员爬进一条坑道的深部,然后由于他带着的电线断了而迷了路。后来,他在三百码以外从另一个坑道里重新钻了出来。
    在这个圆形的、分散面很广的营地的一部分,有八条坑道通过一个大屋子,在这个屋子里有桌子、椅子和小卧室。墙上挂着越共的旗子。
    一个六十英尺深的地下穴洞的进出口是位于一个类似矿坑升降井的下面。有一部分架着藤制阶梯,其余的部分实际上只是有一些凹进去的踏脚蹬。一个美国空军军官说:“只有用几千磅重的炸弹才能把这些消灭掉,而且那样还必须是直接命中。”
    有许多在地面上的稻草屋顶的房子,上面都用天然的树叶子伪装起来,使飞机无从发觉。
    在其中一幢房子里有三层的床。有一些很深的、上面有伪装的壕沟从这些宿舍通到高射炮的炮位和其他坑道去。
    这些伞兵在这整个荒凉的地区仅仅发现三个人。他们都是掸族人。一个越南人也看不见。
    星期四清晨伞兵们报告发现有大约五名越共侦察员,一支前进部队向他们开火,但是没有击中。
    星期四清晨当伞兵们经过一夜的休息就要行动的时候,突然之间越共的机枪像雨点般向美国顾问宿营的地区射击。

印度国大党年会开会

【合众国际社杜尔加柏七日电】印度执政党国大党第六十九届年会今天开会,并且保证要继续执行故总理尼赫鲁的国内外政策。
    据称国内政策是“向以民主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前进”,在外交方面是严格遵守不结盟和和平共处原则。
    这项保证是在西孟加拉邦城市举行的为期四天的会议的开幕会议上,提出的两项正式决议案中提出的。
    预料对这两项决议案会展开激烈辩论。党内的一些批评者认为,这些保证年复一年地照例通过,但是却没有做什么事情来实现这些保证。
    批评者之一是尼赫鲁的女儿英迪拉·甘地夫人。她就在开会之前对记者们说,自从去年开会以来,朝社会主义前进的进展是非常不能令人满意的。
    【路透社杜尔加柏五日电】国大党主席卡马拉季今天说,印度正在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来加强它的防务,以对付中国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他在国大党第六十九届年会上发表的主席讲话中指出,最近中国进行的核试验是对世界和平的一个新威胁。
    他说:印度总理尼赫鲁和美国总统肯尼迪的逝世,特别是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辞职,使人们产生了一定的不安。
    但是,苏联现领导已保证要继续执行赫鲁晓夫对印度友好和给予援助的政策以及和平共处和世界和平的政策。

夏斯特里为印大肆逮捕共产党人进行诡辩

【美联社新德里五日电】夏斯特里总理星期二极力为他的政府逮捕七百多名印度亲华派共产党员之事辩解。
    “左派(亲华派)共产党人的态度的改变使我们非常关注。任何政府都不可能允许国内的破坏活动或颠覆活动。”
    夏斯特里说,这次逮捕“肯定是削弱了”亲华派共产党人。
    这是总理第一次公开评论这次逮捕。
    有人批评政府不公布它所说的共产党革命阴谋的证据。
    关于印度在一九六五年最大的任务,他说,“我们必须在工、农业两个领域都生产出更多的东西来,如果我们生产出更多的东西来,那就有可能制止通货膨胀的趋势。”
    【本刊讯】《印度时报》一日发表社论说:“中央和邦的当局有充分理由下令逮捕共产党左派的约五百名领导党员……但是,政府不能期望避免别人对它的行动的一些批评……甚至那些毫不同情左派共产党人的政策的人,也可能怀疑是否真正有必要逮捕他们,把他们关在牢内。这种怀疑不管多么不正当,只要政府不向全国更详细地说明它的行动和说明引起这次逮捕的颠覆活动的证据,或许将会一直存在下去。”
    《印度斯坦时报》一日的社论说:“需要有比政府愿意透露的更多的证据才能证明,必须在目前这个时候进行逮捕,而不能早一点或晚一点进行逮捕。……左派分子事实上可能牵连在不仅是颠覆的而且是叛国的活动中。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政府肯定应当就这些活动的性质作某种暗示,而不只是要求公众从左派分子在加尔各答会议上对党的阿姆利则决议的序言所作的修改或在他们的特纳利会议上挂毛泽东画像这种零碎证据中,得出自己的推论。”
    《印度快报》一日发表社论说,“政府的(逮捕)决定,不管多么好,一定会引起某种程度的怀疑,……应当有可能向公众发表一些证据来支持政府的决定……”。

印度尼西亚政府发行对抗“马来西亚”的公债

【路透社雅加达七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印度尼西亚政府发行“对抗”公债,作为粉碎马来西亚斗争的资金。
    它说,这次公债发行量是一百亿盾(按官价,约等于八千万英镑)。
    同时,还发行一百亿盾的建设公债,作为经济发展计划的资金。

苏加诺接见美苏大使

【路透社雅加达八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接见了美国大使和苏联大使,据认为,他向他们解释了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问题。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八日电】苏加诺昨晚的讲话是历来发表的反对联合国的最为激烈的讲话。
    此外,讲话的一部分看来还表示,他可能领导这个国家同共产党中国和北朝鲜公开——甚至可能是正式的——结盟。
    这里的人士说,苏加诺正越来越接近于同共产党中国公开结盟。他们举共产党中国外交部长陈毅最近的访问和订于在四月召开的“新兴力量会议”这两件事作为说明。有消息说,苏加诺和中国人打算在订于今年四月在阿尔及尔召开的亚非会议上率先发起一个成立亚非联合国式的组织的运动。
    【路透社东京八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对一位日本记者说,印度尼西亚退出联合国是绝对不能改变的,并且必然会使这个世界组织进行结构改组。
    《读卖新闻》说,这篇讲话是(苏班德里约)在雅加达对该报记者发表的。
    这家报纸援引这位部长的话说,现在为大国所控制的联合国并不真正代表所有会员国的意见。
    据报道,苏班德里约对《读卖新闻》的记者说,他的国家在政治上和心理上都不能接受让马来西亚成为安理会的非常任理事会这个事实。
    据报道,他说,印度尼西亚将在第二次亚非会议上起重要的作用。

巴就印宣布印宪法适用于印占克什米尔提出抗议

【印新处新德里十二月二十二日电】总统在十二月二十一日发布命令,要把印度宪法第三五六和三五七条实施范围扩大到查谟和克什米尔邦。这些条文规定,在一旦宪法机构失效将在该邦实行总统治理,并且规定在这种治理期间由议会制定邦的法律。
    政府作出把这些条例扩大到查膜和克什米尔邦的决定是由内政部长南达于本月初在议会宣布的。
    【新华社卡拉奇十二月二十三日讯】在印度宣布印度宪法第三百五十六和三百五十七条的规定适用于印占克什米尔的命令后,立即在巴基斯坦引起了强烈的反应。
    今天这里的主要报纸都以显著地位刊登了关于克什米尔局势的新发展的消息,并且透露巴基斯坦政府认为印度的决定很严重。巴基斯坦已经向印度政府的行动提出正式抗议,并且警告它这会带来不堪设想的后果。
    这里一致的看法是,印度把印度宪法的某些条款运用于印占克什米尔的行动是得到某些西方国家支持的。
    《黎明报》今天报道,“获悉,巴基斯坦政府应当采取什么措施来对付这种局势,最高级正在进行研究”。这家报纸援引卡拉奇政治观察家们的话说,印度的行动“将进一步增强被占领的克什米尔人民的决心,只有通过和平手段以外的其它手段来推翻印度的统治。”
    据报道,自由克什米尔主席阿卜杜勒·哈米德汗昨天在克什米尔穆查法拉巴说,由于印度政府的决定,巴基斯坦自动地被解除了对克什米尔停火的一切义务。
    【印新处新德里十二月二十九日电】印度时报新闻社报道,苏联政府同意印度政府的看法,即把宪法第三五六条和第三五七条适用范围扩大到查谟和克什米尔一举纯系内政,因此不能在联合国提出。
    这一看法是在几天前转告新德里的。印度早先曾向苏联说明了这一决定。

卡拉奇群众游行庆祝阿尤布当选

【法新社卡拉奇五日电】在昨天两个敌对政治派系发生暴力冲突(有二十七人死亡)以后,全副武装的军队和警察今天在卡拉奇北郊巡逻。
    在这次冲突中还有几百人受伤。此外,至少有六个人因为他们的房子着火而被烧死。
    今天早上仍有消息说发生了孤立的事件。
    据一名目睹者说,昨天的骚乱是在支持阿尤布的游行队伍走到难民区的时候开始的。游行队伍中大部分是巴丹工人,这次游行是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为庆祝阿尤布重新当选而组织的。
    难民一起投票支持真纳女士。

联合国在雅加达的人员准备撤出

【路透社雅加达八日电】这里的联合国官员今天上午忙得不可开交,试图处理同他们撤出印度尼西亚有关的一切问题。
    【美联社雅加达五日电】在印度尼西亚进行工作的联合国机构中有:技术援助扩大计划、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粮食计划和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
    联合国已经拨付大约五千万美元,用于今后几年印度尼西亚的发展计划和援助工作。
    这笔款的大部分用于西伊里安省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