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1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科学家谈利用原子能淡化海水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三日电】著名的苏联科学家亚力山大·丘林认为可以利用原子能淡化海水来补充淡水的不足。
    丘林在《真理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不完全统计,有十五个以上的国家,八十个机构在研究淡化咸水和海水问题。
    苏联科学家们建议建造一个淡化里海海水的巨大装置来解决保证西哈萨克曼格什拉克岛的用水问题。这种装置从大型原子发电站获得热和电。
    丘林说,为此已经建造了不同方案的几种实验性淡化装置。成功地开动着的大型实验性工业用蒸馏装置,每昼夜可以淡化出约五千立方米的水。外里海地区也将安装第一个大型实验性工业用快中子原子反应堆,其功率约为一百万??。根据规定的任务,这个反应堆可以给功率为三十五万??的电站提供热,或者给同淡化装置连在一起而能量稍小的电站提供热。这种体系一昼夜可以淡化十万立方米或更多的水。
    快中子反应堆可以把任何一个原子大国蕴藏都很丰富的天然铀或贫化的铀238,变成贵重的核燃料钚239。
    丘林解释说,“这样一来,快中子反应堆好象就可以用于三个目的:扩大生产核燃料、生产电、制造淡水。这些装置一面完成重要的生产功能,同时,为人类保证几乎是用之不尽的新的能源。”
    丘林认为,通过利用快中子反应堆的装置,取得淡水,将比利用水管远距离供水所耗费用要降低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
    丘林在文章中写道,“无论我国和美国所进行的经济调查都证明,随着装置的功率的提高,它们也就越经济。当热功率达到一万到两万兆瓦的时候,淡化水的费用就会降低到可以提出用这种水进行灌溉的问题了。”
    【德新社洛杉矶八月十三日电】洛杉矶的美国“原子国际”公司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该公司已发明了一种发电和海水淡化同时进行的核设备。
    这位发言人说,这种设备每天可以发电四十万??和淡化海水二亿四千万升,成本约为每淡化四千四百升水需美元二角五分,发电四??时需一角六分。

合众国际社报道塔斯社宣布:苏科学家发现一种新元素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八月二十六日电】塔斯社今天宣布,杜布纳联合核研究所的苏联科学家声称发现了一种新元素
    ——门捷列夫周期表上第一百另四号元素。
    塔斯社没有报道这个元素的名字。
    塔斯社说,这个元素是用合成办法以“氖—22的加速离子”轰击钚制成的。
    塔斯社说,这个新元素是不稳定的,寿命约为十分之三秒。

约十六磅重的半导体电视机

【路透社伦敦八月二十四日电】电视机对晶体管收音机的第一次直接挑战将于明天在这里开幕的英国无线电展览会上展出。这一挑战是一种干电池晶体管电视机原型提出的,预料这种晶体管将开辟出广大的新市场。
    目前,室外用的轻便
    电视机必须插到分接头电池上或者需要用蓄电池,充电一次只能用几小时。
    这种新式的电视机据说可以供有电视瘾的人在任何地方观看一整天。如果他把自己限制在看两小时的
    话,那么他买一节廉价的干电池就可以用四十小时。
    预计这种新式电视机的成本约为五十英镑,它的重量约为十六磅。

瑞典制成一种新式电话

原图说明:一件式电话。这架瑞典制电话机的拨号盘是在听筒的下面。它是在德国市场上出售的式样使人非常感兴趣的电话。(慕尼黑基斯通图片公司八月二十五日发)

苏制造为气象站供电的β同位素电源装置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三日电】一座β同位素供电源装置可以在一年的期间内保证莫斯科自动化无线电气象站的用电。
    苏联国家原子能利用委员会委员萨维茨基说,β装置可以产生一百五十到二百瓦的电功率,这是给发报距离在二百到六百公里内的发射机供电所必须的功率。
    同位素电源装置有可靠的生物防护,对于工作人员是安全的。对周围环境没有放射性污染,因为装同位素的容器和整个装置是密封的,并且都是用具有很高耐蚀性的材料制成的。
    装置所以以一个希腊字母命名,是由于它使用的是β放射性同位素:这种同位素在衰变的时候放出物质内部的电子,电子在物质中被减速而使装有放射性物质的容器变热。
    一种专门的热电偶将这种热转变为电。这种热电偶是用低温的三元半导体合金制造的。
    使用期长,完全不依靠外部条件,高能量和安全性,使得同位素供电装置成了边远和难以到达的地区不可替代的装置。萨维茨基说,“β1”同位素电源装置同自动化气象站构成的一个整体,已经在莫斯科附近顺利地通过了试验。

显微镜放映幕

【本刊讯】香港《真报》八月二十日报道:
    纽约赫逊照相工业公司制成一种廉价的显微镜放映幕,能够将显微镜玻璃片上所现出的事实同时展露在很多人的面前,最适合实习实验室、教室或研究中心等使用。这种显微镜附属零件能够很快地装在任何标准的显微镜上,只需另外加一个高光度的照明灯泡于显微镜座下面,俾可在显微镜的目镜上面照出全彩色的、像「电视图像」似的图片来。放映幕且可做三百六十度的旋转以适合所有的观众。

西德外交国务秘书拉尔去贝尔格莱德

【法新社波恩七日电】有消息说,外交事务国务秘书拉尔已于周末去贝尔格莱德,波恩政界人士猜测这是否意味着放松“哈尔斯坦主义”(根据这个主义,联邦德国将不同承认东德的国家保持外交关系)。
    一九五七年,在贝尔格莱德和东柏林互派大使以后,波恩同南斯拉夫政府断绝了关系。
    后来,西德和南斯拉夫之间的领事和贸易关系也好几次被扰乱了。一九六四年,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曾要求施罗德研究改善德—南关系的办法。当时,西德的回答并不是很有利的。然而,今年七月十六日签订了贸易协定的补充协议,这就为进一步改善关系廓清了道路。
    政界人士认为,拉尔的访问,可能标志着波恩同中欧和东欧国家的关系的新阶段。
    【法新社波恩七日电】消息可靠人士今天说,拉尔已到贝尔格莱德作了一次闪电访问,去讨论改善西德—南斯拉夫关系的办法。

社会党国际中央理事会开会并通过总决议

【路透社布鲁塞尔四日电】今晚在这里结束其百周年纪念会议的社会党国际中央理事会通过了一项最后总决议,它保证全体「社会民主党人」争取实现对大规模破坏手段的有效国际监督。
    该决议的主要几点如下:
    社会民主党人再次保证争取实现这样一个世界:
    ——不是通过征服而是通过谅解来建立和平。
    ——大规模毁灭的武器置于有效的国际监督之下,而最后加以销毁或改作和平用途。
    ——消除了极权主义的势力和在民主政府领导下人权得到保证。
    ——物质财富为公共所有并用于公益,而不是为使少数人富裕。
    ——废除了人对人和一个民族对另一个民族的剥削和奴役。
    决议还说,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势力还没有完全肃清。
    社会党国际还「以厌恶的心情」看待继续存在的,在某些地区甚至发展了的种族歧视和偏见。
    决议又说,这是否定人类以兄弟相待的社会主义和民主的信念;否定人人有权享有真正机会均等的信念。
    决议还说,富裕国家必须最好通过联合国和其他多边机构扩大它们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并且向从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进口的商品开放市场。
    决议最后说,应该加强联合国,应该尽快地着手建立一支联合国常设和平部队。
    【法新社布鲁塞尔二日电】奥地利副总理皮特曼今天当选为社会党国际的新主席。
    新加坡社会党被接纳为该组织的正式成员,这就使它的会员包括五大洲的四十九个党。

《纽约时报》自巴黎报道:法国谋求同英国恢复旧谊

【本刊讯】《纽约时报》九日自巴黎报道:
    此间外交官员越来越认为,今年秋天戴高乐总统将作出姿态谋求恢复同英国的旧谊,并且同苏联建立公开的友好关系。
    外交官们对这样的姿态的意义估计各不相同。一些人认为,其原因将是将军希望向西德表明,法国也能够不受法德合作条约的约束而采取行动,这样来吓唬波恩,使它加强合作。
    另外一些人认为,将军是一个政治上的现实主义者,他已断定,再不能从这个条约得到什么好处了,因此,确保法国对欧洲经济共同体外部的两个重要国家的地位的时候已经到来了。
    最近曾宣布,英国和法国联合试制将从英法下一代的轰炸机发射的空对地导弹,预料在这之后还会有关于法国和英国军事合作的其他消息。
    法国官员没有丝毫表明戴高乐总统已改变了他关于英国不适合加入共同市场的想法。
    然而有迹象表明,总统正在重新考虑他对英国政治前途及其对巴黎和伦敦关系的影响的看法。
    一九六三年一月戴高乐将军在阻止英国进入共同市场的时候,相信工党将会赢得下届大选并且还相信这将使英国至少在五年的时间内不会要求进入共同市场。
    同时他相信,保守党将会慢慢地变成戴高乐主义者,那就是说成为民族主义者和不依靠美国,而当它力量强大了时就将是欧洲的一位适合的伙伴。

法国内阁会议决定改革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

【法新社巴黎九日电】法内阁会议已决定改革中等教育和高等教育。中等学校毕业考试只考一次,考试及格者即为中学学习及格。这次考试将根据情况使及格者能受真正的高等教育或上大学预科,或者进入将加速发展和建立的专科学校,这些学校将迅速地和有效地培养中级干部。中学毕业考试及格而条件适合的学生,将不经过复考就可进入高等院校。

英国保守党和工党为竞选互相指责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日电】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首相今天说,英国决不能完全依赖美国的核武器来维护它的安全。
    道格拉斯—霍姆在保守党要参加今秋大选的候选人举行的会议上发表谈话时暗中攻击了工党提出的要英国放弃它的独立核威慑力量而集中力量于常规武器的要求。
    他还攻击了国有化和“大政府”主张。
    他说,英国生活水准上升的部分原因是他的政府的“善于治理”。
    【路透社英格兰克尔比五日电】工党领袖威尔逊今天要求保守党说明英国的生活水准为什么比其他大多数工业国上升得少。
    他要求政府解释这样一点:在瑞典(那里社会党人执政已三十年)自从一九五九年以来已经很高的生活水准的上升比英国快一倍。
    【路透社布拉克普耳七日电】工党领袖威尔逊今天在竞选前的一次有关英国经济前途的重要讲话中要求联系增产有计划地增加收入。
    威尔逊在细谈他的收入政策时说,工党政府将使这种政策成为现实。

英自由党通过参加竞选的决议

【合众国际社伦敦五日电】自由党昨天正式发动了它参加即将到来的大选的竞选运动,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英国强烈支持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多边核力量。
    这项内容广泛的决议要求英国的对外政策以强烈地支持英联邦、联合国以及大西洋联盟为基础。
    这项决议还对英国未能参加欧洲共同市场表示遗憾。
    这项决议是在党的年度大会上通过的。

一包香烟大小的半导体录音机

【泛亚社新德里八月二十一日电】据苏联驻印大使馆所公布的宣传资料称,苏联已发明一种小若一包二十支香烟盒的半导体录音机,其重量仅六百三十克,录音带长四十米,可连续录音达一小时之久,由四个袖珍电池发电
    ,电力可历三小时,录音的时候机件发出的声音极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