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9-1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纽约时报杂志》报道:东欧一些国家盛行阿飞舞

【本刊讯】《纽约时报杂志》五月二十四日一期登载辛西娅格伦尼尔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在铁幕背后,宣传的是清教徒主义。然而,在各个卫星国家里,这却是很难实行的,而且在俄国,实行清教徒主义的也越来越少了。这是在苏联、波兰、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转了一圈以后得出的结论。
    在各个卫星国家里,有着一种对西方的生活琐事趋之若鹜的趋势——穿着的式样、夜生活,特别是露骨地爱好西方的“颓废”舞蹈扭摆舞。
    总的来说,东欧各个国家天黑以后的生活使我感觉到它几乎跟西方没有什么区别。看来夜总会的人才往往是第二流而不是第一流的。但是,整个说来,在晚上出去玩玩同西欧任何一个地道的大城市比起来都是毫无逊色的。
    在华沙,夜总会多得不得了,每天都要营业到早上四、五点钟。在布加勒斯特,似乎有一种迟睡觉的传统。
    当然,夜生活的内容变化各个国家不同。甚至捷克斯洛伐克也作了让步并准许演出脱衣舞。
    扭摆舞以及由它演变出来的各种舞姿,提供了最富有戏剧性的证据,证明东欧实行新的放宽所产生的影响。在华沙,我们曾试图在一家名叫“海布赖德”的共青团俱乐部里跳扭摆舞,这家俱乐部设备齐全,它有美国制的自动唱机、“硬壳虫”乐队演奏的唱片、一个曾到美国去演出过的爵士乐队和一张台球桌。我们发现自己被当成了正派人士。当我们被告知说,“华沙没有人跳扭摆舞”时,我们就打听,是不是禁止跳扭摆舞?我们被人富于表情地看了一下:“扭摆舞早过时了。”那些在“海布赖德”跳舞的人正在跳“扈利古利”舞和“握手”舞。我们的作为西方文化承办商的身价甚至下跌,因为波兰人发现我们不能跳“弗鲁格”舞和“瓦图西”舞给他们看。(“扈利古利”舞、“弗鲁格”舞、“瓦图西”舞都是目前在西方世界阿飞青年中盛行的姿势恶劣的舞蹈,它们都是从扭摆舞演变出来的——本刊注)
    在华沙议会大厦附近的“斯图多瓦”夜总会中,拥挤在那里跳舞的十多岁的青少年就多少不如“海布赖德”俱乐部的青少年那么会赶时髦,他们仍然跳着扭摆舞和摇摆舞,他们往往等一小时或一个多小时,甚至是淋在雨里等着,为的是想要进入一间幽暗的大舞厅,在那里,他们可以在一个由电吉他组成的四重奏乐队伴奏下跳扭摆舞。
    扭摆舞在波兰非常得人心,以致政府曾试图利用它来抵消罗马天主教会对青年的吸引力。在所有盛大的宗教假日,政府都举办扭摆舞比赛以减少青年去做礼拜。他们跳扭摆舞都是跟政府经营的电视台每晚播送的扭摆舞课学的。
    在布达佩斯,有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我们在多瑙河的河岸看到一个四岁的孩子正随着他祖父所拿的半导体收音机中的音乐笨拙地在跳扭摆舞。站在边上的父母则用手打拍子鼓励他跳下去。有一个东德的舞蹈团正在各个卫星国中作巡回访问演出,他们有一个节目叫“从米妞爱到扭摆舞”。在华沙,曾举办了一次有扭摆舞音乐伴奏的时装表演。在铁幕背后,不知道是什么缘故,扭摆舞就好比是一切新奇、令人兴奋和代表西方的东西,它通过一种不可思议的方式使人们产生热情和希望,因此,我们已开始从新的角度来考虑扭摆舞。

苏报发表:列昂节夫支持追求利润观点的文章

路透社认为这表明苏正进行重要的经济变革,它将改变苏联社会主义工业的全部基础
    【路透社莫斯科七日电】苏联打算使利润动机在经济中起更大作用的计划今天得到了一位俄国最有影响的经济学家的有力支持。
    列昂节夫是科学院通讯院士。他是自《真理报》一月前公开提出关于利润的主张来讨论以来,第二个支持这个主张的著名经济学家。
    莫斯科观察家说,对利润原则给予公开的热情的支持表明,旨在给予苏联工厂更大独立的重要的经济改革正在进行。他们说,只有在这个主张已得到官方同意之后,《真理报》才能组织讨论。
    如果在苏联生产中采用利润动机作为主导原则,那将改变这个国家受共产党控制的工业的全部基础。
    列昂节夫今天说,目前,工业的“重心”将从行政管理转到“经济上的领导方法”。
    目前,苏联工厂是为完成国家规定的生产目标而工作的。
    列昂节夫是研究资本主义经济方法的专家,他在占《真理报》差不多半版的一篇新的文章中对利润动机应发挥更大作用的主张给予全力支持。
    他说,俄国的有计划的集中经济应该继续下去,但同样重要的是给予工厂“发挥主动性的最大限度的机会”。他尖锐地批评他所称的“累赘的计划制度”和由此而造成的“文件像不停的流水一样源源而来”。
    列昂节夫说,利润动机是一九六二年第一次提出的,当时有人批评说,这意味着采用同社会主义经济相违背的资本主义方法。
    他说,“现在,很少听到这样的声音”,很清楚,在苏联的条件下,利润动机将具有“完全不同的社会要素”,并且能够用作经济管理的“重要工具”。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八日发表社论,题为《共产主义演变》,摘要如下:
    从俄国学术界的风向标上已经清楚看得见一阵经济的变革之风。昨天科学院通讯院士列昂节夫在《真理报》上的一篇占半页的文章中主张采取利润动机。三周以前,特拉佩兹尼科夫讨论了同一问题,要求实行比较灵活的价格制度,取消“过时的经营管理方法”。两人都是地位很高的共产党人,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支持是不会在《真理报》上为几年以前被当作大异端的问题出风头的。

佐尔扎说赫鲁晓夫担心陶里亚帝备忘录的发表对他不利

【本刊讯】英《卫报》七日登载佐尔扎写的一篇文章,题为《陶里亚蒂的遗嘱使克里姆林宫感到忧虑》,摘要如下:
    意大利共产党领袖陶里亚蒂在他的政治遗嘱中为苏联和其他共产党国家扼要提出了一项政治改革的广泛纲领,如果实施这一纲领的话,就会使它们更加接近西方式的民主。
    因为他的某些建议将会受到共产主义世界中的更为改良主义的集团——不管是在统治集团内部还是在统治集团之外——的热烈欢迎,克里姆林宫一直拼命企图阻挠这一文件的发表。赫鲁晓夫担心主张改良的人可能会引用这种弹药来反对已确立的领导权。
    或许陶里亚蒂的主要动机是意大利党追求民主的名望,以便意大利的选民可以把组成一个非极权政府的任务委托给意大利党。
    也许,陶里亚蒂建议中最无害的语调,同时也是对专政制度最危险的。陶里亚蒂建议坦率承认苏联政治中通常只有克里姆林宫学家才看出的一个方面,这就是这样一个事实:像任何国家的政治家一样,苏联的政治家也是分为左翼和右翼的,他们应该向全国如实地表现出自己。陶里亚蒂说,苏联的某些情况是难于理解的。“在许多情况下,人们得到的印象是领导集团意见有分歧,但是,人们不了解是否真的如此和分歧是什么。也许,在某些情况下,一些社会主义国家也就目前一些问题进行一场领导人也参加的公开辩论是有益的。肯定,这样有助于提高社会主义政权本身的权威和威信。”
    但是,如果苏联领导人也公开进行这样一种辩论,党的负责人和党员就往往会使他们自己形成支持同他们具有同样观点的领导人的集团,而党就会很快分裂成右翼和左翼,国家也会如此。意大利某些共产党人已经表明,这是他们希望和期待一党的共产主义制度演变的方向。比较正统的共产党人将回答说,允许这种“派别”发展,就会使党一分为二,最终将导致同共产主义格格不入的两党制度。

说赫鲁晓夫再也没有什么可吓唬人的了

【安莎社巴黎六日电】巴黎报纸一致把陶里亚蒂死后发表的备忘录说成是为赫鲁晓夫埋下的一颗定时炸弹。
    《震旦报》(右派)写道,死者的备忘录昨天宣布,欧洲最有力量的共产党要远离开莫斯科这个娘家,从而明显地加剧了威胁着红色世界的危机。
    社会党的机关报《巴黎人民报》也作了类似的判断。在这家报上可以读到这样的话:共产主义的铁板一块,最终瓦解了。每个共产党人已经感到了这一点。很清楚,赫鲁晓夫本人也得考虑这一点,以致要限制一下他的野心。苏联知道,由于中国人的挑衅,苏联再也没有什么可吓唬人的了。不可触动的纸老虎不仅仅在华盛顿,而且也在莫斯科。这个国家再也不被认为是共产主义的堡垒。

赫鲁晓夫同印度国防部长恰范会谈

【美联社莫斯科九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恰范星期三在克里姆林宫同赫鲁晓夫举行会谈,讨论苏联给印度军事援助事宜。
    陪同恰范的有军事代表团的成员,这个代表团已在苏联停留了几个星期,在探索印度获得更多的俄国装备的可能性。
    塔斯社说,在会谈中协助赫鲁晓夫的有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印度驻苏大使考尔也参加了在赫鲁晓夫的书房举行的这次会谈。
    眼下得不到有关会谈的消息。
    一位权威的印度人士事后说,赫鲁晓夫和恰范进行了一次长达一百零五分钟的“友好的、坦率的和有成果的”会谈。
    这位人士不愿说明会谈有多大成果。但是,他暗示,苏联将再向印度提供一些武器。
    这位印度人士说,恰范对赫鲁晓夫邀请他和对苏联的“‘援助和谅解”表示感谢。他说,这次会谈是“非常真挚的”。
    陪同恰范会谈的有印度国防生产部特别秘书萨林。萨林为了就军事援助进行详细会谈已在这里呆了几个星期。
    预定恰范将在星期四再次同苏联国家对外经济关系委员会会谈。
    【路透社莫斯科九日电】这次会见是突然安排的,目前了解不到详细情况。
    恰范将于星期六回德里。
    【美联社莫斯科八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恰范星期二从克里米亚回到了莫斯科,准备恢复关于苏联提供军事援助的会谈。
    恰范在雅尔塔逗留了三天之后星期二晚上从克里米亚的辛菲罗波尔飞回这里。他星期一曾经顺便到塞瓦斯托波尔去访问。
    【路透社莫斯科八日电】据说,印度官员在同苏联谈判购买军事装备的过程中“很顺利”。
    印度人士对于上周在印度国防部长恰范在苏联各地访问的同时一直在这里举行的技术级会谈表示满意。没有透露详细情况。

苏一工人对苏实行物质刺激政策深为不满

说“我们工人不是雇农,不是仅仅为了钱,而是为共产主义而工作”
    【本刊讯】苏《列宁格勒晚报》六月十五日刊登波列斯克工厂旋工、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列宁格勒革新委员会主席秋耶夫的一封信,题目是《精神刺激的作用》,摘要如下:
    我想给你们谈一谈最近时期使我非常激动的一些想法。你看,在车间得到重要的紧急定货时,工长召集一批工人并且向他们说:有紧急的但有利可图的任务,只要你们快点好好干就可以好好地挣一些钱。
    当然,我和所有的其他工人都不反对挣更多的钱和得到奖金。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物质刺激起巨大的作用,这是赫鲁晓夫不止一次强调的。你劳动得越好,得到的就越多。
    但是,难道实质只是在于用卢布来奖励吗?我们的工人不是雇农,而是国家的主人,是新社会的建设者。我们不是仅仅为了钱、为了自己和自己的家庭,而是为全国人民的福利、所有的人的幸福以及为共产主义而工作。
    在我们的日子里,无论是在什么地方和在什么时候对人来说重要的是精神刺激和精神奖励。而遗憾的是有些经济工作者和社会组织的领导常常忘记这一点。
    难道这些领导者不明白,对待劳动的精神刺激的漠不关心的官僚主义态度会使共产主义教育人的事业受到损失,并且完全能使某些劳动者对不断争取社会主义竞赛胜利的兴趣减弱。
    精神奖励的可能性无限多,但是它常常被忽视,被认为是次要的,或者是不善于利用它,把它弄得枯燥无味。
    既然谈这个问题,就不能不举一个不久前我所知道的一个非常可耻的事实。一个企业的领导者显然是完全脱离生活,他决定,无论什么事人们是不会“白做”的。在节日游行的时候,他答应给那些把工厂的大旗拿到宫廷广场的工人补假。很难想出什么更不合理和更加侮辱工人的做法。建议给那些因高举自己工人的旗帜、自己最珍贵的东西在头上的人们以特殊的“报酬”!当然这是偶然的。但应当看到受侮辱的工人愤怒的脸,应当考虑这一点!

赫鲁晓夫接见法议员基尔

【塔斯社莫斯科九日电】尼基塔赫鲁晓夫今天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法国著名社会活动家、法国议会最老的议员、第戎市市长费利克斯·基尔。
    赫鲁晓夫热烈地欢迎基尔,祝他健康,祝他在为苏联和法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普遍和平的利益而进行的崇高工作中取得巨大成就。
    苏联政府首脑和费利克斯·基尔的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塔斯社莫斯科八日电】列宁格勒车站悬挂着法国和苏联两国的国旗,数以百计的莫斯科人今天到这个车站热烈迎接访问列宁格勒后抵达苏联首都的法苏协会代表团。
    法国代表团将在莫斯科逗留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