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4-05-2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赫鲁晓夫在阿联的活动

【德新社开罗二十三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同纳赛尔总统举行了最后一次会谈。
    【合众国际社亚历山大港二十三日电】赫鲁晓夫总理和纳赛尔总统——他的轻度感冒显然已经好了——今天在这里的马姆尔别墅举行了会谈。
    官方没有就这次会谈发表声明。但是据猜测,他们讨论了苏联给阿联援助以及各种其他互相感兴趣的问题。
    纳赛尔后来在马姆尔为赫鲁晓夫设了午宴。
    中东社说,“在午宴的时候,又继续进行了会谈。”
    【中东社开罗二十二日电】(记者:莱比沙伊:标题《赫鲁晓夫今天在参观开垦土地工程时评论了埃及开垦耕地的努力并手持镰刀亲自割麦》)
    赫鲁晓夫向带他参观亚历山大港以南三十英里的面积达两万英亩的纳赛尔工程的埃及工程师说:“我赞赏你们的工作,但我们在俄国作得更好”。
    赫鲁晓夫在阿密尔陪同下到来后就参观了农民的标准住房,他说:“你们这种做法很费钱。我们在俄国的做法要省钱得多。为什么每个人都需要自己有一座房子?我们在俄国是修三层的房屋的”。那位工程师告诉赫鲁晓夫说,埃及人喜欢单独有自己的房屋。赫鲁晓夫说:“这是愚蠢的。我们也有农民,他们住在三层的房屋里,他们并没有什么意见”。
    赫鲁晓夫随后参观了一座房屋,他说:“看来你们有许多钱而且不知道怎么用掉这些钱”。当工程师说按照埃及方式修建的房屋可以耐得更久时,赫鲁晓夫说:“这只不过是空话。你们必须利用每一小块土地来养活人民,你们必须计划得更好,我不是在提出批评,我只不过想帮助你们”。
    他们随后驱车到这个省的北部以便参加麦收的开始。赫鲁晓夫用镰刀割了四把小麦。他仔细看了看麦粒,放在嘴里尝了一尝,并评论说:“不坏,稍为早了一点。但是你们可以种得更好”。那位工程师说赫鲁晓夫是一位农业专家,但赫说:“我不是一位专家,我只不过懂一点”。
    在参观征服者村时,赫鲁晓夫饮了茶和咖啡,他观看了农民跳舞唱歌并让马跳舞。他和尼娜都收了许多礼物,其中包括一匹名叫阿斯旺的阿拉伯马。
    【美联社埃及解放省二十二日电】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星期五前往沙漠中的一个农场参观。
    赫鲁晓夫在参观埃及新建立的解放省时,看来由于疲劳而变得一言不发和毫无表情。
    赫鲁晓夫坐在一辆美制汽车上在满是尘土的平原中和已经开垦成功的绿草菜园和草地之间转来转去。
    【法新社亚历山大港二十二日电】在参观中人们赠给赫鲁晓夫一把镀金和镀镍的镰刀,他用它割了几把小麦。
    在一个集体农场逗留时,一位记者打算请赫鲁晓夫同农村姑娘一起拍照。
    他向摄影记者们高呼:“照吧,孩子们,不用顾虑,我的妻子在场”。

英《星期日电讯报》报道:阿联科学家对阿斯旺水坝的效用表示怀疑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十七日发表该报记者的一篇报道,题目是《埃及人对阿斯旺的怀疑》,全文如下:
    阿斯旺高坝第一期工程的胜利完工加强了人民对它的最后建成的强烈期望,但是人们对它的实际结果仍有争论。
    埃及内外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对于这个水坝今后带来的好处大为怀疑。原因之中有漏水和蒸发而造成的河水的大量流失,整个尼罗河流域天然肥沃土壤的损失和通过新建灌溉渠道而使疾病得到蔓延。
    这些怀疑最初是由埃及公共工程部的技术顾问艾哈迈德博士在一九六○年在英国出版的一家报纸上提出来的。他过去曾一度被埃及人引以自豪地认为是水利发电问题的世界第一流权威,自那以来,他已退休而隐居起来,这是可以理解的。
    艾哈迈德估计,这个大水库的漏水现象和蒸发将耗光整个尼罗河今后二十年的供水量,而且不可能在一九九○年前实现增加水的流量的目的。此外,用来作为整个尼罗河河谷的肥料的污泥可能不再有了,肥料的生产可能要用去大部分新发出的电力。
    很多埃及工程师也有这种看法,如果不是完全这样强烈的话,只是由于支持这个计划的政治力量采取了一个措施,这才使他们和持反对意见的考古学家们完全遭到否决。

陶里亚蒂重申意共对共运会议有保留

【南通社罗马二十二日电】意共总书记陶里亚蒂今天说,中国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国家援助不发达国家问题上的立场,几乎在一切论点上都和帝国主义人士在保守派的报纸上鼓吹的意见相吻合。这位意共领导人说,中国共产党人还将苏联说成是帝国主义国家,力图动员新解放国家的舆论和争取独立的人民反对苏联。
    陶里亚蒂在最近一期的《再生》周刊上发表文章说,中国的这种态度诱使受压迫的人民和新解放的国家将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与这些革命力量分隔开来。
    陶里亚蒂说,必须坚决拒绝中国的立场并与之斗争,据意大利共产党人看来,在这方面,事实比文章和辩论更重要。陶里亚蒂说,今天正在进行关于召开世界共运会议的讨论。有人以感情用事来对待这个问题,而不是好好研究一下可能带来许多各种各样后果的这个步骤是否有必要,是否切合时宜。

黑金说米高扬将携池田给赫鲁晓夫的信回国

【美联社东京二十三日电】米高揭将在五月二十七日带着一封给赫鲁晓夫总理的要求把俄国占据的两座北部岛屿交还日本的信件回国。
    内阁官房长官黑金泰美说,池田首相将要求米高揭把他给赫鲁晓夫的来信的复信带去。
    黑金说,预料池田将在星期二会见米高扬的时候把信交给米高扬。
    有些人士说,池田将对赫鲁晓夫说,归还这两个岛
    ——国后和择捉——应该是两国缔结和约的一个先决条件。
    这些人士说,这封信将说明,只有在俄国同意进行国际就地视察以后,日本才会同意俄国所提出的发表联合公报要求禁止地下核试验的主张。
    【法新社东京二十三日电】米高扬今天宣布,苏俄想在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以前同日本缔结一项航空协定。
    与此同时,苏日专家级的航空问题谈判今天仍然陷于僵局。

意共和以共发表公报对我进行攻击

【法新社罗马二十二日电】意共《团结报》今夭发表了一篇声明,表明以色列共产党领导在目前共产党意识形态争执中已站在苏联一边反对中国。这篇声明是本月早些时候意共和来访的以色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团举行会谈后发表的一篇联合公报。该报说,以色列共产党人从五月三日到十三日访问了意大利。
    这项公报还透露,以色列共产党人支持意共主张各国共产党“自主”的立场。
    公报说:“两党代表团就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们拒绝了中共领导人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总路线进行的宗派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攻击。他们强调了各国共产党自主以及共产主义运动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创造性精神的基础上团结起来的重要性。”

法新社报道库兹涅佐夫答应调查此事

【美新处华盛顿十九日电】负责安全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靳特尔发表声明说:
    过去一个月在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墙壁内发现嵌了一道扩音器网,这些扩音器已经取出和销毁。今天,美国大使科勒就这件事向苏联政府提出了正式抗议。这个发现是一个最近的例子,说明正在不断地努力用收听装置和扩音器打进美国在东欧的据点。在此以前,国务院的安全官员从一九四九年以来从在这些国家的美国大使馆建筑物中发现和取出了各种类型的一百三十多个收听装置。已不断地采取了保护措施,来防范试图打进我们大使馆的尝试。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日电】美国外交人士今天说,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已向美国驻苏大使科勒答应要就美国抗议在这里美国大使馆里发现一道有四十个扩音器的网这件事进行“调查”。
    他们证实美国大使科勒昨天就扩音器的事情向苏外交部提出了抗议。他们还说库兹涅佐夫星朋二作出了这个诺言。

本·贝拉谈中苏分歧等问题

【法新社突尼斯二十三日电】阿尔及利亚总统本贝拉今天在这里报纸上发表的一篇答记者问中说,阿尔及利亚在中苏争端中“有义务保持中立”。他说,阿尔及利亚并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因此应该置身于共产党人的理论问题之外。
    本·贝拉是在接见《青年非洲》的记者时发表这篇谈话的。他谈到了他最近的苏联和东欧诸国之行以及他对阿联的访问。他在访问阿联期间,同纳赛尔与赫鲁晓夫举行了会谈。他说:“在我同赫鲁晓夫举行了会谈之后,我们在红海阿联的游艇‘自由号’所举行的会议看来是我的访问中最有收获的事件。这样的会谈,我相信,一个人一生只能遇到一次,而且已经算不少了。”
    本贝拉、赫鲁晓夫和纳赛尔曾在阿斯旺高坝竣工的仪式之后泛舟于红海。
    关于中苏争端问题,本
    ·贝拉接着说:“中苏冲突是严重而深刻的。但是我以为这不会使苏联社会的内部进化缓慢下来。在这个冲突中,我们有义务保持中立,我们阿尔及利亚人已经把这一点向有关的双方说清楚。
    “我们不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各国共产党必须在它们之间解决它们的理论分歧而不要把我们牵连进去,不要把它们的论战带到我们同苏联与中国的关系中。”
    在另一段中,本·贝拉讨论了阿尔及利亚同其他北非国家的关系,并且说,以色列问题实质上是一个政治问题而不是一个种族问题。然后他接着说:“我们今天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帮助非洲国家为它们的独立而战斗。”

捷外长戴维访问南斯拉夫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二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戴维和他的夫人今天抵达贝尔格莱德,对南斯拉夫进行六天访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三日电】南斯拉夫外交部长波波维奇今天在这里设午宴招待现在南斯拉夫作正式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瓦茨拉夫·戴维和代表团其他成员。
    波波维奇在宴会上祝酒时指出,他同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的会谈广泛地交换了意见,有助于两国代表团更好地相互谅解和更成功地合作。他又说,会谈还包括双边问题,双方都看到这些问题有了进展。
    波波维奇说,他对诺沃提尼总统即将访问南斯拉夫感到高兴,并且说这将是鼓励和进一步发展南捷关系的一个重要步骤。
    瓦茨拉夫·戴维在致答辞时说,他高兴地看到南斯拉夫和捷克斯洛伐克在各个方面的关系,特别是在经济关系有了迅速和有成就的发展。他又说,在计划、学校、文化、公共卫生和一些其他活动方面的关系也都取得了进展。
    捷克斯洛伐克客人指出,在同波波维奇等人的会谈中已经看出双方在最重要的国际问题上有着类似或者一致的观点。
    他还表示相信,捷克斯洛伐克不久便能欢迎铁托同志,并且还说:我们的人民将向铁托总统表示他们对他的同情。

波财政部长说南斯拉夫的「经验」对「改进波财政制度有很大价值」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一日电】由波兰财政部长阿尔布列赫特率领的波兰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离开贝尔格莱德。
    阿尔布列赫特在离开贝尔格莱德之前说,波兰财政代表团的访问在于交换在财政制度方面的经验。
    阿尔布列赫特说,我们的朋友使我们有可能全面了解南斯拉夫经济制度的概念。我们特别感兴趣的是向企业提供资金的制度和收入的分配。我们还获得了有关基本投资拨款、银行贷款和整个经济发展的宝贵情况。
    波兰部长还认为,这些经验对于改进波兰的财政制度有很大价值。

蒙成立蒙南友好协会

【蒙通社乌兰巴托二十日电】蒙古南斯拉夫友好协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了成立大会。
    会上制定了蒙古南斯拉夫友好协会的会章,并讨论了组织问题。
    鲁布桑道尔吉和纳姆斯莱扎布分别当选为蒙古南斯拉夫友好协会理事会的正副会长。

匈南举行经济会谈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一日电】南斯拉夫和匈牙利在两国经济和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会议以前举行的初步经济会谈于今天在贝尔格莱德开始举行。这次会谈将研究南匈至今在经济和科技合作方面的发展情况和制定到混合委员会召开会议这段时期的工作计划。会谈将特别重视工业合作的可能性。

南教育代表团赴匈访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二日电】南斯拉夫教育代表团由联邦教育和文化秘书维波特尼克率领今天动身去匈牙利,代表团将就扩大两国教育和文化合作进行会谈。
    维波特尼克这次访问是对匈牙利文教部长率领的匈教育代表团去年十月访南的回访。